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7-03-12 21:24:35| 人氣413|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本緣部上,悲華經卷第六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悲華經卷第六

    北涼天竺三藏曇無讖譯

  諸菩薩本授記品第四之四

「爾時五人渡即至佛所,以所得物,供養世尊及比丘僧。供養已復白佛言:『世尊,惟願如來授我,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記,令於賢劫成,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善男子,爾時,寶藏如來與五人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記:『手龍,汝於來世賢劫之中,當得成佛號堅音如來,十號具足。堅音如來般槃後,陸龍次當作佛,號快樂尊如來,十號俱足。快樂尊佛般涅槃後,水龍次當成佛,號導師如來,十號具足。導師佛般涅槃後,虛空龍次當成佛,號愛清淨如來,十號具足。愛清淨佛般涅槃後,妙音龍次當作佛,號那羅延勝葉如來,十號具足。』善男子,寶藏如來記是五人,賢劫成佛已,寶海梵志復告,持力捷疾:『善男子,汝今可取,種種莊嚴淨妙世界,如心所憙便可發願,與一切眾生甘露法味,專心精勤行菩薩道,慎莫思惟劫數長遠。』善男子,梵志捉持力捷疾臂,將至佛所。至佛所已坐於佛前,白佛言:『世尊,未來之世於賢劫中,有幾佛向如來出世?』爾時,佛告持力捷疾言:『善男子,半賢劫中有千四佛出現於世。』持力捷疾言:『世尊,彼賢劫中諸佛世尊,般涅槃已,最後妙音龍成,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號那羅延勝葉。世尊,我願於爾時修菩薩道,修諸苦行持戒布施,多聞精進忍辱愛語,福德智慧,種種助道悉令具足。賢劫諸佛垂成佛時,願我在初奉施飲食。般涅槃後收取舍利,起塔供養護持正法,見毀戒者勸化安止,令住持戒。遠離正見墮諸見者,勸化安止令住正見。散亂心者,勸化安止令住定心。無威儀者,勸化安止住聖威儀。若有眾生欲行善根,我當為其開示善根。彼諸世尊般涅槃後,正法垂滅,我於爾時當護持之,令不斷絕。於世界中然正法燈。刀兵劫時,我當教化一切眾生,持不殺戒乃至正見,於十惡中拔出眾生,安止令住十善道中,滅諸盲冥開示善法。我當滅此劫濁命濁,眾生濁煩惱濁見濁,令無有餘。於飢饉劫,我當勸化一切眾生,安止住於檀波羅蜜,乃至般若波羅蜜,亦如是。我勸眾生住六波羅蜜時,眾生所有一切飢餓,黑闇穢濁怨賊鬪諍,及諸煩惱悉令寂靜。於疾疫劫,我當教化一切眾生,悉令住於六和法中,亦令安止住四攝法,眾生所有疾疫黑闇,當令滅盡。於半賢劫,斷滅眾生如是苦惱。一千四佛於半劫中,出世涅槃。正法滅已然我當成,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如千四佛所得壽命,聲聞弟子,我之壽命聲聞弟子,亦復如是等無差別。如千四佛,於半劫中調伏眾生,願我亦於半賢劫之中,調伏眾生。是半劫中,諸佛所有聲聞弟子,毀於禁戒墮在諸見,於諸佛所無有恭敬,生於瞋恚惱害之心,破法壞僧誹謗賢聖,毀壞正法作惡逆罪。世尊,我成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時,悉當拔出於生死汚泥,令入無畏涅槃城中。我般涅槃後,正法賢劫一時滅盡,若我涅槃,正法賢劫俱滅盡已,我之齒骨并及舍利,悉當變化作佛形像,三十二相瓔珞其身,一一相中有八十種子,次第莊嚴遍至十方,無量無邊無佛世界。一一化佛以三乘法,教化無量無邊眾生,悉令不退。若彼世界病劫起時,無有佛法,是化佛像亦當至中,教化眾生如前所說。若諸世界無珍寶者,願作如意摩尼寶珠,雨諸珍寶,自然發出純金之藏。若諸世界所有眾生,離諸善根諸苦纏身,我當於中雨憂陀娑香,栴檀沈水種種諸香,令諸眾生斷煩惱病,諸邪見病身四大病。於三福處勤心修行,令命終時生天人中。世尊,我行菩薩道時,當作如是利益眾生,我成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已,當作如是佛事。般涅槃後,舍利復至無量世界,如是利益眾生,世尊,若我所願不成,不得己利,不能與諸眾生作大醫王,不能利益者,我今便為欺誑,十方無量世界,在在處處現在諸佛如來。今者亦復不應與我授,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記。世尊,所與無量無邊,億阿僧祇劫眾生,授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記者,我亦不得見如是人,亦不聞佛音聲,法僧之聲,行善法聲,常墮阿鼻地獄中。世尊,若我所願成就,得己利者,如來今者當稱讚我。』時佛即讚持力捷疾:『善哉善哉!善男子,汝於來世作大醫王,令諸眾生離諸苦惱,是故字汝為火淨藥王。』

佛告火淨藥王:『汝於來世,過一恒河沙等阿僧祇劫,入第二恒河沙等阿僧祇劫,後分賢劫中,一千四佛垂成,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汝當悉得奉施飲食,乃至如上汝之所願。那羅延勝葉般涅槃後,正法滅已,汝當成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號樓至如來,應,正遍知,明行足,善逝,世間解,無上士,調御丈夫,天人師,佛世尊。壽命半劫,汝之所得聲聞弟子,如千四佛所有弟子,等無差別。所化眾生,般涅槃後正法滅已,賢劫俱盡,齒骨舍利悉化作佛,乃至生天人中,亦復如是。』爾時火淨藥王菩薩復白佛言:『世尊,若我所願成就,得己利者。惟願如是,以百福莊嚴金色之手,摩我頂上。』善男子,爾時寶藏如來,即以百福莊嚴之手,摩火淨藥王頂上。善男子,爾時火淨藥王菩薩,見是事已心生歡喜,即以頭面禮於佛足,卻住一面。爾時寶海梵志以天妙衣,與火淨藥王菩薩,而讚之曰:『善哉善哉!善男子,汝之所願甚奇甚特,從今已往,更不須汝與我策使,常得自在修安樂行。』」爾時佛告寂意菩薩「善男子,時寶海梵志作是思惟:『我今已勸無量無邊,百千億那由他眾生,令住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我今見是諸大菩薩,各各發願取淨佛土,唯除一人婆由毘紐。此賢劫中其餘菩薩,亦離五濁。我今當於是末世中,以真法味與諸眾生,我今當自堅牢莊嚴,作諸善願如師子吼,悉令一切菩薩聞已,心生疑怪歎未曾有。復令一切大眾,天龍鬼神乾闥婆,阿修羅,迦樓羅,緊那羅,摩睺羅伽人及非人,叉手恭敬供養於我,令佛世尊稱讚於我,并授記別,令十方無量無邊,在在處處現在諸佛,為諸眾生講說正法。彼諸如來聞我師子吼者,悉讚歎授我,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記,亦遣使來令諸大眾,悉得見之。我今最後發大誓願,成就菩薩所有大悲,乃至成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已。若有眾生聞我大悲名者,悉令生於希有之心。若於後時有諸菩薩,成就大悲者,亦當願取如是世界。是世界中所有眾生,飢虛於法,盲無慧眼具足四流,是諸菩薩當作救護,而為說法。我乃至般涅槃已,十方無量無邊,百千億諸世界中,在在處處現在諸佛,於諸菩薩大眾之中,稱讚我名,亦復宣說我之善願,令彼菩薩以大悲勤心,皆專心聽聞是事已,心大驚怪歎未曾有,先所得悲皆更增廣,如我所願取不淨土。是諸菩薩皆如我於,不淨世界,成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拔出四流眾生,安止令住於三乘中,乃至涅槃。』善男子,爾時寶海梵志,思惟如是大悲願已,偏袒右肩至於佛所。爾時,復有無量百千萬億諸天,在虛空中作天伎樂,雨種種華,各各同聲而讚歎言:『善哉善哉!善大丈夫,今至佛所發奇特願,欲以智水,滅於世間眾生煩惱。』爾時,一切大眾合掌恭敬,在梵志前同聲禮敬,而讚歎言:『善哉善哉!尊大智慧,我等今者得大利益,能作牢堅諸善願也。我等今者,願聞尊意所發善願。』爾時梵志在於佛前,右膝著地。爾時,三千大千世界六種震動,種種伎樂不鼓自鳴,飛鳥走獸相和作聲,一切諸樹生非時華。三千大千世界之中,因地眾生,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若已發心若未發心,惟除地獄餓鬼下劣畜生,其餘眾生皆悉生於,大利益心純善之心,無怨賊心無穢濁心,慈希有心,飛行眾生尋住於空,心生歡喜,散種種華末香塗香,種種伎樂幢幡衣服,而以供養,柔軟妙音讚詠梵志。皆悉一心,欲聞梵志所發善願。乃至阿貳吒天,天上諸天亦下閻浮提,在虛空中散種種華,末香塗香,種種伎樂幢幡衣服,而以供養,柔濡妙音讚詠梵志,精勤一心,欲聞梵志所發善願。爾時,寶海梵志叉手恭敬,以偈讚佛:

 遊戲禪定如大梵王,光明端嚴如天帝釋,捨財布施如轉輪王,持妙珍寶如主藏臣, 

 功德自在如師子王,不可傾動如須彌山,心不波蕩如大海水,於罪不罪其心如地,

 除諸煩惱如清淨水,燒諸結使如火猛焰,無諸障閡猶如大風,示現實法如四天王,

 所雨法雨如大龍王,充足一切猶如時雨,破諸外道如大論師,功德妙音如須曼華,說法妙音猶如梵天,除諸苦惱如大醫王,等心一切如母愛子,攝取眾生猶如慈父,身不可壞如金剛山,能斷愛枝猶如利刀,廣度生死猶如船師,以智濟人猶如舟船,光明清涼如月盛滿,開眾生華如日初出,能與眾生沙門四果,猶如秋樹生諸果實,僊聖圍遶猶如鳳凰,其意深廣猶如大海,等心眾生猶如草木,知諸法相如觀空拳,等心行世平如水相,成就妙相善於大悲,能與無量眾生授記,我今調伏無量眾生,惟願如來與我授記,於未來世成就勝道,微妙智慧大僊世尊,願以妙音真實說之,我於惡世要修諸忍,與諸結使煩惱賊鬪,拔出無量一切眾生,安止住於寂滅道中。

善男子,寶海梵志說此偈讚佛已,是時一切大眾,皆讚歎言:『善哉善哉!大丈夫,善能讚歎如來法王。』爾時梵志復白佛言:『世尊,我已教化無量億眾,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是諸眾生,已各願取淨沙世界,離不淨土,以清淨心種種善根,善攝眾生而調伏之。火鬘摩納等一千四人,皆悉讀誦毘陀外典,如來已為是諸人等,授其記別,於賢劫中當成為佛。有諸眾生多行貪婬,瞋癡憍慢,悉當調伏於三乘中,是一千四佛所放捨者,所謂眾生厚重煩惱,五濁惡世能作五逆,毀壞正法誹謗聖人,行於邪見,離聖七財不孝父母,於諸沙門婆羅門所,心無恭敬作不應作,應作不作,不行福事不畏後世,於三福處無心欲行,不求天上人中果報,勤行十惡趣三不善,離善知識,不知親近真實智慧,入於三有生死獄中,隨四流流沒在灰河,為癡所盲離諸善業,專行惡業。如是眾生,諸佛世界所不容受,是故擯來集此世界,以離善業行不善業,行於邪道重惡之罪,積如大山。爾時娑婆世界,賢劫中人壽命千歲,是一千四佛大悲不成,不取如是弊惡之世,令諸眾生流轉生死,猶如機關無有救護,無所依止無舍無燈,受諸苦惱而反捨放,各各願取淨妙世界,淨土眾生。已自善調其心清淨,已種善根勤行精進,已得供養無量諸佛,而更攝取。世尊,是諸人等為實爾不?』爾時世尊即告梵志:『實如所言,善男子,是諸人等如其所憙,各取種種嚴淨世界,我隨其心已與授記。』

爾時梵志復白佛言:『世尊,我今心動如緊花樹葉,心大憂愁身皆燋悴,此諸菩薩雖生大悲,不能取此五濁惡世,今彼諸眾生墮癡黑闇。世尊,乃至來世,過一恒河沙等阿僧祇劫,入第二恒河沙等阿僧祇劫,後分賢劫中,人壽千歲,我當爾時行菩薩道,久在生死忍受諸苦,以諸菩薩三昧力故,要當不捨如是眾生。世尊,我今自行六波羅蜜,調伏眾生,如佛言曰:「以財物施名檀波羅蜜。」世尊我行檀波羅蜜時,若有眾生,世世從我乞求所須。向其所求要當給足,飲食醫藥衣服臥具,舍宅聚落華香瓔珞,塗身之香。供給病者醫藥侍使,幢幡寶蓋錢財穀帛,象馬車乘金銀錢貨,真珠琉璃頗梨珂貝,璧玉珊瑚。真寶偽寶天冠拂飾。如是等物,我於眾生乃至貧窮,生大悲心悉以施與。雖作是施,不求天上人中果報,但為調伏眾生故,以是因緣捨諸有所。若有眾生乞求過量,所謂奴婢聚落城邑,妻子男女,手腳鼻舌頭目,皮血骨肉身命,乞求如是過量之物,爾時我當生大悲心,以此諸物持用布施,不求果報,但為調伏攝眾生故。世尊,我行檀波羅蜜時,過去菩薩行檀波羅蜜者,所不能及。未來菩薩當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行檀波羅蜜者亦不能及。世尊,我於來世為行菩薩道故,於百千億劫,當行如是檀波羅蜜。世尊,未來之世,若有欲行菩薩道者,我當為是行檀波羅蜜,令不斷絕。我初入尸羅波羅蜜時,為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故,持種種戒,修諸苦行如檀中說。觀我無我故,五情不為五塵所傷。此羼提波羅蜜,我如是行羼提波羅蜜,亦如上說。觀有為法離諸過惡,見無為法微妙寂滅,精勤修集於無上道,不生退轉。此毘梨耶波羅蜜,我亦如是,行毗梨耶波羅蜜。若一切處修行空相,得寂滅法,是名禪波羅蜜。若解諸法本無生性,今則無滅,是名般若波羅蜜。我於無量百千億阿僧祇劫,堅固精勤修集,般若波羅蜜,何以故?或有菩薩於過去世,不為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行菩薩道,堅固精勤修集,般若波羅蜜。未來之世或有菩薩,未為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行菩薩道。堅固精勤修集般若波羅蜜,是故我今當於來世,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修菩薩道,令諸善法無有斷絕。世尊,我初發心已為,未來諸菩薩等,開示大悲乃至涅槃。有得聞我大悲名者,心生驚怪歎未曾有,是故我於布施,不自稱讚持戒,不念忍辱不猗精進,不味諸禪。所有智慧不著三世,雖行如是六波羅蜜,不求果報。有諸眾生離聖七財,諸佛世界之所擯棄,作五逆罪毀壞正法,誹謗賢聖行於邪見,重惡之罪猶如大山,常為邪道之所覆蔽,是故我今為是眾生,專心莊嚴,精勤修集六波羅蜜。我為一一眾生種善根故,於十劫中入阿鼻地獄,受無量苦。畜生餓鬼及貧窮鬼神,卑賤人中亦復如是。若有眾生空無善根,失念燋心,我悉攝取而調伏之,令種善根,乃至賢劫於其中間,終不願在天上人中,受諸快樂,惟除一生處兜率天,待成佛時。世尊,我應如是久處生死,如一佛世界微塵等劫,以諸所須供養諸佛,為一眾生種善根故,以一佛世界,微塵數等諸供養具,供養十方無量無邊,一一諸佛。亦於十方無量無邊,一一佛所,得如一佛世界,微塵數等諸善功德。於一一佛前,復得教化如一佛世界,微塵數等眾生,令住無上菩提之道;緣覺聲聞亦復如是,隨諸眾生所願而教。若有世界佛未出世,願作僊人教諸眾生,令住十善。五神通中遠離諸見,若有眾生事摩醯首羅,我願化身如摩醯首羅,而教化之令住善法。事八臂者,亦願化為八臂天身,而教化之令住善法。事日月梵天,亦願化為日月梵身,而教化之令住善法。有事金翅鳥乃至事兎,願化為兎身,隨而教化令住善法。若見飢餓眾生,我當以身血肉與之,令其飽滿。若有眾生犯於諸罪,當以身命代其受罪,為作救護。世尊,未來世中有諸眾生,離諸善根燒滅善心,我於爾時為是眾生,當勤精進行菩薩道,在生死中受諸苦惱,乃至過一恒河沙等,阿僧祇劫,入第二恒河沙等阿僧祇劫,後分初入賢劫,火鬘摩納成,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字拘留孫如來時,我所教化離諸善業,行不善業燒燋善心,離聖七財無五逆罪,毀壞正法誹謗聖人,行於邪見,重惡之罪猶如大山,常為邪道之所覆蔽,無佛世界所棄捐者,令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行檀波羅蜜,乃至行般若波羅蜜,安止住於不退轉地,皆令成佛在於十方。如一一佛土微塵數等,諸佛世界轉正法輪,令諸眾生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種諸善根出離惡道,安止得住,功德智慧助菩提法者,願我爾時悉得見之。世尊,若有諸佛在在處處,遣諸眾生至於佛所,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記,令得陀羅尼三昧忍辱。即得次第上菩薩位,得於種種莊嚴世界,各各悉得隨意所求,取淨佛土。如是眾生,悉是我之所勸化者,入賢劫中,拘留孫佛出世之時,如是等眾生亦於十方,如微塵等諸佛世界,成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在在處處住世說法,亦令我見。世尊,拘留孫佛成佛之時,我至其所,以諸供具而供養之,種種諮問出家之法,持清淨戒廣學多聞,專修三昧勤行精進,說微妙法,唯除如來餘無能勝。是時或有鈍根眾生,無諸善根墮在邪見,行不正道作五逆罪,毀壞正法誹謗聖賢,重惡之罪猶如大山。我時當為如是眾生,說於正法攝取調伏,佛日沒已我於其後,自然當作無量佛事,伽那迦牟尼,迦葉佛等住世說法,乃至自然作於佛事,亦復如是。乃至人壽千歲,我於爾時勸諸眾生,於三福處。過千歲已上生天上,為諸天人講說正法,令得調伏,乃至人壽百二十歲。爾時眾生愚癡自在,自恃端正種姓豪族,有諸放逸慳悋嫉妬,墮在黑闇五濁惡世,厚重貪欲瞋恚愚癡,憍慢慳悋嫉妬,非法行欲非法求財,行邪倒見離聖七財,不孝父母,於諸沙門婆羅門所,不生恭敬,應作不作作不應作,不行福事不畏後世,不集於三福處,不樂三乘。於三善根不能修行,專為三惡,不修十善勤行十惡,其心常為四倒所覆,安止住於四破戒中。令四魔王常得自在,漂在四流五蓋蓋心,當來世中如是眾生,六根放逸行八邪法,入大罪山起諸結縛,不求天上人中果報,邪倒諸見趣於邪道,行於五逆毀壞正法,誹謗聖人離諸善根,貧窮下賤無所畏忌,不識恩義失於正念,輕蔑善法無有智慧,不能學問破戒諛諂。以嫉妬心,於所得物不與他分,互相輕慢無有恭敬,懶惰懈怠諸根缺漏,身體贏劣乏於衣服,親近惡友處胎失念,以受種種苦惱故,惡色燋悴,其眼互視無慚無愧,互相怖畏。於一食頃,身口意業所作諸惡,無量無邊,以能為惡故得稱歎。爾時,眾生專共修斷常二見,堅著五陰危脆之身,於五欲中深生貪著,常起忿恚怨賊之心,欲害眾生心常瞋惱,穢濁麤朴,未得調伏慳恡貪著,不捨非法無有決定,互相畏怖起於諍競。以穢濁心共相殺害,遠離善法起無善心,作諸惡業,於善不善不信果報。於諸善法起違背心,於滅善法生歡喜心,於不善法起專作心,於寂滅涅槃起不救心。於持戒沙門婆羅門所,生不敬心。於諸縛結起悕求心,於老病死起深信心,於諸煩惱起受持心,於五蓋法起攝取心,於正法幢起遠離心,於諸見幢起堅立心,常起相違輕毀之心,共起鬪諍相食噉心,各各相違共相侵陵,攝取怨恨惱亂之心,於諸欲惡起無厭心,於他財物起嫉妬心,於受恩中起不報心,於諸眾生起賤盜心,於他婦女起侵惱心。是時眾生一切心中,無有善願,是故常聞地獄聲,畜生聲餓鬼聲,疾病聲老死聲,惱害聲八難聲,閉繫聲,杻械枷鏁縛束聲,奪他財物侵惱聲,瞋恚輕毀呵責聲,破壞眾人和合聲,他方國賊兵甲聲,飢餓聲,穀貴偷盜聲,邪婬妄誕狂癡聲,兩舌惡言綺語聲,慳貪嫉妬攝取聲,若我我所鬪諍聲,憎愛適意不適意聲,恩愛別離憂悲聲,怨憎集聚苦惱聲,各各相畏僮僕聲,處胎臭穢不淨聲,寒熱飢渴疲極聲,耕梨種殖怱務聲,種種疲厭聲,疾病患苦羸損聲。是時眾生,各各常聞如是等聲,如是眾生斷諸善根,離善知識常懷瞋恚,皆悉充滿娑婆世界,悉是他方諸佛世界,之所擯棄以重業故。於賢劫中壽百二十歲,如是眾生業因緣故,於娑婆世界受其卑陋,成就一切諸善根者,之所遠離。娑婆世界其地多有,鹹苦鹽鹵土沙礫石,山凌垖阜谿谷溝壑,蚊虻毒蛇諸惡鳥獸,充滿其中。麤澁惡風非時而起,當於非時惡雹雨水,其雨水味毒酢鹹苦。以是雨故,生諸藥草樹木,莖節枝葉華果,百穀諸味皆悉雜毒。如是非時,麤澁惡濁雜毒之物,眾生食已增益瞋恚,顏色燋悴無有潤澤。於諸眾生心無慈愍,誹謗聖人,各各無有恭敬之心,常懷恐怖共相殘害,生惱亂心,噉肉飲血剝皮而衣,執持刀杖勤作殺害,自恃豪族色相端正,讀誦外典便習鞍馬,善用刀矟弓箭射御,於自眷屬生嫉妬心,若諸眾生修習邪法,受種種苦。世尊,願我爾時從兜術天下,生最勝轉輪王家,若自在王家,處在第一大夫人胎,為諸眾生調伏其心,修善根故尋入胎時,放大光明,其光微妙遍照娑婆世界,從金剛際上至,阿迦尼吒天,令彼所有諸眾生等,若在地獄若在畜生,若在餓鬼,若在天上若在人中,若有色若無色,若有想若無想,若非有想若非無,悉願見我微妙光明,若光觸身亦願得知。以見知光故,悉得分別生死過患,勤求無上寂滅涅槃,乃至一念斷諸煩惱,是名令諸眾生,初種涅槃之根栽也。願我處胎於十月中,得選擇一切法,入一切法門,所謂無生空三昧門。於未來世無量劫中,說此三昧,善決定心不可得盡。若我出胎成,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已。彼諸眾生,我當拔出令離生死。如是等眾悉令見我,雖處母胎滿足十月,然其實是住珍寶三昧,結加趺坐正受思惟,十月滿已從右脇出,以一切功德成就三昧力故,令娑婆世界從金剛際,上至阿迦尼吒天,六種震動,其中眾生或處地獄,畜生餓鬼天上人中,悉得惺悟。爾時,復有以微妙光明,遍照娑婆世界,亦得惺悟無量眾生。若有眾生未種善根,我當安止令種善根,於涅槃中種善根已,令諸眾生生三昧芽。我出右脇足蹈地時,復願娑婆世界,從金剛際,上至阿迦尼吒天,六種震動。所有眾生依水依地,依於虛空,胎生卵生濕生化生,在五道者悉得惺悟。若有眾生未得三昧,願皆得之。得三昧已,安止令住三乘法中,不退轉地。我旣生已於娑婆世界,所有諸天梵王魔天,忉利諸天及日月天,四天王諸大龍王,乾闥婆,阿修羅,迦樓羅,緊那羅,摩睺羅伽,化生神僊夜叉羅剎,悉令盡來共供養我,令我生已尋行七步。行七步已,以選擇功德三昧力故,說於正法,令諸大眾生歡喜心,住於三乘。於此眾中,若有眾生學聲聞者,願盡此生便得調伏。若有習學緣覺乘者,一切皆得日華忍辱。有學大乘者,皆得執持金剛愛護大海三昧。以三昧力故超過三住。我於爾時悕求洗浴,願有最勝大龍王,來洗浴我身,眾生見者即住三乘,所得功德如上所說。我為童子乘羊車時,所可示現種種伎術,為悟一切諸眾生故,處在宮殿,妻子綵女五欲之中,共相娛樂。見其過患夜半出城,除諸瓔珞嚴身之具。為欲破壞尼揵子等,諸外道師。恭敬衣服故,我著袈娑至菩提樹下,眾生見我處於菩提樹下,皆悉發願欲令我速以,一切功德成就三昧力,說三乘法。聞是法已於三乘中,生深重欲勤行精進。若有已發聲聞乘者,令脫煩惱,要一生在,當於我所而得調伏。若有已發緣覺乘者,皆悉令得日華忍辱。若有已發大乘之者,皆得執持金剛愛護大海三昧;以三昧力故起過四地,我自受草於菩提樹下,敷金剛座處,結加趺坐身心正直,繫念在於阿頗三昧。以三昧力故,令入出息停住寂靜,於此定中一日一夜,日食半麻半米,以其餘半持施他人,我如是久遠修集苦行,娑婆世界上至阿迦尼吒,聞我名者皆到我所,供養於我。我如是苦行,如是等眾,悉當為我而作證明。若有眾生,於聲聞乘種善根者。世尊,願令是等,於諸煩惱心得寂靜。若餘一生,要至我所我當調伏。緣覺大乘亦復如是。若有諸龍鬼神,乾闥婆,阿修羅,迦樓羅,緊那羅,摩睺羅伽,餓鬼毘舍遮,五通神僊,來至我所供養於我;如是苦行,是等眾生皆為證明。若有已學聲聞緣覺,及大乘者亦復如是。若有四天下眾生,修於外道麤食苦行,有諸非人往至其所,說如是言:「卿等不能悉行諸苦,亦復不得大果報也,非是希有。如我地分有一生菩薩,行於苦行;復入如是,微妙禪定身口意業,皆悉寂靜滅出入息。一日一夜,日食半麻半米,如是苦行大得果報,得大利益多所開化,是苦行人不久當成,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卿若不信我所言者,自可往至其所,觀其所作。」世尊,願是諸人捨其所修,悉來我所觀我苦行。或有眾生已學聲聞,乃至大乘亦復如是。若有諸王大臣人民,在家出家,一切見我行是苦行,來至我所供養於我,或有已學聲聞緣覺大乘,亦復如是。若有女人見我苦行,來至我所供養於我,是諸女人所受身分,即是後身。若有已學聲聞緣覺大乘,亦如是。若有諸禽獸見我苦行,亦至我所,是諸禽獸於此命終,更不復受畜生之身。若有已發聲聞乘者,餘一生在,要至我所而得調伏。若有已發緣覺心者,亦復如是,乃至微細小蟲餓鬼亦如是。我如是久遠苦行,一結加趺坐,時有百千億那由他等,無量眾生為我證明,如是眾生已於無量無邊,阿僧祇劫種解脫子。世尊,我如是苦行,過去眾生,未曾有能作如是行,及餘外道聲聞緣覺,大乘之人,亦無有能作如是苦行。世尊,我如是苦行,未來眾生亦無能作,及餘外道聲聞緣覺,大乘之人,亦無能作如是苦行。我未成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時,已能作大事,所謂破壞魔王及其眷屬。我願破煩惱魔,成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已,為一眾生安住,阿羅難漢勝妙果中,隨爾所時現受殘業報身。如是第二眾生,安住阿羅漢,第三第四亦復如是。我為一一眾生故,示現百千無量神足,欲令安住正見之中。為一一眾生故,說百千無量法門義,隨其所堪令住聖果。以金剛智慧,破一切眾生諸煩惱山,為諸眾生說三乘法。為一一眾生故,過百千由旬不乘神力,往至其所而為說法,令得安住無所畏中。或有諸人於我法中,欲出家者,願無障閡,所謂羸劣失念狂亂憍慢,無有畏懼癡無智慧,多諸結使其心散亂。若有女人欲於我法,出家學道受大戒者,成就大願。我諸四眾,比丘比丘尼,優婆塞優婆夷,悉得供養。願諸天人及諸鬼神,得四聖諦。諸龍阿修羅及餘畜生,受持八戒修淨梵行。世尊,我成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已,若有眾生於我生瞋,或以刀杖火坑及餘種種,欲殘害我,或以惡言誹謗罵詈,遍十方界而作輕毀,若持毒食以用飯我,如是殘業我悉受之。成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往昔所有怨賊眾生,起於害心種種惡言,以雜毒食出我身血。如是等人,悉以惡心來至我所,我當以戒多聞三昧,大悲薰心梵音妙聲,而為說法。令彼聞已心生清淨,住於善法,所作惡業尋便懺悔,更不復作,悉令得生天上人中,無有障閡。生天人中得妙解脫,安住勝果離諸欲惡,永斷諸流障閡業盡。若諸眾生有殘業者,皆悉得盡無有遺餘。世尊,我成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已,一切所有身諸毛孔,日日大有諸化佛出,三十二相瓔珞其身,八十種好次第莊嚴,我當遣至無佛世界,有佛世界及五濁界。若彼世界有五逆人,毀壞正法誹謗聖人,乃至斷諸善根,有學聲聞緣覺大乘,毀破諸戒墮於大罪,燒滅善心滅失善道,墮在生死空曠澤中,行諸邪道登涉罪山。如是眾生百千萬億,一一化佛一日之中,遍為說法。或有奉事魔醯首羅,隨作其形而為說法。亦於爾時稱我名字,而讚歎之。願是眾生聞讚歎我,心生歡喜,種諸善根生我世界。世尊,是諸眾生若臨終時,我不在其前為演說法,令心淨者,我於未來終不成,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若彼眾生命終之後,墮三惡道,不生我國受人身者,我之所知無量正法,悉當滅失,所有佛事皆不成就,事那羅延者亦復如是。世尊,我成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已,願令他世界,所有五逆之人,乃至行諸邪道登涉罪山,如是眾生臨命終時,悉來集聚生我世界,隨其本相所受身色,艾白無潤,面目醜陋如毘舍遮,失念破戒臭穢短命,以此諸惡損減其身,資生所須常不供足。為是眾生故,於娑婆世界諸四天下,一時之中從兜率術下,現處母胎,乃至童子學諸伎樂,出家苦行破壞諸魔,成無上道轉正法輪,般涅槃後流布舍利,如是示現種種佛事;悉皆遍滿,如是百億諸四天下。』

悲華經卷第六

台長: awe
人氣(413)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興趣嗜好(收藏、園藝、棋奕、汽機車) | 個人分類: 大藏經第三冊,本緣部上 |
此分類下一篇:本緣部上,悲華經卷第七
此分類上一篇:本緣部上,悲華經卷第五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