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9-02-15 21:51:12| 人氣240|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大般涅槃經-16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生作大藥樹,療治一切諸惡重病,又願眾生拔出毒箭,得成如來無上光明,又願眾生得入如來智慧,大藥微密法藏。世尊,若菩薩如是已於無量百千萬億那由那他劫,發是誓願,令諸眾生悉無諸病,何緣如來乃於今日,唱言有疾?復次世尊,世有病者不能坐起俯仰進止,食飲不御,漿水不下,亦復不能教誡諸子修治產業,爾時父母妻子兄弟親屬知識,皆於是人生必死想。世尊,如來今日亦復如是,右脅而臥無所論說,此閻浮提一切愚人常作是念,如來正覺必當涅槃,生滅盡想,而如來性,實不畢竟入於涅槃,何以故?如來常住無變易故,以是因緣,不應說言:『我今背痛。』復次世尊,世有病者身體羸損,若偃若側,臥著牀褥,爾時眾人心生惡賤,起必死想,如來今者亦復如是,當為外道九十五種之所輕慢,生無常想,彼諸外道當作是言:『不如我等,以我性人自在時節,微塵等法,而為常住無有變易,沙門瞿曇無常所遷,是變易法。』以是義故,世尊,今日不應默然,右脅而臥。復次世尊,世有病者四大增損,互不調適,羸瘐之極,是故不能隨意坐起,臥著牀褥,如來四大無不和適,身力具足,亦無羸損,世尊,如十小牛力,不如一大牛力,十大牛力,不如一青牛力,十青牛力不如一凡象力,十凡象力不如一野象力,十野象力不如一二牙象力,十二牙象力不如一四牙象力,十四牙象力不如雪山一白象力,十雪山白象力不如一香象力,十香象力不如一青象力,十青象力不如一黃象力,十黃象力不如一赤象力,十赤象力不如一白象力,十白象力不如一山象力,十山象力不如一優鉢羅象力,十優鉢羅象力不如一波頭摩象力,十波頭摩象力不如一拘物頭象力,十拘物頭象力不如一分陀利象力,十分頭利象力不如一鉢健提力,十缽健提力不如十八臂那羅延力,十那羅延力不如一十住菩薩一節之力,一切凡夫身中諸節,節不相到,人中力士節頭相到,鉢健提身諸節相接,那羅延身節頭相鉤,十住菩薩諸節骨解,蟠龍相結,是故菩薩其力最大,世界成時,從金剛際起金剛座,上至道場菩提樹下,菩薩坐已,其心即時逮得十力,如來今者,不應如彼嬰孩小兒,嬰孩小兒愚癡無智,無所能說,以是義故,隨意偃側無人譏訶,如來世尊有大智慧,照明一切人之大龍,具大威德成就神通,無上仙人永斷疑網,已拔毒箭進止安詳,威儀具足得無所畏,今者何故右脅而臥,令諸人天悲愁苦惱?」爾時迦葉菩薩即於佛前而說偈言:「

瞿曇大聖德,願起演妙法,不應如小兒,病者臥牀蓐,

調御天人師,倚臥雙樹間,下愚凡夫見,當言必涅槃,

不知方等典,甚深佛所行,不見微密藏,猶盲不見道,

唯有諸菩薩,文殊師利等,能解是甚深,譬如善射人,

三世諸世尊,大悲為根本,如是大慈悲,今為何所在?

若無大悲者,是則不名佛,佛若必涅槃,是則不名常,

唯願無上尊,哀受我等請,利益於眾生,摧伏諸外道。」

爾時世尊大悲熏心,知諸眾生各各所念,將欲隨順畢竟利益,即從臥起結跏趺坐,顏貌熙怡如融金聚,而自端嚴,猶月盛滿,形容清淨,無諸垢穢,放大光明充遍虛空,其光大盛過百千日,照于東方南北西方,四維上下諸佛世界,惠施眾生大智之炬,悉令得滅無明黑暗,令百千億那由他眾,安止不退菩提之心。爾時世尊心無疑慮,如師子王,以三十二大人之相,八十種好莊嚴其身,於其身上一切毛孔,一一毛孔出一蓮華,其華微妙各具千葉,純真金色,琉璃為莖,金剛為鬚,玫瑰為臺,形大團圓猶如車輪,是諸蓮華,各出種種雜色光明,青黃赤白紫頗梨色,是諸光明,皆悉遍至阿鼻地獄,想地獄,黑繩地獄,眾合地獄,呌喚地獄,大呌喚地獄,燋熱地獄,大燋熱地獄,是八地獄,其中眾生常為諸苦之所逼切,所謂燒煮火炙,斫刺皮剝,遇斯光已,如是眾苦悉滅無餘,安隱清涼快樂無極,是光明中,宣說如來微妙之藏,言諸眾生皆有佛性,眾生聞已即便命終,生人天中,乃至八種寒冰地獄,所謂阿波波地獄,阿吒吒地獄,阿羅羅地獄,阿婆婆地獄,優鉢羅地獄,波頭摩地獄,拘物頭地獄,分陀利地獄,是中眾生,常為寒苦之所逼惱,所謂擘裂身體碎壞,互相殘害,遇斯光已,如是等苦亦滅無餘,即得調和溫暖適身,是光明中,亦說如來祕密之藏,言諸眾生皆有佛性,眾生聞已,即便命終生人天中,爾時於此閻浮提界及餘世界,所有地獄,皆悉空虛無受罪者,除一闡提。餓鬼眾生飢渴所逼,以髮纏身,於百千歲未曾得聞漿水之名,遇斯光已飢渴即除,是光明中亦說如來微密祕藏,言諸眾生皆有佛性,眾生聞已,即便命終生人天中,令諸餓鬼亦悉空虛,除謗大乘方等正典。畜生眾生互相殺害,共相殘食,遇斯光已恚心悉滅,是光明中亦說如來祕密之藏,言諸眾生皆有佛性,眾生聞已,即便命終生人天中,當爾之時畜生亦盡,除謗正法。是一一華各有一佛,圓光一尋金色晃曜,微妙端嚴最上無比,三十二相八十種好莊嚴其身,是諸世尊,或有坐者或有行者,或有臥者或有住者,或震雷音,或澍洪雨,或放電光或扇大風,或出煙燄身如火聚,或復示現七寶諸山,池泉河水山林樹木,或復示現七寶國土,城邑聚落宮殿屋宅,或復示現象馬師子,虎狼孔雀鳳凰諸鳥,或復示現,令閻浮提所有眾生,悉見地獄畜生餓鬼,或復示現欲界六天。復有世尊,或說陰界諸入多諸過患,或復有說四聖諦法,或復有說諸法因緣,或復有說諸業煩惱,皆因緣生,或復有說我與無我,或復有說苦樂二法,或復有說常無常等,或復有說淨與不淨。復有世尊,為諸菩薩演說所行六波羅蜜,或復有說諸大菩薩所得功德,或復有說諸佛世尊所得功德,或復有說聲聞之人所得功德,或復有說隨順一乘,或復有說三乘成道,或有世尊左脅出水右脅出火,或有示現出生出家,坐於道場菩提樹下,轉妙法輪入於涅槃,或有世尊作師子吼,令此會中有得一果二果三果至第四果,或復有說出離生死無量因緣。爾時此閻浮提中所有眾生,遇斯光已,盲者見色聾者聽聲,瘂者能言拘躄能行,貧者得財慳者能施,恚者慈心不信者信,如是世界,無一眾生修行惡法,除一闡提。爾時一切天龍鬼神,乾闥婆、阿脩羅、迦樓羅、緊那羅、摩睺羅伽、羅剎、建陀、憂摩陀、阿婆摩羅、人非人等,悉共同聲唱如是言:「善哉善哉!無上天尊多所利益。」說是語已踊躍歡喜,或歌或儛或身轉動,以種種華散佛及僧,所謂天優鉢羅華拘物頭華波頭摩華分陀利華,曼陀羅華摩訶曼陀羅華,曼殊沙華摩訶曼殊沙華,散陀那華摩訶散陀那華,盧脂那華摩訶盧脂那華,香華大香華,適意華大適意華,愛見華大愛見華,端嚴華第一端嚴華,復散諸香,沉水多伽樓香,栴檀鬱金,合和雜香,海岸聚香。復以天上寶幢幡蓋,諸天伎樂,箏笛笙瑟箜篌鼓吹,供養於佛而說偈言:「

我今稽首大精進,無上正覺兩足尊,天人大眾所不知,唯有瞿曇能解了。

世尊往昔為我故,於無量劫修苦行,如何一旦棄本誓,而便捨命欲涅槃?

一切眾生不能見,諸佛世尊祕密藏,以是因緣難得出,輪轉生死墜惡道,

如佛所說阿羅漢,一切皆當至涅槃,如是甚深佛行處,凡夫下愚誰能知!

施諸眾生甘露法,為斷除彼諸煩惱,若有服此甘露已,不復受生老病死,

如來世尊用療治,百千無量諸眾生,令其所有諸重病,一切消滅無遺餘,

世尊久已捨病苦,故得名為第七佛,唯願今日雨法雨,潤漬我等功德種,

是諸大眾及人天,如是請已默然住。」

說是偈時,蓮華臺中一切諸佛,從閻浮提徧至淨居,悉皆聞之,爾時佛告迦葉菩薩:「善哉善哉!善男子,汝已具足如是甚深微妙智慧,不為一切諸外道之所破壞,善男子,汝已安住,不為一切諸邪惡風之所傾動,善男子,汝已成就樂說辦才,已曾供養過去無量恆河沙等諸佛世尊,是故能問如來正覺如是之義,善男子,我於往昔無量無邊億那由他百千萬劫,已除病根永離倚臥。迦葉,過去無量阿僧祇劫,有佛出世號無上勝如來,應供正徧知明行足善逝世間解無上士調御丈夫天人師佛世尊,為諸聲聞說是大乘大涅槃經,開示分別顯發其義,我於爾時,亦為彼佛而作聲聞,受持如是大涅槃典,讀誦通利,書寫經卷廣為他人開示分別,解說其義,以是善根迴向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善男子,我從昔來未曾有惡煩惱業緣,墮於惡道誹謗正法,作一闡提,受黃門身無根二根,反逆父母,殺阿羅漢,破塔壞僧出佛身血,犯四重禁,從是已來身心安隱,無諸苦惱。迦葉,我今實無一切疾病,所以者何?諸佛世尊久已遠離一切病故,迦葉,是諸眾生不知大乘方等密教,便謂如來真實有疾,迦葉,如言如來人中師子,而如來者實非師子,如是之言即是如來祕密之教,迦葉,如言如來人中大龍,而我於已無量劫中捨離是業,迦葉,如言如來是人是天,而我真實非人非天,亦非鬼神乹闥婆,阿脩羅,迦樓羅,緊那羅,摩睺羅伽,非我非命非可養育,非人士夫,非作不作,非受非不受,非世尊非聲聞,非說非不說,如是等語皆是如來祕密之教,迦葉,如言如來猶如大海須彌山王,而如來者實非鹼味,同於石山,當知是語亦是如來祕密之教。迦葉,如言如來如芬陀利,而我實非芬陀利也,如是之言,即是如來祕密之藏,迦葉,如言如來猶如父母,而如來者實非父母,如是之言,亦是如來祕密之教。迦葉,如言如來是大船師,而如來者實非船師,如是之言,亦是如來祕密之教。迦葉,如言如來猶如商主,而如來者實非商主,如是之言,亦是如來祕密之教,迦葉,如言如來能摧伏魔,而如來者實無惡心,欲令他伏,如是之言,皆是如來祕密之教。迦葉,如言如來能治癰瘡,而我實非治癰瘡師,如是之言,亦是如來祕密之教,迦葉,如我先說,若有善男子善女人,善能修治身口意業,捨命之時,雖有親屬取其屍骸,或以火燒或投大水或棄塜間,狐狼禽獸競共食噉,然心意識即生善道,而是心法實無去來,亦無所至,直是前後相似相續,相貌不異,如是之言,即是如來祕密之教。迦葉,我今言病亦復如是,亦是如來祕密之教,是故顧命文殊師利:『吾今背痛,汝等當為四眾說法。』迦葉,如來正覺實無有病,右脅而臥,亦不畢竟入於涅槃。迦葉,是大涅槃即是諸佛甚深禪定,如是禪定非是聲聞緣覺行處。迦葉,汝上所問,如來何故倚臥不起,不索飲食,誡敕家屬修治產業。迦葉,虛空之性,亦無坐起求索飲食,敕誡家屬修治產業,亦無去來生滅老壯,出沒傷破,解脫繫縛,亦不自說亦不他說,亦不自解亦不解他,非安非病。善男子,諸佛世尊亦復如是,猶如虛空,云何當有諸病苦耶!迦葉,世有三人其病難治,一謗大乖,二五逆罪,三一闡提,如是三病世中極重,悉非聲聞緣覺之所能治,善男子,譬如有病必死難治,若有瞻病隨意醫藥,若無瞻病隨意醫藥,如是之病定不可治,當知是人必死無疑,是三種人亦復如是,若有聲聞緣覺菩薩,或有說法或不說法,不能令其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迦葉,譬如病人,若有瞻病隨意醫藥,則可令差,若無此三則不可差,聲聞緣覺亦復如是,從佛菩薩得聞法已,即便能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非不聞法能發心也。迦葉,譬如病人,若有瞻病隨意醫藥,若無瞻病隨意醫藥,皆悉可差,有一種人亦復如是,或值聲聞,不值聲聞,或值緣覺不值緣覺,或值菩薩不值菩薩,或值如來不值如來,或得聞法或不聞法,自然得成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所謂有人或為自身或為他身,或為怖愄或為利養,或為諛諂或為誑他,書寫如是大涅槃經,受持讀誦,供養恭敬為他說者。迦葉,有五種人,於是大乘大涅槃典,有病行處,非如來也,何等為五?一斷三結得須陀洹,不墮地獄畜生餓鬼,人天七返,永斷諸苦入於涅槃,迦葉,是名第一人有病行處,是人未來過八萬劫,便當得成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迦葉,第二人者,斷三結縛薄貪恚癡,得斯陀含果,名一往來,永斷諸苦入於涅槃,迦葉,是名第二人有病行處,是人未來過六萬劫,便當得成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迦葉,第三人者,斷五下結得阿那含果,更不來此,永斷諸苦入於涅槃,是名第三人有病行處,是人未來過四萬劫,便當得成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迦葉,第四人者,永斷貪欲瞋恚愚癡,得阿羅漢果,煩惱無餘入於涅槃,亦非麒麟獨一之行,是名第四人有病行處,是人未來過二萬劫,便當得成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迦葉,第五人者,永斷貪欲瞋恚愚癡,得辟支佛道,煩惱無餘入於涅槃,真是麒麟獨一之行,是名第五人有病行處,是人未來過十千劫,便當得成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迦葉,是名第五人有病行處,非如來也。」

大般涅槃經卷第十

大般涅槃經卷第十一

北涼三藏曇無讖譯梵

劉宋沙門慧嚴慧觀同謝靈運再治

聖行品第十九之上

爾時佛告迦葉菩薩:「善男子,菩薩摩訶薩,應當於是大般涅槃經,專心思惟五種之行,何等為五?一者聖行,二者梵行,三者天行,四者嬰兒行,五者病行。善男子,菩薩摩訶薩,常當修習是五種行,復有一行是如來行,所謂大乘大涅槃經,迦葉,云何菩薩摩訶薩所修聖行?菩薩摩訶薩,若從聲聞,若從如來,得聞如是大涅槃,聞已生信,信已應作如是思惟,諸佛世尊有無上道,有大正法,大眾正行,復有方等大乘經典,我今當為愛樂貪求大乘經故,捨離所愛妻子眷屬,所居舍宅,金銀珍寶微妙瓔珞,香花伎樂,奴僕給使,男女大小,象馬車乘,牛羊雞犬豬豕之屬,復作是念,居家逼迫猶如牢獄,一切煩惱由之而生,出家閑曠猶如虛空,一切善法因之增長,若在家居,不得盡壽淨修梵行,我今應當剃除鬚髮,出家學道,復作是念,我今定當出家修學無上正真菩提之道,菩薩如是欲出家時,天魔波旬生大苦惱,言是菩薩復當與我興大戰爭,善男子,如是菩薩,云何當復與人戰爭?是時菩薩即至僧坊,若見如來及佛弟子,威儀具足諸根寂靜,其心柔和清淨寂滅,即至其所而求出家,剃除鬚髮服三法衣,既出家已奉持禁戒,威儀不缺進止安庠,無所觸犯,乃至小罪心生怖畏,護戒之心猶如金剛。善男子,譬如有人帶持浮囊欲渡大海,爾時海中有一羅剎,即從此人乞索浮囊,其人聞已即作是念,我今若與必定沒死,答言:『羅剎,汝寧殺我,浮囊叵得。』羅剎復言:『汝若不能全與我者,見惠其半。』是人猶故不肯與之,羅剎復言:『汝若不能惠我半者,幸願與我三分之一。』是人不肯,羅剎復言:『若不能者,施我手許。』是人不肯,羅剎復信:『汝今若復不能與我如手許者,我今飢窮,眾苦所逼,願當濟我如微塵許。』是人復言:『汝今所索誠復不多,然我今日方當渡海,不知前途近遠如何?若與汝者,氣當漸出,大海之難何由得過,脫能中路沒水而死。』善男子,菩薩護持禁戒亦復如是,如彼渡人護惜浮囊,菩薩如是守護戒時,常有煩惱諸惡羅剎,語菩薩言:『汝當信我終不相欺,但破四禁護持餘戒,以是因緣,令汝安隱得入涅槃。』菩薩爾時應作是言:『我今寧持如是禁戒,墮阿鼻獄,終不毀犯而生天上。』煩惱羅剎復作是言:『汝若不能破四禁戒者,可破僧殘,以是因緣,令汝安隱得入涅槃。』菩薩亦應不隨其語,羅剎復言:『汝若不能犯僧殘者,亦可故犯偷蘭遮罪,以是因緣,令汝安隱得入涅槃。』菩薩爾時亦復不隨。羅剎復言:『汝若不能犯偷蘭遮,可犯捨墮,以是因緣,可得安隱入於涅槃。』菩薩爾時亦復不隨。羅剎復言:『汝若不能犯捨墮者,可破波夜提,以是因緣,令汝安隱得入涅槃。』菩薩爾時亦復不隨,羅剎復言:『汝若不能犯波夜提者,幸可毀破突吉羅戒,以是因緣,可得安隱入於涅槃。』菩薩爾時心自念言:『我今若犯突吉羅罪,不發露者,則不能渡生死彼岸而得涅槃,菩薩摩訶薩於是微小諸戒律中,護持堅固心如金剛,菩薩摩訶薩持四重禁及突吉羅,敬重堅固等無差別。』菩薩若能如是堅持,則為具足五支諸戒,所謂具足菩薩根本業清淨戒,前後眷屬餘清淨戒,非諸惡覺覺清淨戒,護持正念念清淨戒,迴向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戒。迦葉,是菩薩摩訶薩,復有二種戒,一者受世教戒,二者得正法戒,菩薩若得正法戒者,終不為惡,受世戒者,白四羯磨,然後乃得。復次善男子,有二種戒,一者性重戒,二者息世譏嫌戒,性重戒者,謂四禁也,息世譏嫌戒者,不作販賣,輕稱小斗欺誑於人,因他形勢取人財物,害心繫縛破壞成功,燃明而臥,田宅種植,家業坐肆,不畜象馬車乘牛羊駝驢,雞犬獼猴孔雀鸚鵡共命及拘枳羅,豺狼虎豹貓貍豬豕,及餘惡獸,童男童女,大男大女,奴婢僮僕,金銀琉璃頗梨真珠車磲馬碯珊瑚璧玉珂具諸寶,赤銅白鑞鍮石盂器,氍毹毾毼,拘執毦衣,一切穀米,大小麥豆黍粟稻麻,生熟食具,常受一食,未曾再食,若行乞食及僧中食,常知止足,不受別請,不食肉不飲酒,五辛葷物悉不食之,是故其身無有臭穢,常為諸天一切世人恭敬供養,尊重讚歎,趣足而食終不長受,所受衣服纔足覆身,進止常與三衣鉢

台長: awe
人氣(240)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大般涅槃經 |
此分類下一篇:大般涅槃經-16
此分類上一篇:大般涅槃經-15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