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9-02-17 20:21:33| 人氣157|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大般涅槃經-17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終不捨離如鳥二翼。不畜根子莖子節子疐子子子,不畜庫藏,若金若銀飲食廚庫,衣裳服飾,高廣大牀象牙金牀,雜色編織,悉不坐臥。不畜一切細輭諸席,不坐一切象薦馬薦,不以細蝡上妙衣裳,用敷牀臥,其止息牀不置二枕,亦不受畜妙好丹枕,安簧木枕,終不觀視象鬪馬鬪車鬪兵鬪,若男若女,牛羊雞雉鸚鵡等鬪,亦不故往觀視軍陣,亦不故聽吹貝鼓角,琴瑟箏笛箜篌歌呌,伎樂之聲,除供養佛。樗蒲圍碁,波羅塞戲師子象鬪,彈碁六博,拍粷擲石投壺牽道,八道成行,一切戲笑悉不觀作,終不占相手足面目,不以爪鏡蓍草楊枝,鉢孟髑髏而作卜筮,亦不仰觀虛空星宿,除欲解睡。不作王家往反使命,以此語彼以彼語此,終不諛諂邪命自活,亦不宣說王臣盜賊,鬪諍飲食,國土饑饉,恐怖豐樂,安隱之事。善男子,是名菩薩摩訶薩息世譏嫌,善男子,菩薩摩訶薩堅持如是遮制之戒,與性重戒等無差別,善男子,菩薩摩訶薩受持如是諸禁戒已,作是願言:『寧以此身投於熾然猛火深坑,終不毀犯,過去未來現在諸佛所制禁戒,與剎利婆羅門居士等女而行不淨。』復次善男子,菩薩摩訶薩復作是願,寧以熱鐵周帀纏身,終不敢以破戒之身,而受信心檀越衣服,復次善男子,菩薩摩訶薩復作是願,寧以此口吞熱鐵丸,終不敢以毀戒之口,而食信心檀越飲食,復次善男子,菩薩摩訶薩復作是願,寧臥此身大熱鐵上,終不敢以破戒之身,受信心檀越牀臥敷具,復次善男子,菩薩摩訶薩復作是願,寧以此身受三百鉾,終不敢以毀戒之身,而受信心檀越醫藥。復次善男子,菩薩摩訶薩復作是願,寧以此身投熱鐵鑊,終不敢以破戒之身,受信心檀越房舍屋宅。復次善男子,菩薩摩訶薩復作是願,寧以鐵椎打碎此身,從頭至足令如微塵,不以破戒之身,受諸剎利婆羅門居士,恭敬禮拜。復次善男子,菩薩摩訶薩復作是願,寧以熱鐵挑其兩目,不以染心視他好色。復次善男子,菩薩摩訶薩復作是願,寧以鐵椎周遍剌耳,不以染心聽好音聲。復次善男子,菩薩摩訶薩復作是願,寧以利刀割去其鼻,不以染心貪嗅諸香。復次善男子,菩薩摩訶薩復作是願,寧以利刀割裂其舌,不以染心貪著美味。復次善男子,菩薩摩訶薩復作是願,寧以利斧斬斫其身,不以染心貪著諸觸,何以故?以是因緣能令行者墮於地獄畜生餓鬼。迦葉,是名菩薩摩訶薩護持禁戒,菩薩摩訶薩護持如是淨戒已,悉以施於一切眾生,以是因緣,願令眾生護持禁戒,得清淨戒善戒不缺戒不析戒大乘戒不退戒隨順戒畢戒具足戒,具足成就波羅蜜戒。善男子,菩薩摩訶薩修持如是清淨戒時,即得住於初不動地,云何名為不動地耶?菩薩住是不動地中,不動不墮不退不散,善男子,譬如須彌山,隨藍猛風不能令動,墮落退散,菩薩摩訶薩住是地中,亦復如是,不為色聲香味所動,不墮地獄畜生餓鬼,不退聲聞辟支佛地,不為異見邪風所散,而作邪命。復次善男子,又不動者,不為貪欲恚癡所動,又不墮者,不墮四重,又不退者,不退戒還家,又不散者,不為違逆大乘經典之所散壞。復次菩薩摩訶薩亦復不為諸煩惱之所傾動,不為陰魔所墮,乃至坐於道埸菩薩樹下,雖有天魔,不能令其退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亦復不為死魔所散,善男子,是名菩薩摩訶薩修習聖行,善男子,云何名為聖行?聖行者,佛及菩薩之所行故,故名聖行,以何等故,名佛菩薩為聖人耶?如是等人有聖法故,常觀諸法性空寂故,以是義故,故名聖人,有聖戒故故名聖人,有勝定慧故故名聖人,有七聖財,所謂信戒慚愧多聞智慧捨離故,故名聖人,有七聖覺故故名聖人,以是義故,復名聖行。復次善男子,菩薩摩訶薩聖行者,觀察是身從頭至足,其中唯有髮毛爪齒,不淨垢穢,皮肉筋骨脾腎心肺肝膽腸胃,生熟二臟,大小便利涕唾目淚,肪膏腦膜骨髓膿血,腦胲諸脈,菩薩如是專念觀時,誰有是我,我為屬誰?住在何處,誰屬於我?復作是念,骨是我耶,離骨是耶?菩薩爾時除去皮肉,唯觀白骨,復作是念,骨色相異,所謂青黃白色及以鴿色,菩薩繫心作是觀時,即得斷除一切色欲。復作是念,是骨者,從因緣生,依因足骨以拄踝骨,依因踝骨以拄膞骨,依因膞骨以拄膝骨,依因膝骨以拄坒骨,依因坒骨以拄臗骨,依因臗骨以拄腰骨,依因腰骨以拄脊骨,依因脊骨以拄肋骨,復因脊骨上拄項骨,依因項骨以拄頷骨,依因頷骨以拄牙齒,上有髑髏,復因項骨以拄肩骨,依因肩骨以拄臂骨,依因臂骨以拄腕骨,依因腕骨以拄掌骨,依因掌骨以拄指骨。菩薩摩訶薩如是觀時,身所有骨一切分離,得是觀已即斷三欲,一形貌欲,二姿態欲,三細觸欲,菩薩摩訶薩觀青骨時,見此大地東西南北四維上下,悉皆青相,如青色觀,黃白鴿色亦復如是,菩薩摩訶薩作是觀時,眉間即出青黃赤白鴿等色光,菩薩於是一一諸光明中,見有佛像,見已即問:『如此身者不淨因緣,和合共成,云何而得坐起行住,屈伸俯仰視瞬喘息,悲泣喜笑,此中無主,誰作之爾?』作是問已,光中諸佛忽然不現,復作是念,或識是我,故使諸佛不為我說,復觀此識次第生滅,猶如流水,亦復非我。復作是念,若識非我,出息入息或能是我?復作是念,此出入息直是風性,而是風性乃是四大,四大之中何者是我?地性非我,水火風性亦復非我,復作是念,此身一切悉無有我,唯有心風,因緣和合,示現種種所作事業,譬如呪力幻術所作,亦如箜篌隨意出聲,是故此身如是不淨,假眾因緣和合共成,當於何處而生貪欲?若彼罵辱,復於何處而生瞋恚,如我此身三十六物,不淨臭穢,何處當有受辱罵者?若聞其罵即便思惟,以何音聲而見罵耶?一一音聲不能見罵,若一不能眾多亦爾,以是義故,不應生瞋,若他來打,亦應思惟,如是打者,從何而生?復作是念,因手刀杖及以我身,故得名打,我今何緣橫瞋於他,乃是我身自招此咎,以我受是五陰身故,譬如因的則有箭中,我身亦爾,有身有打,我若不忍則散亂心,心若散亂則失正念,若失正念,則不能觀察善不善義,若不能觀察善不善義,則行惡法,惡法因緣則墮地獄畜生餓鬼。菩薩爾時作是觀已,得四念處,得四念處已,則得住於堪忍地中,菩薩摩訶薩住是地已,則能堪忍貪欲恚癡,亦能堪忍寒熱飢渴,蚊蝱蚤蝨,暴風惡觸,種種疾疫,惡口罵詈撾打楚撻,身心苦惱一切能忍,是故名為住堪忍地。」迦葉菩薩白佛言:「世尊,菩薩未得住不動地,淨持戒時,頗有因緣得破戒不?」「善男子,菩薩未得住不動地,有因緣故,可得破戒。」迦葉言:「唯然世尊,何者是耶?」佛告迦葉:「若有菩薩知以破戒因緣,則能令人受持愛樂大乘經典,又能令其讀誦通利,書寫經卷廣為人說,不退轉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為如是故,故得破戒,菩薩爾時應作是念,我寧一劫若減一劫,墮阿鼻獄受此罪報,要令是人不退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迦葉,以是因緣,菩薩摩訶薩得毀淨戒。」爾時文殊師利菩薩白佛言:「世尊,若有菩薩攝取護持如是之人,令不退轉菩提之心,為是毀戒,若墮阿鼻地獄,無有是處。」爾時佛讚文殊師利:「善哉善哉!如汝所說,我於往昔,於閻浮提作大國王,名曰仙豫,愛念敬重大乘經典,其心純善,無有麤惡嫉妒慳吝,口常宣說愛語善語,身常攝護貧窮孤獨,布施精進無有休廢,時世無佛聲聞緣覺,我於爾時,愛樂大乘方等經典,十二年中事婆羅門,供給所須,過十二年施安已訖,即作是言:『師等今應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婆羅門言:『大王,菩提之性是無所有,大乘經典亦復如是,大王,云何乃欲令人同於虛空?』善男子,我於爾時心重大乘,聞婆羅門誹謗方等,聞已即時斷其命根,善男子,以是因緣,從是已來不墮地獄,善男子,擁護攝持大乘經典,乃有如是無量勢力。復次迦葉,又有聖行,所謂四聖諦,苦集滅道,迦葉,苦者逼迫相,集者能生長相,滅者寂滅相,道者大乘相。復次善男子,苦者現相,集者轉相,滅者除相,道者能除相。復次善男子,苦者有三相,苦苦相,行苦相,壞苦相。集者二十五有,滅者滅二十五有,道者修戒定慧。復次善男子,有漏法者有二種,有因有果,無漏法者亦有二種,有因有果,有漏果者是則名苦,有漏因者則名為集。無漏果者則名為滅,無漏因者則名為道。復次善男子,八相名苦,所謂生苦老苦病苦死苦愛別離苦怨憎會苦求不得苦五盛陰苦,能生如是八苦法者,是名為集,無有如是八苦之處,是名為滅,十力無所畏三念處大悲,是名為道,善男子,生者出相,所謂五種,一者初生,二者至終,三者增長,四者出胎,五者種種生,何等為老?老有二種,念念老,二終身老,復有二種,一增長老,二滅壞老,是名為老,云何為病?病謂四大毒蛇互不調適,亦有二種,一者身病,二者心病,身病有五,一者因水,二者因風,三者因熱,四者雜病,五者客病,客病有四,一者非分彊作,二者忘誤墮落,三者刀杖瓦石,四者鬼魅所著,心病亦有四種,一者踊躍,二者恐怖,三者憂愁,四者愚癡。復次善男子,身心之病凡有三種,何等為三?一者業報,二者不能遠離惡對,三者時節代謝,生如是等因緣名字,受分別病,因緣者,風等諸病,名字者,心悶肺脹,上氣嗽逆,心驚下痢,受分別者,頭痛目痛手足等痛,是名為病。何等為死?死者捨所受身,捨所受身亦有二種,一命盡死,二外緣死,命盡死者亦有三種,一者命盡非福盡,二者福盡非是命盡,三者福命即盡。外緣死者亦有三種,一者非分自害死,二者橫為他死,三者俱死,又有三種死,一放逸死,二破戒死,三壞命根死,何等名為放逸死?若有誹謗大乘方等般若波羅蜜,是名放逸死,何等名為破戒死?毀犯如來現在諸佛所制禁戒,是名破戒死,何等名為壞命根死,捨五陰身是名壞命根死,如是名曰死為大苦,何等名為愛別離苦,所愛之物破壞離散。所愛之物破壞離散,亦有二種,一者人中五陰壞,二者天中五陰壞,如是人天所受五陰,分別校計有無量種,是名愛別離苦,何等名為怨憎會苦?所不愛者而共聚集,所不愛者而共聚集,亦有三種,所謂地獄餓鬼畜生,如是三趣,分別校計有無量種,如是則名怨憎會苦。何等名為求不得苦?求不得苦亦有二種,一者所希望處求不能得,二者多用功力不得果報,如是則名求不得苦。何等名為五盛陰苦?五盛陰苦者,生苦老苦病苦死苦愛別離苦怨憎會苦求不得苦,是故名為五盛陰苦。迦葉,生之根本,凡有如是七種之苦,老苦乃至五盛陰苦,迦葉,夫衰老者,非一切有,佛及諸天一向定無,人中不定,或有或無。迦葉,三界受身,無不有生,老不必定,是故一切生為根本。迦葉,世間眾生顛倒覆心,貪著生相,厭患老死,菩薩不爾,觀於初生已見過患,迦葉,如有女人入於他舍,是女端正顏貌美麗,以好瓔珞莊嚴其身,主人見已即便問言:『汝字何等繫屬於誰?』女人答言:『我身即是功德大天。』主人問言:『汝所至處為何所作?』女天答言:『我所至處,能與種種金銀琉璃頗梨真珠珊瑚虎珀車磲馬碯象馬車乘,奴婢僕使。』主人聞已心生歡喜,踊躍無量,我今福德,故令汝來,至我舍宅,即便燒香散華供養,恭敬禮拜。復於門外更見一女,其形醜陋,衣裳弊壞多諸垢膩,皮膚破裂,其色艾白,見已問言:『汝字何等繫屬於誰?』女人答言:『我字黑闇。』復問:『何故名為黑闇?』女人答言:『我所行處,能令其家所有財寶,一切衰耗。』主人聞已即持利刀,作如是言:『汝若不去,當斷汝命。』女人答言:『汝甚愚癡無有智慧。』主人問言:『何故名我癡無智慧?』女人答言:『汝家中者即是我姊,我常與姊,進止共俱,汝若驅我亦當驅彼。』主人還入問功德天:『外有一女云是汝妹,實為是不?』功德天言:『實是我妹,我與此妹行住共俱,未曾相離,隨所住處,我當作好彼常作惡,我作利益彼作衰損,若愛我者亦應愛彼,若見恭敬亦應敬彼。』主人即言:『若有如是好惡事者,我皆不用,各隨意去。』是時二女便共相將,還其所止,爾時主人見其還去,心生歡喜踊躍無量,是時二女復共相隨,至一貧家,貧人見已心生歡喜,即請之言:『從今已往願汝二人,常住我家。』功德天言:『我等先已為他所驅,汝復何緣俱請我住?』貧人答言:『汝今念我,我以汝故復當敬彼,是故俱請令住我家。』迦葉,菩薩摩訶薩亦復如是,不願生天,以生當有老病死故,是以俱棄,會無受心,凡夫愚人,不知老病死等過患,是故貪受生死二法。復次迦葉,如婆羅門幼稚童子,為飢所逼見人糞中,有菴羅果即便取之,有智見已訶責之言:『汝婆羅門,種姓清淨,何故取是糞中穢果?』童子聞已赧然有愧,即答之言:『我實不食,為欲洗淨還棄捨之。』智者語言:『汝大愚癡,若還棄者本不應取。』善男子,菩薩摩訶薩亦復如是,於此生分,不受不捨,如彼智者訶責童子,凡夫之人欣生惡死,如彼童子取果還棄。復次迦葉,譬如有人四衢道頭,器盛滿食,色香味具而欲賣之,有人遠來飢虛羸乏,見其飯食色香味具,即指問言:『此是何物?』食主答言:『此是上食色香味具,若食此食得色得力,能除飢渴,得見諸天,唯有一患,所謂命終。』是人聞已即作是念:『我今不用色力見天,亦不用死。』即作是言:『食是食已若命終者,汝今何為於此賣之?』食主答言:『有智之人終不肯買,唯有愚人,不知是事多與我價,貪而食之。』善男子,菩薩摩訶薩亦復如是,不願生天得色得力,見於諸天,何以故?以其不免諸苦惱故,凡夫愚癡,隨有生處皆悉貪愛,以其不見老病死故。復次迦葉,譬如毒樹,根能殺人,枝幹莖節皮葉花實,悉亦能殺,善男子,二十五有受生之處,所受五陰亦復如是,一切能殺。復次迦葉,譬如糞穢多少俱臭,善男子,生亦如是,設壽八萬下至十歲,俱亦受苦,復次迦葉,譬如險岸上有草覆,於彼岸邊多有甘露,若有食者,壽命千年永除諸病,安隱快樂,凡夫愚人貪著其味故,不知其下有大深坑,即前欲取,不覺腳跌,墮坑而死,智者知已捨離遠去。善男子,菩薩摩訶薩亦復如是,尚不欲受天上妙食,況復人中,凡夫之人,乃於地獄吞噉鐵丸,況復人天上妙餚饌而能不食,迦葉,以如是譬及餘無量無邊譬喻,當知是生實為大苦,迦葉,是名菩薩住於大乘大涅槃經,觀於生苦。迦葉,云何菩薩於是大乘大涅槃經,觀於老苦,老者,能為嗽逆上氣,能壞勇力,憶念進持,盛年快樂,憍慢貢高安隱自恣,能作背僂,懈怠嬾惰,為他所輕。迦葉,譬如池水,蓮華滿中開敷鮮榮,甚可愛樂,值天降雹悉皆破壞,善男子,老亦如是,悉能破壞盛壯好色,復次迦葉,譬如國王有一智臣,善知兵法,有敵國王拒逆不順,王遣此臣往討伐之,即便擒獲將來詣王。老亦如是,擒獲壯色將付死王。復次迦葉,如大富家,多有財寶,金銀琉璃珊瑚琥珀硨磲馬碯,有諸怨賊若入其家,即能劫奪悉令空盡,善男子,盛年好色亦復如是,常為老賊之所劫奪。復次迦葉,譬如貧人,貪著上膳細蝡衣裳,雖復悕望而不能得,善男子,老亦如是,雖有貪心,欲受富樂五欲自恣,而不能得。復次迦葉,如陸地龜,心常念水,善男子,人亦如是,既為衰老之所乾枯,心常憶念,壯時所受五欲之樂。復次迦葉,猶如秋月所有蓮華,皆為一切之所愛見,及其萎黃人所惡賤,善男子,盛年壯色亦復如是,悉為一切之所愛樂,及其老至眾所惡賤。復次迦葉,譬如甘蔗既被壓已,滓無復味,壯年盛色亦復如是,既被老壓無三種味,一出家味,二讀誦味,三坐禪味,復次迦葉,譬如滿月,夜多光明晝則不爾,善男子,人亦如是,壯則端嚴形貌瓌瑋,老則衰羸形神枯顇,復次迦葉,譬如有王,常以正法治國理民,真實無曲慈憫好施,時為敵國之所破壞,流離逃迸,遠至他土,他土人民見而憫之,咸作是言:『大王往日,正法治國不枉萬姓,如何一旦流離至此。』善男子,人亦如是,既為衰老所敗壞已,常讚壯時所行事業。復次迦葉,譬如燈炷,唯賴膏油,膏油既盡勢不久停,善男子,人亦如是,唯賴壯膏,壯膏既盡,衰老之炷何得久停!復次迦葉,譬如枯河不能利益人及非人,飛鳥走獸。善男子,人亦如是為老所枯,不能利益一切作業。復次迦葉,譬如河岸臨險之樹,若遇暴風必當顛墜,善男子,人亦如是,臨老險岸,死風既至勢不得住。復次迦葉,如車軸折不任重載,善男子,老亦如是,不能諮受一切善法。復次迦葉,譬如嬰兒為人所輕,善男子,老亦如是,常為一切之所輕毀。迦葉,以是等譬及餘無量無邊譬喻,當知是老實為大苦,迦葉,是名菩薩摩訶薩修行大乘大涅槃經,觀於老苦。迦葉,云何菩薩摩訶薩修行大乘大涅槃經,觀於病苦?所謂病者,能壞一切安隱樂事,譬如雹雨傷壞穀苗。復次迦葉,如人有怨心,常憂愁而懷恐怖,善男子,一切眾生亦復如是,常畏病苦心懷憂慼。復次迦葉,譬如有人形貌端正,為王夫人欲心所愛,遣信逼呼與共交通,時王收得挑其一目,截其一耳,斷一手足,是人爾時形容改異,人所惡賤,善男子,人亦如是,先雖端嚴耳目具足,既為病苦所纏逼已,則為眾人之所惡賤。復次迦葉,譬如芭蕉竹葦及騾,有子則死,善男子,人亦如是有病則死。復次迦葉,如轉輪王,主兵大臣常在前導,王隨其後,亦如魚王蟻王螺王牛王商主,在前行時,如是諸眾悉皆隨從,無捨離者,善男子,死轉輪王亦復如是,常隨病臣不相捨離,魚蟻螺牛商主病王,亦復如是,常為死眾之所隨逐,迦葉,病因緣者,所謂苦惱愁憂悲歎,身心不安,或為怨賊之所逼害,破壞浮囊,發撤橋梁,

台長: awe
人氣(157)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大般涅槃經 |
此分類下一篇:大般涅槃經-18
此分類上一篇:大般涅槃經-16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