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5-09-29 02:23:58| 人氣199|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大藏經寶積部上-64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大寶積經卷第六十四

    北齊三藏那連提耶舍譯

菩薩見實會第十六之四,龍王授記品第七

爾時,難陀優波難陀龍王等,九億諸龍,見諸龍女設妙供養,及聞龍女得授記已,生希有心未曾有心,作是思惟,乃至如來世尊,應正遍知希有未有. 以是如來知諸眾生機根,深信如來,無有少分不見不聞,不證如來正法。是其善說能令大眾,聞已現知無有時節,隨機授法必令得果,令諸智者現得證知,乃至女人動轉輕躁,智慧淺短,猶得解佛所說深法,況餘智者!能安住如來法中,諸弟子眾。如諸女人欲心增上,瞋心增上癡心增上,猶能得知如是所說,是故難陀優婆難陀龍王,及諸龍等,於如來所生希有心,生未有心;為供養故,遍閻浮提諸山大海,興雲遍復一切世間,普雨香水以成香泥,彼香泥氣,充滿三千大千佛剎,其中眾生聞香氣者,皆不退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於迦毘羅城縱廣正等,六十由旬,雨赤真珠遍覆其地。復以無價種種眾寶,周匝遍覆尼拘陀園。彼以龍華化成妙堂,縱廣正等六十由旬,椽柱梁壁皆用七寶。復更化作無量樂器,為供養故擊出妙音,於彼龍花微妙堂中,化作九億種種,雜色眾花旒蘇,懸於堂上;以毘琉璃網覆諸寶柱,以無價寶遍布堂下,其寶柔軟。譬如三十三天,般籌緘婆羅石,其石之色如毘琉璃,石觸柔軟;如迦遮隣提迦衣,微妙可樂繫人眼目,令諸天人愛戀繫念,彼諸寶等亦復如是。彼諸種種摩尼寶中,或有出於涼冷光焰,有出青水有出赤水,有出白水有出黃水,或彼有出雜色之水,或彼有出涼樂之風,或有寶珠隨諸眾生,所須之事皆悉出之。或彼有寶出於腴澤,或有摩尼堪為明鏡,一切大眾皆現其中,於迦毘羅大城之中,所出人民隨其多少,皆現寶中;一切大眾皆悉覩見,佛及聲聞,作此種種神通變化,以彼摩尼寶神力故,於其地中,出於種種雜色寶蓋,及以種種雜色寶幢,亦有種種雜香旒蘇。復有種種雜寶旒蘇,復出種種真珠旒蘇,復出種種雜色龍幡,復出種種眾寶鈴網,復出種種雜色良馬,諸所出者皆是龍力。爾時,難陀優波難陀龍王,及九億龍,驅彼良馬隨而步行,右遶三匝,以妙迦遮隣提迦,柔軟之寶而散世尊,於彼堂下地中所出,種種眾寶上昇虛空,雨於如來及聲聞上,彼以諸龍無量樂器,於虛空中,自然出好微妙音聲,供養於佛。爾時九億諸龍,遶佛三匝已,在於佛前合掌默然,念佛功德,贍仰如來目不暫捨,樂佛功德;深心安住,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故,彼等少時合掌默然,念佛功德已,偏袒右肩右膝著地,合掌向佛五體投地,為佛作禮,眾共一音以偈讚曰:

  久修威儀百福相,悲心離垢行具足,棄捨無盡眾寶地,世尊出於迦毘城,

  於六年中修苦行,如來不得甘露道,善逝意猶不退悶,以其久修智慧故,

  如來真是天人師,為世間故修苦行,世人聞已尚不堪,況復能以目親覩,

  牟尼過去捨頭目,如聖所集菩提心,我等聞是不生樂,由聞如來苦行故,

  如佛本作忍辱仙,為迦利王截手足,及劓耳鼻不生恚,我等聞是不能忍,

  如佛以身上秤盤,為鳥歸投不捨棄,我等聞已亦不樂,如來過去甚勤苦,

  何故我等心不樂?以世尊行極苦故,於如來所作惡者,墮惡道時佛復悲,

  具足聖慧大導師,云何能行不害心?修習道行無瘡疣,唯願佛說安樂行,

今此龍眾已發心,求於善逝菩提行,如佛所說悉能行,唯願速說菩提道,

此諸龍眾甚渴仰,唯求不死不生處,願說如來安隱行,令此眾生易受化。

爾時,世尊見諸龍眾,設其供養及聞發願,知深信已,佛於爾時現微笑相,諸佛法爾若現微笑,即於面門,放種種色無量光明,其光遍照上至梵天,照已還來從佛頂入。爾時慧命馬勝比丘,以偈問曰:

  善哉沙門大牟尼,非是無因現微笑,慈悲導師唯願說,無等善慧笑因緣,

  大眾贍仰求欲聞,世尊無量功德行,於笑生疑心不樂,唯願法王斷眾疑,

  誰於釋迦佛法中,今生敬信心欣喜?誰令今日魔波旬,心意迷亂不欣樂?

  誰於今日能恭事,功德法父大導師?誰作第一勝供養,願釋師子上上說?

  此諸大眾合指掌,皆悉對佛贍仰住,唯願導師除疑網,為眾演說笑因緣,

  大眾聞已生欣喜,能知世尊正法教,大智世尊令眾喜,隨順正教善安住。

爾時,世尊以偈答慧命馬勝曰:

  深廣智慧大眾師,說時梵音具八種,清淨其心離穢濁,諦聽我說笑因緣,

  此諸龍王敬信心,於我設供超一切,是等為求佛菩提,利益一切世間故,

  悲心增上觀眾生,無有導師云何樂?我云何得大菩提,成熟眾生不疲勞?

深樂寂定具智慧,乘安樂乘心清淨,於空無相及無願,無量劫來久已修,

其心平等觀世間,如佛所得智慧相,慈悲喜心皆平等,為令世間安隱故,

第一悲心憐愍者,當得作佛稱其意,彼等觀察世間已,當成導師號無怨,

彼等當得甘露時,無有魔怨亦無餘,恒常演說無我法,一向無有世俗說,

彼諸如來具大悲,令諸眾生入佛智,是諸善逝說法時,一切眾生皆信解,

彼等世世修道時,成熟眾生不為難,彼所成熟聞法已,當得解脫證甘露,

諸聞法者悉解脫,是諸眾生皆端嚴,一切眾生皆能知,彼諸如來所說法,

一切鬼神及畜生,無有不解彼佛語,一切皆得念法已,能解如來甘露法,

無有眾生聞佛說,當時不生愛樂心,愛樂彼佛所說者,一切皆悉得甘露,

彼時所有受化者,當得解脫生老病,及解脫死憂悲苦,聞佛說已心無垢,

如是釋迦牟尼佛,說諸龍意答佛子,如彼堅智心中轉,為得無等菩提故,

如來授彼諸龍記,大眾聞已皆欣喜,大眾喜已歸依佛,一切皆悉心寂靜。

鳩槃茶授記品第八

爾時,復有諸鳩槃茶,一億八千萬,見諸阿修羅,伽樓羅,龍女龍王等,供養如來聞授記已,稱其心意踊躍欣喜,生希有心得未曾有,如來世尊功德智慧,微妙殊勝,得如是等希有供養,不怪不喜;以佛智慧,於諸智慧最尊勝故。譬如大海不增不減,何以故?以深廣故。如是世尊,得勝供養心無增減,亦復如是,何以故?於一切法無所疑故。爾時,一億八千萬,鳩槃茶等為供養故,化作一億八千萬蓋,皆是七寶之所成就,金線寶蓋銀線寶蓋,毘琉璃線眾寶之蓋,頗梨珠線之蓋,赤真珠線眾寶之蓋,馬瑙珠線眾寶之蓋,車磲珠線眾寶之蓋,彼諸鳩槃茶於眾寶蓋,懸寶旒蘇有種種色,金線寶蓋銀線旒蘇,銀線寶蓋金線旒蘇,毘琉璃蓋頗梨旒蘇。頗梨寶蓋,毘琉璃線以為旒蘇。赤真珠蓋車渠旒蘇;車渠寶蓋,赤真珠線以為旒蘇。馬瑙寶蓋頗梨旒蘇。又復化作,一億八千萬眾寶之車,亦種種色甚奇微妙,所謂金銀琉璃頗梨真珠,車渠馬瑙;於其車上復更化作,一億八千萬,眾寶之蓋與車相連。一一寶蓋皆有百子,其諸蓋莖皆用金銀,及以頗梨毘琉璃等;於彼寶蓋,復化種種寶花旒蘇,嚴飾其蓋。所謂金花旒蘇,銀花旒蘇,毘琉璃花以為旒蘇,頗梨旒蘇赤寶旒蘇,龍珠旒蘇,赤真珠花以為旒蘇;復以赤真珠網,彌覆其上。又復化作鳩槃茶樂,出種種聲而用樂佛。復更化作一億八千萬,眾寶色馬,調伏駿疾以駕其車。爾時鳩槃茶等,各乘寶車遶佛三匝,以七寶花而散佛上。爾時,彼諸鳩槃茶等,從車而下來至佛前,頭面禮已復遶三匝,曲躬合掌住立一面,以偈讚曰:

  不增不減大牟尼,譬如須彌諸山王,受此無上供養者,如來以得無畏故,

  觀諸眾生但有名,及但有用不取著,導師以修寂滅定,是故智者無貢高,

  牟尼知世猶如幻,亦如夢中受欲樂,彼似水月春時焰,如是觀察悉無餘,

  譬如乾城無有實,於十方求不可得,其城無實但有名,佛見世法悉如是,

  一切人天所供養,寶車寶蓋及音樂,幢花旒蘇合掌等,世尊觀知如影響,

  我等設是供養已,願我當來得作佛,亦願我知世如夢,知已說法如世尊,

  我等見諸苦惱者,生老病死之所逼,願知無死佛菩提,說令聞者得解脫,

  於諸無智眾生所,願得菩提為說法,演說無有垢濁法,無道眾生為作導。

爾時,世尊知諸鳩槃茶等,深生信已現微笑相。爾時慧命馬勝比丘,以偈問曰:

  佛非無因現微笑,不怪一切為希有,如來不怪而現笑,我今願聞此因緣,

  一切天人皆有疑,見佛口中現微笑,唯願斷除諸疑網,演說世尊微笑事,

  誰於正法得深信?誰能如法見慈父?誰佛所讚行供養?人中勝者我願聞,

  今日誰於有為行,見其過患能棄捨?今日誰能住實際?清淨心者我願聞,

  誰能降魔及眷屬,誰能令佛心欣喜?誰能得深有為底?我願得聞斷疑心,

  一切大眾合掌住,為聞如來笑因緣,願斷一切眾生疑,兩足尊者說彼記。

爾時,世尊以偈,答慧命馬勝言:

  善哉馬勝問是義,汝於世間大利益,以汝問笑因緣故,諦聽馬勝我今說,

  鳩槃茶眾供養我,於寂滅法心得住,彼等見我不驚怪,心生希有起願求,

  彼等今日供養我,其心簡擇寂滅法,以深心信起大悲,於失道者能作道,

  愍眾生故供養我,為失道者起慈心,此等賢智作是已,得捨鬼身生忉利,

  天主恒以慈悲心,在天數數教導彼,彼於諸法得無疑,得為帝釋親眷屬,

  彼於無量恒沙劫,一一國土行佛行,被大弘誓堅固鎧,供養具大正法者,

  彼於無量諸國土,心無疲倦令清淨,利益大眾作導師,當得作佛號不怪,

  彼於諸國行行時,是國人必知成佛,以此方便未來世,雖度眾生無怪心,

  為求無上安隱道,淨諸國土都不怪,於所作事心無著,於大菩提亦如是,

  所問笑因我已答,眾生疑心皆得斷,大眾離疑得欣喜,以定得知彼供養。

乾闥婆授記品第九

爾時,復有三億六千萬,乾闥婆眾,見阿修羅,迦樓羅,龍女龍王,鳩槃茶等,供養世尊聞受記已,稱其心意欣喜踊悅,生希有心得未曾有,歎言希有未曾有事,乃至如來所說,法界無有變異,而示有作善根增長,雖無作者而示作業。彼乾闥婆等於此法中,如是知已,於如來所心生尊重,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彼欣喜已為供佛故,化作三億六千萬頭,哂羅婆那大龍象王,皆有六牙。一一牙上化作七池,一一池中化七蓮花,一一蓮花化作千葉,一一葉上化七玉女,一一葉間化七侍女,以天諸寶為莊嚴具,而用莊嚴。復執天香而用供養,復於一一哂羅婆那象王頭上,化作三億六千萬蓋,七寶旒蘇懸蓋四邊,七寶羅網以覆蓋上。復以一一哂羅婆那象王頭上,化作三億六千萬帳,皆是諸天妙香所成,繒綵旒蘇懸帳四邊,化作三億六千萬頭,哂羅婆那大象王已,彼乾闥婆等各乘其象,鼓天音樂,於虛空中旋遶如來,三十六匝,以天旃檀末天沉水末,天多摩羅葉末,天真金末,曼陀羅花,摩訶曼陀羅花,曼殊沙花,摩訶曼殊沙花,波樓沙花,摩訶波樓沙花,迦迦羅婆花,摩訶迦迦羅婆花,又復化作七寶之花,而散佛上。彼乾闥婆等散香花時,是香花氣,逆風順風縱橫皆去。復雨種種天妙香水,雨香水時,於迦毘城縱廣正等,六十由旬皆成香泥,其香泥氣,充滿三千大千世界,其中眾生聞香氣者,皆悉不退,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奏音樂時其諸音聲,遍滿三千大千世界,其中眾生聞此聲已,亦得不退,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如是一一乾闥婆,各於三億六千萬象王頭上,設其供養,令諸玉女有作樂者,有作歌者有作舞者,彼諸玉女作歌舞時,令諸大眾一心觀望,復有玉女動身手者,散旃檀末者,散沈水末者,廣作供養,如阿修羅所設之事,等無異也。爾時乾闥婆等,各乘哂羅婆那大象王頭,於虛空中,遶佛三十六匝已,各從象下復遶三匝,頭面禮佛曲躬合掌,在一面住以偈讚曰:

  世尊勝慧出有頂,自既出已復度他,一切世間無如佛,相好光顏極端正,

  人中最妙無邊稱,示現世間不思議,不見一法性相異,而令眾生住於善,

  無有變異真如法,但有言說無餘義,無有用事及用者,雖然佛化諸群生,

  不來不去亦不生,佛能演說如是法,雖說諸法體性空,世雄而令修習道,

  無有一法能自作,世間明者說有作,諸法各各不覺知,世尊示現一切作,

  如車多集眾分支,彼支不知自能作,其車功用現可見,佛說諸法亦如是,

  諸法各各不相教,亦不迭互相覺寤,一切亦復不相依,法本不生亦不死,

  佛為世諦如是說,世諦諸法不全無,如世諦法體性住,如是知已為眾說,

  世尊如是說諸法,大悲所作甚奇特,諸法體性不可見,如來方便說其性,

  我等願作無邊稱,具百福相大導師,大悲利益諸世間,願作世親如今佛,

  我等願於闇障者,隨順貪駃欲流者,渴愛所纏百苦者,救濟度脫如世尊,

  我等願於眾生者,不見彼岸魔縛者,走如猨猴輕躁者,救濟度脫如世尊,

  我等願於盲冥者,六趣往來疲勞者,於己自壞業果報,救濟度脫如世尊。

爾時,世尊知彼三億六千萬,乾闥婆眾深生信已,現微笑相。爾時慧命馬勝比丘,以偈問曰:

  無邊威德現微笑,導師如是非無因,願佛速說此因緣,斷除眾生諸疑網,

  今見世尊微笑已,大眾皆悉為疑網,一切願聞微笑義,唯願大悲斷眾疑,

  誰於佛法生敬信?能得離於諸疑網,佛知眾生深信已,人天勝者故現笑,

  誰有智慧能隨順,如來所說真如法?知其念慧解行已,在大眾中現微笑,

  一切大眾無異心,唯欲樂聞雄猛說,合十指掌在首頂,一心贍仰如來面,

  離諸穢濁無憂慮,世眼現在故欣喜,為除一切心疑惑,願大悲說笑因緣。

爾時,世尊以偈,答慧命馬勝言:

  我所現笑為世故,善哉汝問正是時,大眾善根當增長,為我微笑授記事,

  馬勝諦聽我所說,導師所現此微笑,我今當正說彼義,汝應欣喜聽我說,

  乾闥婆王敬信佛,其心清淨生欣喜,依於實法入法已,於佛正法生希奇,

  諸法寂滅安不動,此等大眾趣實際,如乾闥婆如是入,供養於我無有等,

  如是諸法無有生,一切亦復不盡滅,大眾思惟如幻住,未能解了生疑惑,

  不可說法方便說,我以真實故如是,彼等入我正法已,乘大龍象供養佛,

  觀察菩提無生滅,乾闥婆王供養我,悲愍愚迷眾生等,是故求大一切智,

  彼等發願當作佛,令諸愚迷失智者,入真實法安住已,使得不死寂滅句,

  此等作是供養已,捨離鬼身心喜悅,定得往生天宮中,恒與帝釋相親近,

  得值多億那由他,供養無垢諸善逝,從一佛剎至一剎,於諸佛所得聞法,

  彼等修淨佛行已,所得佛土亦清淨,化無量眾發道心,令其增長佛種子,

  知諸世間性空已,亦以此法教導他,令眾安住一切智,住世無量那由劫,

  彼佛同號無邊慧,一一諸佛住於世,皆悉無量那由劫,演說佛道令他聞,

  如是釋迦牟尼佛,說乾闥婆供養報,與其授記令得聞,馬勝所問笑因緣,

  大眾聞已皆欣喜,知彼佛記甚可樂,聞是無等佛記已,皆悉歸依釋迦文。

大寶積經卷六十四

台長: awe
人氣(199)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興趣嗜好(收藏、園藝、棋奕、汽機車) | 個人分類: 大藏經第十一冊 |
此分類下一篇:大藏經寶積部上-65
此分類上一篇:大藏經寶積部上-62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