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7-09-23 17:10:22| 人氣208|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本緣部上,佛本行集經卷第二十六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佛本行集經卷第二十六

     隋天竺三藏,闍那崛多譯

  向菩提樹品中

爾時菩薩於河澡浴,食乳糜休身體光儀,平復如本威力自在,安庠面向菩提樹時,作是行步,猶如往昔諸菩薩行,所謂漸漸調柔,行步意喜來者隨施,行步安住猶如須彌山王,巍巍而行無恐畏行,不濁亂行心知足行,不急疾行不遲緩行,不厥失行,兩足周正不相揩行,不相逼行不星速行,不搖身行安隱而行,清淨而行精妙而行,無患害行師子王行,不恇怯行無疑滯行,無怪悞行廣寬博行,那羅延行不觸地行,千輻相輪下地而行,以腳足指網縵所羅,甲如赤銅色澤而行,行步振遍大地而行,行步猶如大山谷響,出聲而行。行步之時有坑坎處,皆悉平正自然而行。地上所有土沙礫石,皆除而行,以足網縵放光明,觸罪類眾生安住不動,善行而行。行步清淨生妙蓮花,蹹彼蓮花臺上而行。以往昔行淨善行故,而得此行。往昔諸佛,坐於師子高座之上,承行而行。心意牢固如金剛行,閉塞一切諸趣稠林,堂堂而行。能為一切諸趣眾生,生安樂行,摧折一切魔幢而行。破壞一切魔力而行,塠壓一切魔氣而行。捐捨一切魔行而行,殺害一切魔軍而行,割斷一切魔網而行,伏諸非法一切邪眾,如法攝受外道而行。照朗煩惱翳暗而行,散助煩惱朋友而行,威力覆蔽釋天梵天,大自在天護世諸天,無畏而行。於此三千大千世界,唯自一人獨尊而行,不從他學而自證道,分明而行。欲證一切種智而行,正念正意,知足正行行行而行。欲滅生老病死而行,欲趣向彼常樂我淨,微妙最勝無畏之處,欲入涅槃城門而行。有如是行菩薩而行,面正向彼菩提之樹,直視而行。

爾時菩薩復作如是,思惟念言:「我今至此菩提道場,欲作何座證,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即自覺知應坐草上,是時淨居諸天子等,白菩薩言:「如是如是,大聖仁者,所有過去諸佛如來,欲證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者,皆悉坐於鋪草之上,而取正覺。」爾時菩薩復作如是思惟:「誰能與我如是之草?」心思惟已左右前後,四顧觀看。是時忉利帝釋天王,以天智知菩薩心已,即化其身為刈草人,去於菩薩不近不遠,右邊而立刈取於草,其草青綠,顏色猶如孔雀王項,柔軟滑澤;而手觸時,猶如微細迦尸迦衣,其狀如是色妙而香,右旋宛轉。爾時,菩薩見於彼人去己不遠,在右邊刈如是等草,見已漸漸至彼人邊,到已寬緩問彼人言:「賢善仁者汝名字何?」彼人報言:「我名喜利。」菩薩既聞彼人名已,如是思惟:「我今欲求自身吉利,亦為他人以求吉利,此名吉利在於我前,我今決當得證,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菩薩如是心思惟已,更出如是美妙音響,語彼人言:「其語猶如過去一切,諸菩薩等微妙音聲,所謂實語不虛發言,用真正言。出清亮聲潤澤之聲,妙聲喜聲聞承奉聲,聞不違聲聞流靡聲,化聲導聲不謇吃聲,不縮呻聲不麤澁聲,不雙破聲軟滑澤聲,甜淡美聲,分明的的遙入耳聲,聞心口意皆悉喜聲,聞已除滅欲癡瞋恚,鬪諍忿怒,皆悉令得清淨之聲。聞如迦羅頻伽鳥聲,命命鳥聲雷隱隱聲,如諸音樂歌讚詠聲,深遠高聲無障礙聲,非鼻出聲清淨之聲,真正之聲實語之聲,如梵天聲如海波聲,如山崩聲震動之聲,如諸天王所讚歎聲,諸阿修羅歌詠美聲,深難得底斷魔力聲,降伏一切諸外道聲,師子之聲駛風之聲,象王之聲如雲磨聲,能至十方佛剎土聲,告諸所化眾生之聲,不急疾聲不遲緩聲,不停住聲不缺減聲,不濁穢聲合一切聲,入諸聲聲解脫之聲,無繫縛聲無染著聲,合語義聲依時語聲,不過時聲。巧能宣說,八千萬億法門之聲,無壅塞聲不止息聲,能生一切安樂之聲,隨心能滿一切願聲,能生一切安樂之聲,示現一切解脫之聲,流通一切諸道路聲,眾中說時不出眾外,令諸大眾歡喜之聲。聲出之時,順於一切諸佛法聲。

菩薩以此如是眾聲,告語於於刈草之人,作如是言:「仁者汝能與我草不?」其化人報言:「我能與。」是時帝釋所化作人,即便刈草以奉菩薩,其草淨妙,菩薩即取彼草一把,手自執持。當菩薩取彼草之時,其地即便六種震動。是時菩薩將於此草,安庠面向菩提樹下。爾時菩薩持草行時,中路忽有五百青雀,從十方來,右繞三匝訖已,隨菩薩行。又復五百拘翅羅鳥,四方而來如前圍繞。又復五百孔雀而來,乃至略說,五百白鵝五百鴻鶴,五百白鷗,五百迦羅頻伽之鳥,并其五百命命之鳥,五百白象皆悉六牙,五百白馬頭耳烏黑,駿尾悉朱長而被散。五百牛王並皆斛領,猶如黑雲。

是時復有五百童子,五百童女,各以種種諸妙瓔珞,莊嚴其身。五百天子五百天女,五百寶瓶,以諸香花滿於其中,又盛種種諸妙香水,無人執持自然空行。又世間中,所有一切吉祥之事,皆從四方雲雨而來,各在菩薩右邊,圍遶經三匝已,隨菩薩行。又世間所有樹木,一切藥草,菩薩行時從根悉伏,向於菩薩。又復四方,微妙涼冷調和之風,吹諸翳障皆悉清淨,無雲無霧無煙無塵。上虛空中,復有無量千萬諸天,菩薩當向菩提樹時,悉隨而行,皆各一時歡喜踊躍,遍滿其體不能自勝,歌唱叫喚。或口呼嘯作種種聲,弄其天衣及寶瓔珞,又復出聲作如是言:「今此閻浮,有佛世尊出現於世。」

復有無量淨居諸天,來在菩薩左右前後,頂禮菩薩如是白言:「大聖尊者仁昔長夜,恒常乞願,今日所願以得成就,世間所有一切諸天,堪為仁作吉祥之事,能與仁作吉祥之相,又復能成仁心願者,彼等悉來在菩薩前。」菩薩面向菩提樹時,相隨而進,菩薩欲至菩提樹下,是時其地六種震動。又復菩薩行步之時,如師子步如龍王步,如牛王步白鴈王步,如象王步,無怖畏行無障礙行,無染著行,除滅一切毛不竪行。無人降伏往昔善行,禪定真正最勝而行,最上最妙伏諸怨行,斷絕一切不利益行,欲取無上法寶故行,取無上樂攝受故行,欲取最上寂定故行。從步之時,地上所有一切眾生,聞地動聲。地居諸天阿修羅等,一切諸龍諸乾達婆,一切諸鳥四足人等,皆悉聞彼震動之聲,心生疑怪,處處觀看有何異事?有何因緣?大地如是湧沒搖動。

爾時彼地有一龍王,名曰迦茶(隋言黑色),其龍長壽經歷劫數,曾見往昔多諸佛來,又龍日月晝夜甚長,睡眠未久見大地動,復聞震聲,即便驚寤寤已忽起,速疾從自宮殿而出,出外觀看四方之時,迦茶龍王觀四方已,見自居處相去不遠,有一菩薩安庠而行。時彼龍王見此菩薩,預先瑞相,猶如過去諸大菩薩,發心欲向菩提樹下,一種無異。見是相已更無疑心,決定知此菩薩大士,當得證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生大歡喜即便說偈,一心合掌而讚歎言:

 威德巍巍大仁者,如我曾見過去時,有諸菩薩來此中,仁今亦然無有異,

 今見仁者到斯處,決定作佛心無疑,世尊徒步甚安庠,先擧右腳而行動,

 觀於諸方心諦觀,應當定作佛世尊,仁今行此吉祥邊,乞一把草手持執,

 正面趣向於道樹,決定今作三佛陀,諸方四面涼冷風,猶如牛王作聲響,

 又有諸鳥來翼從,前後左右四面圍,世間黑闇晝夜昏,無明愚癡之所覆,

 仁聖成就丈夫已,必出大光普照明,又復靈異諸獸來,百千萬眾前後遶,

 如彼輪迴右旋轉,仁今決定作世尊,又復象馬諸畜生,并諸幢鬘等來至,

 星速急疾向菩薩,決知當作佛世尊,又復一切淨居天,持其清淨莊嚴體,

 曲躬頂禮於仁者,知仁決作佛世尊,仁今將此有漏心,又為一切煩惱逼,

 今得除滅彼結惑,必成無上勝菩提,仁今具足微妙法,甚深難測不思議,

 證已俯仰行步寬,是故我心無疑滯,仁今種種皆如法,所說最上更無過,

 一切天人無等倫,是故我今無疑滯。

爾時黑色龍王,將如是偈歎菩薩已,心大歡喜踊躍無量,合十指掌在菩薩前,頂禮菩薩。是時菩薩語龍王言:「大善龍王,如是如是如汝所說,我今必成,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而說偈言:

 大善龍王如汝言,此為增進我精進,我今必成無上道,一切世間無等雙,

 如餘所見相莊嚴,大吉祥瑞為我助,我今於此煩惱海,必度彼岸無有疑。

爾時黑色龍王,有一龍妃名曰金光,而彼龍妃,復與無量諸龍女等,左右圍遶,其手各執諸妙香花,末香塗香雜色衣服,寶幢幡蓋種種瓔珞,作天音樂。其樂音中,各作種種歌讚詠聲,而歎菩薩隨菩薩行,歌音聲中出如是偈,頌菩薩言:

 世尊身意卓不移,無驚無怖而定住,歡喜踊躍離諸欲,瞋癡悉捨無處貪,

 尊能為世作醫師,是故我今頭頂禮,世間諸使煩惱厚,無能解脫離彼纏,

 諸根自伏復伏他,能拔眾生諸毒箭,無歸護處能歸護,世間幽瞑作導師,

 三界燈明仁獨尊,是故我等今頂禮,世尊無人能伏得,以盡貪瞋及無明,

 離諸煩惱欲染情,是故我今頭頂禮,煩惱剌入眾生意,無有人能拔出之,

 世尊今作大醫師,能治彼等大苦惱,無依止者作依止,無導師處作導師,

 黑暗遍於三界中,世尊光明普能照,如我今見諸天眾,持妙香花滿虛空,

 舞弄瓔珞皆散衣,我見如是預相已,勘量斯事無虛謬,仁今作佛心喜歡,

 速往菩提德樹邊,降伏彼等四魔眾,摑裂煩惱鞕羅網,疾成無上寂涅槃,

 猶如往昔諸智人,到於此處取正覺,仁者今已來至此,我知作佛定無疑,

 世尊昔在因地時,行行劫數千萬億,精苦勤劬不暫息,望取正覺證真如,

 今時已至願莫停,速詣於道樹下坐,正心依彼樹王者,決證菩提無有疑。

爾時菩薩聞是偈已,安庠而行向菩提樹,於其中間心如是念:「此欲界內,是彼魔王波旬為主,自在統領,我今應當語彼令知,若不告彼而取證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是者,我則不成名為大覺,所以者何?為欲降伏魔波旬故,攝受彼故,亦兼攝受降伏一切,欲界諸天。彼之魔眾魔宮殿中,復有無量無邊,諸魔眷屬諸天,已於往昔種諸善根,若聞我作師子吼聲,若見我證,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時,則彼悉來向於我邊,當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爾時菩薩思惟是已,從於眉間白毫相中,放一光明,名能降伏散魔軍眾。放此光已,應時即至魔之宮殿,翳彼一切諸魔舊宮,本業之光。又復斯光,傍遍三千大千世界,作大光明一切皆滿。時菩薩放彼光明中,魔王波旬,自然而聞如是偈聲:

 世間有一大眾生,經歷多劫行行滿,淨飯大王之太子,棄捨王位而出家,

 彼欲開發甘露門,今來趣向菩提樹,汝身若有大氣力,可詣樹下共試看,

 其今已達彼岸邊,彼欲度他令到彼,菩薩既以自覺了,今復便欲覺於他,

 又自得彼寂定禪,更欲教人令寂靜,既自行無繫縛路,欲教他趣解脫城,

 破散三惡悉使空,充溢人天道令滿,示現禪定五通力,安置令知甘露宮,

 其城不久證大明,必當虛空汝境界,愚癡愚暗瞋恚侶,損汝朋黨悉無餘,

 既被摧碎走無方,當爾時心作何計?彼若證於甘露法,常樂我淨湛然安。

爾時欲界魔王波旬,從光明中聞是偈已,於睡眠中心忽驚動,自然夢見,三十二種不吉祥相,何等名為三十二夢?所謂夢見,其諸天界自許宮殿,悉皆黑暗無有光明。見自宮中,有諸沙礫糞穢盈滿。見自身體,恐怖不樂無有心情。見其自身諸方馳走。見其自身,頭上天冠忽然墮落,遣失革屣徒跣而行。見自咽喉,脣腭乾燥身體寒熱。見自園中所有樹木,枝葉花果悉皆乾枯。見諸池泉,所有諸花皆悉枯竭。見自園中所有諸鳥,鸚鵡鸜鵒孔雀鴛鴦,鴻鶴鸕鶿及拘翅羅,命命鳥等翎羽衣毛,悉皆毻落。見其宮內,所有音聲樂器之具,螺鼓琴瑟箜篌笙簧,所有一切五種音聲,悉皆破折斷壞故敗,狼藉在地。見其從來所愛左右,皆悉自然遠離其身,憂愁困苦卻住一面,獨臥地上。見其端正可喜玉女,赤露拳戀自擧兩手,以拔頭髮臥於地上。見諸魔子巧智辯者,悉皆趣向菩提樹下,頂禮於彼菩薩之足。見其四箇所愛之女,各擧兩手大聲號哭,作如是言:「嗚呼嗚呼!阿耶阿耶!」見其自身,所著衣裳垢膩不淨。見其自身,為諸塵土之所坌穢,周遍滿體。見其自身,忽然瘦劣無有精光。見自宮殿城壁戶牖,樓櫓窗門卻敵雀挅天井,皆悉崩頹落壞。見其所有諸大兵將,夜叉羅剎或鳩槃茶,或復龍王。彼等悉皆垂於兩手,或時擧臂拍頭搥胸,各各受於極大苦惱。見其所有一切,欲界諸天主等,四鎮天王帝釋夜摩,兜率化樂他化自在,皆悉號哭瀝淚滿面,走向菩薩觀菩薩面,立菩薩前。見其在於鬪場之內,刀仗矢刃,自許左右及眷屬等,悉捨魔王諸方馳走。見其從來吉祥之缾,皆崩破壞。見那陀羅天仙,口唱不吉祥事。見有一神名為歡喜,當門作聲如是唱說,稱不歡喜。見虛空中,塵霧烟雲悉皆遍滿。見守魔宮功德大神,擧聲大哭。見其從來自在之處,成不自在。見自朋友悉成怨讎。見諸魔宮或成黑暗,或復失火悉皆燒盡。見其一切諸魔宮殿,震動不安。見其所有樹木叢林,或被他斫或自倒地。見其所有思念判事,或作方計竟日籌量,不得一口唯有亂心。

爾時欲界魔王波旬,見如是等三十二夢,不祥事已從睡而寤,遍體戰慄心意不安,內懷恐懼,普喚一切魔家眷屬,皆令集取;及其宮內左右侍臣,并大兵將,當諸城門守護之人,向說夜夢所見之事:「汝等諸人我昨夜夢,見諸變怪如前所說,我見如是不祥夢已,甚大恐怖身心不安,以是生疑。忽然睡覺,我應不久必失此處。恐畏更有,或大威德福力之人,來生此處替代於我。」而說偈言:

 昨夜光明自然現,光明中說此偈言,釋種太子今出家,三十二相莊嚴體,

 出家苦行六年滿,今漸來向道樹間,自覺覺他以菩提,汝若有力共彼試,

 彼種善根劫千億,今得菩提證正真,破汝境界悉當空,汝若不能折伏彼,

 彼證甘露身常住,欲破汝等此魔宮,是故我告汝諸魔,若有強力早向彼,

  沙門獨自在樹下,速疾破彼莫令全,汝等若取我愛言,為我辦具四兵眾,

 世間多有辟支佛,彼今出已令涅槃,望我獨自作法王,不令斷絕如來種。

爾時魔王波旬長子,名曰商主,時彼商主即便以偈,白其父言:

 父王何故面無色,心戰身體無威光?看此形相似大驚,未審曾見聞何事?

 唯願向子等實說,如所聞見一一論。

時魔波旬,還以偈告其子商主,作如是言:

 子汝今當善諦聽,昨夜我夢甚異常,若我眾中具說之,大眾聞皆絕倒地。

時摩波旬長子商主,復更以偈報其父言:

 大眾倒地不敢辭,入陣若退是大苦,若夢見有如是相,寧住莫鬪被他追。

時魔波旬,復還以偈告其子言:

 丈夫發意取鬪勝,可以不勝即鬪休,彼獨沙門何所能?我到樹下當起走。

是時商主復更以偈,白其父言:

 有力眾力弱力人,獨一智慧勝他鬪,螢火蟲滿三千界,一日出世悉能遮,

 若人自慢心不思,貢高欺他不廣問,諸智人來相開諫,若不取語此難治。

爾時菩薩向菩提樹,未至彼處,其間見一菴羅之樹,謂言此是菩提之樹,菩薩至彼樹下欲坐,意中以為菩提之樹。是時彼地,以菩薩身威德力故,重不能禁欲陷向下。爾時菩薩如是思惟:「世有二人行坐之處,其地陷沒,何等為二?一者,斷絕諸善根盡,二者,福德諸善深多。計我即今,應非是斷善根盡人,此或應非菩提樹下。爾時色界淨居諸天,為幖幟真菩提樹故,懸妙繒幡置於其上,又復彼中所有諸樹,枝幹悉傾向菩提樹。是時菩薩即知,此是真菩提樹,便捨於前舊菴羅樹,迴步安庠,漸漸而向菩提樹邊。

爾時菩薩當向,菩提樹下行時,有一夜叉名曰香獸,守護於彼菩提之樹,去樹不遠停止其中,見菩薩來,得急即告更一同伴,名為赤眼。別夜叉言:「仁者汝來我今語汝,汝須知覺汝速為我,往欲界主魔王邊,諮道如斯語:『昔拘留孫,及拘那含,并迦葉等諸大仙聖,於此地中所居之處,成大等覺。今復更有精進之人,功德圓滿,菩提行備以具足,得三十二相,侵於魔王境界所住,是彼釋種淨飯王子,名悉達多。已捨苦行得於正念,來至於此最勝地處,而欲居停,願大王知。』時赤眼聞香獸夜叉,如此語已,速往詣於魔波旬所,既到彼已如上所語,悉具說之。爾時欲界魔王波旬,從彼赤眼夜叉邊,聞如此語已,即便召喚,他化自在一切諸天,化樂兜率三十三天,四天王等并地居天,諸龍夜叉諸乾闥婆,及阿修羅,緊陀羅,摩睺羅伽,鳩槃茶羅剎,毘舍遮等一切大眾,而勅之言:「汝等悉集聽我處分,有一釋迦種姓之子,欲取菩提,我等相共至於彼處,斷其如此勇猛之心,勿令取證。」

爾時魔王子商主,白其父王魔波旬言:「父言如是子心不樂,何以故?而今父王欲共悉達菩薩大士,而作怨讎。唯恐後時,父王內心悔無所及。」作是語已時魔波旬,告子商主作如是言:「咄汝小兒愚辦淺短,未曾知我變化神通,未曾覩我自在威力。」爾時商主白其父言:「父王當知,我非父王愚癡之兒,亦非不知父王,神通威力自在。但父王今未知,悉達菩薩神通,未見悉達菩薩德力,其事雖然,但願父王至於彼邊,應當自見,應當自知彼之神通。」爾時欲界魔王波旬,不取其子商主之言,聞已忽然裝束,四種精銳兵眾,悉令聚集帶甲持仗,譬如大力最猛健將,率領可畏雜種軍眾,人覩之時能令毛竪,世未曾見又未曾聞,如是無量百千面孔。其一一面,能出無量種種蛇身,手腳繚戾形容可畏,皆執弓箭槊矛槌棒,斧鑿刀劍,最勝金剛諸器仗等,或復身體頭目手足,眾雜異形。或復頂上大火熾然,或於肚邊出極猛火,或復語言麤澁叫喚,或執犁木或持杵等。如是諸物眼孔可畏,或眼精睞視眄高低。或口喎斜而復多齒,其舌廣大現多種形。或舌下垂或舌拳縮,猶如礓石。或眼放光猶如黑蛇,其中毒滿。或有頸項纏繞諸蛇,或有手執蟒蛇而食,猶金翅鳥,從海取龍而噉食之。或復手執人肉骨血,頭目支節而噉食之,或手執人五臟腸肚,糞穢而食。或有青眼如師子王,喧張可畏。或眼凹凸開合放光,或復騎於猛火大山,乘空而來。或兩肩頭擎於焰火,熾燃如山。或於地上,兩手拔樹合根,擔來其中。或有耳如羖羊,或如簸箕或如蚌蛤,或如象耳或如豬耳,或垂朵耳,或復有肚如病水人,腳脛細弱身體羸瘦,猶如曝脯其肉枯燥,血脈乾竭。或復割截手足而懸,或復斫頭而手中執,或身出血更互相飲,飲已復吐。或吐白沫或飲融銅,或吞鐵丸,或刖手足肘膝而行。或唯骨身無有皮肉,或作猪形或驢騾形,象形馬形駱馳牛羊,羖羝兜水牛,狐兎犛牛弡虛,摩竭鯨鷁師子虎狠,熊羆禽狛獼猴豺豹,野干狸狗。諸如是等種種形容,作大恐怖作大可畏,如是軍眾悉皆整備,儼然承事待命即行。

佛本行集經卷第二十六

台長: awe
人氣(208)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興趣嗜好(收藏、園藝、棋奕、汽機車) | 個人分類: 大藏經第三冊,本緣部上 |
此分類下一篇:本緣部上,佛本行集經卷第二十七
此分類上一篇:本緣經上,佛本行集經卷第二十五

日本藤素
感謝分享!

http://www.yyj.tw/
2020-01-01 21:07:24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