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7-12 18:15:39| 人氣21|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法研之媚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7:20分的鬧玲
不想起來的早晨
8:50就要在師大集合
真是累死人啦!

今天是法律研習營的第二天
參觀了很多地方
首先 9:30左右就到調查局


中華民國法務部調查局
一個不常政治 或新聞界聽到的機構
其實它的確充滿了相當大的神秘性
今天可說是去那濤金的吧!
看完簡單的影片
才了解原來這種調查局的人員
基本上都不在螢幕上漏出身影
一切都是為了隱密性
調查局的幹員
一切隱密行動為最高原則
一但消息洩漏 任務及可能無法達成
調查局掌理
有關危害國家安全與違反國家利益之調查保防事項
調查局也保管一些查獲的毒品 特殊槍械 之類
你可能不知道一公斤的海洛因最便宜有多少錢
就算在黑市最便宜的狀況下 也要兩千萬以上
但事實上 再緬甸 泰國 產地一公斤只要八萬元
由於經過層層關卡走私至台 價格相對帳了相當多!
一根大麻煙也要五百元 快樂丸也差不多
早期暗殺的手槍 甚至做的就像一支鋼筆
也有藏在手套裡的
真的很神奇 所以007電影也不是虎濫的...


中華民國法務部司法院
今天也參觀了這各地方 有三位在職人員為我們介紹
我們也使用了中華民國指開過6次會議的 大法官論憲法庭
機會相當難得
台灣的大法官事實上目前才15位
各各是學界的精英 學歷資深
你知道大法官怎麼來的嗎?
大法官是由總統提名 立法院行使同意權而產生
但是要怎麼有資格被提名呢?
這可不簡單了 途徑不多
立委任職連續9年以上 立委任職一期3年 意思是你要4次連任
司法院院長任職10年以上
法律學術資深教授任職20年以上...等


台北地方法院
台北地方法院就在司法院的隔壁
告訴你一件事實 你一定很不相信
所有的刑事 民事案件 都是可以任意進去當聽眾的!
沒想到這麼隨意啊!
是的 沒錯!
所以今天 我也到處當了好多訴訟案件的聽眾
首先我在刑事法庭隨意找一個法庭進去聽
由於我沒從一開始就聽
所以我不清楚當事人 是罪犯 還是 見證人
指大略知道 那位當事人沒有律師
庭上就一位檢察官 法官 以及 法官助理 和書記官
那位法官 感覺很兇勒
以下是我記得片段有趣的對話
法官"你說那個人是誰?"
當事人"我也不是很清楚 有點忘了"
"啊三瓶高梁怎麼可能帶的出去? 一瓶又大又常 藏衣服也藏不住"

(我猜 那ㄍ人 應該是偷商店的高梁酒吧!?)
(沒從一開始聽 滿場廳的頭霧霧 中途我也直接離席了)

離開刑事法庭後 來到民事法庭
好奇的我 又隨便找了一小間法庭進去聽
嗯 主角是一位 姓廬的先生
他是見證人 指見法官一不斷質問他問題
見證人也許他也有做壞事吧 ?
說的一下東一下西
法官還無奈的說
"盧先生 今天請你來的目的 是希望你據實回答"
盧先生"喔 沒錯啊 只是事情久了 我真的有點忘了"
(看來一件案子 真的是官司可以打上幾個月甚至幾年)
看一看這間還真無聊 有兩位律師
分別坐在 被告代表 原告代表 的席位
不發一語....事實上我是希望看到兩位辯護律師征鋒相對的情形

後來 我又到了另一間法庭
也是中場進去的
案子大概是一個投資主的公司 與 得標公司 的糾紛吧?
很奇妙 沒有當事人
庭上只有 兩位分別代表律師
法官 書記官 法官助理
兩位律師的確就是相電影一樣
你一句 我一句 征鋒相對
但沒有電影那麼激烈啦!
而且 原告的代表律師 還是女性的

參觀完地方法庭 我想我要告訴大家
只要 該訴訟案件未滿席
其實 法庭是可以任意進去當聽眾的

那你會問? 向陳進興那種上訴法庭勒?
也是一樣 你與整件事沒有關係的人
也是可以當聽眾
但是你要確定 你進去前 還有空位置...
但是機率滿小的..

台長: 窮酸牛
人氣(21)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