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7-01-11 18:48:06| 人氣352|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本緣部上,菩薩本緣經卷下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菩薩本緣經卷下

    僧伽斯那撰

    吳月支優婆塞,支謙字恭明譯

  兎品第六

  菩薩摩訶薩,若墮於畜生,所行諸善法,外道不能及。

如我曾聞,菩薩往昔曾為兎身,以其先世餘業因緣,雖受兎身善於人語,言常至誠無有虛誑,智慧成就遠離瞋恚,於人天中最為第一,慈悲熏心調和軟善,悉能消滅諸魔因緣,言行相副真實無諂,殺害之心永無復有,安住不動如須彌山。與無量兎而為上首,常為諸兎而說是言:「汝等不知墮惡道耶?是身可患。夫惡道者,地獄畜生餓鬼阿修羅,如是等名為惡道,汝等今當至心諦聽,墮惡道因緣所謂十惡,我於往昔曾聞諸仙,分別開示心亦思惟,今當為汝略解說之。四法根本多諸過患,所謂貪欲瞋恚愚癡憍慢,因貪欲心行十惡者,墮於餓鬼。因瞋恚心行十惡者,墮於畜生。因愚癡心行十惡者,墮於地獄。因憍慢心行十惡者,墮阿修羅。因此四法所往對處,常受苦惱,汝等當觀地獄中有,猛火熾然利刀皮剝,常為狗犬之所噉食,鐵嘴諸鳥挑啄其目,灰河壞身猶如微塵,復為諸椎之所打碎,利斧刀劍截其手足,寒冷惡風吹襞其身,二山相拍身處其中,汝等當知設我盡壽,至百千世,解說如是地獄眾生,不能得盡。如是地獄有種種苦,汝今復當聽餓鬼中,種種諸苦,所謂飢渴所逼身體乾枯,於無量歲,初不曾聞漿水之名,乃至穢糞求不能得。頭髮長利纏繞其身,故令身中支節火然,遙望見水至則火坑,飢渴所逼往趣糞穢,復有惡鬼神,持刀杖固遮。今說此事,倍令我心驚畏怖懼。阿修羅者,雖受五欲與天無別,憍慢自高無謙下心,遠善知識不信三寶,亦復不為善友所護,於世間中起顛倒想,雖見諸佛心無敬信,於上諸天常生惡心,繫念伺求諸天過失,汝等當知憍慢之結,多諸過咎無所利益,所以眾生不成道果,無不由此憍慢熾盛,自是非彼譏剌呵責。世間眾生以憍慢故,增長邪見,邪見因緣誹謗三寶,謗三寶故受阿修羅,阿修羅中所受眾苦,若為故欲盡說,不可得盡。以愚癡因緣墮畜生中,多受眾苦,受種種形食種種食,種種語言行住不同,無足二足四足多足,水陸空行,牛羊駝驢豬豚,雞狗飛鳥走獸,如是等輩,常為愚癡之所覆蔽,常處盲冥無有智慧,各各相於起殺害想,互相怖畏猶如怨賊,常為獵師屠膾所殺,復為師子虎狼犲犬,無量惡獸之所攫食。常墮坑坎絹索羅網。生則負重死即皮剝,駕犁挽車鐵鉤鉤登,拘絆拘執。常苦飢渴口乾舌燥,雖有所須口不能宣,稚小孤迸遠離父母,水草無量常不充足,畜生惡報世間現見。是故我今略為汝等,而解說之。如我先業惡因緣故,受是兎身,唯食水草恒多怖畏,是故汝等應修善法,善法因緣生天人中,雖人道中有諸苦惱,劇於諸天,猶當發願願生人中。譬如官法,為犯罪者造作土窖,凡有三重,重罪之人置在最下,中罪之人置之中間,罪極輕者置于上重。行惡業者亦復如是,極重惡者墮于地獄,中品惡者受畜生身,最下品者生餓鬼中。遠離如是三品惡已,得生人中。生人中已行善不善,行上善者入於涅槃,如己舍宅。」是時兎王常為諸兎,宣說如是善妙之言。爾時有一婆羅門種,厭世出家修學仙法,不惱眾生離欲去愛,和顏而言身無麤穬,飲水食果及諸根藥,少欲知足修寂靜行,長養髮爪為梵行相。是時仙人忽於一時,遙聞兎王為兎說法,聞已心悔而作是言:「我今雖得生於人中,愚癡無智不如是兎,生在兎中曉了善法,譬如日光障蔽月光。我亦如是,雖生人中,為彼畜生之所障蔽。彼雖畜生,或是正法之將,或是梵天王大自在天。我今聞彼所說之法,心調柔和,譬如人熱入清冷水。怪哉師子多行惡業,受是獸身,云何復當殺如是兎?如是兎者乃是純善,形雖如是,乃能修行仙聖之法;雖生畜生,而能宣說善惡之相。我從本來無可諮稟,尊敬之處,今得遇之甚善無量。」是時仙人即起合掌,往至兎所。至兎所已卻坐一面,合掌向兎而作是言:「汝是正法之身,將不受兎身,所有必定純善之法,唯願為我具足說之,我所修學長養鬚髮,草衣食果今實厭之。譬如鑽冰求酥,是實難得;我亦如是,終日長髮草衣食果,雖修苦行正法難得。我今雖得生於人中,受人形體,遠善知識修行惡法,如七葉華正可遠瞻,不中親近;我亦如是,修行惡法,有智之人視之遠去,終不親近,汝真梵王假受兔身。」兎時答言:「大婆羅門,若我所言悅可汝心,甚不愛也,所以者何?我久已離慳悋之結,往昔發心便當涅槃,但為眾生故久住生死。」時婆羅門聞是語已,心生歡喜:「汝是大士,能為眾生久處是中。」即便隨逐經歷多年,飲水噉果與兔無別。是時世人多行惡法,以是因緣令天炎旱,草木華果枯乾不出,海池井泉諸水燋涸,其地所有林木蓬茹蒿草,土地人民收拾去盡。時婆羅門飢窮困苦,和顏向兎即生念言:「我今欲去願不見責。」兎聞是已即生念言:「今此大仙不樂此處,故欲相捨。」即前問言:「此處何過有何相犯?大仙常觀,身服如是蒭草之衣,令心愁惱非所宜也。如婆羅門入婬女舍,甚非家法也。」婆羅門言:「汝之所說實入我心,是處清淨實無過患,諸兔自修亦不相犯,但我薄祐困乏飲食,是故俛仰欲相捨去。汝今當觀一切眾生,無不因食以活此身,汝之所說善妙法要,今雖遠離,當終身佩之心府,不令忘失。汝復當知我心無慈,為穢食故而相捨離。」時兎答言:「汝所為者蓋是小事,云何乃欲相捨離去?」婆羅門言:「我空飲水已經多日,恐命不全,是故置宜欲相捨離。」兎聞是已念言:「善哉是婆羅門,乃能為法飲水多日。」即便說言:「汝若去者,我則更無如是福田,唯願仁者明受我請。雖知菩薩於福田中,心無分別,然施極苦飢渴眾生,其福最大。雖知二目是常所護,然當先救苦痛之處。汝今是我親善知識,是我所尊有大功德,是故我今欲設微供。汝今當知人有四種,施亦有四,所謂下者下中下者,智者智中智者。云何下者,施時發心求於諸有。下中下者,以畏怖故行於布施。智者有恭敬心,而行布施。智中智者,有大悲心而行布施。我今於是四施之中,護行一施,唯願明旦必受我請。」時婆羅門即作是念:「此兎今日為何所見,見死鹿耶或死兔乎?」心即歡喜然火誦呪,是兎其夜多集乾薪,告諸兎言:「汝等當知,是婆羅門今欲捨我,遠去他家,我甚愁憒身體戰慄,世法如是無常別離,虛誑不實猶如幻化,合會有離猶如愁月,有為之法,有如是等無量過患,諸行如夢熱時之炎,眾生命盡無可還者。汝等今者知世法如是,而不能離。是故汝等要當精勤,壞三有乎!」爾時兎王竟夜不眠,為諸兔眾說法如是。夜既終已清旦地了,於薪聚邊即便吹火,火然之後語婆羅門言:「我昨請汝欲設微供,今已具辦願必食之,何以故?智人集財欲以布施,受者憐愍要必受用。若有凡人多畜財寶,以施於人,此不以為難;我今貧窮施乃為難,唯願哀矜必定受之。我今深心清淨啟請,唯願仁者必受不疑。」說是語已復自慰喻:「我今為他受安樂故,自捨己身無所貪惜,大如毫釐。如是福報願諸眾生,證無上智。」自慰喻已投身火坑。時婆羅門見是事己,心驚毛竪,即於火上而挽出之,無常之命即便斷滅,諦觀心悶抱置膝上,對之嗚唼並作是言:「愛法之士慈愍大仙,調御船師。為利眾生捨身壽命,今何所至?我今敬禮為歸依主,我處此山長髮重擔,雖經多年無所利益,我願從今常相頂戴,願汝功德具足成就,令我來世常為弟子。」說是語已還持兎身,置之於地頭面作禮,復還抱捉猶如赤子,即共死兎俱投火坑。爾時釋天知是事已,大設供養收骨起塔。菩薩摩訶薩,修行如是尸波羅蜜,不誑於世。

  菩薩本緣經,鹿品第七

  菩薩摩訶薩,行大波羅蜜,乃至上怨中,終不生惡心。

我昔曾聞,菩薩往世墮在畜生,而為鹿身,兩脇金色脊似琉璃,餘身雜廁種別難名,蹄如車渠角如金精,其身莊嚴如七寶藏,常行利益一切眾生,所有善法具足成就,身色光炎如日初出,諸天敬重,為立名字號金色鹿,為無量鹿而作將導,而是鹿王多行慈悲,精進智慧具足無減,有大勇猛善知人語,為調眾生示受鹿身。爾時鹿王遊於雪山,其山有叢林華果,流泉浴池。若諸禽獸共相憎惡,生賊害心,以是菩薩威德力故,悉滅無餘,在空寂處常教諸鹿,遠離諸惡修行善法,告諸鹿言:「汝等當聽諸行之中,當觀小惡猶如毒食,如是小惡不當受之。當觀小善為親友想,常應親近精勤受持。汝等諸鹿,以身口意行諸惡故,墮畜生中,不能修行所有善法,愚癡覆故受是畜身,經無量世難得解脫,生死之中。欲受樂者要因正法,而為根本。夫正法者能護眾生,不墮惡趣,為度煩惱苦海之人,而作橋梁。如人處嶮要因机杖,亦如執炬覩見諸器,行正法者亦復如是。夫正法者最可親近,不可破壞,能示眾生無上大道,是能為受樂者,聞是法已能令喜心,心心不斷。行是法者心無所畏。是法能除一切諸惡,譬如良藥療治眾病,以是因緣常應憶念,不令忘失,若忘失者此生空過。一切世間皆悉虛誑,唯有布施忍辱慚愧,智慧之法乃是真實。若能修行如是等法,是則名為具足正法。」為諸鳥獸常說是法,令諸聽者心離婬欲。當是時也,猶如賢聖遠離諸惡,不加侵害。復於後時與諸群鹿,遊止一河,其水廣大深無涯底,暴漲急疾多所漂沒,時有一人為水所漂,恐怖惶懅莫知所至,身力轉微餘命無幾,擧聲大喚:「天神地祇誰有慈悲,能見救濟?苦哉我今與室家別,今日困悴誰可歸依?我昔曾聞世有一鹿,修學仙法有大慈悲,唯是當能深見濟拔。」是時鹿王在群鹿前,聞如是聲,即便驚視誰受苦厄?發如是言:「我聞是已其心苦惱,如彼受苦等無差別。」尋告諸鹿:「汝當隨意各自散去,吾欲觀覓平整之處,自恣飲水以充渴乏。」諸鹿聞已尋即四散,鹿王即便尋聲求之,見有一人為水所漂,復為木石之所橖觸,多受苦惱。鹿王見已即作是念:「水急駛疾,假使大魚亦不能度,我今身小力亦微末,竟知當能度是人不?寧令我身與彼俱死,實不忍見彼獨受苦。」復作是念:「若使是人在於陸地,為象所困,可得為作方便救護,今在此水漂疾急速,我當云何而得救拔?我設入水不能濟者,一切聞知當見嗤笑,自知不能何故入水?我今雖有慈悲之心,身力微末恐不能辦,我今要當倍加精進,以不休息而往救之。」即作是言:「汝今不應生怖畏心,我今入水猶如草木,假使身滅要當相救。」是時鹿王踊身投河,至彼人所,即命溺人令坐其背,溺人即坐安隱無慮,猶如有人安坐榻席;其河多有木石之屬,互相橖觸身痛無賴。是時鹿王擔負溺人,至死不放,劣乃得出至于彼岸。溺人爾時即得救拔,安隱出已,即語鹿王:「我之父母所長養身,為已滅沒,今之身命實是汝有,汝雖鹿王身命相屬,所可勅使唯垂告語。」爾時鹿王告其人言:「汝今且聽,我於汝所不求功果,亦無有心生貢高想,我今不惜如是身命,但欲為他而作利益。汝今當知,我受獸身常處林野,自在隨意求覓水草,雖不侵犯居民邑落,然是我罪多諸怨憎,兼復怖畏師子虎狼,諸惡走獸射獵之徒。無所歸依無守護者,我雖鹿身雜色微妙,一切世間悉無見者,以相救濟,唯汝見之。昔我立誓:『若見苦厄要令度脫。』人雖有力見苦不救,當知是人為無果報,如不種子不收果實。若念我者當善攝口,知恩念恩賢聖所讚,不知恩者現世惡名,流布於外,復為智者之所呵責,將來之世多受惡報。知恩之人二世安隱,非施因緣而得自在,不修多聞具大智慧,雖無水浴清淨無垢,離諸香熏得無上香,離諸瓔珞得真莊嚴,遠離所依而得自護,雖無刀杖人無侵者。汝當知之,知恩之人所得功德,說不可盡。不知恩者所得過患,亦復無量,是故汝今應善護口。」爾時溺人聞是語已,悲喜交集涕淚橫流,即禮鹿足而作是言:「汝常說法,示諸眾生涅槃正道,汝如良醫除斷眾生,心熱病苦,汝是世間第一慈父,是尊是導。實貪隨侍朝夕稟受,不欲遠離經一念頃,必當為惡無所堪任。我今設去雖有形體,當相遠離,而心未敢生捨離想也。」說是語已尋便即路,鹿王望之遠不見已,即還本處眾鹿之中。是時溺人即還家已,忘恩背義破滅法炬,自然其心。破伐法樹乃殖毒林,心為惡器盛眾怨毒,為現世利即至王所,而白王言:「大王當知,臣近入山見有一鹿,身色微妙如七寶貫,在眾鹿中而為上首,猶如滿月處眾星中,其皮雜色任覆御乘,臣知此鹿遊住之處。」時王聞已心驚喜曰:「卿示吾處吾自往取。」溺人白王:「敬奉所勅。」王即嚴駕令在前導,千乘萬騎隨後而往。是時鹿王在眾鹿中,疲極而眠。爾時虛空多有眾鳥,見王軍馬各相謂言:「是王必為金色鹿來。」時有一烏即至鹿所,啄鹿王耳,鹿王驚悟心即念言:「此烏何緣來見覺之?從昔已來眾烏等類,顧復圍繞無敢近者,今日何故觸犯我身。」鹿即起立遙望王軍,四方雲集已來近至,復作是念:「如是眾烏實無過咎,譬如有人所尊陷墜,以手牽拽豈是過耶?」復作是念:「是諸眾生無慈悲心,世間所有師子虎狼,常是我怨,聞我說法怨心即息。是人無理,得生人中忘恩背義,反於我所而生毒害,如妙香華置之死屍,即是可惡人不喜見。是人亦爾,為得現世少許樂分,捨離將來無量樂報。」爾時鹿王即向諸鹿,而作是言:「汝等莫愁,王今所以來至此者,正為我身不為汝也,我今雖能逃避遠去,亦能壞碎彼之軍眾,要當畢命自往王所,若我如是,汝等便當東西波迸,乃至喪命。是故我今為汝等故,當往王所,但隨我後莫生恐怖,當令汝等安隱無患。汝等當知我若發心,欲入涅槃即能得之,所以不取正為汝等,我至王所設使喪命,但令汝等安隱全濟,吾無所恨。」作是語已即至王所,溺人見已尋示王言:「所言鹿王此即是也。」作是言已兩手落地。時王見已即便下馬,心驚毛竪而作是言:「汝手云何斷落如是?」即捨刀杖獨往鹿所,鹿見王時心中愁惱,王作是念:「彼雖獸身非實鹿也,即是正法勇出之王。」爾時鹿王即白王言:「大王何緣放捨刀杖,身體流汗狀似恐怖,若使於我生恐怖者,我是修慈終不相害,如月生火無有是處。」時王聞已心得安隱,即向鹿王而作是言:「是人何緣兩手落地?然如向言,能施我等無所怖畏,云何是人直示汝身,得如是報?汝向自言,能施眾生無所畏怖,云何乃令是人如是?若言不施,一切世間即當火然。」是時鹿王復白王言:「譬如有人犯官重罪,觸惱無諍清淨比丘,如是之人得大重罪,不知恩者亦復如是,得大重罪。王今當知,是人自作自受其報,非我因緣。」王即問言:「唯願廣說我樂聞之。」鹿王答曰:「願王問彼不須我說。」王即問人:「卿今何故二手落地?」是時溺人即為其王,廣說本緣。王既聞已:「卿作是事已,云何當得不受報也?若有困厄依恃他人,乃至一念尚應報恩,況復多時受斯重恩,而不能報反生賊害,豈當不受如是報也。如人熱時止息涼樹,是人乃至不應,侵損是樹一葉,受恩不忘亦復如是。」爾時國王復向鹿王,長跪叉手而作是言:「我從今日常相歸依。」鹿王答曰:「審能爾者敬受來意。」王復言曰:「汝今受我願求何等?」鹿王答曰:「若能於我生尊相者,今當諦聽,我是獸身唯賴水草,以自存活餘無所求。大王當知,是人昔為水所漂困,無求護者餘命無幾,我於爾時猶能救之,王今若有慈悲之心,當視是人如赤子想,若視是人即亦視於我,是人愚癡無知可愍,命終之後必墮地獄,經無量歲備受眾苦,是故應當於是人所,生慈愍心。大王,譬如有人多諸子息,愛無偏黨,然於病者心則偏重。菩薩亦爾,於惡眾生偏生悲愛,以是眾生懷惡法故,是故菩薩為諸眾生,發菩提心。」爾時大王復更斂容,而作是言:「汝今真是調御大師,護持正法救濟危厄,歸依之處,能除眾生一切畏者,是諸眾生多行惡法,身應陷地,所以不沒,諒由大士護持故也。從今以往施諸鹿群,無所畏樂。我今終身願為弟子,若汝來世成無上道,願先濟度。」於是國王說是語已,即告群臣:「擧國人民自今為始,不得遊獵殺害為業。」菩薩摩訶薩,行尸波羅蜜時,雖受獸身於諸怨憎,乃至不生一念惡心。

  菩薩本緣經,龍品第八

  菩薩摩訶薩,處瞋猶持戒,況生於人中,而當不堅持。

如我曾聞,菩薩往昔以恚因緣,墮於龍中受三毒身,所謂氣毒見毒觸毒,其身雜色如七寶聚,光明自照不假日月,才貌長大氣如韛風,其目照朗如雙日出,常為無量諸龍所遶,自化其身而為人像,與諸龍女共相娛樂,住毘陀山幽邃之處,多諸林木華果茂盛,甚可愛樂。有諸池水八味具足,常在其中遊止受樂,經歷無量百千萬歲。時金翅鳥為飲食故,乘空束身飛來欲取,當其來時諸山碎壞,泉池枯涸。爾時諸龍及諸龍女,見聞是事心大恐怖,所服瓔珞華香服飾,尋悉解落裂在其地,諸龍夫人恐怖墮淚,而作是言:「今此大怨已來逼身,其觜金剛多所破壞,當如之何?」龍便答言:「卿依我後。」時諸婦女,尋即相與來依附龍,龍復念言:「今此婦女各生恐怖,我若不能作擁護者,何用如是殊大之身?我今此身為諸龍王,若不能護何用王為?行正法者,悉捨身命以擁護他。是金翅鳥王有大威德,其力難堪,除我一身餘無能禦。我今要當捨其身命,以救諸龍。」爾時龍王語金翅鳥:「汝金翅鳥小復留神,聽我所說,汝於我所常生怨害,然我於汝都無惡心,我以宿業受是大身,稟得三毒,雖有是力,未曾於他而生惡心。我今自忖審其氣力,足能與汝共相抗禦,亦能遠炎大火,投乾草木,五穀臨熟遇大惡雹,或變大身遮蔽日月,或變小身入藕絲中,亦壞大地作於江海,亦震山嶽能令動搖,亦能避走遠去,令汝不見我。今所以不委去者,多有諸龍來依附我。所以不與汝戰諍者,由我於汝不生惡故。」金翅鳥言:「我與汝怨,何故於我不生惡心?」龍王答言:「我雖獸身善解業報,審知少惡報逐不置,猶如形影不相捨離,我今與汝所以俱生,如是惡家,悉由先世集惡業故,我今當於汝所,生慈愍心,汝應深思如來所說:

 非以怨心能息怨憎,唯以忍辱然後乃滅。

譬如大火投之乾薪,其炎轉更倍常增多,以瞋報瞋亦復如是。」時金翅鳥聞是語已,怨心即息,復向龍王說如是言:「我今於汝常生怨心,然汝於我乃生慈心。」龍王答言:「我先與汝等俱受佛語,我常憶恃抱在心懷,而汝忘失了不憶念。」金翅鳥言:「唯願仁者為我和上,善為我說無上之法,我從今始,惠施一切諸龍無畏。」說是語已即捨龍宮,還本住處。爾時龍王遣金翅鳥,還本處已,慰喻諸龍及諸婦女:「汝見金翅生怖畏不?其餘眾生覩見汝時,亦復如是生大怖畏。如汝諸龍愛惜身命,一切眾生亦復如是,當觀自身以喻彼身,是故應生大慈之心。以我修集慈心因緣故,令怨憎還其本處,流轉生死所可恃怙,無過慈心。夫慈心者,除重煩惱妙藥也。慈是無量生死,飢餓之妙食也。我等往昔以失慈心故,今來墮此畜生之中,若以修慈為門戶者,一切煩惱不能得入。生天人中及正解脫,慈為良乘更為過者。」諸龍婦女聞是語已,遠離恚癡修集慈心。爾時龍王自見同輩,悉修慈心歡喜自慶,善哉我今所作已辦,我雖業因生畜生中,而得修行大士之業。爾時,龍王復向諸龍而作是言:「已為汝等作善事已,為已示汝正真之道,復為汝等然正法炬,閉諸惡道開人天路,汝已除棄無量惡毒,以上甘露,補置其處欲請一事,汝等當知,於十二月前十五日,閻浮提人以八戒水,洗浴其身,心作清淨,為人天道而作資糧,遠離憍慢貢高貪瞋恚愚。我亦如是欲效彼人,受八戒齋法。汝當知之,若能受持如是八戒,雖無妙服而能得洗浴,雖無墻壁能遮怨賊,雖無父母而有貴姓,離諸瓔珞身自莊我,雖無珍寶巨富無量,雖無車馬亦名大乘,不依橋津而度惡道,受八戒者功德如是。汝今當知,吾於處處常受持之。」諸龍各言:「云何名為八戒齋法?」龍王答言:「八戒齋者,一者不殺,二者不盜,三者不淫,四者不妄語,五者不飲酒,六者,不坐臥高廣床上,七者,不著香華瓔珞,以香塗身,八者,不作倡伎樂,不往觀聽。如是八事莊嚴,不過中食,是則名為八戒齋法。」諸龍問言:「我等若當離王少時,命不得存,今欲增長無上正法,熾然法燈請奉所勅。佛法之益無處不可,何故不於此中受持?亦曾聞有在家之人,得修善法。若在家中行善法者,亦得增長,何必要當求於靜處?」龍王答言:「欲處諸欲心無暫停,見諸妙色,則發過去愛欲之心,譬如濕地雨易成泥,見諸妙色發過去欲心,亦復如是。若住深山則不見色,若不見色則欲心不發。」諸龍問言:「若處深山,則得增長是正法者,當隨意行。」爾時龍王即將諸龍,至寂靜處,遠離婬欲瞋恚之人,於諸眾生增修大慈,具足忍辱以自莊嚴,開菩提道自受八戒,清淨持齋經歷多日,斷食身羸甚大飢渴,疲極眠睡。龍王修行如是八戒,具足忍辱,於諸眾生心無害想。時有惡人至龍住處,龍眠睡中聞有行聲,即便驚寤。時諸惡人見已心驚,喜相謂曰:「是何寶聚從地湧出。」龍見諸人心即生念:「我為修德來至此間,而此山間,復有惡逆破修德者,若令彼人見我真形,則當怖死。怖死之後,我則毀壞修行正法,我於往昔以瞋因緣,受是龍身,三毒具足氣見觸毒如是,諸人今來至此,必貪我身斷絕壽命。」時諸惡人復相謂曰:「我等入山經歷多年,求覓財利,未曾得見如是龍身,文彩莊嚴悅可人目,剝取其皮以獻我王者,可得重償。」時諸惡人尋以利刀,剝取其皮。龍王爾時,心常利樂一切世間,即於是人生慈愍想,以行慈故三毒即滅,復自勸喻慰沃其心:「汝今不應念惜此身,汝雖復欲多年擁護,而對至時不可得免,如是諸人今為我身,貪其賞貨當墮地獄,我寧自死,終不令彼現身受苦。」諸人尋前執刀皮剝,龍復思惟,若人無罪有人支解,默受不報不生怨結。當知是人為大正士,若於父母兄弟子,生默忍者此不足言;若於怨中生默受心,此乃為貴。是故我今為眾生故,應當默然而忍受之,若我於彼生忍受者,乃為真伴我之知識。是故我今應於是人,生父母想。我於往昔雖無量世,故捨身命,初未曾得為一眾生,彼人若念剝此皮已,當得無量珍寶重貨,願我來世,常與是人無量法財。」爾時,龍王既被剝已,遍體血出苦痛難忍,擧身戰動不能自持,爾時多有無量小蟲,聞其血香悉來集聚,唼食其肉,龍王復念:「今此小蟲食我身者,願於來世當與法食。」菩薩摩訶薩,行尸羅波羅蜜時,乃至剝皮食肉,都不生怨,況復餘處也。

菩薩本緣經卷下 

台長: awe
人氣(352)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興趣嗜好(收藏、園藝、棋奕、汽機車) | 個人分類: 大藏經第三冊,本緣部上 |
此分類下一篇:本緣部上,生經卷第一
此分類上一篇:本緣部上,菩薩本緣經卷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