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4-08-29 23:12:59| 人氣268|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長阿含經卷第四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佛說長阿含經卷第四

    後秦弘始年,佛陀耶舍共竺佛念譯

遊行經第二後

  爾時佛告阿難:「時王自念:『我本積何功德,修何善本,今獲果報巍巍如是?』復自思念:『以三因緣致此福報,何謂為三?一曰布施,二曰持戒,三曰禪思,以是因緣今獲大報。』王復自念:『我今已受人間福報,當復進修天福之業,宜自抑損去離憒鬧,隱處閑居以崇道術。』時王即命善賢寶女,而告之曰:『我今已受人間福報,當復進修天福之業,宜自抑損去離憒鬧,隱處閑居以崇道術。』女言:『唯諾,如大王教。』即勅內外絕於侍覲。

  時王即昇法殿,入金樓觀坐銀御牀,思惟貪婬欲惡不善,有覺有觀離生喜樂,得第一禪。除減覺觀內信歡悅,歛心專一,無覺無觀定生喜樂,得第二禪。捨喜守護專心不亂,自知身樂,賢聖所求護念樂行,得第三禪。捨滅苦樂,先除憂喜不苦不樂,護念清淨,得第四禪。時善見王起銀御牀,出金樓觀詣大正樓,坐琉璃牀,修習慈心遍滿一方,餘方亦爾,周遍廣普無二無量,除眾瞋恨心無嫉惡,靜默慈柔以自娛樂,悲喜捨心亦復如是。

  時玉女寶默自念言:『久違顏色思一侍覲,今者寧可奉現大王。』時寶女善賢,告八萬四千諸婇女曰:『汝等宜各沐浴香湯,嚴飾衣服,所以然者,我等久違顏色,宜一奉覲。』諸女聞已,各嚴衣服沐浴澡潔。時寶女善賢,又告主兵寶臣,集四種兵:『我等久違朝覲,宜一奉現。』時主兵臣即集四兵,白寶女言:『四兵已集宜知是時。』於是寶女,將八萬四千婇女,四兵導從詣金多隣園,大眾震動聞聲于王,王聞聲已臨窗而觀,寶女即前戶側而立。時王見女尋告之曰:『汝止勿前吾將出觀。』時善見王起頗梨座 出大正樓下正法殿,與玉女寶詣多隣園,就座而坐。時善見王容顏光澤,有踰於常,善賢寶女即自念言:『今者大王色勝於常,是何異瑞?』時女尋白大王:『今者顏色異常,將非異瑞欲捨壽耶?今此八四千象,白象寶為第一。金銀交飾珞用寶珠,自王所有,願少留意共相娛樂,勿便捨壽孤棄萬民,又八萬四千馬,力馬王為第一。八萬四千車,輪寶為第一。八萬四千珠,神珠寶第一。八萬四千女,玉女寶第一。八萬四千城,拘尸城第一。八萬四千殿,正法殿第一。八萬四千樓,大正樓第一。八萬四千座,寶飾座第一。八萬四千億衣,柔軟衣第一。八萬四千種食,味味珍異。凡此眾寶皆王所有,願少留意共相娛樂,勿便捨壽孤棄萬民。』

  時善見王答寶女曰:『自從昔來恭奉於我,慈柔敬順言無麤漏,今者何故乃作此語?』女白王曰:『不審所白有何不順?』王告女曰:「汝向所說象馬寶車,金輪宮觀名服餚膳,斯皆無常不可久保,而勸我留豈是順耶?」女白王言:『不審慈順當何以言?』王告女曰:『汝若能言象馬寶車,金輪宮名服餚饍,斯皆無常不可久保,願不戀著以勞神思,所以然者,王命未幾當就後世,夫生有死合會有離,何有生此而永壽者?宜割恩愛以存道意,斯乃名曰敬順言也。』

  阿難,時玉女寶聞王此教,悲泣噓欹,捫淚而言:『象馬寶車金輪宮觀,名服餚饍,斯皆無常不可久保,願不變著以勞神也,所以然者,王壽未幾當就後世,夫生有死合會有離,何有生此而永壽者?宜害恩愛以存道意。』阿難,彼玉女寶撫此言頃,時善見王忽然命終,猶如壯士美飯一飡,無有苦惱,魂神上生第七梵天,其王善見死七日後,輪寶珠寶自然不現,象寶馬寶玉女寶,居士寶王兵寶,同日命終。城池法殿樓觀寶飾,金多隣園,皆變為土木。」佛告阿難:「此有為法,無常變易要歸磨滅,貪欲無厭消散人命,戀著恩受無有知足,唯得聖智諦見道者,爾乃知足。阿難,我自憶念曾於此處,六返作轉轉聖王,終措骨於此。今我成無上正覺,復捨性命措身於此,自今已後生死永絕,無有方土措吾身處,此最後邊更不受有。」

  爾時,世尊在拘尸那竭城,本所生處,婆羅園中雙樹間,臨將滅度告阿難曰:「汝入拘尸那竭城,告諸末羅:「諸賢,當知如來夜半,於娑羅園雙樹間,當般涅槃,汝等可往諮問所疑,面受教誡,宜及是時無從後悔。」是時阿難受佛教已,即從座起禮佛而去,與一比丘垂淚而行,入拘尸城,見五百末羅,以少因緣集在一處。時諸末羅見阿難來,即起作禮於一面立,白阿難言:「不審尊者今入此城,何甚晚暮?欲何作為?」阿難垂淚言:「吾為汝等欲相饒益,故來相告。卿等當知,如來半夜當般涅槃,汝等可往諮問所疑,面受教誡,宜及是時無從後悔。」時諸末羅聞是言已,擧聲悲號宛轉躃地,絕而從甦,譬如大樹根拔,枝條摧折,同擧聲言:「佛取滅度何其駛哉!佛取滅度何其速哉!羣生長衰世間眼滅。」

  是時,阿難慰勞諸末羅言:「止止勿悲,天地萬物無生不終,欲使有為而常存者,無有是處,佛不云乎?合會有離生必有盡。」時諸末羅各相謂言:「吾等還歸,將諸家屬,并持五百張白疊,共詣雙樹。」時諸末羅各歸舍已,將諸家屬并持白疊,出拘尸城詣雙樹間,至阿難所。阿難遙見默自念言:「彼人眾多,若一一見佛,恐未周聞佛先滅度,我今寧可使於前夜,同時見佛。」即將五百末羅,及其家屬,至世尊所,頭面禮足在一面立,阿難前白佛言:「某甲某甲諸末羅等,及其家屬,問訊世尊起居增損。」佛報言:「勞汝等來,當使汝等壽命延長,無病無痛。」阿難乃能將諸末羅,及其家屬,使見世尊。時諸末羅頭面禮足,於一面坐。爾時世尊為說無常,示教利喜,時諸末羅聞法歡喜,即以五百張疊,奉上世尊佛為受之,諸末羅即從座起,禮佛而去。

  是時,尸拘城內有一梵志,名曰須跋年百二十,耆舊多智,聞沙門瞿,今夜於雙樹間,當取滅度,自念言:「吾於法有疑,唯有瞿曇能解我意,今當及時自力而行。」即於其夜出拘尸城,詣雙樹間至阿難所,問訊已一面立,白阿難曰:「我聞瞿曇沙門,今夜當取滅度,故來至此求一相見,我於法有疑,願見瞿曇一決我意,寧有閑暇得相見不?」阿難報言:「止止須跋,佛身有疾無勞擾也。」須跋固請乃至再三:「吾聞如來時一出世,如優曇鉢花,時時乃出,故來求見欲決所疑,寧有閑暇暫相見不?」阿難答如初:「佛身有疾,無勞擾也。」時佛告阿難:「汝勿遮止聽使來入,此欲決疑無嬈亂也,設聞我法必得開解。」阿難乃告須跋:「汝欲覲佛,宜知是時。」須跋即入,問訊已一面坐,而白佛言:「我於法有疑,寧有閑暇一決所滯不?」佛言:「恣汝所問。」 

  須跋即問:「云何瞿曇,諸有別眾自稱為師,不蘭迦葉,末迦梨憍舍梨,阿浮陀翅舍金披羅,波浮迦旃,薩若毘耶利弗,尼揵子,此諸師等各有異法,瞿曇沙門能盡知耶?不盡知耶?」佛言:「止止用論此為!吾悉知耳,今當為汝說深妙法,諦聽諦聽善思念之。」須跋受教,佛告之曰:「若諸法中無八聖道者,則無第一沙門果,第二第三第四沙門果。須跋,以諸法中有八聖道故,便有第一沙門果,第二第三第四沙門果。須跋,今我法中有八聖道,有第一沙門果,第二第三第四沙門果,外道異眾無沙門果。」爾時,世尊為須跋而說頌曰:

  我年二十九,出家求善道,須跋我成佛,成已五十年,

  戒定智慧行,獨處而思惟,今說法之要,此外無沙門。

  佛告須跋:「若諸比丘皆能自攝者,則此世間羅漢不空。」是時須跋白阿難言:「諸有從沙門瞿曇,已行梵行,今行當行者,為得大利。阿難,汝於如來所修行梵行,亦得大利。我得面覲如來,諮問所疑亦得大利,今者如來則為,以弟子別而別我已。」即白佛言:「我今寧得於如來法中,出家受具足戒不?」佛告須跋:「若有異學梵志,於我法中修梵行者,當試四月,觀不其人行察其志性,具諸威儀無漏失者,則於我法得受具戒,須跋,當知在人行耳。」須跋復白言:「外道異學,於佛法中當試四月,觀其人行察其志性,具諸威儀無漏失者,乃得具戒。今我能於佛正法中,四歲使役,具諸威儀無有漏失,乃受具戒。」佛告須跋:「我先已說在人行耳。」於是須跋即於其夜,出家受戒淨修梵行,於現法中自身作證,生死已盡,梵行已立,所作已辦,得如實智更不受有。時夜未久即成羅漢,是為如來最後弟子,便先滅度而佛後焉。

是時阿難在佛後立,撫牀悲泣不能自勝,噓唏而言:「如來滅度何其駛哉,世尊滅度何其疾哉!大法淪曀何其速哉!群生長衰世間眼滅,所以者何?我蒙佛恩得在學地,所業未成而佛滅度。」爾時世尊知而故問:「阿難比丘今為所在?」時諸比丘白如來曰:「阿難比丘今在佛後,撫牀悲泣不能自勝,噓唏而言:『如來滅度何其駛哉!世尊滅度何其疾哉!大法淪曀何其速哉!群生長衰世間眼滅,所以者何?我蒙佛恩得在學地,所業未成而佛滅度。』」

  佛告阿難:「止止勿憂莫悲泣也,汝侍我以來,身行有慈無二無量,言行有慈意行有慈,無二無量。阿難,汝供養我功德甚大,若有供養諸天魔梵,沙門婆羅門,無及汝者,汝但精進成道不久。」爾時世尊告諸比丘:「過去諸佛給侍弟子,亦如阿難,未來諸佛給侍弟子,亦如阿難。然過去佛給侍弟子,語然後知;今我阿難擧目即知,如來須是世尊須是。此是阿難未曾有法,汝等持之。轉輪聖王,有四奇特未曾有法,何等四?聖王行時,擧國民庶皆來奉迎,見已歡喜;聞教亦喜,瞻仰威顏無有厭足。轉輪聖王若住若坐,及與臥時,國內臣民盡來王所,見王歡喜聞教亦喜,瞻仰威顏無有厭足,是為轉輪聖王四奇特法。今我阿難,亦有此四奇特之法,何等四?阿難默然入比丘眾,見皆歡喜,為眾說法聞亦歡喜,觀其儀容聽其說法,無有厭足。復次,阿難默然,至比丘尼眾中,優婆塞眾中,優婆夷眾中,見俱歡喜,若與說法聞亦歡喜,觀其儀容聽其說法,無有厭足,是為阿難,四未曾有奇特之法。」

  爾時阿難偏露右肩,右膝著地而白佛言:「世尊,現在四方沙門耆舊,多智明解經律,清德高行者來覲世尊,我因得禮敬,親覲問訊,佛滅度後彼不復來,無所瞻對當如之何?」佛告阿難:「汝勿憂也,諸族姓子常有四念,何等四?一曰,念佛生處歡喜欲見,憶念不忘生戀慕心,二曰,念佛初得道處,歡喜欲見,憶念不忘生戀慕心。三曰,念佛轉法輪處,歡喜欲見,憶念不忘生戀慕心,四者,念佛般泥洹處,歡喜欲見,憶念不忘生戀心。阿難,我般涅槃後,族姓男女念佛生時,功德如是。佛得道時神力如是,轉法輪時度人如是,臨滅度時遺法如是。各詣其處,遊行禮敬諸塔寺已,死皆生天除得道者。」

  佛告阿難:「我般涅槃後,諸釋種來求為道者,當聽出家授具足戒,勿使留難。諸異學梵志來求為道,亦聽出家受具足戒,勿試四月,所以者何?彼有異論,若小稽留則生本見。」爾時阿難長跪叉手,前白佛言:「闡怒比丘虜扈自用,佛滅度後當如之何?」佛告阿難:「我滅度後,若彼闡怒不順威儀,不受教誡,汝等當共行梵檀罰,勅諸比丘不得與語,亦勿往返教授從事。」是時阿難復白佛言:「佛滅度後,諸女人輩未受誨者,當如之何?」佛告阿難:「莫與相見。」阿難又白:「設相見者,當如之何?」佛言:「莫與共語。」阿難又白:「設與語者,當如之何?」佛言:「當自撿心,阿難,汝謂佛滅度後,無復覆護失所持耶?勿造斯觀,我成佛來所說經戒,即是汝護是汝所持。阿難,自今日始,聽諸比丘捨小小戒,上下相和當順禮度,斯則出家敬順之法。」

  佛告諸比丘:「汝等若於佛法眾有疑,於道有疑者,當速諮問,宜及是時無從後悔,及吾現存當為汝說。」時諸比丘默然無言。佛又告曰:「汝等若於佛法眾有疑,於道有疑當速諮問,宜及是時無從後悔,及吾現存當為汝說。」時諸比丘又復默然。佛復告曰:「汝等若自慚愧,不敢問者,當因知識速來諮問,宜及是時無從後悔。」時諸比丘又復默然。阿難白佛言:「我信此眾皆有淨信,無一比丘疑佛法眾,疑於道者。」佛告阿難:「我亦自知今此眾中,最小比丘皆見道迹,不趣惡道,極七往返必盡苦際。」爾時世尊即記別,千二百弟子所得道果。時世尊披鬱多羅僧,出金色臂告諸比丘:「汝等當觀如來,時時出世,如優曇鉢花時一現耳。」爾時世尊重觀此義,而說偈言:

  右臂紫金色,佛現如靈瑞,去來行無常,現滅無放逸。

  「是故比丘,無為放逸,我以不放逸故,自致正覺。無量眾善,亦由不放逸得,一切萬物無常存者,此是如來末後所說。」於是世尊即入初禪,從初禪起入第二禪;從第二禪起,入第三禪;從第三禪起,入第四禪;從第四禪起,入空處定;從空處定起,入識處定;從識處定起,入不用定;從不用定起,入有想無想定;從有想無想定起,入滅想定。是時阿難問阿那律:「世尊已般涅槃耶?」阿那律言:「未也阿難,世尊今者在滅想定,我昔親從佛聞,從四禪起乃般涅槃。」於是世尊從滅想定起,入有想無想定;從有想無想定起,入不用定;從不用定起,入識處定;從識處定起,入空處定;從空處定起,入第四禪;從第四禪起,入第三禪;從三禪起入第二禪,從二禪起入第一禪;從第一禪起,入第二禪;從二禪起入第三禪起,從三禪起入第四禪,從四禪起佛般涅槃。

  當於爾時地大震動,諸天世人皆大驚怖,諸有幽冥,日月光明所不照處,皆蒙大明各得相見,迭相謂言:「彼人生此彼人生此。」其光普遍過諸天光。時忉利天於虛空中,以曼陀羅花,優鉢羅,波頭摩,拘摩頭,分陀利花,散如來上及散眾會。又以天末栴檀而散佛上,及散大眾。佛滅度已,時梵天王於虛空中,以偈頌曰:

  一切昏萌類,皆當捨諸陰,佛為無上尊,世間無等倫,

  如來大聖雄,有無畏神力,世尊應久住,而今般涅槃。

  爾時,釋提桓因復作頌曰:

  陰行無有常,但為興衰法,生者無不死,佛滅之為樂。

  爾時,毘沙門王復作頌曰:

  福樹大叢林,無上福娑羅,受供之良田,雙樹間滅度。

  爾時,阿那律復作頌曰:

  佛以無為住,不用出入息,本由寂滅來,靈曜於是沒。

  爾時,梵摩那比丘復作頌曰:

  不以懈慢心,約己修上慧,無著無所染,離愛無上尊。

  爾時,阿難比丘復作頌曰:

  天人懷恐怖,衣毛為之豎,一切皆成就,正覺取滅度。

  爾時,金毘羅神復作頌曰:

  世間失覆護,群生永盲冥,不復覩正覺,人雄釋師子。

  爾時,蜜迹力士復作頌曰:

  今世與後世,梵世諸天人,更不復覩見,人雄釋師子。

  爾時,佛母摩耶復作頌曰:

  佛生樓毘園,其道廣流布,還到本生處,永棄無常身。

  爾時,雙樹神復作頌曰:

  何時當復以,非時花散佛,十力功德具,如來取滅度。

  爾時,娑羅園林神,復作頌曰:

  此處最妙樂,佛於此生長,即此轉法輪,又於此滅度。

  爾時,四天王復作頌曰:

  如來無上智,常說無常論,解群生苦縛,究竟入寂滅。

  爾時,忉利天王復作頌曰:

  於億千萬劫,求成無上道,解群生苦縛,究竟入寂滅。

  爾時,焰天王復作頌曰:

  此是最後衣,纏裹如來身,佛既滅度已,衣當何處施?

  爾時,兜率陀天復作頌曰:

  此是末後身,陰界於此滅,無憂無喜想,無復老死患。

  爾時,化自在天王復作頌曰:

  佛於今後夜,偃右脇而臥,於此娑羅園,釋師子滅度。

  爾時,他化自在天復作頌曰:

  世間永衰冥,星王月奄墜,無常之所覆,大智日永翳。

  爾時,異比丘而作頌曰:

  是身如泡沬,危脆誰當樂?佛得金剛身,猶為無常壞,

  諸佛金剛體,皆亦歸無常,速滅如少雪,其餘復何異?

  佛般涅槃已,時諸比丘悲慟殞絕,自投於地宛轉號咷,不能自勝噓唏而言:「如來滅度何其駛哉!世尊滅度何其疾哉!大法淪翳何其速哉!群生長衰世間眼滅,譬如大樹根拔,枝條摧折。又如斬蛇宛轉迴遑,莫知所奉。」時諸比丘亦復如是,悲慟殞絕,自投於地宛轉號咷,不能自勝噓唏而言:「如來滅度何其駛哉!世尊滅度何其疾哉!大法淪翳何其速哉!群生長哀世間眼滅。」爾時,長老阿那律告諸比丘:「止止勿悲,諸天在上儻有恠責。」時諸比丘問阿那律:「上有幾天?」阿那律言:「充滿虛空豈可計量?皆於空中徘徊騷擾,悲號躃踊垂淚而言:『如來滅度何其駛哉!世尊滅度何其疾哉!大法淪翳何其速哉!群生長衰世間眼滅。譬如大樹根拔,枝條摧折。又如斬蛇宛轉迴遑,莫知所奉。』是時諸天亦復如是,皆於空中徘徊騷擾,悲號躃踊垂淚而言:『如來滅度何其駛哉!世尊滅度何其疾哉!大法淪翳何其速哉!群生長衰世間眼滅。』」

  時諸比丘竟夜達曉,講法語已,阿那律告阿難言:「汝可入城語諸末羅:『佛已滅度,所欲施作宜及時為。』」時阿難即起,禮佛足已,將一比丘涕泣入城,遙見五百末羅,以少因緣集在一處,諸末羅見阿難來,皆起奉迎禮足而立,白阿難言:「今來何早?」阿難答言:「我今為欲饒益汝故,晨來至此。汝等當知,如來昨夜已取滅度,汝欲施作宜及時為。」時諸末羅聞是語已,莫不悲慟捫淚而言:「一何駛哉佛般涅槃!一何疾哉世間眼滅!」阿難報曰:「止止諸君勿為悲泣,欲使有為不變易者,無有是處。佛已先說:『生者有死,合會有離,一切恩愛無常存者。』」

  時諸未羅各相謂言:「宜各還歸,辦諸香花及眾伎樂,速詣雙樹供養舍利。竟一日已,以佛舍利置於牀上,使末羅童子擧牀四角,擎持幡蓋燒香散華,伎樂供養,入東城門遍諸里卷,使國人民皆得供養,然後出西城門,諸高顯處而闍維之。」時諸末羅作此論已,各自還家,供辦香華及眾伎樂,詣雙樹間供養舍利。竟一日已,以佛舍利置於牀上,諸末羅等眾來擧牀,皆不能勝。時阿那律語諸末羅:「汝等且止,勿空疲勞,今者諸天欲來擧牀。」諸末羅曰:「天以何意欲來擧此牀?」阿那律曰:「汝等欲以香花伎樂,供養舍利竟一日已,以佛舍利置於牀上,使未羅童子擧牀四角,擎持幡蓋,燒香散花伎樂供養,入東城門遍諸里巷,使國人民皆得供養。然後出西城門,詣高顯處而闍維之。而諸天意欲,留舍利七日之中,香花伎樂禮敬供養。然後以佛舍利,置於牀上,使末羅童子擧牀四角,擎持幡蓋,散花燒香作眾伎樂,供養舍利,入東城門遍諸里巷,使國人民皆得供養。然後出城北門,渡熙連河,到天冠寺而闍維之,是上天意使床不動。」末羅曰:「諾,快哉斯言,隨諸天意。」

  時諸末羅自相謂言:「我等宜先入城,街里巷陌,平治道路掃灑燒香,還來至此,於七日中供養舍利。」時諸未羅即共入城,街里巷陌,平治道路掃灑燒香,訖已出城;於雙樹間,以香花伎樂供養舍利。訖七日已,時日向暮,擧佛舍利置於牀上,末羅童子奉擧四角,擎持幡蓋燒香散花,作眾伎樂,前後導從安詳而行。時忉利諸天,以文陀羅花,優鉢羅花,波頭摩花,拘物頭花,分陀利花,天末栴檀散舍利上,充滿街路,諸天作樂鬼神歌詠,時諸末羅自相謂言:「且置人樂,請設天樂供養舍利。」

  於是末羅奉牀漸進,入東城門止諸街巷,燒香散香伎樂供養。時有路夷末羅女,篤信佛道,手擎金花大如車輪,供養舍利。時有一老母擧聲讚曰:「此諸末羅為得大利,如來末後於此滅度,擧國士民快得供養。」時諸末羅設供養已,出城北門,渡熙連禪河,到天冠寺置牀於地,告阿難曰:「我等當復以何供養?」阿難報曰:「我親從佛聞,親受佛教,欲葬舍利者,當如轉輪聖王葬法。」又問阿難:「轉輪聖王葬法云何?」答曰:「聖王葬法,先以香湯洗浴其身,以新劫貝周遍纏身,五百張疊次如纏之。內身金棺,灌以麻油畢,擧金棺置於,第二大鐵槨中,栴檀香槨次重於外。積眾名香,厚衣其上而闍維之。收歛舍利,於四衢道起立塔廟,表剎懸繒,使國行人皆見王塔,思慕正化多所饒益。『阿難,汝欲葬我,先以香湯洗浴,用新劫貝周匝纏身,以五百張疊次如纏之,內身金棺,灌以麻油畢,擧金棺置於,第二大鐵槨中,栴檀香槨次重於外,積眾名香,厚衣其上而闍維之。收歛舍利,於四衢道起立塔廟,表剎懸繒,使諸行人皆見佛塔,思慕如來法王道化,生獲福利死得上天,除得道者。』」

  時者末羅各相謂言:「我等還城供辦葬具,香花劫貝棺槨香油,及與白疊。」時諸末羅即共入城,供辦葬具已,還到天冠寺,以淨香湯洗浴佛身,以新劫貝周匝纏身,五百張疊次如纏之,內身金棺灌以香油,奉擧金棺置於,第二大鐵槨中,栴檀木槨重衣其外,以眾名香而積其上。時有末羅大臣,名曰路夷,執大炬火欲燃佛積,而火不燃。又有大末羅次前燃積,火又不燃。時阿那律語諸末羅言:「止止諸賢非汝所能,火滅不燃是諸天意。」末羅又問:「諸天何故使火不燃?」阿那律言:「天以大迦葉,將五百弟子,從波婆國來,今在半道,及未闍維欲見佛身,天知其意故使火不燃。」末羅又言:「願遂此意。」

  爾時大迦葉,將五百弟子,從波婆國來,在道而行,遇一尼乾子,手執曼陀羅花,時大迦葉遙見尼乾子,就往問言:「汝從何來?」報言:「吾從拘尸城來。」迦葉又言:「汝知我師乎?」答曰:「知。」又問:「我師存耶?」答曰:「滅度已來已經七日,吾從彼來得此天華。」迦葉聞之悵然不悅,時五百比丘聞佛滅度,皆大悲泣宛轉號咷,不能自勝捫淚而言:「如來滅度何其駛哉!世尊滅度何其疾哉!大法淪翳何其速哉!群生長衰世間眼滅。譬如大樹根拔,枝條摧折。又如斬蛇宛轉迴遑,莫知所奉。」時彼眾中有釋種子,字拔難陀,止諸比丘言:「汝等勿憂,世尊滅度我得自在,彼者常言:『當應行是,不應行是。』自今已後隨我所為。」迦葉聞已悵然不悅,告諸比丘曰:「速嚴衣鉢時詣雙樹,及未闍維可得見佛。」

  時諸比丘聞大迦葉語已,即從座起,侍從迦葉詣拘尸城,渡尼連禪河水,到天冠寺至阿難所,問訊已一面住,語阿難言:「我等欲一面覲舍利,及未闍維寧可見不?」阿難答言:「雖未闍維難復可見,所以然者,佛身既洗以香湯,纏以劫貝,五百張疊次如纏之,藏於金棺,置於鐵槨中,栴檀香槨重衣其外,以為佛身難復可覩。」迦葉請至三,阿難答如初,以為佛身難復得見。時大迦葉適向香積,於時佛身從重槨內,雙出兩足足有異色,迦葉見已怪問阿難:「佛身金色,足何故異?」阿難報曰:「向者有一老悲哀而前,手撫佛足淚墮其上,故色異耳。」迦葉聞已又大不悅,即向香積禮佛舍利。時四部眾及上諸天,同時俱禮,於是佛足忽然不現。時大迦葉繞積三匝,而作頌曰:

  諸佛無等等,聖智不可稱,無等之聖智,我今稽首禮,

  無等等沙門,最上無瑕穢,牟尼絕愛枝,大仙天人尊,

  人中第一雄,我今稽首禮。

  苦行無等侶,離著而教人,無染無垢塵,稽首無上尊,

  三垢垢已盡,樂於空寂行,無二無疇匹,稽首十力尊,

  善逝為最上,二足尊中尊,覺四諦止息,稽首安隱智,

  沙門中無止,迴邪令入正,世尊施寂滅,稽道湛然迹,

  無熱無瑕隙,其心當寂定,練除諸塵穢,稽首無垢尊,

  慧眼無限量,甘露威名稱,希有難思議,稽首無等倫,

  吼聲如師子,在林無所畏,降魔越四姓,是故稽首禮。

  大迦葉有大威德,四辯具足,說此偈已,時彼佛積不燒自燃。諸末羅等各相謂言:「今火猛熾焰盛難止,闍維舍利或能消盡,當於何所求水滅之?」時佛積側有娑羅樹神,篤信佛道,尋以神力滅佛積火。時諸末羅復相謂言:「此拘尸城左右十二由旬,所有香花盡當採取,供佛舍利。」尋詣城側,取諸香花以用供養。時波婆末羅民眾,聞佛於雙樹滅度,皆自念言:「我今宜往求舍利分,自於本土起塔供養。」時波婆國諸末羅,即下國中嚴四種兵,象兵馬兵車兵步兵,到拘尸城遣使者言:「聞佛眾祐止此滅度,彼亦我師,敬慕之心來請骨分,當於本國起塔供養。」拘尸王答曰:「如是如是誠如所言,但為世尊垂降此土,於茲滅度,國內士民當自供養,遠勞諸君,求舍利分不可得。」

  時遮羅頗國,諸跋離民眾,及羅摩伽羅拘利民眾,毘留提國婆羅門眾,迦維羅衛國釋種民眾,毘舍離國離車民眾,及摩竭王阿闍世,聞如來於拘尸城,雙樹間而取滅度,皆自念言:「今我宜往,求舍利分。」時諸國王阿闍世等,即下國中嚴四種兵,象兵馬兵車兵步兵,進渡洹水,即勅婆羅門香姓:「汝持我名入拘尸城,致問諸末羅等:『起居輕利遊步強耶?吾於諸賢每相宗敬,鄰境義和曾無諍訟,我聞如來,於君國內而取滅度,唯無上尊實我所天,故從遠來求請骨分,欲還本土起塔供養。設與我者,擧國重寶與君共之。』」時香姓婆羅門,受王教已即詣彼城,語諸末羅曰:「摩竭大王致問無量:「起居輕利遊步強耶?吾於諸君每相宗敬,鄰境義和曾無諍訟。我聞如來,於君國內而取涅槃,唯無上尊實我所天,故從遠來求請骨分,欲還本土起塔供養,設與我者,擧國重寶與君共之。」」時諸末羅報香姓曰:「如是如是誠如君言,但為世尊垂降此土,於茲滅度,國內士民自當供養,遠勞諸君,求舍利分不可得。」時諸國即集羣臣,眾共立議作頌告曰:

  吾等和議遠來拜首,遜言求分如不見與,四兵在此不惜身命,義而弗獲當以力取。

  時拘尸國即集群臣,眾共立議,以偈答曰:

  遠勞諸君屈辱拜首,如來遺形不敢相許,彼欲擧兵吾斯亦有,畢命相抵未之有畏。時香姓婆羅門,曉眾人曰:「諸賢,長夜受佛教誡,口誦法言心服仁化,一切眾生常念欲安,寧可爭佛舍利,共相殘害?如來遺形欲以廣益,舍利現在但當分取。」眾咸稱善尋復議言:「誰堪分者?」皆言香姓婆羅門,仁智平均可使分也。時諸國王即命香姓:「汝為我等分佛舍利,均作八分。」於時香姓聞諸王語已,即詣舍利所,頭面禮畢,徐前取佛上牙,別置一面。尋遣使者齋佛上牙,詣阿闍王所,語使者言:「汝以我聲上白大王:『起居輕利,遊步強耶?舍利未至,傾遲無量耶?今付使者如來上牙,並可供養以慰企望,明星出時分舍利訖,當自奉送。』」時彼使者受香姓語已,即詣阿闍王所白言:「香姓婆羅門致問無量:『起居輕利遊步強耶?舍利未至,傾遲無量耶?今付使者如來上牙,並可供養以慰企望,明星出時,分舍利訖當自奉送。』」

  爾時香姓,以一瓶受一石許,即分舍利均為八分已,告眾人言:「願以此瓶,眾議見與,自欲於舍起塔供養。」皆言:「智哉,是為知時。」即共聽與。時有畢鉢村人,白眾人言:「乞地燋炭起塔供養。」皆言與之。爾時,拘尸國人得舍利分,即於其土起塔供養,波婆國人,遮羅國,羅摩伽國,毘留提國,迦維羅衛國,摩竭國阿闍世王等,得舍利分已,各歸其國起塔供養。香姓婆羅門,持舍利瓶歸起塔廟;畢鉢村人,持地燋炭歸起塔廟。當於爾時,如來舍利起於八塔,第九瓶塔第十炭塔,第十一生時髮塔。

  何等時佛生?何等時出家?何等時成道?何等時滅度?

  沸星出時生,沸星出出家,沸星出成道,沸星出滅度。

  何等生二足尊?何等出叢林苦?何等得最上道?何等入涅槃城?

  沸星生二足尊,沸星山叢林苦,沸星得最上道,沸星入涅槃城。

  八日如來生,八日佛出家,八日成菩提,八日取滅度。

  八日生二足尊,八日出叢林苦,八日成最上道,八日入泥洹城。

  二月如來生,二月佛出家,二月成菩提,二月取涅槃。

  二月生二足尊,二月出叢林苦,二月得最上道,二月入涅槃城。

  娑羅花熾盛,種種光相照,於其本生處,如來取滅度,

  大慈般涅槃,多人稱讚禮,盡度諸恐畏,決正取滅度。

佛說長阿含經卷第四

台長: awe
人氣(268)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社會萬象(時事、政論、公益、八卦、社會、宗教、超自然) | 個人分類: 增壹阿含經 |
此分類下一篇:長阿含經卷第四
此分類上一篇:增壹阿含經卷第五十一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