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6-11-22 22:35:01| 人氣195|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大藏經12,摩訶摩耶經卷上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No.383

摩訶摩耶經卷上(一名佛昇忉利天,為母說法)

    簫齊沙門釋曇景譯

如是我聞,一時,佛在忉利天歡喜園中,波利質多羅樹下,三月安居,與大比丘眾,一千二百五十人俱,又與無量百千天龍夜叉,乾闥婆,阿修羅,迦樓羅,緊那羅,摩睺羅伽,人及非人并餘無數,比丘比丘尼,優婆塞優婆夷,前後圍遶。爾時,如來結跏趺坐,身毛孔中放千光明,普照三千大千世界,一一光中有千蓮花,其一蓮花有千化佛,結加趺坐如釋迦牟尼。當於爾時日月星辰,所有威光隱蔽不現,皆悉來入如來光中,令波利質多羅樹,如真金色。譬如虛空淨無雲翳,日月威光極為明顯,如來在於忉利天上,所放光明亦復如是,倍更照耀不可譬類。是時日月星辰諸天子等,見此相已,其心戰怖不能自安,不知何緣而有斯事?爾時,佛告文殊師利童子:「汝詣母所道我在此,願母暫屈禮敬三寶,并以此偈向母說之。」爾時世尊而說偈言:

 釋迦大仙師,成就一切智,在於閻浮提,猶如千眼天,

 慇懃情渴仰,久欲覲慈顏,本昔王宮中,生我七日已,

 神昇受天福,姨得長乳養,致得成正覺,應供度眾生,

 今故至於此,說法報往恩,願母與眷屬,屈來到此處,

 敬禮佛法眾,并受真淨法。

爾時,文殊師利童子,受佛教勅,即便往至摩訶摩那所,具以佛言而往白之,并誦如來所說之偈。時摩訶摩耶聞斯語已,乳自流出而作是言:「若審決定是我生,悉達多者,當令乳汁直至口中。」時摩訶摩耶既見此已,踊躍遍身容色怡悅,如千葉蓮花日照開榮,摩訶摩耶妙色亦爾。于時三千大千世界,普皆震動,諸妙花果非時敷熟,即語文殊師利童子:「我從與佛為母子來,歡喜安樂未曾如今,譬如有人極苦飢渴,忽值甘饍之食豐樂,今我歡悅亦復如是,無復諸餘雜亂念想。」說此語已,即與文殊師利童子,俱趣佛所。爾時世尊遙見母來,內懷欣敬擧身動搖,如須彌山王,及四大海鼓動之相。于時如來既見母至,便以梵音而白母言:「身所經處與苦樂俱,當修涅槃永離苦樂。」爾時,摩訶摩耶聞佛此語,合掌低頭一心思惟,長跪佛前五體投地,專精正念諸纏消伏,即於佛前以偈讚曰:

 汝從無數劫,恒飲我乳汁,故離生老死,得成無上道,

 宜應報恩養,斷我三毒本,歸命大丈夫,無貪惠施者,

 歸命天人師,永離癡愛縛,日夜各三時,念想不斷絕,

 稽首頭面禮,無上大法王,今於汝福田,欲長功德芽,

 唯願施慈悲,速令成妙果,久有此大志,故生大王宮,

 巨身紫金色,光明照十方,面貌悉圓淨,猶如秋滿月。

爾時世尊即白母言:「諦聽諦聽善思念之,初中後善其義深遠,其語巧妙純一無雜,具足清白梵行之相。」摩訶摩耶聞此語已,佛神力故即識宿命,并以善根純熟時故,破八十億煙燃之結,得須陀洹果,即起合掌而白佛言:「生死牢獄已證解脫。」時會大眾聞此語已,異口同音而作是言:「願一切眾生皆得解脫,如今現在摩訶摩耶。」時摩訶摩耶而白佛言:「譬如猛火燒於熱鐵,若有觸者身心焦痛,世間生死亦復如是,所往來處皆是苦聚,凡集苦本皆由心意,隨欲輕躁戲弄眾生,輪轉五道疾於猛風,猶如拍毱。」時摩訶摩耶,即於佛前而自剋責,其心意言:「汝常何故作非利益,遊六塵境而不安定,亂想牽挽無時暫停,所可緣慮皆非吉祥,何故惑我而便集彼?譬如有人恒墾於地,而彼大地未曾損益,然其耕器日就消毀。在生死海亦復如是,恒棄身命不可稱載,而我神識初不增減,汝能令我作轉輪聖王,統四天下七寶具足,須臾令我退為蝦蟇,須臾令我作貧賤人,東西驅走求乞衣食。須臾令我作大富長者,積財巨富名稱普聞。須臾令我在天宮殿,飲食甘露五欲自恣。須臾令我居止地獄,飲於融銅吞熱鐵丸,我但過去曾經牛身,積聚其皮高須彌山,猶於生死未得解脫。須臾復獲無量名字,或曰大家或曰僕使,或曰轉輪聖王,或曰帝王,或曰天龍夜叉,乾闥婆,阿修羅,迦樓羅,緊那羅,摩睺羅伽人及非人,或曰畜生或曰餓鬼,或曰地獄,眾生有如是等種種名號。汝癡心意,雖復曾經具世五欲,金銀諸珍妻子奴婢,象馬中乘屋舍田宅,人民聚落,尋皆散滅共就無常,暫為己有會歸磨滅。猶若旅舍憩無定主,上至諸天五欲自在,福盡臨終,五相現時徘徊顧戀,心懷愁苦。及在人中貧窮下賊,為人所使。若居王位互相討仗,君臣父子競共殘滅,下至地獄屠割燒煮。畜生之中更相吞害,皮肉筋力償其宿債,為業所逼不得自在,餓鬼之中飢渴所逼,東西馳走。唯見火聚及熱鐵輪,長隨其後。五道生死有如是等,種種眾苦不可稱計,往昔已來長牽於我,去來諸處,恒相順從初未違異,我於今日欲專聽法,勿復惱亂而為障礙,亦宜自應厭離諸苦,速求涅槃疾獲安樂。」時摩訶摩耶即於佛前,而說偈言:

 唯願霔法雨,洽潤於枯槁,普生法萌芽,開發漸滋長,

 令後及眾會,善根普純熟,或於諸道果,次第隨所獲,

 願時施甘露,消滅貪恚原,我等長夜來,縛著無明獄,

 惛迷無智慧,不知求道處,願示解脫路,疾至常樂城。

爾時,摩訶摩耶說此偈已,復於佛前重偈讚歎:

 世尊處大眾,光顯踰須彌,我今頭頂禮,并及法與僧,

 四眾八部等,渴仰誠慇懃,一心諦觀佛,如天眼不瞬,

 唯悕莊嚴師,飾以妙法鬘。

爾時,摩訶摩耶說偈讚已,而白佛言:「誠知如是諸弟子眾,比丘比丘尼,優婆塞優婆夷,天龍夜付,乾闥婆,阿修羅,迦羅樓,緊那羅,摩睺羅伽人及非人,國王大臣長者居士,婆羅門等,其數無量。所說偈讚歌頌如來,微妙功德亦不可量。然我今者智慧微淺,猶欲於佛功德大海,少分稱讚,唯願垂許。」即於佛前而說偈言:

智慧高廣山,峯嶺極嚴峻,溪谷深且曠,清泉常流滿,

療疾諸藥草,滋茂生其側,若有服之者,長樂無窮已,

譬如甘蔗種,內性常自甜,智者善壓之,便獲甘美味,

世尊所演法,從本自清淨,若人信樂受,福報無窮盡,

一切諸眾生,願樂無邊際,唯有牟尼尊,能令皆滿足,

眾生煩惱患,無始恒熾盛,如來大醫王,應病投良藥,

生死邪曲路,艱嶮難登履,憍陳等五人,遊涉不知返,

如來大慈悲,躬趣波羅奈,為其轉法輪,悉得道果證,

八萬諸天子,於空獲法眼,自非大導師,孰能迴此等,

舍利弗目連,迦葉迦旃延,此四大聲聞,昔未出家時,

高才智通博,憍慢輕世間,擧國皆宗敬,名德莫能倫,

一見聞甘露,降伏成羅漢,漸次助大師,隨順轉法輪,

如尼俱類樹,種子甚毫微,繁茂隨時長,柯條遠垂布,

世尊所化度,增進亦如是,如央掘摩羅,多殺諸眾生,

世尊亦矜愍,化令入佛道,彼提婆達多,造作五逆行,

使鬼擧大石,而欲害如來,世尊平等視,猶如羅睺羅,

又彼鬼子母,恒噉於人兒,以佛憐愍故,藏其子不現,

慞惶競求覓,莫知所在處,迴來問世尊,求示子所在,

如來以方便,即事反詰之,汝自念子故,馳走急求覓,

云何無慈心,恒噉他人兒?如己可為譬,勿殺勿行杖,

若能改此心,汝子今可見,其聞是語已,慚喜頭面禮,

亦兼為子故,合掌白佛言,從今盡形壽,捨離貪害心,

即前受五戒,乃至得道果,如彼鬼子母,自愛其子故,

廣及於他人,究竟以斷殺,唯願大悲尊,今者亦如是,

以愍所生母,普及餘一切,願速開正法,悉令眾聽受。

爾時,摩訶摩耶說此偈已,而白佛言:「世尊,一切眾生在於五道,皆由煩惱過患所致,故有結縛不得自在,願我來世得成正覺,當斷一切此患根本。唯是大師慈念世間,生老病死憂悲苦惱,無常之火恒燒眾生,長夜熾然未曾休息,而呼弟子令歸其所,顯示生死根本之患,而語之言:『汝等何故,長眠三界火輪床上?無常殺鬼伺捕求便,諸病風刀欲斷人命,譬如盜賊見珍寶藏,執持器杖而來攻伐。百千億劫受餘雜形,修行十善方得人身,雖得人身長壽亦難,無常惡賊復加逼迫,宜應防慎。猶自放逸愚癡之人,虛計日月年歲多少,謂為定期。不覺念念變移潛逝,及至壽終隨業所生,室家眷屬悲哭相對,傳互如此無有窮已。人在世間猶如電光,又於其中生起憍慢,或有稱言:『我是國王統領天下,勢力自在。』或有稱言:『我富長者多饒財寶,所欲隨意。』或有稱言:『我婆羅門族姓高貴,聰明博達,先祖相承為剎利師。』世尊,此等諸人在世之時,種種快樂恣意自在,初無憂慮,一旦死至方懷悔恨,何所復及?強壯之時親戚相隨,嬉戲縱逸不造微善,無常卒至各散五道,千萬億劫難復相值,生死無實如乾闥婆城。乃至辟支佛等,盡諸結漏具大神力,自在無畏,身上出火身下出水,身上出水身下出火,飛騰虛空行住坐臥,去來迅疾石壁無礙,形貌端正諸相具足,能為眾生作大福田,猶亦未免無常之患,如以大水用滅小火。世間之人犯於王法,罪應及死閉在囹圄,猶可囑救而令得脫,無常之法不可囑及。賢聖之力尚不能免,豈況凡夫而無憂懼!』五通仙人名曰,逮波耶那。又有仙人名欝陀羅翅,又有仙人名,毘失波蜜屬羅。又有仙人名阿羅邏,又有仙人名波羅舍邏。又有仙人名應祁羅舍,又有仙人名阿私陀,又有仙人名波薩。有如是等諸大仙人,威力具足有大名稱,能以呪術成毀國邑,斯等今者為在何許?以無常火曾燒眾生,仍還自焚俱就消滅。大梵天王釋提桓因,摩醯首羅六欲魔王,及毘紐天閻羅王等:羅婆奈神,羅婆泥神,比沙泥神,迦樓泥神,波樓泥神,斯等大力,皆被無常之所執捉。頂生聖王,那羅延力士,支夜多羅帝王,馬鳴王,毘尼羅翅王,此等諸王統攝眾國,顏容端正聰明超世,身力勇健莫能當者,無常所碎不知何在?娑伽羅龍王,修陀利舍那鬼王,毘摩質多羅阿修羅王。舍脂迷那天后,阿伽藍波天后,阿留波底天后,藐底天后,藐底梨沙天后,此諸雜王具大威力,及眾天后容貌絕世,若有見者即失正念,邪意散亂如非人持,設持良醫種種療治,不能迴改令還正念,此等亦皆歸就無常。譬如獵師圍逐諸獸,無常之法亦復如是,馳逼眾生至閻羅王所,而使業象隨次蹈之,無常群虎恒伺眾生,若得其便而共殘食,如旃陀羅欲屠羊時,倒懸兩足不得跳踉。無常旃陀羅亦復如是,執諸眾生不得動轉,無常之法,如阿闍迦羅陀,若見人時兩頭纏繞。無常之法如風中幢,聚會之時而便傾倒。無常之法亦如黑月,漸就缺盡轉近昏冥。」時摩訶摩耶說此語已,復偈頌曰:

 譬如旃陀羅,驅牛就屠所,步步近死地,人命疾於是。

時摩訶摩耶說此頌已,即於佛前,語時會大眾言:「諸法兄弟及以姊妹,汝等宜應勤修戒行,今者幸值無上導師,又執法炬照於行者,并給衣糧無所乏少,若欲往至安樂城所,宜速諮問能示正路。若有值遇如是善導,而不歸依不隨順者,當知此人極為剛強,必能造作五逆重罪。生死苦海甚可怖畏,一劫之中所經雜身,積集其皮如須彌山,及在胞胎眠臥污露,出入去來不可數計,并乳哺中屎尿涕唾,乃至老死諸苦難量 ,況復三塗楚毒之時,是故我今普語汝等,勤於長夜念求解脫。」爾時摩訶摩耶,即從坐起頂禮佛足,長跪合掌而白佛言:「世尊,一切眾生所以沈淪,在於生死,而不能知出要之道。」爾時,世尊答摩訶薩摩耶言:「眾生所以不得解脫,皆由貪欲瞋愚癡,是故致令恒在生死,乃至欲求生天亦難,何況悕望離生死耶?在世亦復失好名稱,朋黨友親屬皆共踈棄,如視草土無復愛念,臨命終時極大怖懼,神識恍惚方自悔責,如此皆由三毒患故。若人欲求解脫妙果,宜斷苦本。復愚癡凡夫為結所縛,猶如惡馬被於羈絆,不得動搖,謂色集色滅色著,不如實知。受想行識不如實知,不得解脫生老病死,憂悲苦惱。若能於色而得解脫,如實究竟知者,則於受想行識,亦如實究竟知,而得解脫生老病死,憂悲苦惱,此則名為斷於苦本。斷苦本已則離妄想,離妄想已則無攀緣,不復貪著,色聲香味觸法,離我計著及以我所。汝等從今可以此法,互相開示長獲利益,汝等今者聽我所說,我於過去無數劫來,為諸眾生廣修苦行,得成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慈悲一切猶如赤子。所應化度其緣垂畢,三世諸佛法皆善逝,無復還出世間之期,我從此沒縱跡難尋,不還作彼閻浮提主,亦復不作彼瞿耶尼主,亦不作彼弗婆提主,亦復不作彼欝單越主,亦復不作彼,轉輪聖王,亦復不作釋提桓因,亦復不作大梵天王,如是三界悉已捨離。我久安立法王自在,不以刀兵杻械枷鎖,用伏人民,但以正法而施眾生,普使一切皆得解脫。四大海水亦有枯涸,如來出世為度眾生,因緣事窮不得停住;無常弊惡猶如黿鼉,若齧人時終不放捨。」時會大眾聞此語已,悲號懊惱,俱共同聲而說偈言:

 佛日出於世,光顯恒明耀,今者欲潛隱,入於無常山,

 導師天中天,無比最上士,如何將為彼,諸行賊所侵,

 薄福諸眾生,長夜方昏冥。

爾時世尊於忉利天,為諸八部及以四眾,種種說法至三月盡,將欲還下於閻浮提,即便命彼王舍城中,大臣之子名鳩摩羅,聰明辯慧而語之言:「汝今可下至閻浮提,遍語諸國普令聞知,如來不久當入涅槃,并以此偈廣宣示之。」爾時世尊而說偈言:

 擧世今盲冥,失於智慧眼,三毒根轉深,無有醫王故,

 又將欲往彼,涅槃幽遠城,今在忉利天,說法化眾生,

 仁等宜速請,還下閻浮提。

時鳩摩羅受佛勅已,下閻浮提,周遍宣示一切諸國,并說如來所授之偈,于時眾生,聞鳩摩羅所說語已,極大愁惱,皆悉頭頂而禮其足,作如是言:「我等頃來失於慈蔭,世間毒火轉更增熾,咸皆不知大師所在?今者乃在忉利天上,又復不久欲入涅槃,何其苦哉!世眼將滅,我等罪身天人殊絕,無由昇天恭敬勸請,唯願仁者普愍我故,還歸天上啟白佛言:『閻浮提中一切眾生,遙共頂禮世尊足下,久違聖化莫不仰戀,四方推求不知所在,始聞在彼忉利天上,廣大饒益諸眾生等。又聞不久當入涅槃,世間方當失於慧眼,唯願愍念閻浮提人,時速還下為惠法藥。」時鳩摩羅聞此語已,即還昇天往至佛所,具以閻浮提人所說之言,向佛廣述。爾時世尊聞此語已,而便放於五色光明,青黃赤白頗梨紅色,其光遍照閻浮提內。于時人民男女大小,見此光明皆悉驚喜,歎未曾有各相謂言:「今者何忽有此異相?非是日月星宿之光,亦復不似五通仙人,及婆羅門神力呪術,所能為者。」又有人言:「如我今者察此光明,決定非是餘力所作,必是大慈無上醫王,愍世間故而放斯瑞,我等或能蒙獲安濟。」時天帝釋知佛當下,即使鬼神作三道寶階,中央階者用閻浮檀金,右面階者用純琉璃,左面階者用瑪瑙,欄楯彫鏤極為嚴麗。

爾時,世尊白摩訶摩耶言:「生死之法會必有離,我今應下還閻浮提,不久亦當入於涅槃。」時摩訶摩耶聞此語已,即便垂淚而說偈言:

 世尊於曠劫,慈愍一切故,捨頭目髓腦,今得成正覺,

 三界諸眾生,長迷癡愛海,方應施法船,云何而背捨?

爾時世尊以偈答言:

 諸佛出於世,非是無緣故,緣盡豈得住,三世佛法然。

爾時世尊說此偈已,為欲報於所生恩故,兼愍一切諸眾生等,即於摩訶摩耶前,而說此呪:

 南無佛陀,南無達摩,南無僧伽。南無薩多那,三藐三佛陀,聲聞僧伽。南無彌帝利婆羅目佉那,南無須陀洹,南無斯陀含,南無阿那含,南無阿羅漢多。南無盧迦三藐迦陀那,三藐波羅底拌那奈。低沙那摩己慄多和,波羅婆叉寐,摩訶由利鞞闍羅闍。婆摩鼻闍三鼻闍帝,牧樓兜迷移枳(久斯反)至,波羅帝毘遮利,遮羅遮羅提婆那伽。夜叉,阿修羅,迦樓羅,緊那羅,摩睺羅伽。夜叉羅剎,毘奢遮悉犍陀。嘔摩悉沒羅迦,牧樓拏兜迷浮陀伽那。移枳至婆羅,帝毘遮羅遮羅遮羅劫,波阿訶羅樓提(徒利反)。多阿訶羅曼(無于反)蹉阿訶邏迷多阿,訶邏薩婆阿,訶羅阿突遮舍訶邏耆(是梨反)。毘多阿訶邏咄(都勿反),吒質多波婆質多屈(久勿反),比陀質多揵邏(呂耶反),健羅那質多。佛陀婆達摩婆僧伽,婆婆邏先奈迦(俱安反)躊(竹利反)迦槃跱(竹利反)鳩槃跱(竹利反)聲棄尼。闍摩羅剎閻摩頭諦。藍婆波羅藍婆迦羅,波舍阿履帝,阿利枳試阿利帝。阿利賓伽利藍婆毘藍婆,迦羅波尸阿利帝。

我今為母報所生恩,及護一切而說此呪。若有善男子善女人,至心樂欲受持讀誦,摩訶摩耶夫人所說,及此呪者,先淨洗浴著新潔衣,香埿塗地燒香末香,散眾妙花繒蓋幢幡,作唱伎樂種種供養,七日七夜持八戒齋,斷於五辛諸不淨味,十種之肉一切不噉。又手合掌歸依三寶,并稱摩訶摩耶名,而讀此呪。以呪力故能除眾生,熱病瘧病顛狂乾消,鬼魅所著呪咀禱說,臥見惡夢數厭寢語,水腫短氣,及以小兒驚癎啼喚,魑魅魍魎,四百四病皆能消除。又於世間得好名稱,恒為一切之所恃賴,持此呪者亦應稱喚,東方天王提頭賴吒,南方天王毘樓博叉,西方天王毘樓勒叉,北方天王毘沙門。東方天王第一輔臣,名摩尼跋陀羅,二名富那跋陀羅,三名金毘羅,統領一切諸鬼神等。南方天王第一輔臣,名槃遮羅,立不帝廁,摩訶耆羅闍那,各各將領五億鬼神,護振旦界(振旦者漢國也),及閻浮提,一切諸鬼不得亂行。西方天王第一輔臣,跋檀那等兄弟六人。北方天王第一輔臣,迦毘羅夜叉,金髮大神,母指大神,散脂修摩羅神,有如是等諸大鬼神,統四天下。若有讀誦,摩訶摩耶所可演說,及此神呪,是諸善神又聞喚名,皆來親近擁護隨侍,一切諸患皆悉除滅。」爾時世尊說此呪已,而說偈言:

 若有惡眾生,不隨順此呪,猶如諸商人,漂沒羅剎國,

 五百諸羅剎,爭取吞噉之,若人善誦持,如此神呪者,

 譬如諸商人,大海安隱還,多獲眾珍寶,七世無窮盡,

 我於無量劫,捨頭目髓腦,骨肉及手足,國城及妻子,

 累積菩薩行,勤修波羅蜜,廣愍一切故,非為自己身,

 令得成正覺,拔濟苦眾生,說此陀羅尼,擁護於世間。

爾時世尊說此偈已,與母辭別下躡寶階,大梵天王執蓋隨從,釋提桓因及四天王,侍立左右,無量天龍夜叉,乾闥婆,阿修羅,迦樓羅,緊那羅,摩睺羅伽人及非人,比丘比丘尼,優婆塞優婆夷,并餘種種諸雜鬼神,前後圍遶充塞虛空,作諸妓樂歌唄讚歎,燒眾名香散諸妙花,導從來下趣閻浮提。時閻浮提諸國王等,波斯匿王,優陀延王,頻婆娑羅王,勿陀伽王,弗迦羅娑羅王,并一切諸王,大臣長者,居士婆羅門等,各嚴四兵,象兵馬兵車兵步兵,青黃赤白雜色照耀,如忉利天出遊觀時。并餘比丘比丘尼,優婆塞優婆夷,集在寶階而來迎佛。時舍衛國主波斯匿王,即勅諸臣令於祇桓,更辦種種飲食,衣服臥具湯藥,凡有所須皆使供辦。爾時,世尊到閻浮提已,諸王大臣長者居士,及以四眾,恭敬禮拜歌頌讚歎,隨從世尊入於祇桓。爾時一切諸人民等,既聞如來從忉利天,還在祇桓,皆悉馳競盈塞道路,祇桓精舍四門充溢,往來者眾不可稱計。爾時世尊坐師子座,四眾八部前後圍遶。時波斯匿王,既見世尊在師子座,歡喜踊躍不能自勝,即於佛前而言偈言:

 我等今歸命,無上功德聚,巧拔諸苦本,能殖眾善根,

 慈悲福眾生,最勝調御士,相好端嚴容,無比丈夫身,

 導師良福田,功德超梵釋,議論廣降伏,神力得自在,

 我今頭頂禮,無譬天人師。

時,波斯匿王說是偈已,而白佛言:「世尊,今者眾生沈於生死,食服毒藥莫能療者,唯願大仙降霔甘露。」爾時世尊告諸大眾:「當知一切生死源本,無明緣行,行緣識,識緣名色,名色緣六入,六入緣觸,觸緣受,受緣愛,愛緣取,取緣有,有緣生,生緣老死憂悲苦惱。若無明滅則行滅,行滅則識滅,識滅則名色滅,名色滅則六入滅,六入滅則觸滅,觸滅則受滅,受滅則愛滅,愛滅則取滅,取滅則有滅,有滅則生滅,生滅則老病死,憂悲苦惱滅。汝等宜應長勤修習,速得離於三界苦海,汝等又聽,生死法中,恒為八法之所纏縛,皆由結集身口意業,流轉不絕,若能斷於諸集根本,則滅眾苦,行八正道無為正路,若能審諦如是觀者,則可出於諸有之際。」

摩訶摩耶經卷上

台長: awe
人氣(195)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興趣嗜好(收藏、園藝、棋奕、汽機車) | 個人分類: 大藏經第十二冊 |
此分類下一篇:大藏經12,摩訶摩耶經卷下
此分類上一篇:大藏經12,集一切福德三昧經卷下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