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9-03-09 08:42:59| 人氣173|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大般涅槃經-24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我及眷屬,唯仰血肉以自存活,今已受戒當何資立?』我即答言:『從今當勑聲聞弟子,隨有修行佛法之處,悉當令其施汝飲食。』善男子,以是因緣,為諸比邱制如是戒:『汝等從今常當施彼曠野鬼食,若有住處不能施者,當知是輩非我弟子,即是天魔徒黨眷屬。』善男子,如來為欲調伏眾生故,示如是種種方便,非故令彼生畏也,善男子,我亦以木打護法鬼,又於一時在一山上,推羊頭鬼令墮山下,復於樹頭撲護獮猴鬼,令護財象見五師子,使金剛神怖薩遮尼犍,亦以針刺箭毛鬼身,雖作如是亦不令彼諸鬼神等,有殘滅者,直欲令彼安住正法,故示如是種種方便。善男子,我於爾時,實不罵辱提婆達多,提婆達多亦不愚癡食人涕唾,亦復不生惡趣之中,阿鼻地獄受罪一劫,亦不壞僧出佛身血,亦不違犯四重之罪,誹謗正法大乘經典,非一闡提亦非聲聞辟支佛也,善男子,提婆達多者,實非聲聞緣覺境界,唯是諸佛之所知見。善男子,是故汝今不應難言:『如來何緣訶責罵辱提婆達多。』汝於諸佛所有境界不應如是,生於疑網。」迦葉菩薩白佛言:「世尊,譬如甘蔗數數煎煮,得種種味,我亦如是,從佛數聞多得法味,所謂出家味,離欲味,寂滅味,道味,世尊,譬如真金數數燒打,鎔銷鍊冶轉更明淨,調和柔輭光色微妙,其價難量,然後乃為人天寶重。世尊,如來亦爾,鄭重諮問,則得聞見甚深之義,令深行者受持奉修,無量眾生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然後為諸人天所宗,恭敬供養。」爾時佛讚迦葉菩薩:「善哉善哉!菩薩摩訶薩為欲益諸眾生故,諮啟如來如是深義,善男子,以是義故,我隨汝意,說大乘方等甚深祕法,所謂極愛如一子地。」迦葉菩薩白佛言:「世尊,若諸菩薩修慈悲喜,得一子地者,修捨心時,復得何地?」佛言:「善哉善哉!善男子,汝善知時,知我欲說汝則諮問,菩薩摩訶薩修捨心時,則得住於空平等地,如須菩提。善男子,菩薩摩訶薩住空平等地,則不見有父母兄弟姊妹兒息親族知識怨憎中人,乃至不見陰界諸入,眾生壽命,善男子,譬如虛空,無有父母兄弟妻子,乃至無有眾生壽命,一切諸法亦復如是,無有父母乃至壽命,菩薩摩訶薩見一切法,亦復如是,其心平等如彼虛空,何以故?善能修習諸空法故。」迦葉菩薩白佛言:「世尊,云何名空?」「善男子,空者所謂內空,外空,內外空,有為空,無為空,無始空,性空,無所有空,第一義空,空空,大空,菩薩摩訶薩云何觀於內空?是菩薩摩訶薩觀內法空,是內法空,謂無父母怨親中人,眾生壽命,常樂我淨,如來法僧所有財物,是內法中,雖有佛性,而是佛性非內非外,所以者何?佛性常住無變易故,是名菩薩摩訶薩觀於內空,外空者亦復如是,無有內法,內外空者亦復如是。善男子,唯有如來法僧佛性,不在二空,何以故?如是四法常樂我淨,是故四法不名為空,是名內外俱空,善男子,有為空者,有為之法悉皆是空,所謂內空外空,內外空,常樂我淨空,眾生壽命如來法僧第一義空,是中佛性非有為法,是故佛性非有為法空,是名有為空。善男子,云何菩薩摩訶薩觀無為空?是無為法悉皆是空,所謂無常苦不淨無我,陰界入眾生壽命相,有為有漏內法外法,無為法中,佛等四法,非有為非無為,性是善故非無為性,常住故非有為,是名菩薩摩訶薩觀無為空。云何菩薩摩訶薩觀無始空?是菩薩摩訶見生死無始皆悉空寂,所謂空者,常樂我淨,皆悉空寂無有變易,眾生壽命三寶佛性及無為法,是名菩薩觀無始空。云何菩薩摩訶薩觀於性空?是菩薩摩訶薩觀一切法本性皆空,謂陰界入,常無常,苦樂,淨不淨,我無我,觀如是等一切諸法,不見本性,是名菩薩摩訶薩觀於性空。云何菩薩摩訶薩無所有空?如人無子言舍宅空,畢竟觀空,無有親愛愚癡之人,言諸方空,言一切空,如是所計或空或非空,菩薩觀時,如貧窮人一切皆空,是名菩薩摩訶薩觀無所有空。云何菩薩摩訶薩觀第一義空?善男子,菩薩摩訶薩觀第一義空?善男子,菩薩摩訶薩觀第一義時,是眼生時無所從來,及其滅時去無所至,本無今有,有已還無,推其實性,無眼無主,如眼無性,一切諸法亦復如是,何等名為第一義空?有業有報不見作者,如是空法名第一義空,是名菩薩摩訶薩觀第一義空。云何菩薩摩訶薩觀於空空?是空空中乃至聲聞辟支佛等,所迷沒滅處,善男子,是有是無,是名空空,是是非是,是名空空,善男子,十住菩薩尚於是中通達少分,猶如微塵況復餘人,善男子,如是空空,亦不同於聲聞緣覺所得空空三昧,是名菩薩摩訶薩觀於空空。善男子,云何菩薩摩訶薩觀於大空?善男子,菩薩摩訶薩得如是空門,則得住於虛空等地,善男子,我今於是大眾之中,說如是等諸空義時,有十恆河沙菩薩摩訶薩,即得住於虛空等地,善男子,菩薩摩訶薩住是地已,於一切法中,無有滯礙繫縛拘執,心無迷悶,以是義故名虛空等地,善男子,譬如虛空,於可愛色不生貪著,不愛色中不生瞋恚,菩薩摩訶薩住是地中,亦復如是,於好惡色心無貪恚,善男子,譬如虛空廣大無對,悉能容受一切諸物,菩薩摩訶薩住是地中,亦復如是廣大無對,悉能容受一切諸法,以是義故,復得名為虛空等地,善男子,菩薩摩訶薩住是地中,於一切法亦見亦知,若行若緣,若性若相,若因若緣,若眾生心,若根,若禪定,若乘,若善知識,若持禁戒,若所施,如是等法一切知見。復次善男子,菩薩摩訶薩住是地中,知而不見,云何為知?知自餓法,投淵赴火自墜高巖,常翹一腳五熱炙身,常臥灰土棘刺,編椽樹葉惡草牛糞之上,衣麤麻衣,塜間所棄,糞掃氀毼欽婆羅衣,麞鹿皮革芻草衣裳,茹菜噉食藕根油滓,牛糞根果,若行乞食限從一家,主若言無即便捨去,設復還喚終不迴顧,不食鹽肉,五種牛味,常所飲服,糠汁沸湯,受持牛戒雞狗雉戒,以灰塗身,長髮為相,以羊祠天,先呪後殺,四月事火,七日服風,百千億華供養諸天,諸所欲願因此成就,如是等法,能為無上解脫因者,無有是處,是名為知。云何不見?菩薩摩訶薩不見一人行如是法,得正解脫,是名不見。復次善男子,菩薩摩訶薩亦見亦知,何等為見?見諸眾生行是邪法,必墮地獄,是名為見,云何為知?知諸眾生,從地獄出生於人中,若能修行檀波羅蜜,乃至具足諸波羅蜜,是人必得入正解脫,是名為知。復次善男子,菩薩摩訶薩復有亦見亦知,云何為見?見常無常苦樂淨不淨我無我,是名為見,云何為知?知諸如來定不畢竟入於涅槃,知如來身金剛無壞,非是煩惱所成就身,又非臭穢腐敗之身,亦復能知一切眾生悉有佛性,是名為知。復次善男子,菩薩摩訶薩,復有亦知亦見,云何為知?知是眾生信心成就,知是眾生求於大乘,是人順流,是人逆流,是人正住,知是眾生已到彼岸,順流者謂凡夫人,逆流者,所謂如來應正徧知,是名為知,云何為見?菩薩摩訶薩住於大乘大涅槃典,修梵行心,以淨天眼見諸眾生造身口意三業不善,墮於地獄畜生餓鬼,見諸眾生修善業者,命終當生天上人中,見諸眾生從闇入闇,有諸眾生從闇入明,有諸眾生從明入闇,有諸眾生從明入明,是名為見。復次善男子,菩薩摩訶薩復有亦知亦見,菩薩摩訶薩知諸眾生,修身修戒修心修慈,是人今世惡業成就,或因貪欲瞋恚愚癡,是業必應地獄受報,是人直以修身修戒修心修慧,現世輕受不墮地獄。云何是業能得現報?懺悔發露所有諸惡,既悔之後更不敢作,慚愧成就故,供養三寶故,常自訶責故,是人以是善業因緣,不墮地獄現世受報,所謂頭痛目痛腹痛背痛,橫羅死殃,訶責罵辱鞭杖閉繫,饑餓困苦,受如是等現世輕報,是名為知。云何為見?菩薩摩訶薩見如是人,不能修習戒心慧,造少惡業,此業因緣應現受報,是人少惡不能懺悔,不自訶責不生慚愧,無有怖懼,是業增長地獄受報,是名為見。復有知而不見,云何知而不見?知諸眾生皆有佛性,為諸煩惱之所覆蔽,不能得見是名知而不見。復有知而少見,十住菩薩摩訶薩等,知諸眾生皆有佛性,見不明了,猶如闇夜所見不了,復有亦見亦知,所謂諸佛如來亦見亦知,復有亦見亦知,不見不知,亦見亦知者,所謂世間文字,言語男女,車乘瓶盆,舍宅城邑,衣裳飲食,山河園林,眾生壽命,是名亦見亦知。云何不見不知?聖人所有微密之語,無有男女乃至園林,是名不見不知。復有知而不見,知所惠施,知所供給,知於受者,知因果報,是名為知。云何不見?不見所施供處受者,及以果報,是名不見,菩薩摩訶薩知有八種,即是如來五眼所知。」迦葉菩薩白佛言:「世尊,菩薩摩訶薩能如是知,得何等利?」佛言:「善男子,菩薩摩訶薩能如是知,得四無礙法,法無礙,義無礙,辭無礙,樂說無礙,法無礙者,知一切法及法名字,義無礙者,知一切法所有諸義,能隨諸法所立名字而為作義,辭無礙者,隨字論,正音論,闡陀論,世辯論。樂說無礙者,所謂菩薩摩訶薩凡所演說,無有障礙不可動搖,無所畏懼難可摧伏,善男子,是名菩薩能如是知見,即得如是四無礙智。復次善男子,法無礙者,菩薩摩訶薩徧知聲聞緣覺菩薩諸佛之法,義無礙者,乘雖有三,知其歸一,終不謂有差別之相,辭無礙者,菩薩摩訶薩於一法中作種種名,經無量劫說不可盡,聲聞緣覺能作是說,無有是處。樂說無礙者,菩薩摩訶薩於無量劫,為諸眾生演說諸法,若名若義,種種異說不可窮盡。復次善男子,法無礙者,菩薩摩訶薩雖知諸法而不取著,義無礙者,菩薩摩訶薩雖知諸義而不取著,辭無礙者,菩薩摩訶薩雖知名字而亦不著,樂說無礙者,菩薩摩訶薩雖知樂說,如是最上而亦不著,何以故?善男子,若取著者不名菩薩。」迦葉菩薩復白佛言:「世尊,若不取著則不知法,若知法者則是取著,若知不著則無所知,云何如來,說言知法而不取著?」佛言:「善男子,夫取著者不名無礙,無所取著乃名無礙,善男子,是故一切諸菩薩等,有取著者則無無礙,若無無礙不名菩薩,當知是人名為凡夫,何故取著名為凡夫?一切凡夫取著於色,乃至著識,以著色故則生貪心,生貪心故為色繫縛,乃至為識之所繫縛,以繫縛故則不得免生老病死,憂悲大苦一切煩惱,是故取著名為凡夫,以是義故,一切凡夫無四無礙。善男子,菩薩摩訶薩已於無量阿僧祇劫,知見法相,以知見故則知其義,以見法相及知義故,而於色中不生繫著,乃至識中亦復如是,以不著故,菩薩於色不生貪心,乃至識中亦不生貪,以無貪故則不為色之所繫縛,乃至不為識之所縛,以不縛故則能脫生老病死憂悲大苦,一切煩惱,以是義故,一切菩薩得四無礙智。善男子,以是因緣,我為弟子十二部中,說繫著者名為魔縛,若不著者則脫魔縛,譬如世間有罪之人,為王所縛,無罪之人王不能縛,菩薩摩訶薩亦復如是,有繫著者為魔所縛,無繫著者魔不能縛,以是義故,菩薩摩訶薩而無所著。復次善男子,法無礙者,菩薩摩訶薩善知字持而不忘失,所謂持者,如地如山如眼如雲如人如母,一切諸法亦復如是。義無礙者,菩薩雖知諸法名字而不知義,得義無礙則知其義,云何知義,謂地持者,如地普持一切眾生及非眾生,以是義故名地為持,善男子,謂山持者,菩薩摩訶薩作是思惟,以何義故名山為持?山能持地令不傾動,是故名持。何名眼持?眼能持光故名為持。何名雲持?雲名龍氣,龍氣持水故名為持。何名人持?人能持法及以非法,故名為持。何名母持?母能持子,故名為持,菩薩摩訶薩知一切法名字句義,亦復如是,辭無礙者,菩薩摩訶薩以種種辭,演說一義亦無有義,猶如男女舍宅車乘眾生等名,何故無義?善男子,夫義者,乃是菩薩諸佛境界,辭者凡夫境界,以知義故得辭無礙。樂說無礙者,菩薩摩訶薩知辭知義故,於無量阿僧祇劫,說辭說義而不可盡,是名樂說無礙,善男子,菩薩於無量無邊阿僧祇劫,修行世諦,以修行故知法無礙,復於無量阿僧劫修第一義諦故,得義無礙,亦於無量阿僧劫,習毗伽羅論故,得詞無礙,亦於無量阿僧祇劫修習說世諦論故,得樂說無礙。善男子,聲聞緣覺若有得是四無礙者,無有是處,善男子,九部經中,我說聲聞緣覺之人,有四無礙,聲聞緣覺真實無有,何以故?菩薩摩訶薩為度眾生故,修如是四無礙,緣覺之人修寂滅法,志樂獨處,若化眾生但現神變,終日默然無所宣說,云何當有四無礙智!何故默然而無所說?緣覺不能說法度人,令得煖法頂法忍法世第一法,須陀洹,斯陀含,阿那含,阿羅漢,辟支佛,菩薩摩訶薩,不能令人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何以故?善男子,緣覺出世,世間無有九部經典,是故緣覺無辭無礙,樂說無礙。善男子,緣覺之人雖知諸法,無法無礙,何以故?法無礙者名為知字,緣覺之人雖知文字,無字無礙,何以故,不知常住二字故,是故緣覺不得法無礙,雖知於義,無義無礙,真知義者知諸眾生悉有佛性,佛性義者,名為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以是義故,緣覺之人不得義無礙,是故緣覺一切無有四無礙智,云何聲聞無四無礙,聲聞之人無有三種善巧方便,何等為三?一者必須輭語而後受法,二者必須麤語然受化,三者不輭不麤然後受化,聲聞之人無此三故,無四無礙。復次聲聞緣覺不能畢竟知辭知義,無自在智知於境界,無有十力四無所畏,不能畢竟渡彼十二因緣大海,不能善知眾生諸根利鈍差別,未能永斷三諦,疑心不知眾生種種諸心所緣境界,不能善說第一義空,是故二乘無四無礙。」迦葉菩薩白佛言:「世尊,若諸聲聞緣覺之人,一切無有四無礙智者,云何世尊說舍利弗智慧第一,大目犍連神通第一,摩訶拘絺羅四無礙第一,若其無者,如來何故作如是說?」爾時世尊讚迦葉言:「善哉善哉!善男子,譬如恆河有無量水,辛頭大河水亦無量,博叉大河水亦無量,如是之水雖同無量,然其多少其實不等,聲聞緣覺及諸菩薩四無礙智,亦復如是,善男子,若說等者無有是處,善男子,我為凡夫說摩訶拘絺羅四無礙智,為最第一,汝所問者其義如是,善男子,聲聞之人,或有得一或有得二,若具足四無有是處。」迦葉白佛言:「世尊,如佛上說梵行品中,菩薩知見得四無礙者,菩薩知見則無所得,亦無有心,言無所得,世尊,是菩薩摩訶薩實無所得,若使菩薩心有得者,則非菩薩,名為凡夫,云何如來說言菩薩而有所得?」佛言:「善男子,善哉善哉!我將欲說而汝復問,善男子,以何義故,無所得者名為無礙,若有得者則名為礙,有障礙者名四顛倒,善男子,菩薩摩訶薩無四倒故,故得無礙,是故菩薩名無所得。復次善男子,無所得者則名為慧,菩薩摩訶薩得是慧故,名無所得,有所得者名為無明,菩薩永斷無明闇故,故無所得,是故菩薩名無所得。復次善男子,無所得者名大涅槃,菩薩摩訶薩安住如是大涅槃中,不見諸法性相,是故菩薩名無所得,有所得者名二十五有,菩薩永斷二十五有,得大涅槃,是故菩薩名無所得。復次善男子,無所得者名為大乘,菩薩摩訶薩不住諸法,故得大乘,是故菩薩名無所得,有所得者名為聲聞辟支佛道,菩薩永斷二乘之道,故得佛道,是故菩薩名無所得。復次善男子,無所得者名方等經,菩薩讀誦如是經故,得大涅槃,是故菩薩名無所得,有所得者名十一部經,菩薩所修純說方等大乘經典,是故菩薩名無所得。復次善男子,無所有者名為虛空,世間無物名為虛空,菩薩得是虛空三昧,無所見故,是故菩薩名無所得,有所得者名生死輪,一切凡夫輪迴生死,故有所見,菩薩永斷一切生死,是故菩薩名無所得。復次善男子,無所得者名常樂我淨,菩薩摩訶薩見佛性故,得常樂我淨,是故菩薩名無所得。有所得者,名無常無樂無我無淨,菩薩摩訶薩斷是無常無樂無我無淨,是故菩薩名無所得。有所得者名為五見,菩薩永斷是五見故,得第一義空,是故菩薩名無所得。復次善男子,無所得者名為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菩薩摩訶薩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時,悉無所見,是故菩薩名無所得。有所得者名聲聞緣菩提,菩薩永斷二乘菩提,是故菩薩名無所得,善男子,汝之所問亦無所得,我之所說亦無所得,若說有得是魔眷屬,非我弟子。」迦葉白佛言:「世尊為我說是菩薩無所得時,無量眾生斷有相心,以是事故,我敢諮啟無所得義,令如是等無量眾生離魔眷屬,為佛弟子。」迦葉菩薩白佛言:「世尊,如來上為純陀說偈:

本有今無,本無今有,三世有法,無有是處

世尊,是義云何?」佛言:「善男子,我為化度諸眾生故,而作是說,亦為聲聞辟支佛而作是說,亦為文殊師利法王子故,而作是說,不但正為純陀一人說是偈也。時文殊師利將欲問我,我知其心而為說之,我即說已,文殊師利即得解了。」迦葉菩薩言:「世尊,如文殊等,詎有幾人能了是義,唯願如來更為大眾廣分別說。」「善男子,諦聽諦聽,今當為汝重敷演之,言本有者,我昔有無量煩惱,以煩惱故,現在無有大般涅槃,言本無者,本無般若波羅蜜,以無般若波羅蜜故,現在具有諸煩惱結,若有沙門,若婆羅門,若天若魔若梵若人,說言如來,去來現在有煩惱者,無有是處。復

台長: awe
人氣(173)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大般涅槃經 |
此分類下一篇:大般涅槃經-25
此分類上一篇:大般涅槃經-23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