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9-04-11 05:22:13| 人氣166|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大般涅槃經-37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有實故則無有真,雖斷煩惱以還起故,無常無我無樂無淨,是名涅槃解脫八事。云何六相?聲聞緣覺斷諸煩惱故,名為解脫,而未能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故,名為不實,以不實故名為不真,未來之世當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故名無常,以得無漏八聖道故,名為淨樂。善男子,若如是知是知涅槃,不名佛性如來法僧實相虛空,云何菩薩知於佛性?佛性有六?何等為六?一常,二淨,三實,四善,五當見,六真,復有七事,一者可證餘六如上,是名菩薩知於佛性。云何菩薩知如來相?如來即是覺相、善相、常樂我淨,解脫真實示道可見,是名菩薩知如來相。云何菩薩知於法相?法者若善若不善,若常若不常,若樂若不樂,若我無我,若淨不淨,若師非師,若實非實,是名菩薩知於法相。云何菩薩知於僧相?僧者若常樂我淨,是弟子相,可見之相,善真不實,何以故?一切聲聞得佛道故,何故名真?悟法性故,是名菩薩知於僧相。云何菩薩知於實相,實相者,若常無常,若樂無樂,若我無我,若淨無淨,若善不善,若有若無,若涅槃非涅槃,若解脫非解脫,若知不知,若斷不斷,若證不證,若修不修,若見不見,是名實相,非是涅槃、佛性、如來、法、僧、虛空,是名菩薩因修如是大涅槃故,知於涅槃佛性如來法僧實相虛空等法,差別之相。善男子,菩薩摩訶薩修大涅槃微妙經典,不見虛空,何以故?佛及菩薩雖有五眼,所不見故,唯有慧眼乃能見之,慧眼所見無法可見,故名為見,若是無物名虛空者,如是虛空乃名為實,以是實故則名常無,以常無故,無樂我淨。善男子,空名無法無法名空,譬如世間無物名空,虛空之性亦復如是,無所有故名為虛空,善男子,眾生之性與虛空性,俱無實性,何以故?如人說言,除滅有物然後作空,而是虛空實不可作,何以故?無所有故,以無有故,當知無空是虛空性,若可作者則名無常,若無常者不名虛空。善男子,如世間人說言,虛空無色無礙常不變易,是故世稱虛空之性為第五大,善男子,而是虛空實無有性,以光明故,故名虛空,實無虛空,猶如世諦實無其性,為眾生故說有世諦。善男子,涅槃之體亦復如是,無有住處,直是諸佛斷煩惱處,故名涅槃,涅槃即是常樂我淨,涅槃雖樂非是受樂,乃是上妙寂滅之樂,諸佛如來有二種樂,一寂滅樂,二覺知樂,實相之體有三種樂,一者受樂,二寂滅樂,三覺知樂。佛性一樂以當見故,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時,名菩提樂。」爾時光明徧照高德王菩薩摩訶薩白佛言:「世尊,若煩惱斷處是涅槃者,是事不然何以故?如來往昔初成佛道,至泥連禪河邊,爾時魔王與其眷屬到於佛所,而作是言:『世尊,涅槃時至何故不入?』佛告魔王:『我今未有多聞弟子,善持禁戒,聰慧利智能化眾生,是故不入。』若言煩惱斷處是涅槃者,諸菩薩等於無量劫已斷煩惱,何故不得稱為涅槃?俱是斷處,何緣獨稱諸佛有之,菩薩無耶?若斷煩惱非涅槃者,何故如來昔告生名婆羅門言:『我今此身即是涅槃。』如來又時在毗舍離國,魔復啟請如來:『昔以未有弟子多聞持戒,聰明利智能化眾生,不入涅槃,今已具足何故不入?』如來爾時即告魔言:『汝今莫生悒遲之想,卻後三月吾當涅槃。』世尊,若使滅度非涅槃者,何故如來自期三月,當般涅槃?世尊,若斷煩惱是涅槃者,如來往昔初在道場菩提樹下,斷煩惱時便是涅槃,何故復言卻後三月當般涅槃?世尊,若使爾時是涅槃者,云何方為拘尸那城諸力士等說言,後夜當般涅槃?如來實誠,云何發是虛妄之言?」爾時世尊告光明徧照高貴德王菩薩摩訶言:「善男子,若言如來得廣長舌,當知如來於無量劫,已離妄語,一切諸佛及諸菩薩,凡所發言誠諦無虛。善男子,如汝所言,波旬往昔啟請於我,入涅槃者,善男子,而是魔王真實不知涅槃定相,何以故?波旬意謂不化眾生默然而住,便是涅槃,善男子,譬如世人,見人不言無所造作,便謂是人如死無異,魔王波旬亦復如是,意謂如來不化眾生默無所說,便謂如來入般涅槃,善男子,如來不說佛法眾僧無差別相,唯說常住清淨二法無差別耳。善男子,佛亦不說佛及佛性涅槃無差別相,唯說常恆不變無差別耳,善男子,佛亦不說涅槃實相無差別相,唯說常有,實不變易無差別耳。善男子,爾時我諸聲聞弟子生於爭訟,如拘睒彌諸惡比邱,違反我教多犯禁戒,受不淨物貪求利養,向諸白衣而自讚歎:『我得無漏,謂須陀洹乃至我得阿羅漢果。』毀辱他人,於佛法僧戒律如尚,不生恭敬,公於我前言:『如是物佛所聽畜,如是等物佛不聽畜。』我即語言,如是等物我實不聽,復反我言:『如是等物實是佛聽。』如是惡人不信我言,為是等故我告波旬,汝莫悒遲,卻後三月當般涅槃。善男子,因如是等惡比邱故,令諸聲聞受學弟子,不見我身不聞我法,便言如來入於涅槃,唯諸菩薩能見我身,常聞我法,是故不言我入涅槃。善男子,若我所有聲聞弟子,說言如來入涅槃者,當知是人非我弟子,是魔伴黨邪見惡人,非正見也,若言如來不入涅槃,當知是人真我弟子非魔伴黨,正見之人非邪惡也。善男子,我初不見弟子之中,有言如來不化眾生默然而住,名般涅槃也,善男子,譬如長者多有子息,捨至他方未得還頃,諸子咸謂父已長逝,而是長者實不終沒,諸子顛倒皆生沒想,聲聞弟子亦復如是,不見我故,便謂如來已於拘尸那城娑羅雙樹間,而般涅槃,而我實不般涅槃也,聲聞弟子生涅槃想。善男子,譬如明燈有人覆之,餘不知者謂燈已滅,而是明燄實亦不滅,以不知故生於滅想,聲聞弟子亦復如是,雖有慧眼,以煩惱覆令心顛倒,不見真身,而便妄生滅度之想,而我實不畢竟滅度。善男子,如生盲人不見日月,以不見故不知晝夜明暗之相,以不知故便說無有日月之實,實有日月盲者不見,以不見故而生倒想,言無日月,聲聞弟子亦復如是,如彼生盲不見如來,便言如來入於涅槃,如來實不入於涅槃,以倒想故生如是心。善男子,譬如雲霧覆蔽日月,癡人便言無有日月,日月實有,直以覆故眾生不見,聲聞弟子亦復如是,以諸煩惱覆智慧眼,不見如來,便言如來入於滅度。善男子,直是如來現嬰兒行,非滅度也,善男子,如閻浮提日入之時,眾生不見以黑山障故,而是日性實無沒入,眾生不見生沒入想,聲聞弟子亦復如是,為諸煩惱山所障故故,不見我身,以不見故,便於如來生滅度想,而我實不畢竟永滅,是故我於毗舍離國,告波旬言,卻後三月我當涅槃。善男子,如來懸見迦葉菩薩,卻後三月善根當熟,亦見香山須跋陀羅,竟安居已,當至我所,是故我告魔王波旬,卻後三月當般涅槃,善男子,有諸力士其數五百,終竟三月,亦當得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我為是故告波旬言,卻後三月當般涅槃。善男子,如純陀等五百離車,庵羅果女,卻後三月無上道心,善根成熟,為是等故我告波旬,卻後三月當般涅槃,善男子,須那剎多親近外道尼犍子等,我為說法滿十二年,彼人邪見不信不受,我知是人邪見根栽,卻後三月定可拔斷,我為是故告波旬言,卻後三月當般涅槃,善男子,何因緣故?我於往昔尼連河邊,告魔波旬,我今未有多聞弟子,是故不得入於涅槃,我時欲為五比邱等,於波羅奈轉法轉故,次復欲為五比邱等,所謂耶奢、富那、毗摩羅闍、憍梵波提、須婆睺。次復欲為郁伽長者等五十人,次復欲為摩伽陀國頻婆娑羅王等無量人天,次復欲為優樓頻螺迦葉門徒,五百比邱,次復欲為那提迦葉,伽耶迦葉兄弟二人,及五百弟子,次復欲為舍利弗目連等二百五十比邱,轉妙法輪,是故我告魔王波旬不般涅槃。善男子,有名涅槃非大涅槃,云何涅槃非大涅槃?不見佛性而斷煩惱,是名涅槃非大涅槃,以不見佛性故,無常無我唯有淨樂,以是義故,雖斷煩惱不得名為大般涅槃,若見佛性能斷煩惱,是則名為大般涅槃,以見佛性故得名為常樂我淨,以是義故,斷除煩惱亦得稱為大般涅槃。善男子,涅者言不,槃者言織,不織之義名為涅槃,又槃言覆,不覆之義乃名涅槃,槃言去來,不去不來乃名涅槃,槃者言取,不取之義乃名涅槃,槃言不定,定無不定乃名涅槃,槃言新故,無新故義乃名涅槃,槃言障礙,無障礙義乃名涅槃。善男子,有優樓迦迦毗羅弟子等言,槃者名相,無相之義乃名涅槃,善男子,槃者言有,無有之義乃名涅槃,槃名和合,無和合義乃名涅槃,槃者言苦,無苦之義乃名涅槃,善男子,斷煩惱者不名涅槃,不生煩惱乃名涅槃。善男子,諸佛如來煩惱不起,是名涅槃,所有智慧於法無礙,是為如來,如來非是聲聞緣覺菩薩,是名佛性,如來身心智慧徧滿,無量無邊阿僧祇土,無所障礙,是名虛空,如來常住無有變異,名曰實相,以是義故,如來實不畢竟涅槃,是名菩薩修大涅槃微妙經典,具足成就第七功德。善男子,云何菩薩摩訶薩修大涅槃微妙經典,具足成就第八功德?善男子,菩薩摩訶薩修大涅槃,除斷五事遠離五事,成就六事,修習五事,守護一事,親近四事,信順一實,心善解脫,慧善解脫,善男子,云何菩薩除斷五事?所謂五陰,色受想行識,所言陰者其義何謂?能令眾生生死相續不離重擔,分散聚合,三世所攝,求其實義了不可得,以是諸義故名為陰。菩薩摩訶薩雖見色陰,不見其相,何以故?於十色中推求其性悉不可得,為世界故說言為陰,受有百八,雖見受陰初無受相,何以故?受雖百八理無定實,是故菩薩不見受陰,想行識等亦復如是,菩薩摩訶薩深見五陰,是生煩惱諸惡根本,以是義故,方便令斷。云何菩薩遠離五事?所謂五見,何等為五?一者身見,二者邊見,三者邪見,四者戒取,五者見取,因是五見生六十二見,因是諸見生死不絕,是故菩薩防護不近。云何菩薩成就六事?謂六念處,何等為六?一者念佛,二者念法,三者念僧,四者念天,五者念施,六者念戒,是名菩薩成就六事。云何菩薩修習五事?所謂五定,一者知定,二者寂定,三者身心受快樂定,四者無樂定,五者首楞嚴定,修習如是五種定心,則得近於大般涅槃,是故菩薩勤心修習。云何菩薩修於一事?謂菩提心,菩薩摩訶薩常勤守護是菩提心,猶如世人守護菩提之心,亦復如是,因護如是菩提心故,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因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故,常樂我淨具足而有,即是無上大般涅槃,是故菩薩守護一法。云何菩薩親近四事?謂四無量心,何等為四?一者大慈,二者大悲,三者大喜,四者大捨,因是四心,能令無量無邊眾生發菩提心,是故菩薩繫心親近。云何菩薩信順一實,菩薩了知一切眾生皆歸一道,一道者謂大乘也,諸佛菩薩為眾生故,分之為三,是故菩薩信順不逆。云何菩薩心善解脫?貪恚癡心永斷滅故,是名菩薩心善解脫。云何菩薩慧善解脫?菩薩摩訶薩於一切法知無障礙,是名菩薩慧善解脫,因慧解脫,昔所不聞而今得聞,昔所不見而今得見,昔所不至而今得至。」爾時光明徧照高貴德王菩薩摩訶薩言:「世尊,如佛所說心解脫者,是義不然,何以故?心本無繫,所以者何?是心本性不為貪欲瞋恚愚癡,諸結所縛,若本無縛,云何而言心善解脫?世尊,若心本性,不為貪結之所繫者,何等因緣而能得繫,如人轂角本無乳相,雖加功力乳無由出,轂於乳者則不如是,加功雖少乳則多出,心亦如是,本無貪者今云何有?若本無貪後方有者,諸佛菩薩本無貪相,今悉應有,世尊,譬如石女本無子相,雖加功力無量因緣,子不可得,心亦如是,本無貪相,雖造眾緣貪無由生,世尊,如鑽濕木火不可得,心亦如是,雖復鑽求貪不可得。云何貪結能繫於心?世尊,譬如壓沙油不可得,心亦如是,雖復壓之貪不可得,當知貪心二理各異,設復有之何能汙心?世尊,譬如有人安橛於空,終不得住,安貪於心亦復如是,種種因緣不能令貪繫縛於心,世尊,若心無貪名解脫者,諸佛菩薩何故不拔虛空中剌?世尊,過去世心不名解脫,未來世心亦無解脫,現在世心不與道共,何等世心名得解脫,世尊,如過去燈不能滅闇,未來世燈亦不滅闇,現在世燈亦不滅闇,何以故?明之與闇二不並故,心亦如是,云何而言心得解脫?世尊,貪亦是有,若貪無者,見女相時不應生貪,若因女相而得生者,當知是貪真實而有,以有貪故墮三惡道。世尊,譬如有人見畫女像亦復生貪,以生貪故得種種罪,若本無貪,云何見畫而生於貪?若心無貪云何如來說言菩薩心得解脫,若心有貪,云何見相然後方生,不見相者則不生耶?我今現見有惡果報,當知有貪瞋恚愚癡,亦復如是,世尊,譬如眾生有身無我,而諸凡夫橫計我想,雖有我想不墮三趣,云何貪者於無女相而生女想,墮三惡道。世尊,譬如鑽木而生於火,然是火性眾緣中無,以何因緣而得生耶?世尊,貪亦如是,色中無貪,香味觸法亦復無貪。云何於色香味觸法而生貪耶?若眾緣中悉無貪者,云何眾生獨生於貪?諸佛菩薩而不生耶?世尊,心亦不定,若心定者,無有貪欲瞋恚愚癡,若不定者,云何而言心得解脫,貪亦不定,若不定者,云何因之生三惡趣?貪者境界二俱不定,何以故?俱緣一色,或生於貪或生於瞋或生愚癡,是故貪者及與境界,二俱不定,若俱不定,何故如來說言,菩薩修大涅槃心得解脫?」爾時世尊告光明徧照高貴德王菩薩摩訶薩言:「善哉善哉!善男子,心亦不為貪結所繫,亦非不繫,非是解脫非不解脫,非有非無,非現在非過去非未來,何以故?善男子,一切諸法無自性故。善男子,有諸外道作如是言,因緣和合則有眾生,若眾緣中,本無生性而能生者,虛空不生亦應生果,虛空不生非是因故,以眾緣中本有果性,是故合集而得生果,所以者何?如提婆達欲造牆壁,則取泥土不取彩色,欲造畫像則集彩色,不取草木,作衣取縷不取泥木,作舍取泥不取縷綖,以人取故,當知是中各能生果,以能生果故,當知因中必先有性,若無性者,一物之中,應當出生一切諸物,若是可取可作可出,當知是中必先有果,若無果者,人則不取不作不出,唯有虛空無取無作,故能出生一切萬物,以有因故,如尼拘陀子,住尼拘陀樹,乳有醍醐,縷中有布,泥中有瓶。善男子,一切凡夫無明所盲,作是定說,色有著義,心有貪性,復言凡夫心有貪性,亦解脫性,遇貪因緣心則生貪,若遇解脫心則解脫,雖作此說是義不然,有諸凡夫復作是言,一切因中悉無有果,因有二種,一者微細,二者麤大,細則是常,麤則無常,從微細因轉成麤因,從此麤因轉復成果,麤無常故果亦無常。善男子,有諸凡夫復作是言,心亦無因貪亦無因,以時節故則生貪心,如是等輩,以不能知心因緣故,輪迴六趣,具受生死。善男子,譬如枷犬繫之於柱,終日繞柱不能得離,一切凡夫亦復如是,被無明枷繫生死柱,繞二十五有不能得離。善男子,譬如有人墮於圊廁,既得出已而復還入,如人病差還為病因,如人涉路值空曠處,既得過已而復還來,又如淨洗還塗泥土,一切凡夫亦復如是,已得解脫無所有處,唯未得脫非想非非想處,而復還來至三惡趣,何以故?一切凡夫唯觀於果,不斷因緣,如犬逐塊不逐於人,凡夫之人亦復如是,唯觀於果不觀於因緣,以不觀故從非想退,還三惡趣。善男子,諸佛菩薩終不定說因中有果,因中無果,及有無果,非有非無果,若言因中先定有果及定無果,定有無果,定非有非無果,當知是等皆魔伴黨,繫屬於魔,即是愛人,如是愛人,不能永斷生死繫縛,不知心相及以貪相。善男子,諸佛菩薩顯示中道,何以故?雖說諸法非有非無而不決定,所以者何?因眼因色,因明因心,因念,識則得生,是識決定不在眼中、色中、明中、心中、念中、亦非中間、非有非無,從緣生故名之為有,無自性故名之為無,是故如來說言,諸法非有非無。善男子,諸佛菩薩終不定說,心有淨性及不淨性,淨不淨心無住處故,從緣生貪故說非無,本無貪性故說非有,善男子,從因緣故心則生貪,從因緣故心則解脫。善男子,因緣有二,一者隨於生死,二者隨大涅槃,善男子,有因緣故,心共貪生共貪俱滅,有共貪生不共貪滅,有不共貪生共貪俱滅,有不共貪生不共貪滅,云何心共貪生,共貪俱滅?善男子,若有凡夫未斷貪心,修習貪心,如是之人心共貪生,心共貪滅,一切眾生不斷貪心,心共貪生心共貪滅,如欲界眾生,一切皆有初地味禪,若修不修常得成就,遇因緣故即便得之,言因緣者謂火災也,一切凡夫亦復如是,若修不修心共貪生,心共貪滅,何以故?不斷貪故。云何心共貪生,不共貪滅?聲聞弟子有因緣故,生於貪心,畏貪心故修白骨觀,是名心共貪生不共貪滅,復有心共貪生,不共貪滅,如聲聞人未證四果,有因緣故生於貪心,證四果時貪心隨滅,是名心共貪生,不共貪滅。菩薩摩訶薩得不動地時,心共貪生不共貪滅。云何不共貪生,共貪俱滅,若菩薩摩訶薩斷貪心已,為眾生故示現有貪,以示現故,能令無量無邊眾生諮受善法,具足成就,是名不共貪生,共貪俱滅。云何不共貪生,不共貪滅?謂阿羅漢緣覺諸佛,除不動地其餘菩薩,是名不共貪生不共貪滅,以是義故,諸佛菩薩不決定說,心性本淨,性本不淨。善男子,是心不與貪結和合,亦復不與瞋癡和合,善男子,譬如日月,雖為煙塵雲霧及羅睺羅之所覆蔽,以是因緣,令諸眾生不能得見,雖不可見,日月之性終不與彼五翳和合,心亦如是,以因

台長: awe
人氣(166)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大般涅槃經 |
此分類下一篇:大般涅槃經-38
此分類上一篇:大般涅槃經-36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