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9-05-10 14:01:17| 人氣201|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大般涅槃經-56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為體非真實,著想故倒?非男女中生男女想,乃至舍宅車乘瓶衣亦復如是,是名倒想,善男子,三十七品性無顛倒,是故得名清淨梵行,善男子,若有菩薩於三十七品知根知因,知攝知根知主知導,知勝知實,知畢竟者,如是菩薩則得名為清淨梵行。」迦葉菩薩白佛言:「世尊,云何名為知根乃至知畢竟耶?」佛言:「善男子,善哉善哉!菩薩發問為於二事,一者為自知故,二者為他知故,汝今已知,但為無量眾生未解,啟請是事,是故我今重讚歎汝,善哉善哉!善男子,三十七品,根本是欲,因名明觸,攝取名受,增名善思,主名為念,導名為定,勝名智慧,實名解脫,畢竟名為大般涅槃,善男子,善欲即是初發道心,乃至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之根本也,是故我說欲為根本。善男子,如世間說,一切苦惱愛為根本,一切疾病宿食為本,一切斷事鬪諍為本,一切惡事虛妄為本。」迦葉菩薩白佛言:「世尊,如來先於此經中說,一切善法不放逸為本,今乃說欲,是義云何?」佛言:「善男子,若言生因善欲是也,若言了因不放逸是,如世間說一切果者,子為其因,或復有說子為生因,地為了因,是義亦爾。」迦葉菩薩言:「世尊,如來先於餘經中說,三十七品佛是根本,是義云何?」「善男子,如來先說,眾生初知三十七品,佛是根本,若自證得欲為根本。」「世尊,云何明觸名之為因?」「善男子,如來或時說明為慧,或說為信,善男子,信因緣故親近善友,是名為觸,親近因緣得聞正法,是名為觸,因聞正法身口意淨,是名為觸,因三業淨獲得正命,是名為觸,因正命故得淨根戒,因淨根戒樂寂靜處,因樂寂靜能善思惟,因善思惟得如法住,因如法住得三十七品,能壞無量諸惡煩惱,是名為觸。善男子,受名攝取,眾生受時能作善惡,是故名受為攝取也,善男子,受因緣故生諸煩惱,三十七品能破壞之,是故以受為攝取也。因善思惟能破煩惱,是故名增,何以故?勤修習故,得如是等三十七品。若觀能破諸惡煩惱,要賴專念,是故以念為主,如世間中一切四兵,隨主將意,三十七品亦復如是,皆隨念主。既入定已,三十七品能善分別一切法相,是故以定為導。是三十七品分別法相,智為最勝,是故以慧為勝,如是智慧知煩惱已,智慧力故煩惱消滅,如世間中四兵壞怨,或一或二勇健者能,三十七品亦復如是,智慧力故能壞煩惱,是故以慧為勝。善男子,雖因修習三十七品,獲得四禪神通安樂,亦不名實,若壞煩惱證解脫時,乃名為實。是三十七品發心修道,雖得世樂及出世樂,四沙門果及以解脫,亦不得名為畢竟也,若能斷除三十七品所行之事,是名涅槃,是故我說畢竟者即大涅槃。復次善男子,善愛念心即是欲也,因善愛念親近善友,故名為觸,是名為因,因近善友故名為受,是名攝取。因近善友能善思惟,故名為增,因是四法能生長道,所謂欲念定慧,是即名為主導勝也,因是三法得二解脫,除斷愛故得心解脫,斷無明故得慧解脫,是名為實,如是八法畢竟得果,名為涅槃,故名畢竟。復次善男子,欲者即是發心出家,觸者即是白四羯磨,是名為因,攝者即是受二種戒,一者波羅提木叉戒,二者淨根戒,是名為受,是名攝取,增者即是修習四禪,主者即是須陀洹果,斯陀含果,導者即是阿那果,勝者即是阿羅漢果,實者即是辟支佛果,畢竟者即是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果。復次善男子,欲名為識,觸名六入,攝名為受,增名無明,主名名色,導名為愛,勝名為取,實名為有,畢竟名生老病死。」迦葉菩薩言:「世尊,根本因增,如是三法云何有異?」「善男子,所言根者即是初發,因者即是相似不斷,增者即是滅相似已,能生相似。復次善男子,根即是作因即是果,增即可用,善男子,未來之世雖有果報,以未受故名之為因,及其受時是名為增。復次善男子,根即是求,得即是因,用即是增。善男子,是經中根即是見道,因即是修道,增即是無學道也,復次善男子,根即正因,因即方便因,從是二因獲得果報,名為增長。」迦葉菩薩言:「世尊,如佛所說,畢竟者即是涅槃,如是涅槃云何可得?」「善男子,若菩薩摩訶薩,若比邱比邱尼優婆塞優婆夷,能修十想,當知是人能得涅槃,云何為十?一者無常想,二者苦想,三者無我想,四者厭離想,五者一切世間不可樂想,六者死想,七者多過罪想,八者離解脫想,九者滅想,十者無愛想,善男子,菩薩摩訶薩,比邱比邱優婆塞優婆夷,修習如是十種想者,是人畢竟定得涅槃,不隨他心,自能分別善不善等,是名真實稱比邱義,乃至得稱優婆夷義。」迦葉菩薩言:「世尊,云何名為菩薩乃至優婆夷等,修無常想?」「善男子,菩薩二種,一初發心,二已行道,無常想者亦復二種,一麤,二細,初心菩薩觀無常想時,作是思惟:『世間之物凡有二種,一內,二外,如是內物無常變異,我見生時小時大時壯時,老時死時,是諸時節各各不同,是故當知內物無常。』復作是念:『我見眾生,或有肥鮮具足色力,去來進止自在無礙,或見病苦色力毀顇,顏貌羸損不得自在,或見財富庫藏盈溢,或見貧窮觸事斯乏,或見成就無量功德,或見具足無量惡法,是故定知內法無常。復觀外法,子時芽時莖時葉時,華時果時,如是諸時各各不同,如是外法,或有具足或不具足,是故當知一切外物,定是無常。』既觀見法是無常已,復觀聞法,我聞諸天具足成就極妙快樂,神通自在,亦有五相,是故當知即是無常,復聞劫初有諸眾生,各各具足上妙功德,身光自照不假日月,無常力故光滅德損,復聞昔有轉輪聖王統四天下,成就七寶得大自在,而不能壞無常之相。復觀大地往昔之時,安處布置無量眾生,閒無空處如車輪許,具足生長一切妙藥,叢林樹木果實滋茂,眾生福薄,今此大地無復勢力,所生之物遂成虛耗,是故當知內外之法,一切無常,是則名為麤無常也。既觀麤已次觀細者,云何名細?菩薩摩訶薩觀於一切內外之物,乃至微塵,在未來時已是無常,何以故?具足成就破壞相故,若未來色非無常者,不得言色有十時差別,云何為十?一者膜時,二者泡時,三者疱時,四者肉團時,五者肢時,六者嬰孩時,七者童子時,八者少年時,九者盛壯時,十者衰老時,菩薩摩訶薩觀膜若非無常,不應至泡,乃至盛壯非無常者,終不至老,若是諸時非念念滅,終不漸長,應當一時成長具足,無是事故,是故當知定有念念微細無常,復見有人諸根具足顏色暐曄,後見枯顇,復作是念,是人定有念念無常。復觀四大及四威儀,復觀內外各二苦因,飢寒渴熱,復觀是四,若無念念微細無常,亦不得說如是四苦,若有菩薩能作是念,是名菩薩觀細無常。如內外色心法亦爾,何以故?行六處故,行六處時,或生喜心或生瞋心,或生愛心或生貪心,展轉異生不得一種,是故當知,一切色法及非色法,悉是無常。善男子,菩薩若能於一念中,見一切法生滅無常,是名菩薩具無常想。善男子,智者修習無常想已,遠離常慢,常倒,想倒,次修苦想,何因緣故有如是苦?深知是苦因於無常,因無常故受生老病死,生老病死因緣故名為無常,無常因緣故受內外苦,飢渴寒熱鞭打罵辱,如是等苦皆因無常。復次智者,深觀此身即無常器,是器即苦以器苦故,所受盛法亦復是苦。善男子,智者復觀生即是苦,滅即是苦,苦生滅故即是無常,非我我所修無我想。智者復觀,苦即無常無常即苦,若苦無常,智者云何說言有我?苦非是我無常亦爾,如是五陰亦苦無常,眾生云何說言有我?復次觀一切法,有異和合,不從一和合生一切法,亦非一切法是一切和合果,一切和合皆無自性,亦無一性亦無異性,亦無物性亦無自在,諸法若有如是等相,智者云何說言有我?復作是念,一切法中,無有一法能為作者,若使一法不能作者,眾法和合亦不能作,一切諸法性終不能獨生獨滅,和合故滅,和合故生,是法生已眾生倒想,言是和合從和合生,眾生倒想無有真實,云何而有真實我耶?是故智者觀於無我。又復觀諦,何因緣故?眾生說我,是我若有應一應多?我若一者,云何而有剎利婆羅門毗舍首陀,人天地獄餓鬼畜生,大小老壯,是故知我非是一也,我若多者,云何說言,眾生我者是一是徧,無有邊際,若一若多二俱無我。智者如是觀無我已,次復觀於厭離食想,作是念言,若一切法無常苦空無我,云何為食起身口意三種惡業。若有眾生為貪食故,起身口意三種惡業,所得財物眾皆共之,後受苦果無共分者,善男子,智者復觀一切眾生,為飲食故身心受苦,若從眾苦而得食者,我當云何於是食中而生貪著?是故於食不生貪心,復次智者當觀因於飲食,身得增長,我今出家受戒修道,為欲捨身,今貪此食,云何當得捨此身耶?如是觀已雖復受食,猶如曠野食其子肉,其心厭惡都不甘樂,深觀搏食有如是過,次觀觸食,如被剝牛為無量蟲之所唼食,次觀思食如大火聚,識食如三百鑽矛,智者如是觀四食已,於食終不生貪樂想。若猶生貪當觀不淨,何以故?為離貪愛故,於一切食善能分別,不淨之想,隨諸不淨令與相似,如是觀已,若得好食及以惡食,受時猶如塗癰創藥,終不生於貪愛之心,善男子,智者若能如是觀者,是名成就厭離食想。」迦葉菩薩言:「世尊,智者觀食作不淨想,為是實觀,虛解觀耶?若是實觀,所觀之食實非不淨,若是虛解,是法云何名為善想?」佛言:「善男子,如是想者,亦是實觀亦是虛解,能壞貪食故名為實,非蟲見蟲故名虛解。善男子,一切有漏皆名為虛,亦能得實,善男子,若有比邱發心乞食,預作是念:『我當乞食願得好食,莫得麤惡,願必多得莫令鮮少,亦願速得莫令遲晚。』如是比邱,不名於食得厭離想,所修善法日夜衰耗,不善之法漸當增長。善男子,若有比邱欲乞食時,先當願言:『令諸乞者悉得飽滿,其施食者得無量福,我若得食為療毒身,修習善法利益施主。』作是願時,所修善法日夜增長,不善之法漸當消滅。善男子,若有比邱能如是修,當知是人不空食於國中信施。善男子,智者具足如是四想,能修世間不可樂想,作是念言:『一切世間,無處不有生老病死,而我此身無處不生,若世間中無有一處,當得離於生老病死,我當云何樂於世間?一切世間無有進得而不退失,是故世間定是無常,若是無常,云何智人而樂於世?』一一眾生周徧經歷一切世間,具受苦樂,雖復得受梵天之身,乃至非想非非想天,命終還墮三惡道中,雖為四王乃至他化自在天身,命終生於畜生道中,或為師子虎狼兕豺狼象馬牛驢,次觀轉輪聖王統四天下,豪貴自在,福盡貧困衣食不供,智者深觀如是事已,生於世間不可樂觀。智者復觀世間有法,所謂舍宅衣服飲食臥具醫藥,香華瓔詻種種伎樂,財物寶貨,如是等事皆為離苦,而是等物體即是苦,云何以苦欲離於苦。善男子,智者如是觀已,於世間物不生愛樂,而作樂想,善男子,譬如有人身嬰重病,雖有種種音樂倡伎,華香瓔珞,終不於中生貪愛樂,智者觀已亦復如是。善男子,智者深觀一切世間,非歸依處,非解脫處,非寂靜處,非可愛處,非彼岸處,非是常樂我淨之法,若我貪樂如是世間,我當云何得離是法?如人不樂處闇而求光明,還復歸闇,闇即世間明即出世,若我樂世,增長黑闇遠離光明,闇即無明光即智明,是智明因,即是世間不可樂想,一切貪結雖是繫縛,然我今者貪於智明,不貪世間,智者深觀如是法已,具足世間不可樂想。善男子,有智之人,已修世間不可樂想,次修死想,觀是壽命,常為無量怨讐所繞,念念損減無有增長,猶山暴水不得停住,亦如朝露勢不久停,如囚趣市步步近死,如牽牛羊詣於屠所。」迦葉菩薩言:「世尊,云何智者觀念念滅?」「善男子,譬如四人皆善射術,聚在一處各射一方,俱作是念:『我等四箭俱發俱墮。』復有一人作是念言:『如是四箭及其未墮,我能一時以手接取。』善男子,如是之人可說疾不?」迦葉菩薩言:「如是,世尊。」佛言:「善男子,地行鬼疾復速是人,有飛行鬼復速地行,四天王疾復速飛行,日月神天復速四王,行堅疾天復速日月,眾生壽命復速堅疾。善男子,一息一眴,眾生壽命四百生滅,智者若能觀命如是,是名能觀念念滅也。善男子,智者觀命繫屬死王,我若能離如是死王,則得永斷無常壽命,復次智者觀是壽命,猶如河岸臨峻大樹,亦如有人作大逆罪,及其受戮無憐憫者,如師子王大飢困時,亦如毒蛇吸大風時,猶如渴馬護惜水時,如大惡鬼瞋恚發時,眾生死王亦復如是。善男子,智者若能作如是觀,是則名為修習死想。善男子,智者復觀我今出家,設得壽命七日七夜,我當於中精勤修道護持禁戒,說法教化利益眾生,是名智者修於死想,復以七日七夜為多,若得六日五日四日三日二日一日一時,乃至出息入息之頃,我當於中精勤修道,護持禁戒說法教化,利益眾生,是名智者善修死想。智者具足如上六想,即七想因,何等名七?一者常修想,二者樂修想,三者無瞋想,四者無妒想,五者善願想,六者無慢想,七者三昧自在想。善男子,若有比邱具足七想,是名沙門,名婆羅門,是名寂靜,是名解脫是名智者,是名正見是名到彼岸,名大醫王是大商主,是名善解如來祕密,亦知諸佛七種之語,名正見知,斷七種語中所生疑網,善男子,若人具足如上六想,當知是人能訶三界,遠離三界滅除三界,於三界中不生愛著,是名智者具足十想,若有比邱具足十想,則得稱可沙門之相。」爾時迦葉菩薩,即於佛前以偈讚佛:

憐憫世間大醫王,身及智慧倶寂靜,無我法中有真我,是故敬禮無上尊,

發心畢竟二不別,如是二心先心難,自未得度先度他,是故我禮初發心,

初發已為人天師,勝出聲聞及緣覺,如是發心過三界,是故得名最無上,

世救要求然後得,如來無請而為歸,佛隨世間如犢子,是故得名大悲牛,

如來功德滿十方,凡下無智不能讚,我今讚歎慈悲心,為報身口二種業。

世間常樂自利益,如來終不為是事,能斷眾生世果報,是故我禮自他利,

世間逐親作益厚,如來利益無怨親,佛無是想如世人,是故其心等無二。

世間說異作業異,如來如說業無差,凡所修行斷諸行,是故得名為如來,

先已了知煩惱過,示現處之為眾生,久於世間得解脫,樂處生死慈悲故,

雖現天身及人身,慈悲隨逐如犢子,如來即是眾生母,慈心即是小犢子,

自身受苦念眾生,憫悲念時心不悔。憐憫心盛不覺苦,故我稽首拔苦者,

如來雖作無量福,身口意業恆清淨,常為眾生不為己,是故我禮清淨業,

如來受苦不覺苦,見眾受苦如己苦。雖為眾生處地獄,不生苦想及悔心,

一切眾生受異苦,悉是如來一人苦,覺已其心轉堅固,故能勤修無上道,

佛具一味大慈心,憫念眾生如子想。眾生不知佛能救,故謗如來及法僧,

世間雖具眾煩惱,亦有無量諸過患,如是眾結及罪過,佛初發心已能壞,

唯有諸佛能讚佛,除佛無能讚歎者。我今唯以一法讚,所謂慈心遊世間,

如來慈是大法聚,是慈亦能度眾生,即是無上真解脫,解脫即是大涅槃。」

大般涅槃經卷第三十四

台長: awe
人氣(201)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興趣嗜好(收藏、園藝、棋奕、汽機車) | 個人分類: 大般涅槃經 |
此分類下一篇:大般涅槃經-57
此分類上一篇:大般涅槃經-55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