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09-28 12:19:33| 人氣276|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2006/9/21 有溝一定通 ~~ 趙安庠老師 (文:鍾秀鳳)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有溝一定通
「溝通」是一種能力,除了談技巧,還需要在內心做功課,我們現在就用心靈之窗來分析,藉此來探討一個人的內心世界。
先把心靈之窗分成四個部份:
1.大眾區(你知我知,屬於透明區)
2.盲點區(你知我不知,對於自我的了解不夠,容易受限於過去的經驗)
3.隱私區(你不知我知,屬於心知肚明區,習慣性的否定自己,負向的內部對話)
4.潛能區(你不知我不知,屬於有待開發區)

首先來探討「盲點區」:生命能量太外放的人,比較有信心,但容易自大、自以為是、驕傲,生命能量太內縮,沒有信心,較容易自卑。自大的人,所列出來的都是自己認為的優點,然而自卑的人,往往把自己的缺點放在前面。如果能夠有自信又不驕傲,能看到自己的優點,也知道自己的缺點,就能適時的把盲點區轉換而縮小。

繼續來探討「隱私區」:隱私區越大,容易封閉自己、比較孤僻、內斂,自我保護,與他人的互動不良,習慣性的否定自己,負向的內部對話。
何謂「內部對話」呢?當你做任何決定時,都會經過內部對話後,才會產生選擇、行動。然而負向的內部對話呢?就是,當你碰到事情,未發生前,內部對話既出現了
(1)這下玩蛋了
(2)我真糟糕
(3)我真差勁
(4)我可能生病了
把負向的內部對話轉向成正向,不要被約束,設法把自己釋放開來,就可創造美好的人生。

再來探討「潛能區」:如果要把潛在自己內在的能力開發出來,釋放出來,首先必須要相信自己內在有無限的潛能,有優秀的自己在裡面,這是最重要的前提。
【因為相信,所以一定會發生,如果沒有發生,因為你不相信】

台長: 平鎮社會大學
人氣(276)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課程內容 |
此分類下一篇:開學了! 3/15開學日
此分類上一篇:拉薩之美(相片:謝秀寶)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