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7-03-18 16:46:48| 人氣144|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本緣部上,悲華經卷第十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悲華經卷第十

    北涼天竺三藏曇無讖譯

  檀波羅蜜品第五之三

佛告寂意菩薩:「善男子,其後復過無量無邊,阿僧祇劫,此界轉名選擇諸惡。爾時大劫名善等蓋,世亦五濁。東方去此五十四天下,彼閻浮提名盧婆羅。以願力故,生於彼中作轉輪聖王,主四天下號虛空淨,教諸眾生安住十善,及三乘中。我於爾時布施一切,無所分別。是時多有無量乞兒,來從我乞種種珍寶,金銀琉璃頗梨錢貨,青琉珠大青琉璃,火珠摩尼;所有珍寶少不足言,乞者無量。我於是時即問大臣:『如是珍寶從何處生?』大臣答言:『是諸龍王之所示現,雖有此寶惟供聖王,不能廣及如是乞者。』我於爾時作大誓願:『若我未來於五濁世中,厚重煩惱人壽百歲,必定成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所願成就得己利者,作大龍王,示現種種珍寶之藏。於此選擇諸惡世界,在在處處四天下中,於一一天下七返受身,一一身中示現無量,百千萬億那由他等珍寶之藏。一一寶藏縱廣正等,一千由旬,各各充滿種種珍寶,如上所說給施眾生。如我在此一世界中,精勤用意。如是次第遍十方,如恒河沙等五濁惡世,無佛國土。於一一佛土一一天下,七返受身乃至如上所說。』善男子,我作如是善願,爾時天人有百千億,在虛空中雨種種華,而讚我言:『善哉善哉!一切布施,汝今已得如心所願。』善男子,爾時,大眾聞虛空淨王,諸天作字號一切施,聞是事已各各相謂:『我等今者,應往乞求難捨之物,若能捨者,可得名為一切布施。如其不能,何得稱為一切施也?』是時諸人各各從王,乞索後宮夫人婇女,及兒息等。時轉輪王聞是事已,心大歡喜,隨其所索悉皆與之。是時諸人復更相謂:『如是妻子皆是易捨,非難事也。今當從王乞身支節,若能捨者,真可得名以捨一切。』爾時諸人往大王所,於是眾中有乞兒,字青光明受持狗戒,向轉輪聖王作如是言:『大王,若是一切施者,唯願施我此閻浮提。』我時聞已心大歡喜,尋以香水洗浴其人,令著柔軟上妙衣服,以水灌頂紹聖王位,持閻浮提即以施之。復作是願:『如我以此閻浮提施,是因緣故,成阿耨屬羅三藐三菩提,所願成就得己利者,是閻浮提所有人民,皆當承順奉敬此人,以為王者。復令此人壽命無量,作轉輪王。我成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已,當與授記,一生當得補佛之處。』有婆羅門名曰盧志,復來從我乞其兩足,我聞是已心生歡喜,即持利刀自斷二足,持以施之。施已發願:『願我來世具足當得,無上戒足。』有婆羅門名曰牙,復來從我乞索二目,我聞是已心生歡喜,即挑二目持以與之,施已發願:『願我來世,當得具足無上五眼。』未久之間有婆羅門,名淨堅牢,復來從我乞索二耳,我聞是已心生歡喜,尋自割耳持以施之,施已發願:『願我來世,當得具足無上智耳。』未久之間,有尼乾子名想,復來從我乞索男根,我聞是已心生歡喜,尋即自割持以施之,施已發願:『願我來世成,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得馬藏相。』未久之間復有人來,從我乞索其身血肉,我聞是已心生歡喜,即便施之,施已發願:『願我來世,具足無上金色之相。』未久之間有婆羅門,名曰蜜味,復來從我求索二手,我聞是已心生歡喜,右手持刀尋斷左手,作如是言:『今此右手不能自割,卿自取之。』作是施已復發願言:『願我來世,具足當得無上信手。』善男子,我截如是諸支節已,其身血流。復作是願:『因此施故,必定成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所願成就得己利者,其餘身分重得受者。』爾時非聖不知思義,諸小王等及諸大臣,皆作是言:『咄哉愚人,如何自割身體支節,令諸自在一旦衰滅,其餘肉搏復何所直?』是時大臣即持我身,送著城外曠野塚間,各還所止。時有無量蚊虻蠅等,唼食我血。狐狼野干鵰鷲之屬,悉來噉肉。我於爾時命未斷間,心生歡喜復作願言:『如我捨於一切自在,及諸支節,乃至一念不生瞋恚,及悔恨心。若我所願成就得己利者,當令此身作大肉山,有諸飲血噉肉眾生,悉來至此隨意飲噉。』作是願已,尋有眾生悉來食噉。本願力故,其身轉大高千由旬,縱廣正等五百由旬,滿千歲中,以此血肉給施眾生。我於爾時所捨舌根,令諸虎狼鵄梟鵰鷲,食之飽足。以願力故復生如本,假當聚集如耆闍崛山。作是施已復作是願:『願我來世,具足得成廣長舌相。』善男子,我時命終在閻浮提,以本願故生於龍中,作大龍王名示現寶藏。即於生夜示現百千億,那由他種種寶藏,自宣令言:『今是分中多有寶藏,其中具足諸珍異物,金銀乃至摩尼寶珠。是諸眾生聞是唱已,各各自恣取諸寶物,隨意所用,用已具足行十善道,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或發聲聞辟支佛心。』我於爾時在龍王中,七返受身,壽命七萬七千億,那由他百千歲,示現無量無邊,阿僧祇寶藏,與諸眾生。爾時,安住無量無邊阿僧祇人,於三乘中,勸令具足行十善道。以種種無量珍寶,滿眾生已復發願言:『願我來世,具足當得三十二相。』如是第二天下,亦復七生作大龍王,乃至遍滿選擇世界,在在處處諸四天下,悉作如是無量利益,乃至十方無量無邊,無佛世界。一一佛界一一天下,亦復七生作大龍王,壽命七萬七千億,那由他百千歲。示現如是無量無邊,阿僧祇寶藏,亦復如是。善男子,汝今當知是謂如來,為菩薩時深重精進,求三十二相之因緣也。善男子,如來為菩薩時,所行精進除上八人,過去世中更無能及。若過去無者,當知未來諸菩薩等,亦復不能如是,勤行深重精進,如我所行。善男子,復過無量無邊阿僧祇劫,此界轉名珊瑚池,劫名華手。是時無佛其世五濁,我於是中作釋提桓因,名善日光明。觀閻浮提,見諸眾生轉行惡法,我時即化為夜叉像,其形可畏下閻浮提,住諸人前。諸人見我皆生怖畏,而問我言:『欲何所須願速說之。』我時答言:『唯須飲食更無所須。』其人復問欲食何等?我復答言:『唯殺於人噉其血肉,汝等若能盡其形壽,持不殺戒,乃至正見,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若發聲聞緣覺心者,我即不復食噉汝等。』善男子,我於爾時常作化人,以供食飲。爾時眾生見我如是,倍生怖畏,悉皆盡形受不殺戒,乃至正見。或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或發聲聞辟支佛心,我勸如是閻浮提內,一切眾生修行十善,住三乘已。復作誓願:『若我必成,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所願成就得己利者,復當勸此四天下人,令行十善道。乃至遍滿此之世界,在在處處四天下中,以如是相貌,令諸眾生行十善道,勸化發於三乘之心。如是遍滿一世界已,乃至十方無量無邊,阿僧祇等五濁惡世,無佛國土亦復如是。』善男子,我於爾時發是願已,一切成就。於珊瑚池世界,化作可畏夜叉之像,調伏眾生令住十善,及三乘中,如是遍於十方無量無邊,阿僧祇等五濁惡世,無佛國土,作夜叉像調伏眾生,令行十善住三乘中。以是業因緣故,今得坐於菩提樹下。欲成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時,天魔波旬與諸大眾,來至我所,欲得壞亂我菩提道。善男子,略說我為菩薩之時,檀波羅蜜。善男子,諸大菩薩甚深法忍,微妙總持解脫三昧,我於爾時悉未得之,唯除二身有漏五通。我於爾時作此大事,令無量無邊阿僧祇人,安止住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無量無邊阿僧祇人,安止住於辟支佛乘。無量無邊阿僧祇人,安止住於聲聞乘中,況復兼得供養諸佛。如一佛世界微塵數等,一一佛邊所得功德,數如大海諸水渧等。供養無量聲聞緣覺,師長父母五通神仙,亦復如是。如我昔者為菩薩時,自以血肉供給眾生,如是大悲,今諸羅漢悉無是心。」

  悲華經入定三昧門品第六

爾時,佛告寂意菩薩摩訶薩言:「善男子,如我今者,以佛眼見十方世界,如一佛土微塵等諸佛世尊,般涅槃者,皆悉是我昔所勸化,初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行檀波羅蜜,乃至般若波羅蜜者,未來之世亦復如是。善男子,我今見此東方世界,無量無邊阿僧祇等,諸佛世尊,令現在世轉正法輪,亦是我昔初勸令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行六波羅蜜者;南西北方四維上下,亦復如是。善男子,東方去此八十九億諸佛世界,彼有世界名曰善華,是中有佛號,無垢功德光明王如來,應,正遍知,明行足,善逝,世間解,無上士,調御丈夫,天人師,佛世尊,今現在為眾生說法,彼佛亦是我昔所勸初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令行檀波羅蜜,乃至般若波羅蜜。東方復有妙樂世界,是中有佛號,阿閃如來。復有閻浮世界,是中有佛號日藏如來。復有世界名樂自在,是中有佛號,樂自在音光明如來。復有世界名曰安樂,是中有佛號智日如來。復有世界名勝功德,是中有佛號,龍自在如來。復有世界名善根,是中有佛號金剛稱如來。復有世界名汪海王,是中有佛號光明如來。復有世界名不愛樂,是中有佛號日藏如來。復有世界名離垢光明,是中有佛號自在稱如來。復有世界名山光明,是中有佛號,不可思議王如來。復有世界名聚集,是中有佛號大功德藏如來。復有世界名華光明,是中有佛號,光明意相如來。復有世界名和熾盛,是中有佛號,安和自在見山王如來。復有世界名善地,是中有佛號和像如來。復有世界名曰華晝,是中有佛號,眼淨無垢如來。善男子,如是東方無量無邊,阿僧祇等現在諸佛,為諸眾生轉法輪者,未發無上菩提心時,我初勸其令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又復引導將至十方,在在處處佛世尊所,隨所至處,修行安止檀波羅蜜,乃至般若波羅蜜,使得授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記。爾時,東方善華世界,無垢功德光明王佛,師子之座及其大地,六種震動有大光明,雨於種種妙寶蓮華,彼諸菩薩見是事已,心生驚疑怪未曾有,即白佛言:『世尊,何因緣故,如來之座如是震動?我等昔來未曾見是。』是佛即告諸菩薩言:『善男子,西方去此,八十九億諸佛世界,彼有國土名曰娑婆,是中有佛號,釋迦牟尼如來,今現在為四部眾,說本緣法。彼佛世尊為菩薩時,初勸化我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復引導我至諸佛所,初令我行檀波羅蜜,乃至般若波羅蜜。我於爾時隨所至處,即得初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記。彼佛世尊釋迦牟尼,即是我之真善知識,今在西方處在大眾,為諸四部說本緣經,是彼如來神足力故,令我所坐師子座動。善男子,汝等今者,誰能至彼娑婆世界,問訊彼佛起居輕利?』時諸菩薩各白佛言:『世尊,此善華世界諸菩薩等,皆得神通,於諸菩薩功德自在,今日清旦見是大光,其光悉從諸佛世界,來至於此。大地時時六種震動,雨種種華。見是事已,有無量百千萬億諸菩薩等,欲以神力往娑婆世界,見釋迦牟尼佛,供養恭敬尊重讚歎,并欲諮受解了,一切陀羅尼門。然各不知娑婆世界,釋迦牟尼所在方面?』彼佛尋伸金色右臂,於五指頭放於,種種微妙光明,其光即照八十九億,諸佛國土,至娑婆世界。時諸菩薩因光得見,娑婆世界,有諸菩薩摩訶薩等,充滿側塞。復有諸天龍神,乾闥婆,阿修羅,迦樓羅,緊那羅,摩睺羅伽等,滿虛空中。見是事已白佛言:『世尊,我今已得見彼世界,知其方面,并見菩薩諸天人眾,彌滿其土間無空處。釋迦如來不觀我等,說微妙法。』彼佛告諸菩薩大士:『善男子,釋迦如來,恒以清淨無上佛眼,遍觀一切無不見者。善男子,娑婆世界所有眾生,在地處空一一皆言,釋迦如來獨觀我心,為我說法。善男子,彼釋迦如來以一音聲,為諸種種異類說法,眾生各各隨類得解,非以異音為多人說。彼土眾生或事梵天,見如來身為梵天像,而得聞法。若事魔天釋天,日月毘沙門天,毘樓羅叉,毗樓博叉,提頭賴吒,摩醯首羅,如是種類八萬四千,隨其所事各見其像,而得聞法生獨為想。』是時會中有二菩薩,一名羅睺電,二名火光明。爾時,無垢功德光明王佛,告二菩薩:『善男子,汝今可往娑婆世界,汝持我聲問訊,釋迦牟尼世尊,起居輕利氣力安不?』時二菩薩即白佛言:『世尊,我見彼佛一切世界,大眾雲集,在地虛空充滿側塞,其間無有空缺之處。若我等往當住何處?』時佛告言:『諸善男子,莫作是語,彼世界無止住處,所以者何?彼所住處寬博無邊。彼佛所有無量功德,不可思議。以本願故悲心廣大,乃令無量諸眾生類,入於佛法受三歸依,然後為說三乘之法,復說三戒示三解脫。復拔無量無邊眾生,於三惡道,安止令住三善道中。善男子,又一時中,釋迦如來成無上道,未久之間,為欲調伏諸眾生故,在毘陀山因臺娑羅窟,七日七夜結加趺坐,三昧正受入解脫樂。佛身爾時遍滿是窟,間無空處乃至四寸,過七日已,十方世界有十二那由他,菩薩摩訶薩,至娑婆世界住其山邊,欲見釋迦牟尼如來,供養恭敬尊重讚歎,啟受妙法。善男子,爾時如來於所住處,以大神足,令其窟舍寬博無量,悉得容受十二那由他,菩薩摩訶薩。諸菩薩等旣得入已,見其窟舍廣博嚴事。有諸菩薩,以師子遊戲自在神足,供養於佛。一一菩薩於化寶座,而坐聽法。善男子,彼佛神力其事如是。是諸菩薩得聞法已,尋從坐起頭面禮佛,右遶三匝,各各還歸本佛世界,其去未久窟還如故。彼四天下第二天主,釋提桓因名憍尸迦,其命將終,必定當墮畜生道中,以是故心生恐懼,與八萬四千諸忉利天,俱共來下,詣因娑羅窟欲見如來。時有夜叉名曰王眼,即其窟神在外而住。爾時帝釋以佛力故,作是思惟:「今我當使,乾闥婆子般遮旬,先至佛所,以妙音聲讚詠如來,當令世尊從三昧起。」善男子,釋提桓因思惟是已,即令乾闥婆子般遮旬,彈琉璃琴。以微妙音其音別異,有五百種以讚如來。善男子,是般遮旬當讚佛時,爾時如來即復轉入,相三昧中,以三昧力故,於此世界作大神力,令諸夜叉羅剎,乾闥婆,阿修羅,迦樓羅,緊那羅,摩睺羅伽,欲色界天,悉來聚集其中。若有憙聞妙音,隨意得聞心大歡喜。或有憙聞讚歎佛,聞讚歎已心生歡喜,於如來所,轉生尊重恭敬之心。或有眾生憙聞樂音,即得聞之聞已歡喜。爾時釋迦牟尼如來,尋從定起示諸大眾,娑羅窟門。釋提桓因尋至佛所,頭面禮足卻住一面,白佛言:「世尊,我於今者當坐何處?」時佛報曰:「憍尸迦,汝之眷屬但入聚集,我今當拓此娑羅窟,令極寬博,悉使容受此,十二恒河沙等大眾眷屬,皆令得坐。」爾時,釋迦牟尼如來,於大眾中,以一妙音敷演正法,令八萬四千諸根眾生,隨所樂聞。眾中或有學聲聞者,聞聲聞法;即有九十九億眾生,得須陀洹果。若有修學緣覺乘者,即便得聞緣覺之法。若有修學大乘法者,純聞大乘。乾闥婆子般遮旬等,上首之眾十八那由他,得不退轉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未發心者或發,無上菩提之心。或發緣覺或發聲聞。爾時,釋提桓因恐怖即除,增壽千歲得須陀洹果。善男子,釋迦如來以神力故,能作如是廣博無邊,說法音聲亦復如是。亦無一人,能尋彼佛音聲齊限。彼佛方便無量無邊,所化眾生,無有能知如是方便。善男子,彼佛色身亦無量無邊,無有人能得其身量,見其頂者。善男子,如是大眾,若欲得入彼佛腹中,悉亦容受。旣入腹已,復有欲得其腹邊者,無有是處。然如來腹亦不增減。若眾生類皆共和合,欲往來者,於一毛中悉無罣閡,乃至天眼,亦無能得一毛孔邊。其毛孔亦不增不減。彼佛世尊其身如是,無量無邊。善男子,彼佛世界亦無量無邊。善男子,假使十方,如一恒河沙等世界,所有眾生入彼世界,亦得容受,何以故?彼佛初發菩提心時,所作誓願無量無邊。善男子,置是一恒河沙等世界眾生;乃至十方,千恒河沙等世界眾生,入彼世界亦得容受,如其本相不增不減。善男子,釋迦如來初發無上菩提心時,欲得具足一切智故,發大誓願,是故今者所得世界,無量無邊。善男子,釋迦牟尼以是四法,諸佛世尊所不能及。善男子,汝今持此,月光明無垢淨華,往於西方,如目所見娑婆世界,并持我聲聞訊彼佛,起居輕利氣力安不?』爾時,無垢功德光明王佛,取月光無垢淨華,與二菩薩而告之曰:『汝今乘神通力,往彼世界。』爾時會中有二萬菩薩,白佛言:『世尊,如是如來,我等今當乘佛神力,往彼世界見釋迦牟如來,供養恭敬尊重讚歎。』彼佛告曰:『善男子,汝等宜知是時。』時二菩薩與二萬大士,乘佛神力發善華界,一念之頃忽然來到,娑婆世界耆闍崛山,在如來前長跪叉手,前白佛言:『世尊,東方去此八十九億佛之世界,彼有世界名曰善華,是中有佛號,無垢功德光明王佛,今現在與諸菩薩摩訶薩等,大眾圍繞,讚歎世尊無量功德,作如是言:「娑婆世界有釋迦牟尼如來,今現在為大眾,轉正法輪。彼佛世尊為菩薩時,初勸化我發菩提心。以是因緣,我於爾時,尋得發於無上道心。我發心已,復勸修集六波羅蜜,乃至如來。以是四法,諸佛世尊所不能及。是故彼佛,以此月光明無垢淨華,供養世尊問訊如來,起居輕利氣力安不?」』善男子,東方妙樂世界,阿閃如來所坐之處,師子之座亦六種動,亦有無量諸大菩薩,見是事已白佛言:『世尊,何因緣故,如來所坐師子座處,如是震動?』如上所說,一切東方亦復如是。爾時,東方無量無邊阿僧祇等,諸大菩薩,皆來到此娑婆世界,悉持月光明無垢淨華,見佛供養恭敬尊重讚歎。善男子,如是東方無量諸佛,皆遣諸菩薩稱讚於我。善男子,我今見此南方,去此世界,過一恒河沙等諸佛國土,彼有世界名離諸憂,是中有佛號,無憂功德如來,今現在說法。復有世界名閻浮光明,是中有佛號,法自在師子遊戲如來。復有世界名安須彌。是中有佛號,道自在娑羅王如來。復有世界名功德樓王,是中有佛號,師子吼王如來。復有世界名珍寶莊嚴,是中有佛號,八臂勝雷如來。復有世界名真珠光明遍照,是中有佛號,珍寶藏功德吼如來。復有世界名天月,是中有佛號火藏如來。復有世界名栴檀根,是中有佛號,星宿稱如來。復有世界名曰稱香,是中有佛號,功德力娑羅王如來。復有世界名曰善釋,是中有佛號,妙音自在如來。復有世界名頭蘭若,是中有佛號,娑羅勝毘婆王如來。復有世界名月自在,是中有佛號,光明自在如來。復有世界名善雷音,是中有佛號,妙音自在如來。復有世界名寶和合,是中有佛號,寶掌龍王如來。復有世界名垂寶樹,是中有佛號,雨音自在法月光明如來。如是南方無量無邊,阿僧祇等現在諸佛,悉是我昔為菩薩時,初可勸發菩提心者。是諸世尊師子座,亦皆震動。彼諸佛等,亦各讚歎我之功德,亦遣無量無邊,阿僧祇等諸大菩薩,持月光明無垢淨華,悉來至此娑婆世界,耆闍崛山,見佛禮拜供養恭敬,尊重讚歎,卻坐一面次第聽法。善男子,我今復見西方去此,七萬七千百千由旬,佛之世界,彼有世界名寂靜,是中有佛號曰寶山,今現在為諸四眾,說微妙法。復有勝光無憂佛,音智藏佛,稱廣佛,遍藏佛,梵華勢進佛,法燈勇佛,勝音山佛,稱音王佛,梵音王佛,如是西方無量無邊,阿僧祇等諸佛世尊,亦是我昔為菩薩時,初可勸發菩提心者。是諸世尊師子之座,亦皆震動。彼諸佛等,亦各讚歎我之功德,亦遣無量無邊,阿僧祇等諸大菩薩,持月光明無垢寶華,悉來至此娑婆世界,耆闍崛山,見佛禮拜供養恭敬,尊重讚歎卻坐一面,次第聽法。東北方去此,百千那由他佛世界。彼有世界名無垢,是中有佛號,離熱惱增毘沙羅王如來,有二菩薩,一名寶山,二名光明觀。復有壞諸魔佛,娑羅王佛,大力光明佛,蓮華增佛,栴檀佛,彌樓王佛,堅沈水佛,火智大力佛,如是無量諸佛如來,乃至北方四維上下,皆亦如是。爾時釋迦牟尼如來,以大神力,為欲容受如是眾故,即一一變來會者身,極令微細如亭歷子,娑婆世界虛空及地,彌滿側塞間無空處,乃至一毛。時諸眾生各不相見,亦復不見大小諸山,須彌山王,大小鐵圍,二國中間幽冥之處,及上諸天所有宮殿,下至不見金剛地際,唯除一人佛世尊也。爾時,釋迦牟尼如來,復入遍虛空斷諸法定意三昧,令此無量月華,悉入一切身諸毛孔,一切大眾悉皆自見,爾時,眾生都不憶念佛色身相,唯見毛孔有妙園觀,其園觀中有諸寶樹,其樹復有種種莖葉,華果茂盛。種種寶衣天幡幢蓋,天冠寶飾真珠瓔珞,所有莊嚴,譬如西方安樂世界,是諸大眾見是事已,復作思惟:『今我當往遊觀彼園。』」爾時,唯除三惡眾生,及無色天,其餘所有一切大眾,皆從毛孔入如來身,處園而坐。爾時如來還捨神足,時諸大眾,各各還得如本相見,各相謂言:「如來今者為在何處?」爾時,彌勒菩薩告諸大眾:「汝等當知,我今與汝等,悉在如來身分之中。」爾時,大眾即見如來身之內外,尋自覺知,與無量大眾集聚,共處如來身中。復相謂言:「我等為從何處得入?誰將導我令入是中?」彌勒菩薩復告之曰:「諦聽諦聽如來今者,現大神通變化之力,復為利益我等大眾,將欲說法,仁等今當一心專念。」爾時大眾聞是語已,長跪合掌受教而聽。爾時,世尊以一切行門,而演說法:「何等名為一切行門?出生死淤泥入八聖道,具足成就得一切智。善男子,有十專心發於菩提,能入是門,何等為十?一者,欲令眾生悉得解脫,迴向隨喜故,二者,發大悲心攝眾生故,三者,欲度未度,精勤修治無上法船故,四者,欲解未解者莊嚴觀,脫於虛妄顛倒故,五者,欲師子吼無怖畏莊嚴,觀於諸法性無我故,六者,欲隨所到一切世界,心無分別,善學諸法同十喻故,七者,欲得光明莊嚴世界,修治戒聚令清淨故,八者,成就莊嚴如來十力,具足一切波羅蜜故,九者,成就莊嚴四無所畏,如說而作故,十者,莊嚴十八不共之法,隨所聞法悉得無餘,不放逸故,是名十法專心,發於無上菩提,則能入是一切行門,即得不退無上菩提,無相行門,智道行門,一切法無我,心無思惟不生不滅,是名菩薩不退轉地。以是故非退非不退,非斷非常非定非亂。」說是法時如來腹內,八十億恒河沙等,菩薩摩訶薩,得不退轉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不可數菩薩摩訶薩,得諸三昧甚深法忍,悉從如來身毛孔出,心大驚怪歎未曾有,即於佛前頭面著地,為佛作禮,起已忽然各還十方本佛世界。復聞釋迦牟尼如來,所演音聲,過十方無量無邊,阿僧祇等諸佛世界,無諸障閡。是諸菩薩雖還彼界,續聞如來所演音教,章句義味無所減少,如在佛前近聽無異。身亦如是,遍諸十方無量世界。亦有無量無邊,阿僧祇菩薩聲聞,亦見毛孔出入無礙,如是第二乃至一切,一一毛孔出入無礙,十方世界亦如是。爾時,大眾從釋迦如來毛孔中出,頭面禮佛右繞三匝,住於佛前,以種種音聲而讚歎佛。爾時欲界色界諸天,雨種種華塗香末香,幢幡瓔珞微妙技樂,供養如來。爾時會中有一菩薩,名無畏等地,長跪叉手前白佛言:「世尊,如是大經當名何等?云何奉持?」佛告無畏等地菩薩:「是經當名,解了一切陀羅尼門,亦名無量佛,亦名大眾,亦名授菩薩記,亦名四無所畏出現於世,亦名一切諸三昧門,亦名示現諸佛世界,亦名猶如大海,亦名無量,亦名大悲蓮華。」無畏等地菩薩摩訶薩,復白佛言:「世尊,若有善男子善女人,受持是經讀誦通利,為他人說乃至一偈,得幾所福?」佛告無畏等地菩薩:「我已先說所得福德,今當為汝更略說之。善男子善女人,若有受持是經,讀誦通利為他人說,乃至一偈。於後五十歲中,乃至有能書寫一偈,所得功德,勝諸菩薩十大劫中,行六波羅蜜,何以故?諸天魔梵沙門婆羅門,夜叉羅剎龍,乾闥婆,阿修羅,迦樓羅,緊那羅,摩睺羅伽,拘辦荼,餓鬼毘舍遮人及非人,有瞋恚心者,聞是經已,即得清淨柔軟歡喜,而離諸病忿怒怨賊,種種鬪諍。消滅一切暴風惡雨,病者得愈,飢渴者得飽滿,受諸快樂和合相願。瞋恚之者能令忍辱,怖畏者無所畏怖,受諸歡樂。有煩惱者令離煩惱,能令善根一切增長,能拔惡道所有眾生,能示三乘出要之路,能得甚深法忍,三昧陀羅尼門。能與眾生作大利益,能坐道場金剛之座,能破四魔,以示一切菩提法,能轉法輪,無聖財者能令具足,能令無量無邊眾生,入無畏城。以是因緣,能持此經讀誦通利,為他人說乃至一偈,若後末世五十歲中,乃至有能書寫一偈,得如是等,無量無邊福德之聚。是故我今說如是經,如是大經當付囑誰?誰能於後五十歲中,護持是法?誰能與諸在在處處,不退菩薩宣說令聞?誰復能為行非法,欲惡貪邪見,不信善惡有果報者,演布是教?」爾時大眾皆知佛心,於時有一大仙夜叉,名無怨沸宿,坐於眾中。彌勒菩薩摩訶薩,即從坐起,將是夜叉至於佛所。是時。如來告是夜叉大仙:「汝今當受是經,乃至末後五十歲中,為不退菩薩,乃至不信善惡報者,演布是經。」爾時夜叉即白佛言:「我於過去八十四大劫中,以本願故作仙夜叉,修行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爾時教化無量無邊,阿僧祇人,安止於四無量心,復令無量無邊眾生,不退轉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世尊,我今當為未來之世,一切眾生作擁護故,於後末世五十歲中,受持是經,乃至從他聞四句偈,要當讀誦悉令通利,流布與人令不斷絕。」佛說是經已,寂意菩薩諸天大眾,乾闥婆等人及非人,皆大歡喜,頭面作禮退坐而去。

悲華經卷第十

台長: awe
人氣(144)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興趣嗜好(收藏、園藝、棋奕、汽機車) | 個人分類: 大藏經第三冊,本緣部上 |
此分類下一篇:本緣部上,大乘悲分陀利經卷第一
此分類上一篇:本緣部上,悲華經卷第九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