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2-23 10:36:54| 人氣252|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雙贏 Double Win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自從天上殞落的那一刻 人的種種考驗就迎面而來
生存 活下去 開始成為的基本課題

呱呱墜地 你的小屁屁 會被用力拍上幾下 開始了人生第一口氣
緊接靠著你的家人 精神物質的呵護 讓你活下去
事情懂的越來越多 發現可依靠的人也越來越少
漸漸拔掉身上所有援助的限制 最後 就憑自己 生存下去 走向獨立
過程中迎面而來 有高低的等級 好壞的價值 社會的主流
洗腦你 催眠你 控制你
要你去拼 要你去衝 要你去勇敢殺敵 才能得第一
要你去鬥 要你去爭 要你去贏別人 才算勝利
成績 工作 口袋的金錢 物質生活 精神生活 一切等等 不斷開闢新的戰場
競賽多了 累積久了 得到的甜頭多了 就習慣這感覺
踩著別人的失敗前進 以戰勝別人為目的
生活中 看的到 摸的到 感覺的到 一一轉換成場場無止境的競賽
人最後被鎖在一個大型的總合競技場 在競賽場無止境跟不同人
互咬 互鬥 流血 流淚 耍心機 用計謀
最終目的都是把敵人 比下去 壓下去 要活下去

生存這個重要課題 佈滿了思考邏輯 同時成了一切的最高指導原則
任何事情只要牴觸它 自動退後三步 沒有是好討價還價
競賽成為了比賽的敵我雙方 一較高下的唯一選項 看誰能勝過對方 奪冠
競賽要贏 一定要贏 不要輸 輸了會很丟臉 沒面子 輸了就完了 輸了就死了
競賽建立在害怕的基礎上 害怕輸 不能輸 輸等於死 負面思考模式

競賽的不加思索下 自然賦予二元價值的結果 不是輸 就是贏
只有兩種結果 因此要拼個你死我活 寧為玉碎不為瓦全
在交手的過程 你砍我一刀 我射你一箭 你轟我一炮 我開你一搶
比的是讓誰先倒下 比的是誰在場上撐的最久
最佳的結果可能是 自己讓對方倒下 歸地求饒
接著用你的鞋踩在他倒臥的身軀 讓鞋印 印在對方的臉頰上
很用力踩著 驕傲地大聲說著 你出局了 我贏了
你永遠沒有翻身的機率 你在如何努力 都只能追著我跑 永遠落後
結果也可能換過來 換你是倒下的那一位 沒有翻身的機會
人生這場大型分類競賽有為數百的回合 這次輸了 很多時候還有機會板回
君子報仇 十年不晚 舊仇加新恨 對抗的氣氛越疊越高
十年前的箭刀互砍 十年後換為槍砲互攻
時間更久 最後送顆核彈 同歸於盡
冤冤相報何時了 除非雙方都倒地 沒有呼吸 比賽才宣告結束
長久競賽的結果 最後往往兩敗俱傷收場
或是突顯人性最醜陋的 無情 殘酷
陷入長久惡性循環的漩渦 沒有跳脫的機會 新的可能

競賽結果的砝碼 被人的天性 放在天平的兩個極端 輸和贏
不是贏就是輸 不是成功就是失敗 不是對方死就是我亡
有沒有想過 一個你很少想過的結果 就是把焦點放在結果的贏字
因為比賽的規則你很少察覺總是 只定為贏 只有抵達終點
不管是單贏 還是雙贏 一個人到 或兩個人到 而不是贏別人
敵我雙方可以一起抵達終點
大家都能贏 大家一起賺大錢 大家一起進步 大家一起勝利
而不是我賺錢你破產 我進步你原地踏步
這是規則 是一直存在 不是理想 不是夢境 只是你沒有想過 試過
你從來沒有認真地看過 比賽規則 就急於要去拼 去贏 搶第一
每每面臨競賽時 第一直覺會立刻告訴你說 要贏不能輸
別人輸了就代表你贏 別人成功就代表你的失敗
同時比賽規則 自己也主動額外又附加一條 要贏別人 才算勝利
二元的結果 使思考變狹隘 其實比賽很多時候 就規定贏 達到目標
而你會不由自主要加上贏別人 別人要失敗 我不能輸
競賽是可以達到雙贏 雙方平手 沒有誰是失敗 沒有誰倒下 贏的收尾
雙方 以合作代替對抗 合作創造雙贏 和局
把兩方所有砝碼 都擺在贏的一方 成功的一方
讓它的重量加倍 一起把失敗的機率 降到最低 讓兩方都勝利 都能贏
把所有負面思考 敵對感覺 拋棄
建立起信任合作的基礎 一起成功
讓兩方都是站在贏的一方 一起贏

雙贏的力量 會創造出倍數的價值
比你競賽後的勝利 高出好幾倍的成果
競賽的過程 讓人消磨太多精神力量 去擊打對方
反而很難創造高價值的結果
雙贏是一個競賽過程中新的契機 是競賽的最高執導原則
是面臨競賽過程中第一直覺想法 而不是換為自私的活下去
踩的敵人的頭顱 血跡 讓對方撲倒在地 贏得勝利
這種勝利 是孤寂的 殘忍的 是原始動物的反應
現在世界競賽 人心爾虞我詐 互拼的結果是殺戮的戰場 而沒有真正的和平
世界若多一些雙贏的頭腦 會多一點和平 少一些衝突
多一些合作 加快進步 少一些彼此競爭的折損

最近的日子 有份報告 是一場實力懸殊的競賽
我們都太在乎輸贏 不能輸 一定要贏 沒有雙贏的智慧
讓心裡很痛苦掙扎 面對彼此就像敵人一般 提高警覺 步步為營
試著放下了競爭的心態 多一些雙贏的思維 結果會有新的可能
調整心態 換個角度思考 卸下敵對的盔甲 一起提升 一同成長進步
為雙贏的方法找出口 讓雙方一起加分
彼此會創造更高的價值 新的可能

找尋生活中雙贏的價值 競賽結果的新選項
親情友情愛情學業事業一切 面臨不同人 不同挑戰時
試著推下輸贏的舊選項 擺上雙贏的新價值
當面臨競賽疲累 絕望的時刻 迷失在汪洋無境沙漠的風暴
試著把它擺在手心 可能會有新魔力
浮現熟悉正確的絲路脈絡 找到答案的出口

台長: 六隻腳的動物
人氣(252)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Life |
此分類下一篇:幸福 Happiness
此分類上一篇:幽默 Humor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