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4-04-19 23:52:41| 人氣299|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中阿含經卷第五十二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中阿含經卷第五十二

   東晉罽賓三藏瞿曇僧伽提婆譯

(一九六)大品周那經第五(第五後誦)

  我聞如是,一時,佛遊跋耆,在舍彌村。爾時沙彌周那,於彼婆和中而受夏坐,彼婆和中有一尼揵,名曰親子,在彼命終。終後不久,尼揵親子諸弟子等,各各破壞不共和合,各說破壞不和合事,鬪訟相縛相憎共諍:「我知此法汝不知也,汝知何法如我所知?我齊整汝不齊整,我相應汝不相應。應說前而說後,應說後而說前,我勝汝不如,我問汝事汝不能答,我已伏汝當復更問,若汝動者我重縛汝。」更互憍慠但求勝說,而無訶者,尼揵親子若有,在家白衣弟子,彼皆厭患此,尼揵子諸弟子,所以者何?以其所說惡法律故,非是出要不趣正覺,亦非善逝之所說也。崩壞無柱無所依怙,彼所尊師亦非如來,無所著,等正覺也。

  於是沙彌周那,受夏坐訖,過三月已補治衣竟,攝衣持鉢往舍彌村,往舍彌村北尸攝和林,沙彌周那,往詣尊者阿難所,到已禮足卻坐一面。尊者阿難問曰:「賢者周那,從何所來?何處夏坐?」沙彌周那答曰:「尊者阿難,我從波和來,於波和中而受夏坐,尊者阿難,彼波和中有一尼揵,名曰親子,在彼命終。終後不久,尼揵子諸弟子,各各破壞不共和合,各說破壞不和合事,鬪訟相縛相憎共諍:『我知此法汝不知也,汝知何法如我所知?我齊整汝不齊整,我相應汝不相應。應說前而說後,應說後而說前,我勝汝不如,我問汝事汝不能答,我已伏汝當復更問,若汝動者我重縛汝。』更互憍慠但求勝說,而無訶者。尼揵親子若有,在家白衣弟子,彼皆厭患此,此揵親子諸弟子等,所以者何?以其所說惡法律故,非是出要不趣正覺,亦非善逝之所說也,崩壞無柱無所依怙,彼所尊師亦非如來,無所著,等正覺也。」

  尊者阿難聞已語曰:「賢者周那,得因此故可往見佛,奉獻世尊。賢者周那,今共詣佛,具向世尊而說此事,儻能因此得從世尊,聞異法也。」於是尊者阿難,與沙彌周那,俱往詣佛稽首佛足,尊者阿難卻住一面,沙彌周那卻坐一面。尊者阿難白曰:「世尊,今日沙彌周那,來詣我所,稽首我足卻坐一面,我問曰:『賢者周那,從何所求?何處夏坐?』沙彌周那即答我曰:『尊者阿難,我從波和來,於波和中而受夏坐,尊者阿難,彼波和中有一尼揵,名曰親子,在彼命終。終後不久,尼揵親子諸弟子等,各各破壞不共和合,各說破壞不和合事,鬪訟相縛相憎共諍:「我知此法汝不知也,汝知何法如我所知?我齊整汝不齊整,我相應汝不相應,應說前而說後,應說後而說前。我勝汝不如,我問汝事汝不能答,我已伏汝當復更問,若汝動者我重縛汝。」更互憍慠但求勝說,而無訶者。尼揵親子,若有在家白衣弟子,彼皆厭患此,尼揵親子諸弟子等,所以者何?以其所說惡法律故,非是出要不趣正覺,亦非善逝之所說也,崩壞無柱無所依怙,彼所尊師亦非如來,無所著,等正覺也。』

  世尊,我聞此已恐怖驚懼,舉身毛豎,莫令有比丘,於世尊去後,而在眾中起如是鬪諍,謂此鬪諍不益多人,多人有苦,非義非饒益,非安隱快樂,乃至天人生極苦患。世尊,我見一比丘坐世尊前,至心敬重世尊,善護善逝。世尊,我見此已便作是念:『若令此比丘,於世尊去後,而在眾中起如是鬪諍,謂此鬪諍不益多人,多人有苦,非義非饒益,非安隱快樂,乃至天人生極苦患。』」

  於是世尊問曰:「阿難,汝見何等眾中,有鬪諍者,謂此鬪諍不益多人,多人有苦,非義非饒義,非安隱快樂,乃至天人生極苦患耶?」尊者阿難答曰:「世尊,謂有鬪諍因增上戒,增上心增上觀,於其眾中生而生者。世尊,謂此鬪諍不益多人,多人有苦,非義非饒益,非安隱快樂,乃至天人生極苦患。」世尊告曰:「阿難,此鬪諍甚少,謂因增上戒增上心,增上觀。阿難,若有鬪諍,因道因道迹,於其眾中生而生者。阿難,謂此鬪諍不益多人,多人有苦,非義非饒益,非安隱快樂。阿難,汝見其中有二比丘,各各異意而起鬪諍,是法是非法,是律是非律,是犯是非犯,是輕或重,可悔不可悔,可護不可護,有餘無餘,起不起。阿難,於意云何?若有法聚,自知自覺自作證,四念處,四正斷,四如意足,五根,五力,七覺支,八支聖首。阿難,尼揵親子實非薩云若,而自稱薩云若。阿難,若尼揵親子,一切知一切見者,彼為弟子施設六諍本,謂可聞而止。」

  於是尊者阿難,叉手向佛白曰:「世尊,今正是時,善逝,今正是時。若世尊為諸比丘,說六諍本者,諸比丘從世尊聞,當善受持。」世尊告曰:「阿難諦聽,善思念錠,我當為汝具分別說。」尊者阿難白曰:「唯然,當受教聽。」佛言:「阿難,或有一人瞋惱者結纏,阿難,謂人瞋惱者結纏,彼不敬師,不見法不護戒。彼不敬師,不見法不護戒已,便於眾中起如是諍,謂此鬪諍不益多人,多人有苦,非義非饒益,非安隱快樂,乃至天人生極苦患。阿難,如是鬪諍,汝於內外見而不盡者,為斷此諍故,汝當速求方便,學極精勤,正念正智忍莫令退。阿難,猶人為火燒頭燒衣,急求方便救頭救衣;如是鬪諍,汝於內外見而不盡者,為斷此諍故,汝當速求方便,學極精勤,正念正智忍莫令退。阿難,如是鬪諍,汝於內外見盡者,汝當重護彼心,常無放逸欲止此諍故,如是此諍汝斷根本。阿難,猶人為火燒頭燒衣,急求方便救頭救衣,如是鬪諍,汝於內外見盡者,汝當重護彼心,常無放逸,欲止此諍故,如是此諍汝斷根本。

  如是不語結慳嫉,諂誑無慚無愧,惡欲邪見,惡性不可制。阿難,若有一人惡欲邪見,惡性不可制。彼不敬師,不見法不護戒;彼不敬師,不見法不護戒已,便於眾中起如是諍,謂此鬪諍不益多人,多人有苦,非義非饒益,非安隱快樂,乃至天人生極苦患。阿難,如是鬪諍,汝於內外見而不盡者,為斷此諍故,汝當速求方便,學極精勤正念正智,忍莫令退。阿難,猶人為火燒頭燒衣,急求方便救頭救衣,如是鬪諍,汝於內外見而不盡者,為斷此諍故,汝當速求方便,學極精勤正念正智,忍莫令退。阿難,如是鬪諍,汝於內外見盡者,汝當重護彼心,常無放逸,欲止此諍故。如是此諍汝斷根本。阿難,猶人為火燒頭燒衣,急求方便救頭救衣,如是鬪諍,汝於內外見盡者,汝當重護彼心,常無放逸,欲止此諍故,如是此諍汝斷根本。

  復次阿難,有七止諍,一者,應與面前止諍律,二者,應與憶止諍律,三者,應與不癡止諍律,四者,應與自發露止諍律,五者,應與君止諍律,六者,應與展轉止諍律,七者,應與如棄糞掃止諍律。

  阿難,云何應與面前止諍律?云何斷此諍?謂因面前止諍律也。阿難,一人者一人教訶,護以法律如尊師教,面前令歡喜。一人者二人,一人者多人,一人者眾多訶,護以法律如尊師教,面前令歡喜。二人者二人教訶,護以法律如尊師教,面前令歡喜。二人者多人,二人者眾,二人者一人教訶,護以法律如尊師教,面前令歡喜。多人者多人教訶,護以法律如尊師教,面前令歡喜。多人者眾,多人者一人,多人者二人教訶,護以法律如尊師教,面前令歡喜。眾者眾教訶,護以法律如尊師教,面前令歡喜。眾者一人眾者多人,眾者眾教訶,護以法律如尊師教,面前令歡喜。阿難,是謂與面前止諍律,如是斷此諍,謂因面前止諍律也。

  阿難,云何應與憶止諍?云何斷此諍?謂因憶止諍律也。阿難,若有一人犯戒而不憶,諸比丘見已,便語彼曰:『汝曾犯戒而不自憶,汝應從眾求於憶律,眾當共與賢者憶戒。』阿難,若處有眾和集會者,彼比丘應詣,偏袒右肩脫屣入眾,稽首禮長老上尊比丘足,長跪叉手,白長老上尊比丘曰:『諸賢,聽我曾犯戒而不憶,我今從眾求於憶律,願眾和合與我憶律。』阿難,為彼比丘故,眾共和集應與憶律,以法以律如尊師教,面前令歡喜。阿難,是謂應與憶止諍律。如是斷諍,謂因憶止諍律也。

  阿難,云何應與不癡止諍律?云何斷此諍?謂因不癡止諍律也,阿難,若有一人狂發而心顛倒,彼狂發心顛倒已,多不淨行非沙門法,不順法行而說違犯。彼於後時還得本心,諸比丘見已,便語彼曰:『汝曹狂發而心顛倒,狂發心顛倒已,多不淨行非沙門法,不順法行而說違犯。賢者於後還得本心,賢者可從眾求不癡律,眾當共與賢者不癡律。』阿難,若處有眾和集會者,彼比丘應詣,偏袒著衣脫屣入眾,稽首禮長老上尊比丘足,長跪叉手,白長老上尊比丘曰:『諸賢,聽我曾狂發而心顛倒,狂發心顛倒已,多不淨行非沙門法,不順法行而說違犯。我於後時還得本心,我今從眾求不癡律,願眾和合與我不癡律。』阿難,為彼比丘故,眾共和集,應與不癡律,以法以律如尊師教,面前令歡喜。阿難,是謂應與不癡止諍律。如是斷此諍,謂因不癡止諍律也。

阿難,云何應與自發露止諍律?云何斷此諍?謂因自發露止諍律也。阿難,若有一人犯戒,或有語者或不語者,或有憶者或不憶者。阿難,若處有眾和集會者,彼比丘應詣,偏袒著衣脫屣入眾,稽首禮長老上尊比丘足,長跪叉手,白長老上尊比丘曰:『諸尊,聽我犯某戒,我今向長老上尊比丘,至心發露自說顯示,不敢覆藏更善護持,後不復作。』阿難,諸比丘眾,當問彼比丘曰:「賢者自見所犯耶?」彼應答曰:『實自見所犯。』眾當語彼:『更善護持,莫復作也。』阿難,是謂與自發露止諍律。如是斷此諍,謂因自發露止諍律也。

  阿難,云何應與君止諍律?云何斷此諍?謂因與君止諍律也。阿難,若有一人,不知羞恥不悔見聞,從他疑者惡欲。彼犯戒已,稱一處知稱一處見;稱一處知已,稱一處見已,稱一處見已,稱一處知。在眾中稱一處知,在眾中稱一處見;稱一處知已,稱一處見;稱一處見已,稱一處知。阿難,為彼比丘故,眾共和集應與君律,君無道無理,君惡不善,所以者何?謂君犯戒已,稱一處知稱一處見。稱一處知已,稱一處見;稱一處見已,稱一處知。在眾中稱一處知,在眾中稱一處見。稱一處知已,稱一處見;稱一處見已,稱一處知。阿難,是謂應與君止諍律。如是斷此諍,謂因與君止諍律也。

  阿難,云何應與展轉止諍律?云何斷此諍?謂因展轉止諍律也,阿難,有二比丘於其中間,若干意起諍,謂是法非法,是律非律,是犯非犯,或輕或重,可說不可說。可護不可護,有餘無餘,可悔不可悔。阿難,彼比丘猥處止此諍;若猥處止者,此諍當言止;若猥處不止者,此諍可白眾;若於眾中止者,此諍當言止;若於眾中不止者。阿難,相近住者,於中若有比丘,持經持戒持母者,此比丘共往至彼,說此諍事。若在道路止者,此諍當言止;若道路不止者,此諍當復向眾說。若在眾止者,此諍當言止。若在眾中不止者。阿難,若多伴助者,持經持律持母者,阿難,彼比丘應與止此諍,以法以律如尊師教,面前令歡喜。阿難,是謂應與展轉止諍律,如是斷此諍,謂因展轉止諍律也。

  阿難,云何應與如棄糞掃止諍律?云何斷此諍?謂因如棄糞掃止諍律也。阿難,若有住處諸比丘眾,鬪訟憎嫉相憎共諍,阿難,彼諸比丘分立二部,分立二部已,若於一部中,有長老上尊者,或有次者;有宗主者或有次者,阿難,此比丘語彼比丘曰:『諸賢,聽我等無道無理,我等惡不善,所以者何?我等於此善說法律,至信捨家無家學道,鬪訟憎嫉相憎共諍。諸賢,因此諍,我等犯者除偷羅柘,除家相應。我自為己,亦為彼諸賢故,今向諸賢至心發露,自說顯示不敢覆藏,更善護持後不復作。』阿難,若此部中,無一比丘應者,阿難,此比丘應往至彼第二部,到已稽首,禮長老上尊比丘足,長跪叉手,白長老上尊比丘曰:『諸賢,聽我等無道無理,我等惡不善,所以者何?我等於此善說法律,至信捨家無家學道,鬪訟憎嫉相憎共諍,諸賢,因此諍,我等犯戒者,除偷羅柘,除家相應。我自為己,亦為彼諸賢者,今向長老上尊,至心發露自說顯示,不敢覆藏更善護持,後不復作。』阿難,彼比丘當語此比丘曰:『賢者,汝自見犯耶?』彼應答曰:『實自見所犯。』彼當語此:『更善護持,莫復作也。』第二部亦復如是,阿難,是謂應與如棄糞掃止諍律。如是斷此諍,謂因如棄糞掃止諍律也,阿難,我今為汝說六慰勞法,諦聽諦聽,善思念之。」尊者阿難白曰:「唯然,當受教聽。」

  佛言:「云何為六?慈身業向諸梵行,是法慰勞法愛法樂法,令愛令重令奉令敬,令修令攝,得沙門得一心,得精進得涅槃,慈口業慈意業。若法利如法得,自所得飯食至在鉢中,如是利分布施諸梵行。是法慰勞法愛法樂法,令愛令重令奉令敬,令修令攝,得沙門得一心,得精進得涅槃。若有戒不缺不穿,無穢無異如地不隨他,聖所稱譽,具足善受持,如是戒分布施諸梵行。是法慰勞法愛法樂法,令愛令重令奉令敬,令修令攝,得沙門得一心,得精進得涅槃。若有聖見出要,明見深達能正盡苦,如是見分布施諸梵行。是法慰勞法愛法樂法,令愛令重令奉令敬,令修令攝,得沙門得一心,得精進得涅槃。阿難,我向所說六慰勞法者,因此故說。阿難,若汝等此六諍本,止絕斷者,及此七止諍,眾中起鬪丘,以如棄糞掃止諍律止者,復行此六慰法。阿難,如是汝等於我去後,共同和合歡喜不諍,同一一心同一一教,合一水乳快樂遊行,如我在時。」

  佛說如是,尊者阿難及諸比丘,聞佛所說歡喜奉行。

周那經第五竟

(一九七)中阿含大品,優婆離經第六(第五後誦)

  我聞如是,一時,佛遊瞻波,在恒伽池岸。爾時尊者優波離,則於晡時從燕坐起,往詣佛所稽首佛足,卻坐一面白曰:「世尊,若比丘眾共和合,作異業說異業者,是如法業如律業耶?」世尊答曰:「不也,優婆離。」尊者優婆離復問曰:「世尊,若比丘眾共和合,應與面前律者而與憶律,應與憶律者而與面前律,是如法業如律業耶?」世尊答曰:「不也,優婆離。」尊者優婆離復問曰:「世尊,若比丘眾共和合,應與憶律者,而與不癡律;應與不癡律者,而與憶律,是如法業如律業耶?」世尊答曰:「不也,優婆離。」尊者優婆離復問曰:「世尊,若比丘眾共和合,應與不癡律者,而與自發露律;應與自發露律者,而與不癡律,是如法業如律業耶?」世尊答曰:「不也,優婆離。」尊者優婆離復問曰:「世尊,若比丘眾共和合,應與自發露律者,而與君律;應與君律候,而與自發露律,是如法業如律業耶?」世尊答曰:「不也,優婆離。」尊者優婆離復問曰:「世尊,若比丘眾共和合,應與君者而責數,應與責數而與君,是如法業如律業耶?」世尊答曰:「不也,優婆離。」尊者優婆離彼問曰:「世尊,若比丘眾共和合,應責數者而下置,應下置者而責數,是如法業如律業耶?」世尊答曰:「不也,優婆離。」尊者優婆離復問曰:「世尊,若比丘眾共和合,應下置者而擧,應擧者而下置,是如法業如律業耶?」世尊答曰:「不也,優婆離。」尊者優婆離復問曰:「世尊,若比丘眾共和合,應擧者而擯,應擯者而擧,是如法業如律業耶?」世尊答曰:「不也,優婆離。」尊者優婆離復問曰:「世尊,若比丘眾共和合,應擯者而與憶,應與憶者而擯,是如法業如律業耶?」世尊答曰:「不也,優婆離。」尊者優婆離復問曰:「世尊,若比丘眾共和合,應與憶者而從根本治,應從根本治而與憶,是如法業如律業耶?」世尊答曰:「不也,優婆離。」

  尊者優婆離復問曰:「世尊,若比丘眾共和合,應從根本治者而驅出,應驅出者而從根本治,是如法業如律業耶?」世尊答曰:「不也,優婆離。」尊者優婆離復問曰:「世尊,若比丘眾共和合,應驅出者而行不慢,應行不慢者而驅出,是如法業如律業耶?」世尊答曰:「不也,優婆離。」尊者優婆離復問曰:「世尊,若比丘眾共和合,應行不慢者而治,應治者而行不慢,是如法業如律業耶?」

世尊答曰:「不也,優婆離。優婆離,若比丘眾共和合,作異業說異業者,是不如法業,不如律業,眾亦有罪。優婆離,若比丘眾共和合,應與面前律而與憶律,應與憶律而與面前律者,是不如法業不如律業,眾亦有罪。優婆離,若比丘眾共和合,應與憶律而與不癡律,應與不癡律而與憶律者,是不如法業不如律業,眾亦有罪。優婆離,若比丘眾共和合,應與不癡律而與自發露律;應與自發露律,而與不癡律者,是不如法業不如律業,眾亦有罪。優婆離,若比丘眾共和合,應與自發露律,而與君律;應與君律,而與自發露律者,是不如法業不如律業,眾亦有罪。優婆離,若比丘眾共和合,應與君律而責數,應責數而與君律者,是不如法業不如律業,眾亦有罪。優婆離,若比丘眾共和合,應責數而下置,應下置而責數者,是不如法業不如律業,眾亦有罪。優婆離,若比丘眾共和合,應下置而擧,應擧而下置者,是不如法業不如律業,眾亦有罪。

優婆離,若比丘共和合,應擧而擯,應擯而擧者,是不如法業不如律業,眾亦有罪。優婆離,若比丘眾共和合,應擯而與憶,應與憶而擯者,是不如法業不如律業,眾亦有罪。優婆離,若比丘眾共和合,應與憶而從根本治,應從根本治而與憶者,是不如法業不如律業,眾亦有罪。優婆離,若比丘眾共和合,應從根本治而驅出,應驅出而從根本治者,是不如法業不如律業,眾亦有業。優婆離,若比丘眾共和合,應驅出而行不慢,應行不慢而驅出者,是不如法業不如律業,眾亦有罪。優婆離,若比丘眾共和合,應行不慢而治,應治而行不慢者,是不如法業,不如律業,眾亦有罪。

優婆離,若比丘眾共和合,隨所作業即說此業者,是如法業如律業,眾亦無罪。優婆離,若比丘眾共和合,應與面前律,即與面前律,應與憶律即與憶律;應與不癡律,即與不癡律;應與自發露律,即與自發露律;應與君律即與君律,應責數即責數,應下置即下置,應擧即擧應擯即擯,應憶即憶;應從根本治,即從根本治;應驅出即驅出,應行不慢即行不慢,應治即治者,是如法業如律業,眾亦無罪。           

優婆離,汝當學隨所作業,即說此義,應與面前律,即與面前律;應與憶律即與憶律;應與不癡律,即與不癡律,應責數即責數,應下置即下置,應擧即擧應擯即擯,應憶即憶;應從根本治,即從根本治;應驅出即驅出,應行不慢即行不慢,應治即治者,優婆離,汝當如是學。」

佛說如是,尊者優婆離及諸比丘,聞佛所說歡喜奉行。

優婆離經第六竟

(一九八)中阿含大品,調御地經第七(第五後誦)

  我聞如是,一時,佛遊王舍城,在竹林迦蘭陀園。爾時沙彌阿夷那和提,亦遊王舍城,在無事處住禪屋中。彼時王童子耆婆先那,至沙彌阿夷那和提所,共相問訊卻坐一面,語曰:「賢者阿奇舍那,欲有所問,聽我問耶?」沙彌阿夷那和提告曰:「賢王童子,欲問便問,我聞當思。」

  王童子問曰:「阿奇舍那,實比丘此法律中,不放逸行精勤,得一心耶?」沙彌答曰:「賢王童子,實比丘此法律中,不放逸行精勤,得一心。」王童子復問曰:「賢者阿奇舍那,汝當隨所聞,汝隨所誦習者,盡向我說,如比丘此法律中,不放逸行精勤,得一心。」沙彌答曰:「賢王童子,我不堪任隨所聞法,隨所誦習廣向汝說,如比丘此法律中,不放逸行精勤,得一心也。賢王童子,若我隨所聞法,隨所誦習,向賢王童子說,如比丘此法律中,不放逸行精勤,得一心者,或賢王童子不知也,如是我唐煩勞。」

  王童子語沙彌曰:「賢者阿奇舍那,汝未為所伏,以何意故而自退耶?賢者阿舍奇舍那,如隨所聞法,隨所誦習可向我說,如比丘此法律中,不放逸行精勤,得一心。若我知者為善,若我不知者,我便不復更問諸法。」於是沙彌阿夷那和提,隨所聞法隨所誦習,向王童子耆婆先那說,如比丘此法律中,不放逸行精勤,得一心。於是王童子耆婆先那,語曰:「賢者阿奇舍那,若比丘此法律中,不放逸行精勤,得一心者終無是處。」說無是處已,即從坐起不辭而去。

王童子耆婆先那,去後不久,於是沙彌阿夷那和提,往詣佛所稽首作禮,卻坐一面,與王童子耆婆先那,所共論者盡向佛說,世尊聞已告沙彌曰:「阿奇舍那,止,王童子耆婆先那云何得?行欲著欲,為欲愛所食,為欲所燒。若地斷欲斷欲愛,斷欲煩熱;無欲知無欲見,無欲覺。此地,王童子知者見者,終無是處,所以者何?阿奇舍那,王童子耆婆先那,常行欲也。阿奇舍那,猶如調御,象調御馬調御,牛調御人調御,於中二調御不可調御,二調御可調御。阿奇舍那,於意云何?若此二調御不可調御,此未調未調地,未調御受御事者,終無是處。若此二調御,可調御善調御,此調未調地,御受御事者,必有是處。如是,此阿奇舍那,止,王童子耆婆先那云何得?行欲著欲,為欲愛所食,為欲所燒。若地斷欲斷欲愛,斷欲煩熱;無欲知無欲見,無欲覺,此地,王童子知者見者,終無是處,所以者何?阿奇舍那,王童子耆婆先那,常行欲也。

阿奇舍那,猶去村不遠,有大石山無缺無穿,實而不虛堅固不動,都合為一。或有二人正欲見者,彼中一人速疾上山,第二人者依住山下,石山上人見石山邊,有好平地,園觀林木清泉華池,長流河水。山上人見已語山下人:『汝見山邊有好平地,園觀林木淸泉華池,長流河水耶?』山下人答曰:『若我見山,彼邊有好平地,園觀林木淸泉華池,長流河水者,終無是處。』於是石山上人疾疾來下,捉山下人速疾將上,於石山上到已問曰:『汝見山邊有好平地,園觀林木淸泉華池,長流河水耶?』彼人答曰:『今始見也。』復問彼人曰:『汝本言見者,終無是處;今復言見為何謂耶?』彼人答曰:『我本為山之所障礙,故不見耳。』如是阿奇舍那,止,王童子耆婆先那云何得?行欲著欲,為欲愛所食,為欲所燒。若地,斷欲斷欲愛,斷欲煩惱;無欲知無欲見,無欲覺,此地王童子知者見者,終無是處。

阿奇舍那,昔者剎利頂生王,有捕象師,王告之曰:『汝捕象師,為我捕取野象將來,得已白我。』時捕象師受王教已,即乘王象往野林中。彼捕象師在野林中,見大野象見已捉繫,著王象頭。彼時王象將野象出,在於露地;彼捕象師,還詣剎利頂生王所,白曰:『天王,已得野象繫在露地,隨天王意。』剎利頂生王聞已告曰:『善調象師,汝今可速調野象,伏令善調,象善調已還來白我。』於是善調象師,受王教已,持極大杖著右肩上,往野象所以杖著地,繫野象項制樂野意,除野欲念止野疲勞,令樂村邑習愛人間,善調象師先與飲食。阿奇舍那。若彼野象從調御師,初受飲食,善調象師便作是念:『今此野象必得生活,所以者何?此野大象初受飲食。』若彼野象從調象師,初受飲食者,善調象師,則以柔軟可愛言向,臥起去來取捨屈申。若彼野象從調象師,則以柔軟可愛言向,臥起去來取捨屈申者,如是野象隨調象師教。阿奇舍那,若彼野象從調象師,隨受教者;善調象師則,縛前兩脚後腳,兩陛兩脇尾脊,頭額耳牙,及縛其鼻使人捉鉤,騎其頭上,令眾多人持,刀楯矟鉾戟斧鉞,而在前立。善調象師手執鋒鉾,在野象前而作是語:『我今治汝令不移動,治汝勿動搖。』若彼野象從調象師治,不移動時,不擧前腳亦不動後腳,兩陛兩脇尾脊,頭額耳牙皆不動,如是野象,隨調御師住不移動。

阿奇舍那?若彼野象隨調象師,不移動者,彼於爾時忍,刀楯稍鉾戟斧鉞,喚呼高響,若嘯吹螺擊鼓椎鐘,皆能堪忍。若彼野象能堪忍者,彼於爾時,調御善調御,得上調御,得最上調御,上速疾無上速疾,可中王乘受食王廩,稱說王馬。如是,阿奇舍那,若時如來出世,無所著,等正覺,明行成為,善逝,世間解,無上士,道法御,天人師,號佛,眾祐,彼於此世天及魔梵,沙門梵志從人至天,自知自覺,自作證成就遊。彼說法,初妙中妙竟亦妙,有義有文具足清淨,顯現梵行。彼所說法居士子聞,居士子聞已,得信如來所說法。彼得信已,剃除鬚髮著袈裟衣,至信捨家無家學道。阿奇舍那,爾時聖弟子,出在露地猶王野象。如是野象貪欲樂著者,謂在林中。阿奇舍那,如是天及人貪欲樂著,謂在五欲,色聲香味觸。如來初始,調御彼比丘:『汝當護身及命清淨,當護口意及命清淨。』

若聖弟子護身,及命清淨,護口意及命清淨者,如來復調御比丘:『汝當觀內身如身,乃至觀覺心法如法。』若聖弟子觀內身如身,乃至觀覺心法如法者,此四念處,謂在賢弟子心中,繫縛其心,制樂家意除家欲念,止家疲勞令樂正法,修習聖戒。阿奇舍那,猶調象師,受剎利頂生王教已,持極大杖著右肩上,往野象所,以杖著地繫野象頸,制樂野意除野欲念,止野疲勞令樂村邑,習愛人間。如是阿奇舍那,此四念處,謂在賢弟子心中,繫縛其心,制樂家意除家欲念,止家疲勞令樂正法,修習聖戒。

若聖弟子觀內身如身,乃至觀覺心法如法,彼如來復更調御比丘:『汝當觀內身如身,莫念令欲相應念;乃至觀覺心法如法,莫念非法相念。』若聖弟子觀內身如身,不念欲相應念;乃至觀覺心法如法,不念非法相應念者,如是聖弟子隨如來教。阿奇舍那,猶如野象從調象師,則以柔軟可愛言向,臥起去來取捨屈伸者,如是野象隨調象師教,如是阿奇舍那,若聖弟子觀內身如身,不念欲相應念;乃至觀覺心法如法,不念非法相應念,如是聖弟子隨如來教。

若聖弟子隨如來教者,如來復更調御比丘:『汝當離欲,離惡不善之法,至得第四禪成就遊。』若聖弟子離欲,離惡不善之法,至得第四禪成就遊者,如是聖弟子,則隨如來住不移動。阿奇舍那,猶如野象,從調象師治不移動時,不擧前腳,亦不動後腳,兩陛兩脇兩脇,尾脊頭額耳牙及鼻,皆不動搖,如是野象隨調象師,住不移動。如是阿奇舍那,若聖弟子離欲,離惡不善之法,至得第四禪成就遊者,如是聖弟子,則隨如來住不移動。若聖弟子,隨如來住不移動者,彼於爾時,則能堪忍飢渴寒熱,蚊虻蠅蚤,風日所逼惡聲捶杖,亦能忍之。身遇諸疾極為苦痛,至命欲絕,諸不可樂皆能堪耐。阿奇舍那,猶如野象隨調象師,住不移動,彼於爾時忍,刀楯稍鉾戟斧鉞。喚呼高聲若嘯吹螺,擊鼓椎鐘皆能堪忍。如是阿奇舍那,若聖弟子,隨如來住不移動者,彼於爾時,則能堪忍飢渴寒熱,蚊虻蠅蚤,風日所逼惡聲捶杖,亦能忍之。身遇諸疾極為苦痛,至命欲絕,諸不可樂皆能堪忍。

阿奇舍那,若聖弟子,隨如來能堪忍者,彼於爾時,調御善調御,得上調御最上調御,得上息最上息,除諸曲惡恐怖,愚癡及諛諂,清淨止塵無垢無穢,可呼可請可敬可重,實可供養,為一切天人良福田也。阿奇舍那,猶如野象能堪忍者,彼於爾時調御,善調御得上調御,得最上調御,上速疾無上速疾,可中王乘受食王廩,稱說王象。如是阿奇舍那,若聖弟子,隨如來能堪忍者,彼於爾時調御,善調御得上調御,最上調御,得上息最上息,除諸曲惡恐怖,愚癡及諛諂,清淨止塵無垢無穢,可呼可請可敬可重,實可供養,為一切天人良福田也。

阿奇舍那,少野象不調御死者,說不調御死;中老野象不調御死者,說不調御死。阿奇舍那,少聖弟子,不調御命終者,說不調御命終;中老聖弟子,不調御命終者,說不調御命終。阿奇舍那,少野象善調御死者,說善調御死;中老野象善調御死者,說善調御死,阿奇舍那,少聖弟子,善調御命終者,說善調御命終;中老聖弟子,善調御命終者,說善調御命終。」

佛說如是,沙彌阿夷那和提,及諸比丘,聞佛所說歡喜奉行。

調御地經第七竟

中阿含經卷第五十二,第五後誦

台長: awe
人氣(299)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社會萬象(時事、政論、公益、八卦、社會、宗教、超自然) | 個人分類: 中阿含經 |
此分類下一篇:中阿含經卷第五十三
此分類上一篇:中阿含經卷第五十一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