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5-04-18 16:58:51| 人氣632|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雜阿含經論-33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雜阿含經論卷第三十三

   無著菩薩造

   唐三藏法師玄奘譯

  復次,嗢柁南曰:

      安立邊際純,及如理緣起,修時障自性,說斷起修後。

如是我聞,一時,佛住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爾時世尊告諸比丘:「諸比丘,有四念處,何等為四?謂身身觀念處,受,心,法,法觀念處。」佛說此經已,諸比丘聞佛所說,歡喜奉行。

  (安立)

  此中安立四念住,為初道支,為最後三十七種菩提分法,若略若廣,如聲聞地應知其相。(二十八)

如是我聞,一時,佛住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爾時世尊告諸比丘:「有四念處,何等為四?謂身身觀念處,受心法法觀念處,如是比丘,於此四念處修習滿足,精勤方便正念正知,應當學。」佛說此經已,諸比丘聞佛所說,歡喜奉行。

如是我聞,一時,佛住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爾時世尊告諸比丘:「有一乘道淨(一切種究竟清淨)諸眾生,令越憂悲滅惱苦,得如實法,所謂四念處,何等為四?身身觀念處,受,心,法,法觀念處。」佛說此經已,諸比丘聞佛所說,歡喜奉行。

  (邊際)

  又由四念住,應知一切所知事邊際(二十六,一切所知事,四聖諦攝。事邊際,謂若所緣,盡所有如所有),由所知事邊際故,復應了知智事邊際。

  (純)

  又四念住,由欲精進等修習加行,方得圓滿,應知除此四種念住,更無有餘不同分道,或所緣境。由此道此境,能盡諸漏獲得涅槃。由無第二清淨道故,說有純一能趣正道。又此純一能趣正道,由二因緣,能令有情究竟清淨,一,由思擇力故,二,由修習力故。此中愁(憂悲)者,謂染汙憂;所言泆(惱)者,謂掉俱行欲界染喜。愁以四種世法,為所依處;泆以餘四世法,為所依處,於四念住勤修加行,依思擇力超度愁泆,由依世間修習力故,得離欲愛棄捨憂苦。依出世間修習力故,超度一切薩迦耶故,亦能證入八支聖道,及聖道果真實妙法,一切有情當知,皆由思擇修習,二種力故,得一切種究竟清淨。

如是我聞,一時,佛住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爾時世尊告諸比丘:「若比丘離四念處者,則離如實聖法;離如實聖法者,則離聖道,離聖道者則離甘露法;離甘露法者,不得脫生老病死,憂悲惱苦。我說彼於苦不得解脫,若比丘不離四念處者,得不離聖如實法不離聖如實(法)者,則不離聖道;不離聖道者,則不離甘露法;不離甘露法者,得脫生老病死,憂悲惱苦。我說彼人解脫眾苦。」佛說此經已,諸比丘聞佛所說,歡喜奉行。

  (如理)

  復次,若於身等四種所緣,發起種種非理作意,即便違背四種念住,違背此故,即便違背如理作意,謂聖如理,無間能生正見支等,所有聖道。違背此故,即便違背一切聖道,違背道故,便為違背,道果甘露究竟涅槃。

如是我聞,一時,佛住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爾時世尊告諸比丘:「我今當說四念處集,四念處沒(當作滅,下同)。諦聽善思,何等為四念處集?四念處沒?食集則身集,食滅則身沒,如是隨身集觀住,隨身滅觀住,隨身集滅觀住,則無所依住,於諸世間永無所取,如是觸集則受集,觸滅則受沒,如是隨集法觀受住,隨滅法觀受住,隨集滅法觀受住,則無所依住,於諸世間都無所取,名色集則心集,名色滅則心沒,隨集法觀心住,隨滅法觀心住,隨集滅法觀心住,則無所依住,於諸世間則無所取。憶念集則法集,憶念滅則法沒,隨集法觀法住,隨滅法觀法住,隨集滅法觀法住,則無所依住,於諸世間則無所取。是名四念處集,四念處沒。」佛說此經已,諸比丘聞佛所說,歡喜奉行。

如是我聞,一時,佛住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爾時世尊告諸比丘:「我當說修四念處,諦聽善思,云何修四念處,謂內身身觀念住,精勤方便正智正念,調伏世間憂悲。外身內外身(身)觀(念)住,精勤方便正念正知,調伏世間憂悲,如是受,心,法,內法外法內外法觀念住,精勤方便正念正知,調伏世間憂悲,是名比丘修四念處。」佛說此經已,諸比丘聞佛所說,歡喜奉行。

過去未來修四念處,亦如是說。

  (緣起)

  又瑜伽師了知,身等因緣生已,復於三世身等諸法,住無常觀;由住如是無常觀故,於諸後有,終不依止後有愛住。又現法中於一切行,若內若外,都不執取我及我所。又於未來當知安住,集法隨觀;於過去世,當知安住滅{去}(當作法)隨觀,於現在世生已,無間盡滅法故,當知安住集滅法隨觀。由彼最初於身等法,觀緣生性悟入無常,悟入如是無常性已,於諸愛見雜染等處,多修習住淨治其心,如是作意方得圓滿。由此為依,能隨獲得究竟漏盡。又一切法以要言之,謂善不善,若雜染品若清淨品,當知此中諸雜染品,皆用非理作意為集;諸清淨品,皆用如理作意為集,如是一切,總略說名作意為集。

如是我聞,一時,佛住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爾時世尊告諸比丘:「有善法聚,不善法聚,云何善法聚?所謂四念處,是為正說,所以者何?純一滿淨聚者,所謂四念處。云何為四?謂身身觀念處,受,心,法,法觀念處。云何不善聚?不善聚者,所謂五蓋,是為正說,所以者何?純一逸滿不善聚者,所謂五蓋,何等為五?謂貪欲蓋瞋恚蓋,睡眠蓋掉舉蓋,疑蓋。」佛說此經已,諸比丘聞佛所說,歡喜奉行。

  (修時障自性)

  復次,修諸念住若略若廣,如聲聞地應知其相。又此念住修習道理,非今世尊出現於世,方始宣說。今聖弟子適初修習,然於過去無始時來,於諸念住修習流轉;於未來世當知修習,亦無窮盡。又是過去未來現在,世出世間無量善法,生起依處故,說如是四種念住,名為善聚。又能障礙如是善聚,故說五蓋名不善聚。

如是我聞,一時,佛住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爾時世尊告諸比丘:「如人執持四種強弓,大力方便射多羅樹影,疾過無礙。如是如來四種聲聞,增上方便(身等四所知法),利根智慧盡百年壽,於如來所,百年說法教授,唯除食息補瀉睡眠,中間常說常聽,智慧明利,於如來所說,盡底受持無諸障礙,於如來所不加再問。如來說法無有終極,聽法盡壽百歲命終,如來說法猶不能盡,當知如來所說,無量無邊名句味身,亦復無量無有終極,所謂四念處,何等為四?謂身念處,受,心,法念處。」佛說此經已,諸比丘聞佛所說,歡喜奉行。

(說)

  又由身等四所知法,無邊別故,如來智慧於彼無礙,亦無有邊。智無邊故,如來所說無上法教,亦無有邊。如是法教二緣所顯,一,由文故,二,由義故。義差別門無有數量,法教文句開顯義門,亦無數量。於此文句不重宣說,無邊展轉辯才無盡,是故如來成就,希奇未曾有法,善能宣說所有法教,於一切義中,能以無量巧妙文句,方便開示而不重說。

一切四念處經,皆以此總句,所謂是故,比丘於四念處,修習起增上欲(有趣),精勤方便(有意)正念(有念)正智(有慧),應當學。

  (起修)

  又於聖教宗義,趣(四念處)智善成就故,名為有趣,俱生聞思所成妙慧,善成就故,名為有意。成就定故名為有念,通達諦故名為有慧,當知此中,初一總標後三別釋。

  復次,有諸苾芻於身等法,先由聞思如理作意,安住唯有身等法觀,知一切法無我性已,不唯於此聞思作意,而生喜足;唯上希求定心解脫,為求定故住遠離處,唯緣身等以九行相,安住其心令心內寂,由二因緣起四念住,名善發起。一,由如理作意如實知故,二,由三摩地如實智故。此慧無{間}(當作間),由如實智當得究竟。

  復次,有諸苾芻於三對治,得隨所欲得無艱難,得無阻礙,謂無常想,若仁慈觀若無相定,彼由如是三種對治,隨其所應如前所說,於可意等身等境界,住厭逆想不厭逆想,棄彼二種捨念正知,由此因緣,當知名為善修念住。

  復次,嗢柁南曰:

   先諸根愛味,前後有差別,取相及諸纏,大果利為後。

如是我聞,一時,佛住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爾時世尊告諸比丘:「有不善聚善聚,何等為不善聚?謂三不善根,是名正說,所以者何?純不善積聚者,謂三不善根,云何為三?謂貪不善根,恚不善根,癡不善根。云何為善聚?謂四念處,所以者何?純善滿具者,謂四念處,是名善說。云何為四?謂身念處,受心法念處。」佛說此經已,諸比丘聞佛所說,歡喜奉行。

如三不善根,如是三惡行,身惡行,口惡行,意惡行。三想,欲想恚想害想。三覺,欲覺恚覺害覺。三界,欲界恚界害界。」佛說此經已,諸比丘聞佛所說,觀喜奉行。

  (先諸根)

  有三種根,於諸念住,一切善聚為障礙故,當知說名不善法聚,何等為三?一,惡行根,能令當來住惡趣苦,二,尋思根,能令現法住不安苦,三者,根根,與惡行根及尋思根,為根本故說名根根。應知此中,諸貪瞋癡三不善根,與身等惡行為根;欲等三想,能與彼欲等尋思為根。欲等三界,當知能與貪等三根,及欲想等三根為根。

如是我聞,一時,佛住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爾時,有異比丘來詣佛所,稽首佛足退坐一面,白佛言:「世尊,如所說大丈夫,云何名大丈夫,非大丈夫?」佛告比丘:「善哉善哉!比丘,能問如來大丈夫義,諦聽善思當為汝說,若比丘身身觀念住,彼身身觀念住已,心不離欲,不得解脫盡諸有漏。我說彼非大丈夫,所以者何?心不解脫故。若比丘,受心法法觀念住,心不離欲,不得解脫盡諸有漏,我不說彼為大丈夫,所以者何?心不解脫故。若比丘身身觀念住,心得離欲心得解脫,盡諸有漏,我說彼為大丈夫也。所以者何?心解脫故,若受心法法觀念住,受心法法觀念住已,心離貪欲心得解脫,盡諸有漏,我說彼為大丈夫也,所以者何?心解脫故,是名比丘,大丈夫及非大丈夫。」佛說此經已,諸比丘聞佛所說,歡喜隨喜禮足而去。

  (愛味)

  有諸苾芻於四念住,勤修加行,以世間道離欲界愛,廣說乃至,第一有定具足安住,即於此定多生愛味,即於此定生喜足想,不上勤求得所未得,此於聖法毗奈耶中,不名大士。何以故?其心未得善解脫故,與此相違得名大士。

如是我聞,一時,佛住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爾時尊者阿難,晨朝著衣持鉢,入舍衛城乞食,於路中思惟:「我今先至比丘尼寺。」即往比丘尼寺。諸比丘尼遙見尊者阿難來,疾敷牀座請令就坐,時諸比丘尼,禮尊者阿難足,退坐一面白尊者阿難:「我等諸比丘尼,修四念處繫心住,自知前後昇降(上標下釋)。」尊者阿難告諸比丘尼:「善哉善哉!姊妹,當如汝等所說而學,凡修習四念處,善繫心住者,應如是知前後昇降。」時尊者阿難,為諸比丘尼種種說法,種種說法已從座起去。爾時尊者阿難,於舍衛城中乞食,還舉衣鉢洗足已,詣世尊所稽首佛足,退坐一面,以比丘尼所說,具白世尊。佛告阿難:「善哉善哉!應如是學四念處,善繫心住,知前後昇降,所以者何?心於外求,然後制令求其心,散亂(九相住心惛沉為障)心不解脫,皆如實知。若比丘於身身觀念住,於彼身身觀念住已,若身耽睡心法懈怠,彼比丘當起淨信,取於淨相(前昇),起淨信心憶念淨相已,其心則悅,悅已生喜,其心喜已身則猗息,身猗息已則受身樂,受身樂已其心則定,心定者,聖弟子當作是學。我於此義外散之心(仍復如前),攝令休息不起覺想,及已觀想,無覺無觀捨念樂住,樂住已如實知(後降),受心法念亦如是說。」佛說此經已,尊者阿難聞佛所說,歡喜奉行。

  (前後有差別)

  復次,有諸苾芻於身等境,精勤安住循身等觀。以九行相安住其心,令心內聚。當知此心於奢摩他,所治身心惛沉下劣,不得解脫;不解脫故,依此聚心,生起身中諸惛沈性;生起心中諸下劣性。若於念住善安住心,如實了知,此所生起隨煩惱已,便從內聚還收其心,安置在外淨妙境相,謂於佛等功德行緣,持心令住(前昇),由緣此故發生歡喜,廣說乃至由妙舉門,於所緣境令心得定,從奢摩他之所對治,諸隨煩惱而得解脫。從此已後如實了知,於隨煩惱心得解脫,為此義故祈願於外,得此義已還復如前,攝心內聚,而不為其諸隨煩惱,之所惱亂。心內聚已,不由祈願,自然如實了知,於外心得解脫。彼於外緣行相尋思,有所制伏有其加行,難可運轉,皆得自在解脫,棄捨安樂而住已,得成辦勝奢摩他(後降),如是彼於四種念住,善安住心,能正了知前後差別。又應知此補特伽羅,先已修習毗鉢舍那,毗鉢舍那以為依止,於奢摩他修瑜伽行。

如是我聞,一時,佛住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爾時世尊告諸比丘:「當取自心相,莫令外散,所以者何?若彼比丘,愚癡不辯不善;不取自心相,而取外相,然後退減自生障礙。譬如廚士愚癡,不辯不善不善巧便,調和眾味奉養尊主,酸鹹酢淡不適其意,不能善取尊主所嗜,酸鹹酢淡眾味和之,不能親侍尊主左右,伺其所須聽其所欲,善取其心,而自用意調和眾味,以奉尊主。若不適其意,尊主不悅,不悦故不蒙爵賞,亦不愛念。愚癡比丘亦復如是,不辯不善;於身身觀(念)住,不能除斷上煩惱(一),不能攝取其心(二),亦復不得內心寂靜(三),不得勝妙正念正知(四),亦復不得四種增上心法,現法樂住(五),本所未得安隱涅槃(六),是名比丘愚癡,不辯不善,不能善攝內心之相,而又外相自生障礙。若有比丘黠慧才辯,善巧方便取內心已,然後取於外相,彼於後時終不退減,自性障礙。譬如廚士黠慧聰辯,善巧方便供養尊主,能調眾味酸鹹酢淡,善取尊主所嗜之相,而和眾味以應其心。聽其尊主所欲之味,數以奉之,尊主悦已必得爵祿,愛念信重。如是黠慧廚士,善取尊主之心。比丘亦復如是,身身觀念住,斷上煩惱善攝其心,內心寂止正念正知,得四增(上)心法,現法樂住,得所未得安隱涅槃,是名比丘黠慧,辯才善巧方便,取內心相攝持外相,終無退減自生障礙,受心法觀亦復如是。」佛說此經已,諸比丘聞佛所說,歡喜奉行。

  (取相)

  復次,有諸苾芻於諸念住,勤修加行毗鉢舍那,以為依止;於奢摩他樂修觀行,彼即應於內奢摩他,所攝自心取如是相,謂我今者何所思惟?云何思惟?令奢摩他所攝受心,為奢摩他所治身心,惛沈下劣之所惱亂。復我今者何所思惟?云何思惟?令奢摩他所攝受心,不為彼法之所惱亂。若彼苾芻不取如是自心相貌,但自了知,此隨煩惱染汙心已,便於外緣取淨妙相,由是為因,雖能暫時除遣,現在現前隨惑,然於後時若復如前,攝心內聚,還為如是隨惑所惱,不得靜定。如先不取自心相故,由是因緣,為隨煩惱數數擾亂(一)。又不能得所欣求義,復為憂愁之所損惱(二),又經長時,不能獲得內心寂止(三),不能獲得依奢摩他,毗鉢舍那為先,清淨增上,第一正念正知(四),由不獲得內心寂止故,不能得四增上心,現法樂住(五),由不獲得增上,第一正念正智故,不能得先所未得,無上安隱究竟涅槃(六),與上相違應知即是,一切白品,乃至獲得先所未得,無上安隱究竟涅槃。此中典廚譬瑜伽師主,即譬於內,奢摩他所攝受心,其餚膳味喻執取相;上妙衣食,喻於內心奢摩他等,當知黑品喻諸愚夫,所有白品喻諸智者。

如是我聞,一時,佛住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爾時世尊告諸比丘:「過去世時有鳥名曰羅婆,為鷹所捉飛騰虛空,於空鳴喚言:『我不自覺忽遭此難,我坐捨離父母境界,而遊他處故遭此難。如何今日為他所困,不得自在!』鷹語羅婆:『汝當何處自有境界,而得自在?』羅婆答言:『我於田耕壠中,自有境界,足免諸難,是為我家父母境界。』應於羅婆起憍慢言:『放汝令去還耕壠中,能得脫不?』於是羅婆得脫鷹爪,還到耕壠大塊之下,安住止處;然後於塊上欲與鷹鬪,鷹則大怒:『彼是小鳥敢與我鬪!』瞋恚極盛迅飛直搏,於是羅婆入於塊上,鷹鳥飛勢臆衝堅塊,碎身即死。時羅婆深伏塊下,仰說偈言:

鷹鳥用力來,羅婆依自界,乘瞋猛盛力,致禍碎其身,

我具足通達,依於自境界,伏怨心隨喜,自觀欣其力,

設汝有凶愚,百千龍象力,不如我智慧,十六分之一,

觀我智殊勝,摧滅於蒼鷹。

如是比丘,如彼鷹鳥愚癡,自捨所親父母境界,遊於他處致斯災患,汝等比丘亦應如是,於自境界所行之處,應善守持離他境界,應當學。比丘,他處他境界者,謂五欲境界,眼見可意愛念妙色,欲心染著。耳識聲鼻識香,舌識味身識觸,可意愛念妙觸,欲心染著,是名比丘,他處他境界。比丘自處父母境界者,謂四念處,何等為四?謂身身觀念處,受心法法觀念處,是故比丘,於自行處父母境界,而自遊行,遠離他處他境界,應當學。」佛說此經已,諸比丘聞佛所說,歡喜奉行。

  (諸纏)

  復次,有諸苾芻於諸念住,正勤修習;而是異生,或有勝妙可愛境界,正現在前;或復獨處得諸相狀,由失念故,不如理想以為依止,率爾發起猛利貪纏,彼於此纏深心厭恥,謂如自身墮於困難,極鄙穢處,發起猛利思遠離心。由如是行,便於彼纏心得解脫(離他境界)。既解脫已心生歡喜,從此已後起猛利厭,猛利厭後得無常想,如見大犁發諸行塊,便於聖諦如實現觀,以其依止依附涅槃。又即有學觀察作意,於勝妙境界,思惟淨相,由未永斷貪隨眠故,貪纏率爾生起現前,尋復於彼深見過患,為欲斷此纏及隨眠,入無相定,如是能斷餘未斷法;從定起已,如實了知一切已斷,領受微妙解脫喜樂,如實觀見;自已成就大智力故,名為彊盛,諸魔羅品其力羸劣(守自境界)。

如是我聞,一時,佛住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爾時世尊告諸比丘:「於四念處多修習,當得四果四種福利。云何為四?謂須陀洹果,斯陀含果,阿那含果,阿羅漢果。」佛說此經已,諸比丘聞佛所說,歡喜奉行。

  (大果利)

  復次,修四念住所引功德,當知能感,最勝增上究竟果故,名有大果(下經得大果)。當知能感最勝,增上樂勝利故,名有大利(下經作得大福利)。

雜阿含經論卷第三十三

台長: awe
人氣(632)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興趣嗜好(收藏、園藝、棋奕、汽機車) | 個人分類: 雜阿含經論 |
此分類下一篇:雜阿含經論-34
此分類上一篇:雜阿含經論-32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