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7-05-23 18:45:13| 人氣188|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本緣部上,佛說福力太子因緣經卷第三卷第四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佛說福力太子因緣經卷第三

    西天譯經三藏,朝奉大夫試光祿卿,傳法大師賜紫沙門臣,施護等奉 詔譯

「爾時帝釋天主,見是福力現生果報,希有瑞相。又知人天悉皆胥悅,心頗異之,乃謂福力太子言:『太子,汝今如是勤修勝行,有何所求?』太子白言:『天主,我為求證,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拯拔一切有情,出生死海,悉令安住究竟涅槃。』時帝釋天主,知福力太子勤求,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深心不動猶若須彌,稱可其意作是讚言:『善哉善哉!大士,汝有廣大最上願力;必當速證,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如是言已隱身不現。

復次於後,彼國之王耆年而終,其王未立灌頂太子,於是王之宗族,臣佐人民共會議言:『我等于當令何人,紹灌頂位?』時一人言:『若有福力大名稱者,可宜紹位。』如是言已眾意悉同,即遣使人周行求訪。是時福力太子,當繼王位善根開發,與諸侍從出遊園林,太子行時道路平坦,觸處皆無荊棘砂礫,於其中路吉祥相現,細雨散空旋布其頂,異色飛鳥順次宛轉,童男童女發勝妙聲,踊躍奔馳咸生歡悅,一切人眾身毛喜豎,皆得輕安。又聞空中悅意之言,太子覩斯事相,即起思念:『此相出現,我當決定紹灌頂位。』作是念已進詣園中,受諸福樂,其園有一大無憂樹,華園茂盛,太子於彼安然寢寐,諸同往者樂華果故,各於園中隨處遊賞。又復太子福威力故,彼有龍王,忽然從地涌出,千葉微妙蓮華,其量廣大色香具足,最上可愛。而彼龍王又以神力,除置太子在蓮華上。爾時太子都無動覺,由是漸過食時,日正中分,餘諸樹影悉皆移動,唯無憂樹影,覆太子身如故不動。又彼園中諸餘華樹,皆悉傾向大無憂樹,吉祥勝相悅意可觀。

時福力太子,夢見自身處穢汚上,又見自身穢污所染,又見自以舌胝虛空,又見自身蓮華中立,又見自身上起山峰,又見眾人頂禮於己,太子寤已隨應占察,如上所夢:『如我夢見自身,在於穢汚上者,我必應居灌頂王位,大富自在,其為前相。如我所見穢汚染身者,我應處于大師子座。如我所見上起山峯者,我應於一切處常居最上。如我所見眾人頂禮者,我應為彼眾所尊重,如是等事審占其相,我今決定為灌頂王。』爾時彼國臣佐,先遣使人周行求訪,到彼園中,具見太子次第相續,吉祥勝相,心生驚異:『此大福力有大名稱。』即時速還具陳上事。時諸臣佐聞彼言已,皆生歡喜,即依法儀悉備所須,行詣園中授其灌頂,到已見諸吉祥勝相。

時福力太子,即於微妙大蓮華上,結加趺坐,以福力開發故,四大天王,奉天莊嚴大師子座,帝釋天主奉天妙蓋,及眾寶拂。忉利諸天,奉種種寶嚴飾露幔,散眾寶華如雲而下,四大王天諸天子眾,雨種種寶,奏天微妙可愛音樂,及散妙衣。國中園林周遍清淨,一切悉無荊棘砂礫,豎立幢幡珠繒交絡,設妙香瓶,散諸異華與天宮等。帝釋天主,勅毘首羯磨天子,普於園林悉令化出,四寶所成廣大樓閣,以備太子隨意受用。時彼臣佐,又觀如是希有勝相,轉復異之,咸各肅恭虔命。太子處師子座,頂禮尊奉,如其法儀為授灌頂。太子得灌頂已,身出光明,周遍照耀一由旬量,殃蔽日光而不顯現。是時眾中有一類人,見斯光已咸悉稱言,此勝光王,一類人言此福力王。

爾時,福力王將入王城,帝釋天主等,於其王前隨依法儀,作供獻已隱復天宮。時福力王既入城已,善布國政人民熾盛,安隱豐樂息諸鬪諍,卻除他敵悉無賊盜,飢饉疾病,愛護人民猶如一子,華果樹林悉皆茂盛,時令不愆稼穡豐阜,雨澤順時大地受潤。復次其後,王之四兄聞斯異事,咸[i]生驚怪共會議言:『福力太子勝過我等,福慧二全。以福力故為大國王,最上大富稱可我心,我等今時宜共往彼。』於是四兄,同詣福力王所,到已即時咸祝之言:『願汝最勝增長壽命。』又復讚言:『善哉大王,汝昔要期,今能固立福慧若斯,勝過我等,於他國中統王大位,皆由汝勝福力所成,我等親朋具悉瞻覩。』

時福力王,從師子座歡喜而下,致敬問訊,如應施設高廣之座,命彼諸兄次第而座,諸兄即令王復本座,眾坐已定作諸供獻,如先所論互談議已,皆生決定觀喜之心,時王起尊重意,各以所奉。如是集會過二三日,王為諸兄及彼人眾開發,令知福非福事,說伽陀曰:

 無福者墮地獄中,受大苦惱常無間,或墮餓鬼或畜生,受飢渴苦及負重,

 無福之者壞其身,無福為奴重疲極,無福墮於聾瘂中,無福愚鈍多邪慧,

 無福之者魑魅著,無福之者醜形容,無福多於下族生,無福時亂人所惡,

 無福之者多迷惑,無福為他所輕謗,無福之者諸所為,雖復勤力不成就,

 無福之者身麤澁,悉無威光不可意,無福之人兄所居,草木青潤成枯瘁,

 無福人所不隨順,外境觸害亦復然,諸惡鬼神羅剎娑,常時侵嬈無福者,

 無福者用藥治病,返成非藥病增劇,由無福故受貧窮,復為他人所輕慢,

 無福之人生子息,其性麤惡眾憎嫌,無福者雖眷屬多,常時離散生苦惱,

 無福者壞於眼目,而復相續諸苦生,多病皆由無福因,小生疲病固難差,

 無福之人多兇惡,無福常發麤惡聲,手指戀拳體不完,語言人多不信順,

 無福之人諸所有,王官水火盜賊銷,無福唯聞非愛言,觸處常生於驚怖,

 無福雖居平坦地,隨處旋當莿棘生,設或植種及經商,雖常多作無義利,

 無福者於一切時,所有財寶皆散壞,世間無少顧戀心,實不可愛無善利,

 諸無福者如是相,智者當知皆破壞,福者所作善護持,於一切時無散失,

 福者所行不懈倦,常起堅固勇悍心,如蓋覆蔭廣無邊,復能制除諸惡雨,

 猶犢隨母常飼乳,福者如意善欲問,又如劫樹悅意觀,常獲一切所欲果,

 福者能具忍辱力,及得悅意大吉祥,信行深固可依從,生生皆具妙色相,

 福者廣布大名稱,能具多聞及智慧,見者咸生愛樂心,又能獲得聞持念,

 福者臨終無疾病,臨終亦復歡喜生,極惡境相不現前,遠離驚怖及苦惱,

 福者臨終受天樂,天宮樓閣現其前,忉利諸天夜摩天,彼彼天人來引接,

 兜率天宮諸天子,化樂天眾亦復然,他化自在欲界天,咸來衛護於福者,

 福者猶如大梵王,俱胝天眾皆宗奉,於其一千梵界中,廣大尊勝而自在,

 福者諸所作皆成,復常處於快樂位,一切皆生愛樂心,乃至外境無觸害。

是時諸兄及其人眾,聞伽陀已,於福力王心皆信伏,極大歡喜,現生他生顯明開示,一向悉知福力最勝。時福力王,為諸人眾廣說福事,開發心已,觀察虛空作是念言:『快哉我今可能,遍於王城內外,悉雨種種珍寶衣服。』發是心時,忽有種種殊妙衣服,及悅意華諸妙珍寶,自天而降,悉皆充滿王城內外。現是相時,人天胥悅咸生驚異,悉起廣大淨信之心,俱發是言:『快哉天子有是福力,具大威德。』復次其後諸小國王,聞是事已咸起思念:『彼王有大福力,具大名稱,我今宜應往彼尊奉。』由是諸王共會一處,各領四兵,所謂象馬車步兵眾,同詣福力王所,下車前進肅恭伸拜,合掌白言:『天子大福俱大名稱,為大國王威德特尊,我等今時故來覲奉。』時福力王即復致問,普為慰安如次坐已,并其官屬,各與無價上妙珍寶;又以十善法門,普為攝化。是時諸王俱獲勝利,各還本國。

復次其後父眼力王,展轉聞知如是奇事,先遣使人詣彼國已,自當速疾與諸官屬,終日竟夜促途前進,父王到已愛念子故,即時遙見雙目淚垂,悲喜交盈聲哀心切,速從車下前執其手,久而視之父王乃言:『我是汝父汝必深知,我今年耄衰朽,若斯國政甚難,我不堪任,今付於汝汝當負荷。』言已即時缷自寶冠,置於子頂,子如父教兼統其國。

佛說福力太子因緣經卷第三

佛說福力太子因緣經卷第四

   西天譯經三藏,朝奉大夫試光祿卿,傳法大師賜紫沙門臣,施護等奉 詔譯

「復次福力王,以至極盡閻浮提界,都統王政,國富自在威德特尊。一切人民,王悉周給珍寶財物,以十善法普為化導。時閻浮提人民熾盛,安隱快樂,息諸鬪諍劫除他敵,悉無盜賊飢饉疾疫,亦無貧窮癃殘之者,皆有財寶庫藏充滿。眷屬廣多如意自在。又復一切方處,自然除去荊棘砂礫。時令不愆雨澤溥潤,華果茂盛稼穡豐阜,人民咸知福力增盛,常行布施作諸福事,潔已清心修持戒行,閻浮提人命終,皆生四大王天。其福力王,廣為無數人眾,開發善根,現世他生作大利益,有無數千人命終,得生兜率天上。」

佛告諸苾芻:「汝等當知,彼福力王者,豈異人乎?即我身是。我於爾時居菩薩位,福力王父眼力王者,今淨飯王是。廣照后者,今摩耶夫人是。色相具足童子者,今阿難苾芻是。精進具足童子者,今聞二百億苾芻是。工巧具足童子者,今阿尼樓馱苾芻是。智慧具足童子者,今舍利子苾芻是。彼時帝釋天主者,今目乾苾芻者。而彼國王趣命終者,即魔王是。彼貧窮人者,今羅睺羅苾芻是。彼受治罰善醫業者,今憍陳如苾芻是。諸苾芻,以是緣故當知福力,而諸有情於一切時,應廣修作諸勝行業,故我先說彼福力者,我不見有少法,隨修作已多獲義利。」爾時,諸苾芻咸生疑念,俱白佛言:『世尊,彼福力王乃往古世,修何行業感是報應?統王諸國具大名稱,威德特尊受天人福,諸有所須於思念間,一切如應自天而降。生時地動,空中雨寶降師子座,帝釋奉蓋現寶藏等,是事云何?願佛開決。』

佛言:「諸苾芻,福力王者,於累生中積修福業,行願廣大緣力合集,決定如應受勝福報。又諸苾芻汝等當知,一切有情所作行業,皆非外緣可得,亦非地界水界,火界風界所致,皆非外緣可得,亦非地界水界,火界風界所成。若善不善,隨蘊處界起諸行業。」即說伽陀曰:

 假使經百劫,不壞諸業因,因緣和合時,有情隨受果。

「諸苾芻,我念過去久遠世時,有佛出世,號無能勝如來,應供,正遍知,明行足,善逝,世間解,無上士,調御丈夫,天人師,佛世尊,其佛普於世間作佛事已,乃至最後於一國中,入無餘依大涅槃界,如薪盡火滅。而彼國王收其舍利,造立寶塔廣大供養,其後諸苾芻眾,鳴於犍椎擊鼓發螺,普告大眾。時苾芻等無數百千人,集會一處。彼大法師於吉祥日,廣為諸人宣說法要,是時國中有一博戲者,名曰得勝,深著博奕戲翫等事,妻名廣勝子亦同名,是人先積家財,以博戲故內外財物,輸於他人皆悉散蕩,唯存所著氎衣二段,常持蓋革屣,及五金錢。其人一時忽作是言:『我不造福因,受斯貧苦。』言已吁歎,持如上物即出其舍,訪求博戲,次第行至說法之所,見大法師處師子座,人眾圍繞合掌聽法,是人覩斯勝相,生清淨心,自念我今亦此聽法,即以諸物置於一處,合掌諦誠聽受所說,時彼法師說伽陀曰:

 人當修作諸福因,如彼所作勿間斷,隨其樂欲施作時,由福藏故獲妙樂。

彼人聞是伽陀已,乃思其言,由福藏故獲妙樂者,我往生中不造福因,故受貧苦。我今宜應隨力施作,少分福事,即自惟忖我之家財,悉已散蕩,而今但有隨身諸物,是中取五金錢,及氎一叚,若行施者,又慮貧劇致殞身命。若不布施永壞福因,於他世中而無所託,我今以何方便,能離貧苦存活身命?隨修福事不壞勝因。然我今者,寧受飢貧必營福事,宜以金錢及氎衣施。」作是念已而彼法師,又說伽陀:

 善法應當速疾修,即能息除諸罪業,如是宜修勝福因,一切罪業非所樂。

彼人復聞是伽陀已,審思其言,善法速修斯為決定,由是發起清淨施心,以所持蓋覆法師頂,取其革屣安師足下,散五金錢布於座側,擧氎衣段被法師身,心大歡喜身毛皆豎,頂禮雙足益生淨信,發是願言:『願我以此為法布施,最上善根。此生已往,生生有大殊勝福力,具大名稱受天人報,威德特尊統王諸國。若有所須應念即氣至,勝相出生獲無盡藏。』其發如是廣大願已,時彼法師即為如應,迴向功德。是時博   戲者出離眾會,唯存一衣以覆其身,還復其舍。時妻及子見已驚異,念前所持諸物出外,應為博戲之所散蕩,妻故問言:『仁者,舍中但存我及於子,餘無所有,豈非我等將亦壞耶?』彼人由是轉增逼迫,受貧窮苦,自省斯緣說伽陀曰:

 世間何苦勝貧苦?而貧苦與死苦同,寧當死苦得甘心,彼貧窮苦不愛樂。

說是伽陀已吁歎而住,其後一時彼妻持瓶,詣井以汲。雖復下徹得水,其力不能出之,乃召夫令觀是事,其夫即時同力而擧,亦不能出又呼其子,三人相與悍勇努力,方能小擧。怪而視之,乃見其下有五鐵瓮,滿盛黃金聯接排置,夫先見已驚異思念:『豈非先施今獲其果?』熙怡瞻視說伽陀曰:

 奇哉功德現此處,一切過失悉蠲除,今所得由先種生,施者果報知如是。

是時彼妻歡喜問言:『仁者勝相如是,善語若斯其故何耶?』夫為如應廣說其事。復次後時,彼得勝博戲者,福力開發現獲斯果,由是展轉遍流聲譽,國中人民互相謂言:『奇哉希有殊特大福,忽然能獲大富自在,彼人從是已後,向佛法僧,倍勝於前極生淨信,日日於佛塔所,廣大供養。復於正法聽受修習.又於上味飲食,日供淨眾及餘沙門,婆羅門孤露乞人,亦復隨應供給所須,悉令滿足。又復廣營精舍,令彼四方苾芻居止供養,由是名聞流布城邑,其後彼國王忽命終,無紹繼者。時諸臣佐親屬,審知是人有大福力,具大名稱,共議勤精紹其王位。時博戲者即隱本名,人皆稱謂得勝大王。

時得勝王現獲如是,悅意果報起猛利心,勝前布施作諸福事,修持戒行。其王普為臣佐親屬,一切人民開發福因已,後趣命終,即生他化自在天,為彼天王之子。生彼天時,有諸上妙悅意珍寶,及眾衣飾自空而降,身有光明映彼天眾,光明不現。彼天見已咸皆驚歎,希有勝福果報若斯。」

佛告諸苾芻言:「汝等當知,彼得勝王者豈異人乎?即先所說福力王是。彼時初為博戲之者,能發喜心愛樂聽法,竭其所有以施法師,故於現生獲勝果報,紹繼王位開發福因。由此因緣二十六生,為他化自在天王。三十六生,為化樂天王。三十六生為兜率天王,三十六生為夜摩天王,三十六生為忉利天王,三十六生為四大王天主,無數百生為金輪王,正法統化於四天下,七寶具足,所謂輪寶象寶馬寶,珠寶女寶,主藏神寶主兵神寶,如是七寶隨意受用。復有千子最上色相,勇健精進能伏他軍,極海邊際大地境界,悉無盜賊刀仗等怖,咸修正法安隱而住。」爾時世尊為諸苾芻,說伽陀曰:

 大士如是諸勝因,多生得為勝主宰,由佛普攝於世間,此是諸佛之所說,

 若得聞是希有事,及此神通廣大緣,造黑業者尚信生,誰諸智者不開覺?

 是故如是大希有,大威德者隨所求,應常尊重正法門,復當思念諸佛教。

佛告諸苾芻:『如我所說,汝等應當如是修學,是故常勤愛樂正法,尊重恭敬信奉供養,如是作已為所依止,如是學者得大利益。』佛說此經已,諸苾芻等聞佛所說,皆大歡喜信受奉行。

佛說福力太子因緣經卷第四



 

台長: awe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