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5-01-13 18:52:03| 人氣228|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雜阿含經論-15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雜阿含經論卷第十五

   無著菩薩造

   唐三藏法師玄奘譯

 復次,嗢柁南曰:

  離欲未離欲,問因緣染路,保命著處等,皆廣說應知。

如是我聞,一時,佛住毗舍離獼猴池側,重閣講堂。時有長者名郁瞿婁,往詣佛所稽首佛足,退坐一面白佛言:「世尊,何故有一比丘,見法般涅槃?何故比丘,不得見法般涅槃?」佛告長者:「若有比丘眼識於色,愛念染著,以愛念染著故,常依於識為彼縛故。若彼取故,不得見法般涅槃,耳鼻舌身意識法,亦復如是。若比丘眼識於色,不愛樂染著,不愛樂染著者,不依於識(不依彼取識),不觸(不屬彼取識)不著不取故(不執彼取識),此諸比丘,得見法般涅槃,耳鼻舌身意識法,亦復如是。是故長者,有比丘得見法般涅槃者,有不得見法般涅槃者。」

如長者所問經,如是阿難所問經,及佛自為諸比丘所說經,亦如上說。

  (離未離欲)

  若有苾芻於其欲界,或已離欲或未離欲,於五妙欲意所識法,定地三世。由三種纏,及彼根本所有隨眠,正雜染時(三種纏者,八纏依三世說,攝異門分,現起相續無斷絕義,說名為纏。纏有八種,謂無慙等。又煩惱品,麤重種子之所隨逐,說名隨眠,是隨縛義是微細義,取其根本但有七種),於現法中,不任趣證究竟涅槃。當知此中(三纏),由過去世依彼取識(常依於識),由未來世屬彼取識(為彼縛故),由現在世著彼取識(若彼取故),由彼根本所有隨眠,墮在相續常隨逐故,執彼取識。與此相違無雜染時,於現法中,堪能趣證究竟涅槃。

  (問)

  復次,於聖教中,當知有四如理問者,一,有淨信,若諸長者若長者子,二,具聰慧多聞苾芻,三,是大師親承侍者,四,即大師。有二因緣,佛於弟子知而故問,謂觀弟子,雖欲請問而無無畏,或於其義無所了知,為遮現在未來過故,為令正法得久住故。

如是我聞,一時,佛住毗舍離獼猴池側,重閣講堂。時有異比丘,往詣佛所稽首佛足,退坐一面白佛言:「世尊,何因何緣眼識生?何因何緣,耳鼻舌身意識生?」佛告比丘:「眼因緣色(當作眼色因緣)眼識生,所以者何?若眼識生,一切眼色因緣故;耳聲因緣鼻香因緣,舌味因緣身觸因緣,意法因緣意識生,所以者何?諸所有意識,彼一切皆,意法因緣生故,是名比丘,眼識因緣生,乃至意識因緣生。」時彼比丘聞佛所說,歡喜隨喜作禮而去。

  (因緣)

  復次,由二因緣,說六識身,以內六處為因,以外處為緣,謂內六處,為彼種子所依附故。又內六處相續一類,如先所得畢竟轉故;境界不爾,非彼種子所依附故,又非一類相續轉故。

如是我聞,一時,佛住毗舍離獼猴池側,重閣講堂。爾時世尊告諸比丘:「我今當說,結所繫法及結法。云何結所繫法,耳聲鼻香舌味,身觸意法,是名結所繫法。云何結法?謂欲貪是名結法。」佛說此經已,諸比丘聞佛所說,歡喜奉行。

如是我聞,一時,佛住毗舍離獼猴池側,重閣講堂。爾時世尊告諸比丘:「我今當說,所取法及取法?云何所取法?眼色耳聲鼻香,舌味身觸意法,是名所取法。云何取法?謂欲貪是名取法。」佛說此經已,諸比丘聞佛所說,歡喜奉行。

  (染路)

  復次,由二種相,當總了知一切雜染。一者,一切雜染自性,二者,一切雜染行路。言自性者,所謂欲貪,與諸雜染為根本故。言行路者,謂內外處能取所取,有差別故。

如是我聞,一時,佛住毗舍離獼猴池側,重閣講堂。爾時世尊告諸比丘:「愚癡無聞凡夫比丘,寧以火燒熱銅籌,以燒其目令其熾然;不以眼識取於色相,取隨形好,所以者何?取於色相取隨形好故,墮惡趣中如沉鐵丸。愚癡無聞凡夫,寧燒鐵錐以鑽其耳,不以耳識取其聲相,取隨聲好,所以者何?耳識取聲相,取隨聲好者,身壞命終墮惡趣中,如沉鐵丸。愚癡無聞凡夫,寧以利刀斷截其鼻,不以鼻識取於香相,取隨香好,所以者何?以取香相,取隨香好故,身壞命終墮惡趣中,如沉鐵丸。愚癡無聞凡夫,寧以利刀斷截其舌,不以舌識取於味相,取隨味好,所以者何?以取味相隨味好故,身壞命終墮惡趣中,如沉鐵丸。愚癡無聞凡夫,寧以鋼鐵利槍,以刺其身;不以身識取於觸相,及隨觸好,所以者何?以取觸相及隨觸好故,身壞命終墮惡趣中,如深鐵丸(第一雜染)。諸比丘,睡眠者是愚癡活,是癡命無利無福。然諸比丘,寧當睡眠,不於彼色而起覺想(不善尋思)。若起覺想者,必生纏縛諍訟,能令多眾起於非義,不能饒益安樂天人(第二雜染)。彼多聞聖弟子,取於色相墮三惡趣,長夜受苦。我從今日當正思惟,觀眼無常,有為心緣生法。若色眼識眼觸,眼觸因緣生受,內覺若苦若樂,不苦不樂,彼亦無常,有為心緣生法。耳鼻舌身入處,當如是學,寧以鐵槍貫其身體,不以身識取於觸相,及隨觸好故,墮三惡道。我從今日當正思惟,觀身無常,有為心緣生法;若觸身識身觸,身(觸)因緣生受,內覺若苦若樂,不苦不樂,彼亦無常,有為心緣生法(第一脫心)。多聞聖弟子作如是學,睡眠者愚癡活(是)癡命,無果無利無福,我當不眠,亦不起覺想。起想者生於纏縛諍訟(能),令多人非義饒益,不得安樂。多聞聖弟子如是觀者,於眼生厭。若色眼識眼觸,眼觸因緣生受,內覺若苦若樂,不苦不樂,彼亦生厭,厭故不樂,不樂故解脫,解脫知見;我生已盡,梵行已立,所作已作,自知不受後有,耳鼻舌身意亦復如是(第二脫心)。」佛說此經已,諸比丘聞佛所說,歡喜奉行。

  (保命)

  復次,若諸苾芻,於二處所等隨觀察,若行若住,如理作意為所依止,於二雜染應脫其心,云何名為於二處所?謂自保命(取境相好)忽然夭喪,不善心(起色覺想)殞往生惡趣,云何名為,如理作意為所依止?復於何等,二種雜染應脫其心?謂我寧遭種種楚撻,損害於己諸處之身,勿復令我不善心殞,生諸惡趣(如理作意)。又我應當與喜樂俱,如實觀察;為欲對治現行不善,懇勵修習諸行無常。若經行時,於諸境界執取諸相,執取隨好所有雜染,令心解脫。遠離住時,於諸不善種種尋思,所有雜染,令心解脫(二種脫心)。當知此中,第一雜染(取境相好)是相似因,第二(不善尋思)雜染是相似果。又二雜染現在轉時,生於二處,謂自保命,即於爾時,焂歸夭喪不善心殞,往諸惡趣。是故於彼二種雜染,一剎那中深見過患,發生慙愧尚為妙善,况能相續。

如是我聞,一時,佛住毗舍離獼猴池側,重閣講堂。爾時世尊告諸比丘:「若眼不知不識,不斷不離欲,不堪能正盡苦。於眼若知若識,若斷若離欲,堪能正盡苦。」佛說此經已,諸比丘聞佛所說,歡喜奉行。

  (論略)

如是我聞,一時,佛住毗舍離獼猴池側,重閣講堂。爾時世尊告諸比丘:「若諸比丘於眼味者,當知是沙門婆羅門,不得自在脫於魔(煩惱魔)手,魔縛所縛入於魔繫,耳鼻舌身意亦復如是。若沙門婆羅門,於眼不味者,當知是沙門婆羅門,不隨於魔,脫於魔手不入魔繫。」佛說此經已,諸比丘聞佛所說,歡喜奉行。

如味,如是歡喜讚歎,染著堅住愛樂憎嫉,亦如是說。如內入處(味至憎嫉)七經,外入處七經,亦如是說。

如是我聞,一時,佛住毗舍離獼猴池側,重閣講堂。爾時世尊告諸比丘:「有六魔(蘊魔)鉤,云何為六?眼味著色是則魔鉤,耳味著聲是則魔鉤,鼻味著香是則魔鉤,舌味著味是則魔鉤,身味著觸是則魔鉤,意味著法是則魔鉤。若沙門婆羅門,眼味著色者,當知是沙門婆羅門,魔鉤鉤其咽,於魔不得自在。」穢說(歡喜等)淨說(味)廣說如上。

如是我聞,一時,佛住拘留搜,調伏駮牛聚落,爾時世尊告諸比丘:「我今當為汝等說法,初語亦善中語亦善,後語亦善。善義善味純一滿淨,清白梵行(初善等詳攝異門分,如前應知)。謂四品法經,諦聽善思當為汝說,何等四品法經?有眼識色,可愛可念可樂可著,比丘見已歡喜讚歎,樂著堅住。有眼識色,不可愛不可念,不可樂著苦厭(厭字衍下準論,脫損惱違背逆意),比丘見已瞋恚嫌薄,如是比丘,於魔不得自在,乃至不得解脫魔繫,耳鼻舌身意亦復如是。有眼識色,可愛可念可樂可著,比丘見已知喜,不(當作不歡喜)讚歎,不樂著堅實。有眼識色,不可愛念樂著,比丘見已不瞋恚嫌,如是比丘,不隨魔自在,乃至解脫魔繫,耳鼻舌身意亦復如是,是名比丘四品法經。」

  (著處)

  復有眾多魔所歸向,所有雜染著安足處,智者了知應當遠避,謂已離欲諸異生類,繫屬定生喜樂諸處,所有愛味(味)著安足處。未離欲者,於妙五欲受為依故,喜(歡喜)樂(讚歎)諍競(憎嫉),貪愛(愛樂)耽(堅)染著安足處,於恩於怨諸有情所,一切愛恚著安足處,廣大上品,能引境界順樂順苦,所求所尋所可貪愛,所有三世著安足處。當知此中,可欣可樂可愛可意,諸句差別如前已辯。不可欣者,於未來世不可樂故。不可樂者,於過去世,由隨憶念不可樂故。不可愛者,於諸境界不可樂故。不可意者,由於諸受不可樂故。又言苦者,即於境界不可樂故。言損惱者,即於諸受不可樂故。言違背者,於過去世不可樂故。言逆意者,於未來世不可樂故。

如是我聞,一時,佛住王舍城,耆闍崛山,爾時,世尊晨朝著衣持鉢,入王舍城乞食,爾時天魔波旬作是念:「沙門瞿曇晨朝著衣持鉢,入王舍城乞食,我今當往亂其道意。」時魔波旬化作御車像類,執杖覓牛著弊衣,蓬頭亂髮手足剝裂,手執牛杖,至世尊前問言:「瞿曇,見我(我)牛(所所)不?」世尊作是念:「此是惡魔欲來亂我。」即告魔言:「惡魔,何處有牛?何用牛為?」魔作是念:「沙門瞿曇知我是魔。」而白佛言:「瞿曇,眼觸入處是我所乘,耳鼻舌身意觸入處,是我所乘。」復問瞿曇:「欲何所之?」佛告惡魔:「汝(計)有眼觸入處,耳鼻舌身意觸入處,若彼無眼觸入處,無耳鼻舌身意觸入處(徧計非有),汝所不到,我往到彼(安隱向涅槃)。」爾時天魔波旬,即說偈言:

若常有我者,彼悉是我所,一切悉屬我,瞿曇何所之?

爾時世尊說偈答言:

若言有我者,彼說我則非,是故知波旬,即自墮負處(魔計我有我所有,有我者則我非我)。

魔復說偈言:

若說言知道,安隱向涅槃,汝自獨遊往,何煩教他為?

世尊復說偈答言:

若有離魔者,問度彼岸道,為彼平等說,真實永無餘,

時習不放逸,永離魔自在。

魔復說偈言:

有石似段肉,餓烏來欲食,彼作輭美想,欲以補飢虛,

竟不得其味,折觜而騰虛,我今猶如烏,瞿曇如石生,

不入愧而去,猶烏陵虛逝,內心懷愁毒,即彼沒不現。

如是我聞,一時,佛住王舍城,耆闍崛山。爾時世尊告諸比丘:「若沙門婆羅門,眼習近於色,則隨魔所自在,乃至不得解脫魔繫,耳鼻舌身意亦復如是。若沙門婆羅門,眼不習近於色,不隨魔自在,乃至得解脫魔繫,耳鼻舌身意亦復如是。」佛說此經已,諸比丘聞佛所說,歡喜奉行。

如習近(論作藏)如是繫(論作護)著(論作覆),如是味如是隣(論作結)聚(論作合)。若使(論作隨眠)受持(論作繫屬)繫著(論作執著)我所(慢),求(論作希求)欲(論作厚重)淳濃(論作甘味)不捨,亦如上說。

  (等)

  復次,有二雜染,一者,外境雜染,二者,內受雜染。眼等為依,於色等境起諸貪者,名外境雜染。諸觸為依貪著內受,名內受雜染。此二雜染,於永寂滅般涅槃中,皆不可得,非諸魔怨所能遊履。

  復次,由十五相,應當了知,一切種類愛見雜染,謂於諸處由諸纏故名藏,由隨眠故名護,由我見故名覆,所餘差別廣說如攝異門分。(一切愚夫異生,於其六處,由執我故名藏,執我所故名護。由薩迦耶見以為根本,各異世間見趣差別,我慢增上愛現行故名覆。於順樂受所有六處,有貪欲故名味。於順苦受所有六處,有瞋恚故名結。於順不苦不受,所有六處,有愚癡故名貪。於過去世所有六處,有顧眷故名隨眠。於未來世所有六處,有希望故名繫屬。於現在世所有六處,有耽染故名執著。於自攝受他身六處,執為我所。於劣中勝,非自攝受他身六處,依慢種類發起於慢。於不定地欲界所繫,發起後後所有希求。於其定地色無色繫,如其所應。由廣大微妙故,發起厚重。依在家品色聲香味觸,由愛味眷屬所隨逐故,發起甘味。依出家品六處,由懈怠放逸煩惱故,徧於一切不能捨離。

  復次,總嗢柁南曰:

   因同分等,唯作緣等,上品貪等,後多住等。

  別嗢柁南曰:

   因同分思縛,解脫相觸徧,勝解護根門,教授相為後。

如是我聞,一時,佛住波吒利弗多羅國雞林園。爾時尊者阿難,往詣尊者大純陀所,共相問訊已,於一面坐。爾時尊者阿難,語尊者純陀言:「欲有所問,寧有閑暇見答不?」尊者純陀語尊者阿難言:「隨仁所問,知者當答。」尊者阿難問尊者純陀:「如世尊如來應等正覺,所知所見,說四大造色施設顯露。此四大色非我,如來應等正覺,所知所見,亦復說識非我耶?」尊者純陀語尊者阿難言:「仁者最為多聞,我從遠來詣尊者所,為問此法故,今日尊者,唯願為說此義。」尊者阿難語純陀言:「我今問尊者,隨意見答。尊者純陀,為有眼有色,有眼識不?」答言:「有,尊者阿難。」復問:「為緣眼及色生眼識不?」答言:「如是,尊者阿難。」復問:「緣眼及色生眼識,彼因彼緣,為常為無常?」答言:「無常,尊者阿難。」又問:「彼因彼緣生眼識,彼因彼緣無常變易時,彼識住耶?」答曰:「不也,尊者阿難。」尊者阿難復問:「於意云何?彼法若生若滅可知,多聞聖弟子於中,寧見是我異我相在不?」答曰:「不也,尊者阿難。」「耳鼻舌身意法,於意云何?有意有法有意識不?」答曰:「有,尊者阿難。」復問:「為緣意及法生意識不?」答曰:「如是,尊者阿難。」復問:「若意緣法生意識,彼因彼緣,為常為無常?」答曰:「無常,尊者阿難。」復問:「若因若緣生意識,彼因彼緣無常變易時,意識住耶?」答曰:「不也,尊者阿難。」復問:「於意云何?彼法若生若滅可知,多聞聖弟子寧於中,見我異我相在不?」答言:「不也,尊者阿難(因同分識隨入無我)。」尊者阿難語純陀言:「是故尊者,而如來應等正覺,所知所見,說識亦無常,譬如士夫持斧入山,見芭蕉樹謂堪材用,斷根截葉斫枝剝皮,求其堅實,剝至於盡都無堅處。如是多聞聖弟子,正觀眼識,耳鼻舌身意識,當正觀時都無可取,無可取故無所著(由三種相,於諸識中正觀而住),無所著故自覺涅槃;我生已盡,梵行已立,所作已作,自知不受後有。」彼二正士說是法時,展轉隨喜各還其所。

  (因同分)

  諸聖弟子,因同分識隨入無我,由三種相,於諸識中正觀而住,云何因同分識,隨入無我,謂由現見,五有色處四大種身,若增若減若取若捨,無常性故,於緣彼識隨入無常,無常則苦,苦則無我。由是因緣隨入無我。云何隨入無我性已,由三種相,於諸識中正觀而住?謂諸邪見,一切皆以我見為根,是故此根必應先斷。又以正慧即觀彼識,所依所緣差別轉故,有無量種。又觀此識差別轉故,如剎那量安住堅實,尚不可得,何况畢竟!

如是我聞,一時,佛住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爾時尊者阿難,詣尊者舍利弗所,語尊者舍利弗:「欲有所問,寧有閑暇為解說不?」舍利弗言:「隨仁所問,知者當答。」尊者阿難,問尊者舍利弗:「六觸入處,盡離欲滅息沒已,更有餘不?」尊者舍利弗語阿難言:「莫作此問,六觸入處,盡離欲滅息沒已,更有餘不?」阿難又問尊者舍利弗:「六觸入處盡離欲,滅息沒已無有餘耶?」尊者舍利弗答阿難言:「亦復不應作如是問,六觸入處盡離欲,滅息沒已無有餘耶?」阿難復問尊者舍利弗:「六觸入處盡離欲,滅息沒已有餘無餘,非有餘非無餘耶?」尊者舍利弗答阿難言:「此亦不應作此問,六觸入處盡離欲,滅息沒已有餘無餘,非有餘非無餘耶?」尊者阿難又問舍利弗:「如尊者所說,六觸入處盡離欲,滅息沒已,有亦不應說,無亦不應說,有無亦不應說,非有非無亦不應說,此語有何義?」尊者舍利弗語尊者阿難:「六觸入處盡離欲,滅息沒已有餘耶?此則虛言。無餘耶?此則虛言。有餘無餘耶?此則虛言。非有餘非無餘耶?此則虛言。若言六觸入處盡離欲,滅息沒已,離諸虛偽得般涅槃,此則佛說。」時二正士展轉隨喜,各還本處。

  (想)

  復次,由六處滅究竟寂靜,無戲論中,由戲論俱四種行相,不應思惟不應分別,不應詰問(攝異門分現量為依,說名思惟,比量為依說名分別)。唯應依他增長覺慧,審諦觀察真實意趣。云何為四?謂或有無或異不異,以彼六處有生有滅,展轉異相施設可知。由生滅故有無可得,有異相故,待他種類異性可得;待自種類,前後無別不異可得。六處永滅常寂靜相,是故由彼戲論俱行,四種行相思惟觀察,不應道理。當知此中,能引無義思惟分別,所發語言名為戲論,何以故?於如是事勤加行時,不能少分增益善法,損不善法,是故說彼名為戲論。

如是我聞,一時,佛住王舍城,迦蘭陀竹園。時尊者舍利弗,尊者摩訶拘絺羅,俱在耆闍崛山,尊者摩訶拘絺羅,晡時從禪覺,詣尊者舍利弗所,共相問訊已,退坐一面,語舍利弗言:「欲有所問,寧有閑暇見答以不?」尊者舍利弗,語摩訶拘絺羅:「隨仁所問,知者當答。」尊者拘絺羅,問尊者舍利弗言:「云何?尊者舍利弗,眼繫色耶?色繫眼耶?耳聲鼻香舌味,身觸意法,意繫法耶?法繫意耶?」尊者舍利弗,答尊者拘絺羅言:「非眼繫色非色繫眼,乃至非意繫法,非法繫意。尊者摩訶拘絺羅,於其中間,若彼貪欲是其繫也。尊者摩訶拘絺羅,譬如二牛一黑一白,共一軛鞅縛繫,人問言,為黑牛繫白牛?為白牛繫黑牛?為等問不?」答言:「不也,尊者舍利弗,非黑牛繫白牛,亦非白牛繫黑牛,然於中間,若軛若繫鞅者,是彼繫縛。如是尊者摩訶拘絺羅,非眼繫色非色繫眼,乃至非意繫法,非法繫意;中間欲貪是其繫也。尊者摩訶拘絺羅,若眼繫色若色繫眼,乃至若意繫法,若法繫意,世尊不教人,建立梵行得盡苦邊。以非眼繫色非色繫眼,乃至非意繫法,非法繫意,故世尊教人,建立梵行得盡苦邊。尊者摩訶拘絺羅,世尊眼見色若好若惡,不起欲貪。其餘眾生,眼若見色若好若惡,則起欲貪;是故世尊說,當斷欲貪則心解脫,乃至意法亦復如是。」時二正士展轉隨喜,各還本處。

  (縛解脫)

  復次,於內外處,若有欲貪境界現前,或不現前,而其諸根不能棄捨,故名為縛。若無欲貪,設有境界正現在前,諸根於彼尚能棄捨,况不現前!故名解脫。

如是我聞,一時,佛住王舍城,迦蘭陀竹園。爾時,尊者舍利弗,尊者摩訶拘絺羅,俱在耆闍崛山中,尊諸摩訶拘絺羅,晡時從禪覺起,詣尊者舍利弗所,共相問訊已,退坐一面,語尊者舍利弗:「欲有所問,寧有閑暇見答不?」舍利弗言:「隨仁所問,知者當答。」尊者摩訶拘絺羅,問尊者舍利弗言:「謂無明者?云何為無明?」尊者舍利弗言:「所謂無明,無知者是為無明。云何無知?謂眼無常不如實知,是名無明。眼生滅法不如實知,是名無明。耳鼻舌身意亦復如是。如是尊者摩訶拘絺羅,於此六觸入處,如實不知不見,不無間等,愚闇無明大冥,是名無明。」尊者摩訶拘絺羅,又問尊者舍利弗:「所謂明者,云何為明?」舍利弗言:「所謂為知,知者是明。為何所知?謂眼無常,眼無常如實知;眼生滅法,眼生滅法如實知,耳鼻身意亦復如是。尊者摩訶拘絺羅,於此六觸入處如實知(智),見明覺悟(智覺)慧無間等,是名為明(攝異門分,智者,謂知不現見境。見者,謂見現見現在前境。明者謂無明相違解。覺者謂實有義理,覺者,謂不增益非實有智。慧者謂俱生生得慧。明者,由加行習所成慧。)。」時二正士答問所說,展轉隨喜各還其所。

  (論略,如本論三無明三經,廣釋可知)

如是我聞,一時,佛住王舍城,迦蘭陀竹園。時有比丘名優波先那,住王舍城寒林中,冢間蛇頭巖下,迦陵伽行處。時尊者優波先那,獨一於內坐禪,時有惡毒蛇長尺許,於上石間,墮優波先那身上,優波先那喚舍利弗,語諸比丘:「毒蛇墮我身上,我身中毒,汝等駛來扶持我身,出置於外,莫令於內身壞,碎如糠薈聚。」時尊者舍利弗,於近處住一樹下,聞優波先那語,即詣優波先那所,語優波先那言:「我今觀汝色貌,諸根不異於常,而言中毒持我身出,莫令散壞如糠薈聚,竟為云何?」優波先那語舍利弗言:「若當有言,我眼是我我所,耳鼻舌身意,是我我所;色聲香味觸法,色聲香味觸法,是我我所。地界,地界是我我所。水火風空識界,水火風空識界,是我我所。色陰,色陰是我我所。受想行識陰,受想行識陰,是我我所者,面色諸根應有變異。我今不爾,眼非我我所,乃至識陰非我我所,是故面色諸根,無有變易。」舍利弗言:「如是,優波先那,汝若長夜離我我所,我慢繫著使,斷其根本,如截多羅樹頭,於未來世永不復起,云何面色諸根,當有變異?」時舍利弗即周帀扶持,優波先那身,出於林外。優波先那身中毒,碎壞如聚糠薈,時舍利弗即說偈言:

久植諸梵行,善修八聖道,歡喜而捨壽,猶如棄青鉢,

久植諸梵行,善修八聖道,歡喜而捨壽,如人重病愈,

久植諸梵行,善修八聖道,如出火燒宅,臨死無憂悔,

久植諸梵行,善修八聖道,以慧觀世間,猶如穢草木,

不復更求餘,餘亦不相續。

時尊者舍利弗,供養優波先那屍已,往詣佛所稽首禮足,退坐一面白佛言:「世尊,尊者優波先那,有小惡毒蛇如治眼籌,墮其身上,其身即壞如聚糠薈。」佛告舍利弗:「若優波先那誦此偈者,則不中毒,身亦不壞如聚糠薈。」舍利弗白佛言:「世尊,誦何等偈?何等辭句?」佛即為舍利弗而說偈言:

常慈念於彼,堅固賴吒羅,慈伊羅槃那,尸婆弗多羅,

欽婆羅上馬,亦慈迦拘吒,及彼黑瞿曇,難陀跋難陀,

慈悲於無足,及以二足者,四足與多足,亦悉起慈悲,

慈悲於諸龍,依於水陸者,慈一切眾生,有量及無量,

安樂於一切,亦離煩惱生,欲令一切賢,一切莫生惡,

常住蛇頭巖,眾惡不來集,凶害惡毒蛇,能害眾生命,

如此真諦語,無上大師說,我今誦習此,大師真實語,

一切諸惡毒,無能害我身,貪欲瞋恚癡,世間之三毒,

如此三毒惡,永除名佛寶,法寶滅眾毒,僧寶亦無餘,

破壞凶惡毒,攝受護善人,佛破一切毒,汝蛇毒今破。

故說是呪術章句,所謂

塢耽婆隸,耽婆隸,耽陸,婆羅耽陸,捺渧,肅捺渧,枳跋渧,文那移,三摩移,檀諦,尼羅枳施,婆羅拘閉塢隸,塢娛隸,悉波訶。

舍利弗,優波先那善男子,爾時說此偈,說此章句者,蛇毒不能中其身,身亦不壞如糠薈聚。」舍利弗白佛言:「世尊,優波先那未曾聞此偈,未曾聞此呪術章句,世尊今日說此,正為當來世耳。」尊者舍利弗聞佛所說,歡喜作禮而去。

  (相)

  復次,善修梵行於諸蘊處,我我所見已永斷者,若為損身乃至奪命,苦受所觸,終無色變心變可得,如是名麤善守根相。彼由如是善守諸根,四苦解脫增上力故,得四種喜,一,由當來外緣生苦,得解脫故,二,由當來內緣生苦,得解脫故,三,於現法般涅槃時,由二種依所作眾苦,得解脫故,四,命終已,與世所見草木相似,一切眾苦不相續故。由二種相草木相似,一者,六處離有情想,與世所見草木相似,二者,六處為所依止,貪瞋癡炎乃得燒然,與世所見草木相似。善修梵行諸聖弟子,當來後有苦不生故,與諸如來成就明力,少分相似,非現法緣苦不生故,設暫生已速疾斷故,然諸如來二種明力,皆悉成就,是故說名無上明持。

雜阿含經論卷第十五

台長: awe
人氣(228)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興趣嗜好(收藏、園藝、棋奕、汽機車) | 個人分類: 雜阿含經論 |
此分類下一篇:雜阿含經論-16
此分類上一篇:雜阿含經論-12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