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9-03-07 21:11:09| 人氣160|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大般涅槃經-23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之慈,非諸聲聞辟支佛等所能思議。善男子,慈若不可思議,法不可思議,佛性不可思議,如來亦不可思議,善男子,菩薩摩訶薩住於大乘大般涅槃,修如是慈,雖復安於睡眠之中,而不睡眠,勤精進故。雖常覺寤亦無覺寤,以無眠故,於睡眠中諸天雖護,亦無護者,不行惡故,眠不惡夢無有不善,離睡眠故,命終之後,雖生梵天亦無所生,得自在故。善男子,夫修慈者,能得成就如是無量無邊功德,善男子,是大涅槃微妙經典,亦能成就如是無量無邊功德,諸佛如來亦得成就如是無量無邊功德。」迦葉菩薩白佛言:「世尊,菩薩摩訶薩所有思惟,悉是真實,聲聞緣覺非真實者,一切眾生何故不以菩薩威力,等受快樂?若諸眾生實不得樂,當知菩薩所修慈心,為無利益。」佛言:「善男子,菩薩之慈非不利益,善男子,有諸眾生,或必受苦或有不受,若有眾生必受苦者,菩薩之慈為無利益,謂一闡提。若有受苦不必定者,菩薩之慈則為利益,令彼眾生悉受快樂。善男子,譬如有人,遙見師子虎豹豺狼羅剎鬼等,自然生怖,夜行見杌亦生恐畏。善男子,如是之人自然怖畏,眾生如是,見修慈者,自然受樂。善男子,以是義故,菩薩修慈是實思惟,非無利益,善男子,我說是慈有無量門,所謂神通,善男子,如提婆達教阿闍世,欲害如來,是時我入王舍大城,次第乞食,阿闍世王,即放護財狂醉之象,欲令害我及諸弟子,其象爾時踰殺無量百千眾生,眾生死已多有血氣,是象齅已狂醉倍常,見我翼從被服赤色,謂呼是血,而復見趣,我弟子中未離欲者,四散馳走,唯除阿難。爾時王舍城中一切人民,同時舉聲號哭流淚,作如是言:『怪哉,如來今日終沒,如何正覺一旦散壞!』是時調達心生歡喜:『瞿曇沙門,滅沒甚善,從今已往真是不現,快哉此計我願得遂。』善男子,我於爾時為欲降服護財象故,即入慈定舒手示之,即於五指出五師子,是象見已其心怖畏,失大小便舉身投地,敬禮我足。善男子,我時手指實無師子,乃是修慈善根力故,令彼調伏。復次善男子,我欲涅槃,始初發足向拘尸那城,有五百力士,於其中路平治掃灑,中有一石,眾欲舉移盡力不能,我時憐愍即生慈心,彼諸力士尋即見我,以足指拇舉此大石,擲置虛空還以手接,安置右掌吹令碎末,還復合之,令彼力士貢高心息,即為略說種種法要,令其俱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善男子,如來爾時,實不以指舉此大石,擲虛空中還置右手,吹令碎末復合如本,善男子,當知即是慈善根力,令諸力士見如是事。復次善男子,此南天竺有一大城,名首波羅,於是城中有一長者,名曰盧至,為眾導主,已於過去無量佛所,植諸善本,善男子,彼大城中一切人民,信伏邪道奉事尼犍,我時欲度彼長者故,從王舍城至彼城邑,其間相去六十五由旬,佛與大眾步行而往,為欲化度彼諸人故,尼犍聞我欲至彼城,即作是念,沙門瞿曇若至此者,此諸人民便當捨我,不復供給,我等窮顇如何存活?諸尼犍輩各各分布,告彼城人:『沙門瞿曇今欲來此,然諸沙門,委棄父母東西馳騁,所至之處,能令土地五穀不登,人民饑饉,死亡者眾病瘦相尋,無可救解,瞿曇無賴,純將諸惡羅剎鬼神,以為侍從,無父無母孤窮之人,而就咨啟為作門徒,所可教詔純說虛空,隨其至處初無安樂。』彼人聞已即懷怖畏,頭面敬禮尼犍子足,白言:『大師,我等今者當設何計?』尼犍答言:『沙門瞿曇性好叢林流泉清水,外設有者宜應毀壞,汝等便可相與出城,斬伐林木勿令有遺,流泉井池填以臭穢,堅閉城門,各嚴器杖當壁防護,勤自固守,彼設來者莫令得前,若不前者汝當安隱,我等亦當作種種術,令彼瞿曇復道還去。』彼諸人民聞是語已,敬奉施行,斬伐樹木汙辱諸水,莊嚴器仗牢自防護。善男子,我於爾時至彼城已,不見一切樹木叢林,唯見諸人莊嚴器仗當壁自守,見是事已尋生憐憫,慈心向之,所有樹木還生如本,復更生長其餘諸樹,不可稱計,河池井泉其水清淨,盈滿其中如青琉璃,生眾雜草彌覆其上,變其城壁為紺琉璃,城內人民悉得徹見我及大眾,門自開闢無能制者,所嚴器仗變成雜草。盧至長者而為上首,與其人民俱共相隨,來至我所,我即為說種種法要,令彼諸人一切皆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善男子,我於爾時,實不化作種種樹木,清淨流水盈滿河池,變其本城為紺琉璃,令彼人民徹見我身,開其城門器仗為華,善男子,當知皆是慈善根力,能令彼人見如是事。復次善男子,舍衛城有婆羅門女,名婆私吒,唯有一子愛之甚重,遇病命終,爾時女人愁毒入心,狂亂失性,裸身無恥遊行四衢,啼哭失聲,唱言:『子子,汝何處去?』周徧城邑無有休已,而是女人,已於先佛植眾德本。善男子,我於是女起慈憫心,是時女人即得見我,便生子想,還得本心,前抱我身如愛子法,我時即告侍者阿難:『汝可持衣與是女人。』既與衣已,便為種種說諸法要,是女聞法歡喜踊躍,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善男子,我於爾時實非彼子,彼非我母,亦無抱持,善男子,當知皆是慈善根力,令彼女人見如是事。復次善男子,波羅奈城有優婆夷,名摩訶斯那達多,已於過去無量先佛種諸善根,是優婆夷夏九十日,屈請眾僧奉施醫藥,是時眾中有一比邱,身瞿重病,良醫診之當須肉藥,若得肉者病則可除,若不得肉命將不全。時優婆夷聞醫此言,尋持黃金徧至市里,唱如是言:『誰有肉賣,吾欲買之,若有肉者當等與金。』周徧城市不能得是,優婆夷尋自取刀,割其股肉切以為羮,下種種香施病比邱,比邱服已病即得差,是優婆夷患瘡苦惱,不能堪忍,即發聲言:『南無佛陀,南無佛陀。』我於爾時在舍衛城,聞其音聲,於是女人起大慈心,是女尋見我持良藥,塗其瘡上還復如本,我即為說種種妙法,聞法歡喜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善男子,我於爾時實不往波羅奈城,持藥塗彼優婆夷身,善男子,當知皆是慈善根力,令彼女人見如是事。復次善男子,調達惡人,貪不知足多服酥故,頭痛腹滿,受大苦惱不能堪忍,發如是言:『南無佛陀,南無佛陀。』我時住在優禪尼城,聞其音聲即生慈心,爾時調達尋便見我往至其所,手摩頭腹授與鹽湯,而令服之服已平復,善男子,我實不往提婆達所,摩其頭腹授湯令服,善男子,當知皆是慈善根力,令提婆達見如是事。復次善男子,憍薩羅國有諸羣賊,其數五百,羣黨抄劫為害滋甚,波斯匿王患其縱暴,遣兵伺捕得已挑眼,逐著黑闇叢林之下,是諸羣賊,已於先佛植眾德本,既失目已受大苦惱,各作是言:『南無佛陀,南無佛陀,我等今者無有救護。』啼哭號咷,我時住在祗洹精舍,聞其音聲即生慈心,時有涼風吹香山中種種香藥,滿其眼眶,尋還得眼如本不異,諸賊開眼,即見如來住立其前而為說法,賊聞法已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善男子,我於爾時,實不作風吹香山中種種香藥,住其人前而為說法,善男子,當知皆是慈善根力,令彼羣賊見如是事。復次善男子,瑠璃太子,以愚癡故,廢其父王自立為主,復念宿嫌多害釋種,取萬二千釋種諸女,刵劓耳鼻,斷截手足,推之阬壍,時諸女人身受苦惱,作如是言:『南無佛陀,南無佛陀,我等今者無有救護。』復大號咷,是諸女人已於先佛種諸善本,我於爾時在竹林中,聞其音聲即起慈心,諸女爾時見我來至迦毗羅城,以水洗創以藥塗之,苦痛尋除,耳鼻手足還復如本,我時即為略說法要,悉令俱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即於大愛道比邱尼所,如法出家受具足戒,善男子,如來爾時,實不往至迦毗羅城,以水洗創藥塗止苦,善男子,當知皆是慈善根力,令彼女人見如是事。悲喜之心亦復如是,善男子,以是義故,菩薩摩訶薩修慈思惟,即是真實非虛妄也,善男子,無量者不可思議,菩薩所行不可思議,諸佛所行亦不可思議,是大乘典大涅槃經亦不可思議。」

大般涅槃經卷第十四

大般涅槃經卷第十五

北涼三藏曇無讖譯梵

劉宋沙門慧嚴慧觀同謝靈運再治

梵行品第二十之二

復次善男子,菩薩摩訶薩修慈悲喜已,得住極愛一子之地,善男子,云何此地名曰極愛復名一子,善男子,譬如父母見子安隱,心大歡喜,菩薩摩訶薩住是地中,亦復如是,視諸眾生同於一子,見修善者生大歡喜,是故此地名曰極愛。善男子,譬如父母見子遇患,心生苦惱,憫之愁毒,初無捨離,菩薩摩訶薩住是地中,亦復如是,見諸眾生為煩惱之所纏切,心生愁惱憂念如子,身諸毛孔血皆流出,是故此地名為一子,善男子,如人小時拾取土塊穢物瓦石枯骨木枝,置於口中,父母見已恐為其患,左手捉頭右手挑出。菩薩摩訶薩住是地中,亦復如是,見諸眾生法身未增或行身口意業不善,菩薩見已則以智手拔之令出,不欲令彼流轉生死,受諸苦惱,是故此地復名一子,善男子,譬如父母所愛之子,捨而終亡,父母愁惱願與併命,菩薩亦爾,見一闡提墮於地獄,亦願與俱生地獄中,何以故?是一闡提若受苦時,或生一念改悔之心,我即當為說種種法,令彼得生一念善根,是故此地復名一子,善男子,譬如父母唯有一子,其子睡寤行住坐臥,心常念之,若有罪咎,善言誘諭不加其惡,菩薩摩訶薩亦復如是,見諸眾生若墮地獄畜生餓鬼或人天中,造作善惡心常念之,初不放捨,若行諸惡終不生瞋,以惡加之,是故此地,復名一子。」迦葉菩薩白佛言:「世尊,如佛所說其言秘密,我今智淺云何能解?若諸菩薩住一子地,能如是者,云何如來昔為國王,行菩薩道時,斷絕爾所婆羅門命,若得此地則應護念,若不得者,復何因緣不墮地獄?若使等視一切眾生同於子想,如羅睺羅,何故復向提婆達多說如是言:『癡人無羞食人洟唾。』令彼聞已生於瞋恨,起不善心出佛身血,提婆達多造是惡已,如來復記當墮地獄一劫受罪。世尊,如是之言,云何於義不相違背!世尊,須菩提者住虛空地,凡欲入城求乞飲食,要先觀人,若有於己生嫌嫉心,則止不行,乃至極飢猶不行乞,何以故?是須菩提常作是念,我憶往昔於福田所,生一惡念,由是因緣墮大地獄受種種苦,我今寧飢終日不食,終不令彼於我起嫌,墮於地獄受諸苦惱,復作是念,若有眾生嫌我立者,我當終日端坐不起,若有眾生嫌我坐者,我當終日立不移處,行臥亦爾,是須菩提護眾生故,尚起是心,何況菩薩若得一子地者!何緣如來出是麤言,使諸眾生起重惡心?」佛告迦葉:「汝今不應作如是難,言佛如來為諸眾生作煩惱因緣,善男子,假使蚊觜能盡海底,如來終不為諸眾生作煩惱因緣,善男子,假使令大地悉為非色,水為乾相,火為冷相,風為住相,三寶佛性及以虛空,作無常相,如來終不為諸眾生作煩惱因緣。善男子,假使毀犯四重禁罪及一闡提,謗正法者,現身得成十力無畏三十二相八十種好,如來終不為諸眾生作煩惱因緣,善男子,假使十住菩薩等犯四重禁,作一闡提,誹謗正法,如來終不為諸眾生作煩惱因緣,善男子,假使一切無量眾生,斷滅佛性,如來究竟入般涅槃,如來終不為諸眾生作煩惱因緣,善男子,假令擲絹能繫縛風,齒能破鐵,爪壞須彌,如來終不為諸眾生作煩惱因緣,寧與毒蛇同其一處,內其兩手餓師子口,佉陀羅炭用洗浴身,不應發言,如來世尊為諸眾生作煩惱因緣。善男子,如來真實能為眾生斷除煩惱,終不為作煩惱因緣。善男子,如汝所言,如來往昔殺婆羅門者,善男子,菩薩摩訶薩乃至蟻子尚不故殺,況婆羅門,菩薩常作種種方便,惠施眾生無量壽命。善男子,夫施食者則為施命,菩薩摩訶薩行檀波羅蜜時,常施眾生無量壽命,善男子,修不殺戒得壽命長,菩薩摩訶薩行尸波羅蜜時,則為施與一切眾生無量壽命,善男子,慎口無過得壽命長,菩薩摩訶薩行羼提波羅蜜時,常勸眾生莫生怨想,推直於人引曲向己,無所諍訟得壽命長,是故菩薩行羼提波羅蜜時,已施眾生無量壽命。善男子,精進修善得壽命長,菩薩摩訶薩行毗梨耶波羅蜜時,常勸眾生勤修善法,眾生行已得無量壽,是故菩薩行毗梨耶波羅蜜時,已施眾生無量壽命。善男子,修攝心者得壽命長,菩薩摩訶薩行禪波蜜時,勸諸眾生修平等心,眾生行已得壽命長,是故菩薩行禪波羅蜜時,已施眾生無量壽命。善男子,於諸善法不放逸者,得壽命長,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時,勸諸眾生於諸善法不生放逸,眾生行已,以是因緣得壽命長,是故菩薩行般若波羅蜜時,已施眾生無量壽命,善男子,以是義故,菩薩摩訶薩於諸眾生,終無奪命。善男子,汝向所問,殺婆羅門時得是地不?善男子,我時已得,以愛念故斷其命根,非惡心也,善男子,譬如父母唯有一子,愛之甚重,犯官憲制,是時父母以怖畏故,若擯若殺,雖復擯殺無有惡心,菩薩摩訶薩為護正法亦復如是,若有眾生謗大乘者,即以鞭撻苦加治之,或奪其命,欲令改往遵修善法,菩薩意常作是思惟,以何因緣,能令眾生發起信心,隨其方便要當為之。諸婆羅門命終之後,生阿鼻地獄,即有三念,一者自念,我從何處而來生此?即知從人道中來,二者自念,我今所生為是何處?即便自知是阿鼻獄,三者自念,乘何業緣而來生此,即便自知乘謗方等大乘經典,不信因緣,為國王所殺而來生此,念是事已,即於大乘方等經典生信敬心,尋時命終,生甘露鼓如來世界,於彼壽命具足十劫。云何名殺?善男子,若人掘地刈草斫樹,斬截死屍罵詈鞭撻,以是業緣墮地獄不?」迦葉菩薩白佛言:「世尊,如我解佛所說義者,應墮地獄,何以故?如佛昔為聲聞說法:『汝諸比邱,於諸草木莫生惡心,何以故?一切眾生因惡心故,墮於地獄。』」爾時佛讚迦葉菩薩:「善哉善哉!如汝所說應善受持,善男子,若因惡心墮地獄者,菩薩爾時實無惡心,何以故?菩薩摩訶薩於一切眾生,乃至蟲蟻悉生憐憫利益心故,所以者何?善知因緣諸方便故,以方便力欲令眾生種諸善根,善男子,以是義故,我於爾時以善方便,雖奪其命而非惡心。善男子,婆羅門法,若殺蟻子滿足十車,無有罪報,蚊蝱蚤蝨貓子師子,虎狼熊羆諸惡蟲獸,及餘能為眾生害者,殺滿十車,鬼神羅剎,拘槃茶,迦羅富單那,顛狂乾枯諸鬼神等,能為眾生作嬈害者,斬奪其命,悉無罪報,若殺惡人則有罪報,殺已不悔則墮餓鬼,若能懺悔三日斷食,其罪消滅無有遺餘,若害和尚及其父母,女人及牛,無數千歲在地獄中,善男子,佛及菩薩知殺有三,謂上中下,下者蟻子乃至一切畜生,唯除菩薩示現生者,善男子,菩薩摩訶薩以願因緣,示受畜生,是名下殺,以下殺因緣,墮於地獄畜生餓鬼,具受下苦,何以故?是諸眾生有微善根,是故殺者具受罪報,是名下殺。中殺者,從凡夫至阿那含,是名為中,以是業因墮於地獄畜生餓鬼,具受中苦,是名中殺,上殺者,父母乃至阿羅漢辟支佛,畢定菩薩,是名為上,以是業因墮於阿鼻大地獄中,具受上苦,是名上殺。善男子,若有能殺一闡提者,則不墮此三種殺中,善男子,彼諸婆羅門等,一切皆是一闡提也,譬如掘地刈草斫樹,斬截死屍罵詈鞭撻,無有罪報,殺一闡提亦復如是,無有罪報,何以故?諸婆羅門乃至無有信等五法,是故雖殺不墮地獄。善男子,汝上所言,如來何故罵提婆達多,癡人食唾,汝亦不應作如是難,何以故?諸佛世尊凡所發言,不可思議,善男子,或有實語為世所愛,非時非法不為利益,如是之言我終不說,善男子,或復有言,麤獷虛妄,非時非法,聞者不愛不能利益,我亦不說。善男子,若有語言,雖復麤獷真實不虛,是時是法,能為一切眾生利益,聞雖不悅我要說之,何以故?諸佛世尊應正徧知,知方便故,善男子,如我一時遊彼曠野聚落叢林,在其林下有一鬼神,即名曠野,純食血肉多殺眾生,復於其聚日食一人,善男子,我於爾時為彼鬼神廣說法要,然彼暴惡愚癡無智,不受教法,我即化身為大力鬼,動其宮殿令不安所,彼鬼於時,將其眷屬出其宮殿,欲來拒逆,鬼見我時即失心念,惶怖躄地迷悶斷絕,猶如死人,我以慈憫手摩其身,即還起坐作如是言:『快哉今日!還得身命,是大神王具大威德,有慈憫心,赦我愆咎。』即於我所生善信心,我即還復如來之身,復更為說種種法要,令彼鬼神受不殺戒,即於是日曠野村中,有一長者次應當死,村人已送付彼鬼神,鬼神得已即以施我,我既受已,便為長者更立名字,名手長者,爾時彼鬼即白我言:『世

台長: awe
人氣(160)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大般涅槃經 |
此分類下一篇:大般涅槃經-24
此分類上一篇:大般涅槃經-22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