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4-04-18 21:53:15| 人氣249|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中阿含經卷第五十一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中阿含經卷第五十一

    東晉罽賓三藏瞿曇僧伽提婆譯

(一九四)大品跋陀和利經第三(第五後誦)

  我聞如是,一時,佛遊舍衛國,在勝林給孤獨園,與大比丘眾俱,而受夏受。爾時世尊告諸比丘:「我一坐食,一坐食已無為無求,無有病痛身體輕便,氣力康強安隱快樂。汝等亦當學一坐食,一坐食已無為無求,無有病痛身體輕便,氣力康強安隱快樂。」爾時,尊者跋陀和利,亦在眾中,於是尊者跋陀和利,即從坐起,偏袒著衣叉手向佛,白曰:「世尊,我不堪任於一坐食,所以者何?若我一坐食者,同不了事懊惱心悔。世尊,是故我不堪任一坐食也。」

  世尊告曰:「跋陀和利,若我受請汝亦隨我,聽汝請食持去一坐食,跋陀和利,若如是者快得生活。」尊者跋陀和利又復白曰:「世尊,如是,我亦不堪於一坐食,所以者何?若我一坐食者,同不了事懊惱心悔。世尊,是故我不堪任一坐食也。」世尊復再三告諸比丘:「我一坐食,一坐食已無為無求,無有病痛身體輕便,氣力康強安隱快樂。汝等亦當學一坐食,一坐食已無為無求,無有病痛身體輕便,氣力康強安隱快樂。」

  尊者跋陀和利,亦至再三從坐而起,偏袒著衣叉手向佛,白曰:「世尊,我不堪任於一坐食,所以者何?若我一坐食者,同不了事懊惱心悔,世尊,是故我不堪任一坐食也。」世尊復至再三告曰:「跋陀和利,若我受請汝亦隨我,聽汝請食持去一坐食,跋陀和利,若如是者,快得生活。」尊者跋陀和利,復至再三白曰:「世尊,如是,我復不堪任於一坐食,所以者何?若我一坐食者,同不了事懊惱心悔,世尊,是故我不堪任,一坐食也。」爾時世尊為比丘眾,施設一坐食戒,諸比丘眾皆奉學戒,及世尊境界諸微妙法,唯尊者跋陀和利,說不堪任從坐起去。所以者何?不學具戒,及世尊境界諸微妙法故。於是尊者跋陀和利,遂藏一夏不見世尊,所以者何?以不學具戒,及世尊境界,諸微妙法故。

  時諸比丘為佛作衣,世尊於舍衛國,受夏坐訖,過三月已補治衣竟,攝衣持鉢當遊人間。尊者跋陀和利,聞諸比丘為佛作衣,世尊於舍衛國,受夏坐訖,過三月已補治衣竟,攝衣持鉢當遊人間。尊者跋陀和利聞已,往詣諸比丘所;諸比丘遙見,尊者跋陀和利來,便作是語:「賢者跋陀和利,汝當知此為佛作衣,世尊於舍衛國,受夏坐訖,過三月已補治衣竟,攝衣持鉢當遊人間。跋陀和利,當彼處善自守護,莫令後時致多煩勞?」尊者跋陀和利聞已,即詣佛所稽首佛足,白曰:「世尊,我實有過我實有過,如愚如癡,如不了如不善,所以者何?世尊為比丘眾,施設一坐食戒,諸比丘眾皆奉學戒,及世尊境界諸微妙法,唯我說不堪任,從坐起去,所以者何?以不學具戒,及世尊境界,諸微妙法故。」

  世尊告曰:「跋陀和利,汝於爾時不知,眾多比丘比丘尼,於舍衛國而受夏坐,彼知我見我:『有比丘名跋陀和利,世尊弟子,不學具戒,及世尊境界諸微妙法。』跋陀和利,汝於爾時,不知如此耶?跋陀和利,汝於爾時,不知眾多優婆塞優婆私,居舍衛國,彼知我見我:『有比丘名跋陀和利,世尊弟子,不學具戒,及世尊境界諸微妙法。』跋陀和利,汝於爾時,不知如此耶?跋陀和利,汝於爾時,不知眾多異學沙門梵志,於舍衛國而受夏坐,彼知我見我:『有比丘名跋陀和利,沙門瞿曇弟子名德,不學具戒,及世尊境界諸微妙法。跋陀和利,汝於爾時,不知如此耶?

  跋陀和利,若有比丘俱解脫者,我語彼曰:『汝來入泥。』跋陀和利,於意云何?我教彼比丘,彼比丘寧當可住,而移避耶?」尊者跋陀和利答曰:「不也。」世尊告曰:「跋陀和利,若有比丘,設非俱解脫有慧解脫,設非慧解脫有身證者,設非身證有見到者,設非見到有信解脫,設非信解脫有法行者,設非法行有信行者,我語彼曰:『汝來入泥。』跋陀和利,於意云何?我教彼比丘,彼比丘寧當可住,而移避耶?」尊者跋陀和利答曰:「不也。」世尊告曰:「跋陀和利,汝於爾時非如空屋耶?」於是尊者跋陀和利,為世尊面呵責已,內懷憂慼低頭默然,失辯無言如有所伺。

  於是世尊面呵責,尊者跋陀和利已,復欲令歡喜而告之曰:「跋陀和利汝當爾時,於我無信法靜,無愛法靜無諍法靜,所以者何?我為比丘眾,施設一坐食戒,諸比丘眾皆奉學戒,及世尊境界諸微妙法,唯汝說不堪任,從坐起去,所以者何?以不學具戒,及世尊境界,諸微妙法故。尊者跋陀和利白曰:「實爾,所以者何?世尊為比丘眾,施設一坐食戒,諸比丘眾皆奉學戒,及世尊境界諸微妙法,唯我說不堪任,從坐起去,所以者何?以不學具戒,及世尊境界,諸微妙法故。唯願世尊受我過失,我見過已當自悔過,從今護之不復更作。」

  世尊告曰:「跋陀和利,如是汝實如愚如癡,如不了如不善,所以者何?我為比丘眾,施設一坐食戒,諸比丘眾皆奉學戒,及世尊境界諸微妙法,唯汝說不堪任,從坐起去,所以者何?以汝不學具戒,及世尊境界,諸微妙法故。跋陀和利,若汝有過見已自悔,從今護之不更作者,跋陀和利,如是則於聖法律中,益而不損。若汝有過見已自悔,從今護之不更作者,跋陀和利,於意云何?若有比丘不學具戒者,彼住無事處山林樹下,或居高巖寂無音聲,遠離無惡無有人民,隨順燕坐。彼住遠離處,修行精勤得增上心,現法樂居。彼住遠離修行精勤,安隱快樂已,誣謗世尊戒,及誣謗天諸智梵行者,亦誣謗自戒。彼誣謗世尊戒,及誣謗天諸智梵行者,亦誣謗自戒已,便不生歡悅;不生歡悅已,便不生喜;不生喜已便不止身,不止身已便不覺樂,不覺樂已便心不定。跋陀如利,賢聖弟子心不定已,便不見如實知如真。

  跋陀和利,於意云何?若有比丘具戒者,彼住無事處山林樹下,或居高巖寂無音聲,遠離無惡無有人民,隨順燕坐。彼住遠離修行精勤,得增上心現法樂居。彼住遠離處,修行精勤安隱快樂已,不誣謗世尊戒,不誣謗天諸智梵行者,亦不誣謗自戒。彼不誣謗世尊戒,不誣謗天諸智梵行者,亦不誣謗自戒已,便生歡悅,生觀悅已便生喜,生喜已便止身,止身已便覺樂,覺樂已便心定。跋陀和利,賢聖弟子心定已,便見如實知如真,見如實知如真已,便離欲離惡不善之法,有覺有觀離生喜樂,得初禪成就遊。跋陀和利,是謂彼於爾時,得第一增上心,即於現法得安樂居,易不難得,樂住無怖安隱快樂,令昇涅槃。彼覺觀已息內靜一心,無覺無觀定生喜樂,得第二禪成就遊。跋陀和利,是謂彼於爾時,得第二增上心,即於現法得安樂居,易不難得,樂住無怖安隱快樂,令昇涅槃。彼離於喜欲,捨無求遊,正念正智而身覺樂,謂聖所說,聖所捨念樂住空,得第三禪成就遊。跋陀和利,是謂彼於爾時,得第三增上心,即於現法得安樂居,易不難得,樂住無怖安隱快樂,令昇涅槃。彼樂滅苦滅,喜憂本已滅,不苦不樂捨念清淨,得第四禪成就遊。跋陀和利,是謂彼於爾時,得第四增上心,即於現法得安樂居,易不難得,樂住無怖安隱快樂,令昇涅槃。

  彼如是得定心清淨,無穢無煩柔軟善住,得不動心,學憶宿命通作證,彼有行有相貌,憶本無量昔所經歷,謂一生二生百生千生,成劫敗劫,無量成敗劫,彼眾生名某,彼昔更歷我曾更歷,如是姓如是字,如是生如是飲食,如是受苦樂,如是長壽如是久住,如是壽訖。此死生彼,彼死生此;我生在此,如是姓如是字,如是生如是飲食,如是受苦樂,如是長壽。如是久住如是壽訖。跋陀和利,是謂彼於爾時,得此第一明達,以本無放逸,樂住遠離修行精勤,謂無智滅而智生,闇壞而明成,無明滅而明生,謂憶宿命智作證明達。

  彼如是得定心清淨,無穢無煩柔軟善住,得不動心,學於生死智通作證。彼以清淨天眼出過於人,見此眾生死時生時,好色惡色妙與不妙,往來善處及不善處,隨此眾生之所作業,見其如真。若此眾生,成就身惡行口意惡行,誹謗聖人,邪見成就邪見業。彼因緣此,身壞命終必至惡處,生地獄中。若此眾生,成就身妙行口意妙行,不誹謗聖人,正見成就正見業;彼因緣此,身壞命終必昇善處,上生天中。跋陀和利,是謂彼於爾時,得第二明達,以本無放逸,樂住遠離修行精勤,無智滅而智生,闇壞而明成,無明滅而明生,謂生死智作證明達。

  彼如是得定心清淨,無穢無煩柔軟善住,得不動心,學漏盡智通作證,彼知此苦如真,知此苦習,知此苦滅,知此苦滅道如真。知此漏如真,知此漏習,知此漏滅,知此漏滅道如真。彼如是知如是見,欲漏心解脫,有漏無明漏心解脫,解脫已便知解脫;生已盡,梵行已立,所作已辦,不更受有,知如真。跋陀和利,是謂彼於爾時,得第三明達,以本無放逸,樂住遠離修行精勤,無智滅而智生,闇壞而明成,無明滅而明生,謂漏盡智作證明達。」

  於是尊者跋陀和利,即從坐起,偏袒著衣叉手向佛,白曰:「世尊,何因何緣,諸比丘等同犯於戒,或有苦治或不苦治?」世尊答曰:「跋陀和利,或有比丘數數犯戒,因數數犯戒故,為諸梵行訶,所見聞從他疑者;彼為諸梵行訶,所見聞從他疑已,便說異異論外餘事,瞋恚憎嫉發怒廣惡,觸嬈於眾輕慢於眾,作如是說:『我今當作,令眾歡喜而可意。』作如是說。跋陀和利,諸比丘便作是念:『然此賢者數數犯戒,因數數犯戒故,為諸梵行訶,所見聞從他疑者;彼為諸梵行訶,所見聞從他疑已,便說異異論外餘事,瞋恚憎嫉發怒廣惡,觸嬈於眾輕慢於眾,作如是說:「我今當作,令眾歡喜而可意。」』見已作是語:『諸賢,當觀令久住。』跋陀和利,諸比丘如是觀令久住。

  或有比丘數數犯戒,因數數犯戒故,為諸梵行訶,所見聞從他疑者,彼為諸梵行訶,所見聞從他疑已,不說異異論外餘事,不瞋恚憎嫉發怒廣惡,不觸嬈眾不輕慢眾,不如是說:『我今當作,令眾歡喜而可意。』不作如是意。跋陀和利,諸比丘便作是念:『然此賢者數數犯戒,因數教犯戒故,為諸梵行訶,所見聞從他疑者;彼為諸梵行訶,所見聞從他疑已,不說異異論外餘事,不瞋恚憎嫉發怒廣惡,不觸嬈眾不輕慢眾,不如是說:「我今當作,令眾歡喜而可意。」』見已而作是語:『諸尊,當觀令早滅。』跋陀和利,諸比丘如是觀令早滅,輕犯禁戒亦復如是。

  跋陀和利,或有比丘,有信有愛有靜,今此比丘,有信有愛有靜,若我等苦治於此賢者,今此賢者,有信有愛有靜,因此必斷;我等寧可,善共將護於此賢者。諸比丘便善共將護。跋陀和利,譬若如人唯有一眼,彼諸親屬為憐念愍傷,求利及饒益,求安隱快樂,善共將護,莫令此人寒熱飢渴,有病有憂有病憂,莫塵莫烟莫塵烟,所以者何?復恐此人失去一眼,是故親屬善將護之。跋陀和利,如是比丘,少信少愛少有靜,諸比丘等便作是念:『今此比丘,少信少愛少有靜,若我等苦治於此賢者;今此賢者,少信少愛少有靜,因此必斷;我等寧可,善共將護於此賢者。』是故諸比丘善共將護,猶如親屬護一眼人。」

  於是尊者跋陀和利,即從坐起,偏袒著衣叉手向佛,白曰:「世尊,何因何緣,昔日少施設戒,多有比丘遵奉持者?何因何緣,世尊今日多施設戒,少有比丘遵奉持者?」世尊答曰:「跋陀和利,若比丘眾不得利者,眾便無憙好法;若眾得利者,眾便生憙好法。生喜好法已,世尊欲斷此憙好法故,便為弟子施設於戒。如是稱譽廣大,上尊王所識知,大有福多學問。跋陀和利,若眾不多聞者,眾便不生憙好法;若眾多聞者,眾便生憙好法。眾生憙好法已,世尊欲斷此憙好法故,便為弟子施設戒。跋陀和利,不以斷現世漏故,為弟子施設戒;我以斷後世漏故,為弟子施設戒。跋陀和利,是故我為弟子,斷漏故施設戒,至受我教。跋陀和利,我於昔時為諸比丘,說清淨馬喻法,此中何所因?汝憶不耶?」

  尊者跋陀和利白曰:「世尊,此中有所因,所以者何?世尊為諸比丘,施設一坐食戒,諸比丘眾皆奉學戒,及世尊境界諸微妙法,唯我說不堪任,從坐起去,以不學具戒,及世尊境界,諸微妙法故。世尊,是謂此中有所因。」世尊復告曰:「跋陀和利,此中不但因是,跋陀和利,若我為諸比丘,當說清淨馬喻法者,汝必不一心,不善恭敬不思念聽。跋陀和利,是謂此中更有因也。」於是尊者跋陀和利,即從坐起,偏袒著衣叉手向佛,白曰:「世尊,今正是時。善逝,今正是時,若世尊為諸比丘,說清淨馬喻法者,諸比丘從世尊聞已,當善受持。」

世尊告曰:「跋陀和利,猶如知御馬者,得清淨良馬,彼知御者先治其口,治其口已,則有不樂於動轉,或欲或不欲,所以者何?以未曾治故。跋陀和利,若清淨良馬從御者治,第一治得成就,彼御馬者,然復更治勒口絆腳,絆腳勒口而令驅行,用令止鬪,堪任王乘無上行,無上息治諸支節,悉御令成,則有不樂於動轉,或欲或不欲,所以者何?以數數治故。跋陀和利,若清淨良馬,彼御馬者,數數治時得成就者;彼於爾時調善調,得無上調,得第一無上調,無上行得第一行,便中王乘食於王粟,稱說王馬。跋陀和利,如是若時賢良智人,成就十無學法,無學正見,乃至無學正智者;彼於爾時調善調,得無上調,得第一無上調,無上止得第一止,除一切曲除一切穢,除一切怖除一切癡,除一切諂止一切塵,淨一切曲而無所著,可敬可重可奉可祠,一切天人良福田也。」

  佛說如是,尊者跋陀和利及諸比丘,聞佛所說歡喜奉行。

跋陀和利經第三

(一九五)中阿含大品,阿濕具經第四(第五後誦)

  我聞如是,一時,佛遊迦尸國,與大比丘眾俱,遊在一處告諸比丘:「我日一食,日一食已無為無求,無有病痛身體輕便,氣力康強安隱快樂。汝等亦應日一食,日一食已無為無求,無有病痛身體輕便,氣力康強安隱快樂。」爾時世尊為比丘眾,施設日一食戒,諸比丘眾皆奉學戒,及世尊境界諸微妙法,於是世尊展轉到迦羅賴,住迦羅賴北村,尸攝和林。

  爾時迦羅賴中,有二比丘,一名阿濕具,二名弗那婆修,舊土地主寺主宗主。彼朝食暮食,晝食過中食。彼朝食暮食,晝食過中食已,無為無求,無有病痛身體輕便,氣力康強安隱快樂。眾多比丘聞已,往詣阿濕具,及弗那婆修比丘所,面語彼曰:「阿濕具,弗那婆修,世尊遊迦尸國,與大比丘眾俱,遊在一處告諸比丘:「我日一食,日一食已無為無求,無有病痛身體輕便,氣力康強安隱快樂。汝等亦應日一食,日一食已無為無求,無有病痛身體輕便,氣力康強安隱快樂。」爾時世尊為諸比丘,施設日一食戒,諸比丘皆奉學戒,及世尊境界諸微妙法。阿濕具,弗那婆修,汝等應日一食,日一食已無為無求,無有病痛身體輕便,氣力康強安隱快樂,汝等莫違世尊及比丘眾。」

  阿濕具,弗那婆修聞已報曰:「諸賢,我等朝食暮食,晝食過中食;朝食暮食,晝食過中食已,無為無求,無有病痛身體輕便,氣力康強安隱快樂。我等何緣捨現,而須待後?」如是再三。彼眾多比丘,不能令阿濕具,及弗那婆修,除惡邪見,即從坐起捨之而去。往詣佛所稽首佛足,卻住一面白曰:「世尊,此迦羅賴中有二比丘,一名阿濕具,二名弗那婆修,舊土地主寺主宗主。彼朝食暮食,晝食過中食。彼朝食暮食,晝食過中食已,無為無求,無有病痛身體輕便,氣力康強安隱快樂。世尊,我等聞已,便往至阿濕具,及弗那婆修比丘所,而語彼曰:『阿濕具,弗那婆修,世尊遊迦尸國,與大比丘眾俱,遊在一處告諸比丘:「我日一食,日一食已無為無求,無有病痛身體輕便,氣力康強安隱快樂。汝等亦應日一食,日一食已無為無求,無有病痛身體輕便,氣力康強安隱快樂。」爾時世尊為比丘眾,施設日一食戒,諸比丘眾皆奉學戒,及世尊境界諸微妙法。阿濕具,弗那婆修,汝等亦應日一食,日一食已無為無求,無有病痛身體輕便,氣力康強安隱快樂。汝等莫違世尊及比丘眾。』阿濕具,弗那婆修聞已,報我等曰:『諸賢,我等朝食暮食,晝食過中食。朝食暮食,晝食過中食已,無為無求,無有病痛身體輕便,氣力康強安隱快樂,我等何緣捨現,而須待後?』如是再三。世尊,如我等不能令,阿濕具,弗那婆修除惡邪見,即從坐起捨之而去。」

  世尊聞已告一比丘:「汝往至阿濕具,弗那婆修比丘所,語如是曰:『阿濕具,弗那婆修,世尊呼汝等。』」比丘聞已:「唯然,世尊。」即從坐起稽首佛足,繞三匝而去,至阿濕具,及弗那婆修比丘所,語如是曰:「阿濕具,弗那婆修,世尊呼賢者等。」阿濕具,弗那婆修聞已,即詣佛所,稽首佛足卻坐一面。世尊問曰:「阿濕具,弗那婆修,眾多比丘實語汝等:『阿濕具,弗那婆修比丘,世尊遊迦尸國,與大比丘眾俱,遊在一處告諸比丘:「我日一食,日一食已無為無求,無有病痛身體輕便,氣力康強安隱快樂。汝等亦應日一食,日一食已無為無求,無有病痛身體輕便,氣力康強安隱快樂。」爾時世尊為比丘眾,施設日一食戒,諸比丘眾皆奉學戒,及世尊境界諸微妙法。阿濕具,弗那婆修,汝等亦應日一食,日一食已無為無求,無有病痛身體輕便,氣力康強安隱快樂。汝等莫違世尊及比丘眾。』阿濕具,弗那婆修,汝等聞已語諸比丘曰:『諸賢,我等朝食暮食,晝食過中食。朝食暮食,晝食過中食已,無為無求,無有病痛身體輕便,氣力康強安隱快樂。我等何緣捨現,而須待後?』如是再三。阿濕具,弗那婆修,諸比丘不能令汝,捨惡邪見,即從坐起捨之而去耶?」阿濕具,弗那婆修答曰:「實爾。」

  世尊告曰:「阿濕具,弗那婆修,汝等知說如是法,若有覺樂覺者,彼覺樂覺已,惡不善法轉增,善法轉減;若有覺苦覺者,彼覺苦覺已,惡不善法轉減,善法轉增耶?」阿濕具,弗那婆修答曰:「唯然,我等如是知世尊說法,若有覺樂覺者,彼覺樂覺已,不善法轉增,善法轉減;若有覺苦覺者,彼覺苦覺已,不善法轉減,善法轉增。」世尊呵阿濕具,弗那婆修比丘:「汝等癡人,何由知我如是說法?汝等癡人,從何口聞知如是說法?汝等癡人,我不一向說,汝等一向受持。汝等癡人,為眾多比丘語時,應如是如法答:『我等未知,當問諸比丘。』」

爾時世尊告諸比丘:「汝等亦如是知我說法,若有覺樂覺者,彼覺樂覺已,不善法轉增,善法轉減;若有覺苦覺者,彼覺苦覺已,不善法轉減,善法轉增耶?」眾多比丘答曰:「不也,世尊。」世尊復問曰:「汝等云何知我說法?」眾多比丘答曰:「世尊,我等如是,知世尊說法,或有覺樂覺者,惡不善法轉增,善法轉減;或有覺樂覺者,惡不善法轉減,善法轉增。或有覺苦覺者,惡不善法轉增,善法轉減;或有覺苦覺者,惡不善法轉減,善法轉增。世尊,我等如是知,世尊所說法。」

  世尊聞已歎諸比丘曰:「善哉善哉,若汝如是說,或有覺樂覺者,惡不善轉增,善法轉減;或有覺樂覺者,惡不善法轉減,善法轉增。或有覺苦覺者,惡不善法增,善法轉減;或有覺苦覺者,惡不善法轉減,善法轉增,所以者何?我亦如是說,或有覺樂覺者,惡不善法轉增,善法轉減;或有覺樂覺者,惡不善法轉減,善法轉增。或有覺苦覺者,惡不善法轉增,善法轉減;或有覺苦覺者,惡不善法轉減,善法轉增。

  若我不知如真,不見不解不得,不正盡覺者,或有樂覺者,不善法轉增,善法轉減,我不應說斷樂覺。若我不知如真,不見不解不得,不正盡覺者,或有樂覺者,惡不善法轉減,善法轉增,我不應說修樂覺。若我不知如真,不見不解不得,不正盡覺者,惡不善法轉增,善法轉減,我不應說斷苦覺。若我不知如真,不見不解不得,不正盡覺者,或有苦覺者,惡不善法轉減,善法轉增,我不應說修苦覺。

  若我知如真,見解得正盡覺者,或有樂覺者,惡不善法轉增,善法轉減,是故我說斷樂覺。若我知如真,見解得正盡覺者,或有樂覺,惡不善法轉減,善法轉增,是故我說修樂覺。若我知如真,見解得正盡覺者,或有苦覺者,惡不善法轉增,善法轉減,是故我說斷苦覺;若我知如真,見解得正盡覺者,或有苦覺者,惡不善法轉減,善法轉增,是故我說修苦覺,所以者何?我不說修一切身樂,亦不說莫修一切身樂;我不說修一切身苦,亦不說莫修一切身苦;我不說修一切心樂,亦不說莫修一切心樂;我不說修一切心苦,亦不說莫修一切心苦。

  云何身樂我說不修?若修身樂,惡不善法轉增,善法轉滅者,如是身樂我說不修。云何身樂我說修耶?若修身樂,惡不善法轉減,善法轉增者,如是身樂我說修也。云何身苦我說不修?若修身苦,惡不善法轉增,善法轉減者,如是身苦我說不修。云何身苦我說修耶?若修身苦,惡不善法轉減,善法轉增者,如是身苦我說修也。云何心樂我說不修?若修心樂,惡不善法轉增,善法轉減者,如是心樂我說不修。云何心樂我說修耶?若修心樂,惡不善法轉減,善法轉增者,如是心樂我說修也。云何心苦我說不修?若修心者,惡不善法轉增,善法轉減者,如是心苦我說不修。云何心苦我說修耶?若修心苦,惡不善法轉減,善法轉增者,如是心苦我說修也。彼可修法知如真,不可修法亦知如真。彼可修法知如真,不可修法亦知如真已,不可修法便不修,可修法便修。不可修法便不修,可修法便修已,便惡不善法轉減,善法轉增。

  我不說一切比丘,行無放逸;亦復不說,一切比丘不行無放逸。云何比丘,我說不行無放逸?若有比丘俱解脫者。云何比丘有俱解脫?若有比丘八解脫,身觸成就遊,以慧見諸漏已盡已知,如是比丘有俱解脫,此比丘我說,不行無放逸。所以者何?此賢者本已行無放逸,若此賢者本有放逸者,終無是處,是故我說此比丘,不行無放逸。若有比丘非俱解脫,有慧解脫者。云何比丘有慧解脫?若有比丘八解脫,身不觸成就遊,以慧見諸漏已盡已知,如是比丘有慧解脫,此比丘我說不行無放逸,所以者何?此賢者本已行無放逸。若此賢者本有放逸者,終無是處,是故我說,此比丘不行無放逸。此二比丘,我說不行無放逸。

  云何比丘,我為說行無放逸?若有比丘俱解脫,亦非慧解脫,而有身證。云何比丘而有身證?若有比丘,八解脫身觸成就遊,不以慧見諸漏已盡已知,如是比丘而有身證,此比丘我為說行無放逸。我見此比丘行無放逸,為有何果?令我為此比丘,說行無放逸耶?或此比丘求於諸根,習善知識,行隨順住止,諸漏已盡,得無漏心解脫,慧解脫,於現法中自知自覺,自作證成就遊;生已盡,梵行已立,所作已辦,不更受有,知如真。謂我見此比丘,行無放逸有如是果,是故我為此比丘,說行無放逸。

  若有比丘非俱解脫,非慧解脫亦非身證,而有見到。云何比丘而有見到?若有比丘,一向決定信佛法眾,隨所聞法,便以慧增上觀增上忍,如是比丘而有見到,此比丘我說行無放逸。我見此比丘行無放逸,為有何果?令我為此比丘,說行無放逸耶?或此比丘求於諸根,習善知識,行隨順住止,諸漏已盡,得無漏心解脫,慧解脫,於現法中自知自覺,自作證成就遊;生已盡,梵行已立,所作已辦,不更受有,知如真。謂我見此比丘,行無放逸有如是果,是故我為此比丘,說行無放逸。

  若有比丘非俱解脫,非慧解脫又非身證,亦非見到而有信解脫。云何比丘有信解脫?若有比丘,一向決定信佛法眾,隨所聞法以慧觀忍,不如見到,如是比丘有信解脫,此比丘我為說,行無放逸。我見此比丘行無放逸,為有何果?令我為此比丘,行無放逸耶?或此比丘求於諸根,習善知識,行隨順住止,諸漏已盡,得無漏心解脫,慧解脫,於現法中自知自覺,自作證成就遊;生已盡,梵行已立,所作已辦,不更受有,知如真。謂我見此比丘,行無放逸有如是果,是故我為此比丘,說行無放逸。

  若有比丘非俱解脫,非慧解脫又非身證,復非見到亦非信解脫,而有法行。云何比丘而有法行?若有比丘,一向決定信佛法眾,隨所聞法,便以慧增上觀增上忍,如是比丘而有法行,此比丘我為說,行無放逸。我見此比丘,行無放逸為有何果?令我為此比丘說,行無放逸?或此比丘求於諸根,習善知識,行隨順住止,於二果中必得一也,或於現法得究竟智,若有餘者得阿那含。謂我見此比丘,行無放逸有如是果,是故我為此比丘,說行無放逸。

  若有比丘非俱解脫,非慧解脫又非身證,復非見到非信解脫,亦非法行而有信行。云何比丘而有信行?若有比丘,一向決定信佛法眾,隨所聞法以慧忍,不如法行,如是比丘而有信行,此比丘,我為說行無放逸。我見此比丘行無放逸,為有何果?令我為此比丘,說行無放逸耶?或此比丘求於諸根,習善知識,行隨順住止,於二果中必得一也,或於現法得究竟智,若有餘者得阿那含。謂我見此比丘,行無放逸有如是果,是故我為此比丘,說行無放逸。此諸比丘,我說行無放逸。

  我不說一切諸比丘,得究竟智;亦復不說一切比丘,初得究竟智;然漸漸習學趣迹,受教受訶,然後諸比丘得究竟智,此諸比丘所得究竟智。云何漸漸習學趣迹,受教受訶,然後諸比丘得究竟智,此諸比丘所得究竟智耶?或有信者便往詣,往詣已便奉習,奉習已便一心聽法,一心聽法便持法,持法已便思惟,思惟已便評量,評量已便觀察。賢聖弟子觀察已,身諦作證慧增上觀。彼作是念:『此諦我未曾身作證,亦非慧增上觀,此諦令身作證,以慧增上觀。』如是漸漸習學趣迹,受教受訶,然後諸比丘得究竟智,此諸比丘所得究竟智。」

  於是世尊告曰:「阿濕具,弗那婆修,有法名四句,我欲為汝說,汝等欲知耶?」阿濕具及弗那婆修白曰:「世尊,我等是誰?何由知法?」於是世尊便作是念:「此愚癡人,越過於我此正法律,極大久遠。若有法律,師貪著食不離食者,彼弟子不應速行放逸,況復我不貪著食,遠離於食,信弟子者應如是說:『世尊是我師,我是世尊弟子,世尊為我說法,善逝為我說法,令我長夜得義,得饒益安隱快樂。』

  彼信弟子於世尊境界,多有所作,於世尊境界多所饒益,於世尊境界多有所行,入世尊境界,止世尊境界者,若遊東方必得安樂,無眾苦患;若遊南方西方北方者,必得安隱無眾苦患。若信弟子,於世尊境界多有所作,於世尊境界多所饒益,於世尊境界多有所行,入世尊境界,止世尊境界者,我尚不說諸善法住,況說衰退?但當晝夜增長善法,而不衰退。若信弟子,於世尊境界多有所作,於世尊境界多所饒益,於世尊境界多有所行,入世尊境界,此世尊境界者,於二果中必得一也。或於現世得究竟智,或復有餘得阿那含。」

  佛說如是,彼諸比丘聞佛所說,歡喜奉行。

阿濕具經第四

中阿含經卷第五十一,第五後誦

台長: awe
人氣(249)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社會萬象(時事、政論、公益、八卦、社會、宗教、超自然) | 個人分類: 中阿含經 |
此分類下一篇:中阿含經卷第五十二
此分類上一篇:中阿含經卷第五十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