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09-01 16:25:46| 人氣462|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總裁獅子心(上篇)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書名:總裁獅子心
作者:嚴長壽

這本書打從高中時代就聽過公民老師的推薦了,
只是遲遲都沒能去借閱或者是自掏腰包買回來細讀!

在偶然的情況下,
這本書竟無來由地又從心底深處冒出,
算也是一種時機或因緣吧!

就從書皮的介紹談起好了,
書皮印著對【嚴長壽】形容的字樣,
《23歲,從美國運通公司的傳達小地做起,
28歲,已經是美國運通的總經哩,
32歲,成為亞都飯店的總裁,
他,只有高中畢業,他是怎樣辦到的?》

會頗有感觸與汗顏由心頭滲出,
無非是23歲的他映照當下24歲的我,
23歲的他就懂得自我【尊重】,
尊重自己,尊重工作,
而我呢?或許對自己仍有在下功夫,
但對工作呢?
卻老漫不經心,好像就是糊口飯吃似的,
無怪乎,人家會成功,而自己卻是一事無成,
想到此,才會不自覺地黯然起來,
於書中看到他的學習哲學:
【抱最大的希望,為最多的努力,做最壞的打算。】
而我呢?則是【持樂觀的態度,做最壞的打算】,
差別就在於【為最多的努力】的這項斷層,
想想自己都不盡最大的努力,
就開始說服自己如何去適應最壞的打算,
結果當然就是【無所長進】囉!

接下來先將整本書的大鋼做個簡單的摘要,
作者依序提到了哪些子題呢?
有【認清自己】、有【學習】、有【氣度】、
有【責任心】、有【危機與挑戰】、有【領導者的基本常識】、
有【人的管理】、有【領導風格】…等。

從【認清自己】告誡自己說:怕它就去研究它。
然後秉持【垃圾桶哲學】的精神,把握每一次【學習】的機會。
或許大環境的形勢比人強,
叫人不得不低頭,
但是他卻認為好的環境是一種正面學習,
不好的環境則是一種磨練。
就像當兵時,班長老是掛在嘴邊的一句台詞,
【合理的要求是訓練,不合理的要求則是磨練!】
雖是老生常談,
但無法心領神會地去貫徹就是一種虛而不實的口號,
自己老因循苟且,自己老提不起勁,
可想而知成就也不會大到哪裡去,
這樣算是一種自我否定嗎?

提到誘惑,人生的路上誘惑處處,
誰又能擋的住誘惑呢?
而他→嚴長壽就做到了拒絕誘惑,
拒絕收取對於一隻小狗的酬庸,一台打字機的回扣,
也因此加深了外國主管們對他的印象,
不然哪有現在的他呢!
所以也自述說:
《誘惑是一條不歸路,表面上得到了好處,
但【後門】一旦打開,
你便要往陷阱中走去,哪怕只有一次…》
確實是該引以為誡的,
當然不單單僅是職場上的誘惑要注意罷了!

《判斷不是下賭注,不但要有專業學養的支持,
還要有堅持不變的原則》
看到這段自述,自己又要慚愧了,
細想自己工作以來所做的任何投資,
在沒有專業,沒有原則只憑一股傻勁的賭局下,
下場,當然就可想而知囉!
或許是天性使然吧,就是沒有那股野心,
話說【鐘鼎山林,人各有志】,
這樣算是又在替自己找藉口嗎?

此外,
也提到如何訓練自己成為第一等的危機處理高手,
牽涉的層次有兩個,
第一層是如何預先洞見危機的存在?
第二層是如何事先防範?
一般人的作法就是等待答案,等待事情的推展。
看到他又如是說,
而自己卻又不偏不移地給說中,
無怪乎對自己的危機處理能力總是甚感差勁!
哎~~~
一一檢視下來,就容我嘆口氣吧!

接下來談到的是他的【應變態度】所包含的四個要素:
第一, 我不畏懼做決定。
第二, 體貼和包容。【以我在你身邊,整合大家同舟共濟】
第三, 善用領悟和分析能力。
第四, 耐心和堅持。【半途而廢等於白花力氣】

再來談溝通:
他說溝通有三個層次:
《對上溝通首重培養【默契】,對下溝通要【聆聽】部署的聲音,
而平行溝通的藝術則在於【忘掉自己】…》

三層的對話關係,
驚見了各層的關鍵詞語,
分別是默契、聆聽及忘掉自己。
講到這三點,雖然我不是上位者,
當下也沒有什麼宏願大志,但是為了走入她的生命中,
我倒也是謹守著這三個關鍵詞,
不斷地藉寫信來培養與她的默契,
藉一天一次的線上聊天來聆聽她的心情話語,
接著則是忘我的投入,
【忘我】並非意同狹隘的【渾然忘我】,
而是忘掉自己為對方所做的付出,
唯有【忘】字,
方能使這段感情建立在毫無壓力的成長空間,
以引領思慕坦然!
雖然我不是企業家,但我卻用心地在經營這段感情!

緊接著又出現了關鍵詞【堅持】,
《為什麼他敢於堅持,而不是對主管妥協,
因為他力爭時的出發點不是為了自我的權利慾望,
而純然是為了爭取更多的信賴與支持!》
想想人對事物的堅持性,總是遜於水就溼,火就燥的堅持,
不是妥協於權威,就是妥協於環境,
於是就活不出自我的風采,
所以有人曾說:【因為堅持,所以第一】,
倒也可說是一句警示格言!

此外【不捨】的精神,
更是推廣了台灣的觀光業,
不在該觀光市場,便漠不關心,
直到今天看了他的這番論述,
才知道觀光業所扮演的角色有多大,
影響到的竟是整個台灣的經濟。
如果沒有他極力推動【免簽證】,
那麼台灣的觀光業便走下坡了,
飯店,旅店倒的倒,想來此景象還是挺嚇人的,
那麼走不出去的台灣就真的成了孤島囉!

眼看障礙一層又一層,
他卻仍敢執著於理想,
可想而知一個人的遠見就有多重要了,
因為看的夠遠夠廣,才敢不悔所擇地勇往直前,
一一突破難關!
而反觀我呢?
因預見了難關,所以就此打住,
老選擇退而求其次,老抱著就醬算了的打算,
光是精神就輸了一大截,還談什麼堅持性呢?
還談什麼遠景和目標呢?
可惜今天過後,舊習還是會依舊故態復萌!

未完待續~~~

台長: ~~萍水相逢~~
人氣(462)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文活動(書評、展覽、舞蹈、表演) | 個人分類: 生死書叢似蠹魚 |
此分類下一篇:潛水鐘與蝴蝶(上篇)
此分類上一篇:流浪者之歌(上篇)

~~萍水相逢~~
精采佳句摘錄:
批評要有建設性:想他的長處→肯定他的優點→提出缺點
→想出解決方案→訴諸文字。

四個服務管理的信條:
1.每個員工都是主人
2.設想在客人面前
3.尊重每位客人的獨特性
4.決不輕易說不

《與客人內心的期望賽跑》
留住員工的三大要件
1.合理的待遇
2.繼續學習的環境
3.可期待的未來發展

【易地而處,設身處地】
2006-09-05 09:57:51
我要回應 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 登入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