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3-05-17 22:53:08| 人氣667| 回應0 | 下一篇

晁連長(上)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卷一:佈達


[我是預官甲班20期少尉排長陳雁石,各位連上弟兄好!]


沉穩近乎機械化地自我介紹,酷得連自己都有點吃驚.掌聲中我緩緩走入第三排,其實腦中一片空白,手腳還帶著幾分僵硬,只聽到副連長在上頭官腔不停,旁邊的排副突然跟我擠了一個眼,比了一個手勢,我差點沒笑出來,他在說你看那隻禿頭龜又在哮。ㄚ弟是我進部隊裡熟識的第一人,以前第三排沒有排長,就由排副兼任,現在我來了,他理所當然下臺一鞠躬,樂得輕鬆.


今天是我被[佈達]的日子,離我進入莞山連,整整5天.


說是莞山連,其實這是在湖口附近的一個裝甲兵基地,隸屬286師,176營,卻是好山好水,標準的獨立連.我去營部報到的時候,營長就解釋過了,莞山連要支援裝甲兵學校教學射擊勤務,所以必須獨立在較”蠻荒之地”,以免射擊時發生什麼意外,譬如說射到老百姓什麼的.我對”獨立連”的概念是,一方孤島,每天垂釣,孤舟簑笠翁,獨釣寒江雪,淒絕美絕!還在胡思亂想時,營長突然說,”陳雁石,到莞山連裡可能會比較辛苦,晁連長凶悍是出了名的……”一下子我覺得彷彿被宣判死刑,手腳冰冷.


如今到連上也已五天了,雖未完全適應,倒也還好,多虧ㄚ弟,什麼事都會教我,一點都不嫌我是菜鳥排長,而我又和林亞志同一寢室,林排是陸官專科班,人好的不得了,而且很帥,對我真是一項福利,當然,我是不會怎樣他的,我不會笨到拿自己的頭給人家砍,在軍隊裡,真要潔身自愛,小心謹慎,反正兩年一晃就過,當自己在這裡清修.


記得進來才第一天政戰士就跑來套交情,


”排ㄟ,后,你真是來對地方了?”


"什麼意思?”


"我們連上一直有個傳統,就是軍官都很帥,今年才離開一個丁排長,長得好像翁家明,那些教我們跳政戰舞的政戰婆,最喜歡來我們連上,我們伙食是自己開,當然比別連棒,然後帥哥又多,所以她們最喜歡來,每次都在丁排和林排面前搔首弄姿,真受不了……”


“那又怎樣?”


“排ㄟ,你一來那些政戰婆一定會慕名前來…..”


“好了很夠了!我沒那麼帥,她們也沒那麼飢渴好不好!”


“真的啦!還有連頭ㄚ,酷得不得了,只是他很兇,那些政戰婆不太敢跟他開玩笑…”


“連長很兇?”


“你以後就知道,林排被他飆得多慘!”


“林排這麼遜?”


“排ㄚ,你慢慢觀察啦!不過你那麼聰明,一定很快就能適應這個環境了!”


“去去去,一直給我褒,也不怕甜死!”


我還真是不笨,才一兩天就明白林亞志為什麼是”黑牌”.他做事沒什麼方法,人又散,阿兵哥好像都騎到他頭上,他的排副是個老芋仔,根本沒把林亞志放在眼裡,比較起來我就幸運的多了,ㄚ弟對我還挺尊敬的,大概是我的長相有一兩分不怒自威的神情,這要感謝軍人出身的老爸給我的天生氣質;不過話說回來,林亞志散歸散,倒還蠻樂天的,什麼事都不在乎,我們相處很愉快,而且他每次洗完澡都上半身裸露,坐在書桌前寫信或是看書,睡覺也是半裸睡,提供我大量意淫的機會.


這個連大概120人,一個連長,一個副連長,一個輔導長,一個保修官,林排加我,共六名軍官,副連長看起來像是個三個孩子的爸,童山濯濯,小腹微凸;輔仔身高一米八,瘦長精幹型,一雙鷹眼,使我對他敬鬼神而遠之,尤其老爸早就告誡過我,要和政戰的保持距離,否則怎麼死的都不知道;保修官矮矮胖胖,對軍官很好,對兵很兇;林排,南部來的大男孩,長的真算是不錯,黝黑的皮膚,笑起來一口燦爛,就是太散,阿兵哥私底下都叫他散仙排,或是”烏ㄟ”,一指他皮膚黑,二指他在連長前是個不折不扣的”黑人”.至於那位連上大家長,連營長都說他”凶悍”的晁連長,我是至今無緣一見,而且真希望不要見,聽說他老家有事,請了6天假,上星期四莒光日結束後離開,星期三晚上要回來.


星期三晚上,就是今天晚上,佈達的晚上,連長仍未歸營,副連代替,聽他婆婆媽媽訓話完畢,終於解散休息,保官又找我喝茶,都快11點,才放我睡覺.阿兵哥都休息了,我回到排長房間,林亞志還在忙明天要做的事,當然囉,又是袒裎相對,我對他笑了笑,


“亞志,別太晚睡,明天當心起不來!”


“不會啦!你要去哪裡?”


“洗澡啦!保官剛拉我去喝茶,都沒時間洗!”


“保官偏心,他都不找我!”


“拜託,你是值星官,找你喝茶那誰來顧店?”


我邊說邊推開房門,往浴室走去.


浴室離寢室大概有一分鐘的路程,我每次都是比較晚洗,要我和阿兵哥一起洗,一來覺得沒面子,二來要是在他們面前身體有了反應就要死人了!只是這樣子我就沒熱水,鍋爐燒熱水的時間是每天下午五點,這樣吃完飯就有一批人去洗澡,晚點名前也有一批,只是輪到我時,熱水早就沒了,還好現在是夏末秋初,冬天到了,那就再說吧!


進了浴室,開始清洗,雖是炎炎秋老虎,冷水澆下來的感覺還是讓我打哆嗦,不過很快就適應了這個溫度,正在享受清潔的樂趣,呀的一聲浴室門被打開,這麼晚還有阿兵哥來洗澡.


“哪個人啊?怎麼還不睡覺?”我頭也沒回的拉高聲調.


”………”


“嗯?”我猛然回頭,從頭到腳都是肥皂,瞇著眼一看,只見到一個陌生的面孔,那一雙濃的好像糾結了前生今世哀怨情愁的眉,冷峻的眼神,似笑非笑的望著我,在我還來不及有任何反應的時候,驀地轉身,


“陳雁石洗完澡到連長室來!”


他就是晁連長,晁成虎上尉.




卷二:王見王


我慌亂的洗完澡,衝回寢室,林亞志還沒睡呢,看我穿上軍服,急忙問什麼事.


“連頭阿找!”


“啊,沒事啦!認識認識你啦,別緊張!”


別緊張?是我報到又不是你,剎那間林排的裸露上半身對我吸引力全部消失,取而代之的是一份慌亂,和莫名的恐懼.


我硬著頭皮,走到連長室門口,深吸一口氣,敲門,


“少尉排長陳雁石報告.”


“進來!”


唉,該來的總是要來,推門進去吧.


“連長好!連長找我?”


坐在椅子上背對著我,他慢慢轉身,


“嗯,陳排長什麼時候來的?”


終於看仔細了,剛才把我嚇得不知所措的那對濃眉之下,是一雙微微上斜的細長丹鳳眼,黑白分明,高挺的鼻樑,微薄的嘴唇,雙頰略為瘦削,沒什麼表情的臉上,一逕的似笑非笑,下巴刮得鐵青,穿著一身輕便,淺藍色的T-shirt下胸線若隱若現.政戰士說的沒錯,是個好看的人啊!

“報告連長,我是五天前報到的.”平靜的語氣,堅定的眼神,我看著他的眼,不緊張,不緊張…


“還習慣嗎?”


“報告連長,連上長官對我都很照顧,ㄚ弟也很幫我.”


“不錯嗎!有什麼其他問題可以隨時找連長…還有,以後冬天可以到連長室來洗澡,副連他們也都在這裡洗.”


“是,謝謝連長!”


“你回去休息吧!”


“是,連長晚安!”


我輕巧地走出連長室,帶上了門,天啊!我剛才在跟老虎對話!我居然全身而退,而且,他沒有我想像中的兇,好像還對我不錯,一時間我有點愕然..


“雁石,還好吧?”


亞志的聲音把我拉回現實,這小子還沒睡.


“嗯,就是問問我什麼時候來的,習不習慣等等…ㄟ,連長室裡有浴室喔?”


“對呀,全套衛生設施,副連和保官都在他那裡洗澡,我才不敢去勒….幹嘛?”


“沒事,問問而已,我看他房間很大.”


“他連長啊!……”


我已經沒在聽亞志在說什麼了,開始回想我和連長的浴室相遇,方才的對話,他的眉眼,他的似笑非笑,一點酷,一點冷,一點痞,一點壞,還有一點,一點什麼呢?為什麼我就是想不起來?晁成虎,晁上尉,晁老虎,兇老虎……還習慣嗎?我還習慣嗎?……陳雁石洗完澡到連長室來……連長室……浴室……悶熱的秋風,悶人的眼神,黑的化不開的濃眉,刮得鐵青的下巴……就在進入莞山連的第五天晚上,我,失眠了………


“雁石,雁石,起床啦,再五分鐘就要早點名了!”


我一驚,從上舖一躍而下.


“你怎麼不早點叫我!”


我一邊穿衣褲,一邊抱怨,糟糕,沒時間漱洗了,怎麼如此狼狽!不行,別慌,我是排長,要從容,要不急不徐,我拿出濕巾擦臉,喝了一口隔夜茶,假裝一派氣定神閒的走出寢室,只見連上弟兄一陣慌亂,整理內務,擦皮鞋,修指甲,只有幾個老鳥早就就緒.嗶的一聲,只聽到亞志喊著,


“集合!”一堆人往外衝去,我隱隱覺得今天的早點名氣氛有別於前幾日,連那個亞志的老芋仔排副都變得比較正經,晁老虎,你,威力這麼大麼?


“游年興,去請連長.”


“是!”


傳令兵匆匆出列,散仙排今天看起來不怎麼散,好像還有點緊張.我看看ㄚ弟,他又跟我擠了個鬼臉,輕輕的說,


”排ㄟ,等一下會很冷……”


我還沒意會過來,只聽到一陣濱濱乓乓,然後就是我們的晁連長赫然現身,原來他比輔仔還高,身著軍莊,更是氣宇軒昂,只是他那沒什麼表情的臉,這會兒顯得有點陰沉,我彷彿聽到亞志的呼吸變得比較粗重,全連靜的連一根針掉在地上都聽的見.晁連長,有你的,果真聲勢驚人,我定睛看著他,他正好將眼神轉過來,我心中一突,趕緊轉開目光,只聽他開口,


“再給你們一分鐘整理內務,再被我掀掉棉被的等一下連集合場跑20圈.”很冷很低沉的聲音,好像從遠方飄來,卻是如此的有殺傷力,三秒之內阿兵哥跑光光,深怕自己等一下要跑20圈,至於那個可憐的亞志,呆呆站在原地,等一下再有人被掀被子,我看他也不會多好過.


等到終於再次集合完畢,晁連長霹靂啪啦先把阿兵哥訓了一頓,又嗆了亞志一翻,我,則是大氣不敢喘一口,一邊思量著下星期就輪我值星,死定了.


還好今天是莒光日,大家匆匆吃完早餐,準備看電視,寫作文,八股的莒光日,我愛你,至少我不用感受到晁老虎的壓力.從沒想過莒光日是這麼可愛,從沒覺得輔仔那麼的和善,啊,時間就停在現在吧,然後咻地兩年結束……


很快吃中飯的時間到了,大家在那間中山室兼餐廳的大廳正襟危坐,恭迎老虎入席.軍官席的菜是阿兵哥先打好的,我一看不禁輕皺眉頭,四道菜有兩道海鮮,一個是煎魚,一個是開陽白菜,裡面有我恨之入骨的蝦米,一聲開動,大家紛紛舉筷,我猶豫了一下,碰了碰亞志,把魚拿給了他,這個舉動引起了老虎的注視,盯著我看,我支支吾吾的解釋自己對海鮮過敏,誰知他突然說,”叫伙夫兵過來!”


ㄚ秋幾乎是衝來的.


“報告連長,您找我嗎?”


“ㄚ秋,以後四道菜裡要是有兩道菜有海鮮,你就替陳排長煎兩個荷包蛋,知不知道?”


“是連長,我現在就去.”


面對這突如其來的變化,我的臉唰得變紅,


“報告連長,沒..沒關係,我……”


“軍官勞心又勞力,吃不飽不行.”


我看著晁連長,臉紅得像關公.副連想替我解圍,


“陳排,又沒做錯事,幹嘛臉這麼紅?”


不說還好,我一發現自己變成全桌焦點,大概變成醉蝦面了.死ㄚ秋這時又湊巧的送來雙黃荷包蛋,我偷偷看了連長一眼,又是那個眼神,似笑非笑,讓我慌亂的眼神.要沉著要鎮靜,要沉著要鎮靜,我偷偷吸了一口氣,勇敢的迎上他的眼神,


“謝謝連長!”


老虎對我笑了笑,點了點頭.我,則像是個理虧的小孩,低頭吃著我的飯,再也沒敢抬頭.席間只聽到老虎和輔仔交換一些勤務經驗,而我,靜靜地思索為什麼每次看到晁連長就有手足無措的感覺,是心理壓力?之前聽太多有關他的凶悍事蹟了?可是他對我好像不錯,這怎麼一回事?為什麼我不太敢看他的眼睛?晁成虎,我恨你,你讓我的軍旅生涯變得舉步維艱……


我獨自一人走到後山,這裡其實是我們連上的養雞場,不遠處是垃圾掩埋場,氣味不佳,可是卻可以看到鳳山溪,連接到遠遠的出海口,這裡是讓我唯一能在連上看到外面世界的地方,自由的世界,新鮮的空氣……每次早中晚餐後,我都會在這徘徊個幾分鐘,順便逗逗小黑,連上養的看門狗.


我正想著以後當完兵,我要做什麼做什麼的春秋大夢,


“陳排長!”


“啊!連…連長好!”


“陳排長好像很怕我?”


“我…我沒有啊?我……”哈!我這個當年大專杯辯論比賽的冠軍居然結結巴巴說不出話來.


晁連長別有興味地瞧著我,邊掏出了香煙,並示意要我拿一支.


“報告連長我不會抽煙.”


“不抽?好,不抽最好!”


“報告連長,煙抽多了對身體不好!”大膽狂徒啊!居然對老虎說教!


“官校時染上的惡習,改不了了,也不想改了.”


“連長是官校正期生嗎?”


“嗯!我今年27了,大概比你大5歲吧?”


“是,我剛滿22”


一陣沉默.老虎深吸了一口煙,吐了幾個圈兒,說道,


“我們連上勤務很單純,教學生射擊時注意安全,其他幾乎沒什麼事,一年裡有兩次新加坡的星光部隊會來練習戰車炮射擊,需要我們出面和他們協調射擊時間,以免和學生衝突,其他要注意的就是別讓阿兵哥太閒散了,否則你根本管不動他們…”


“輔仔是政戰學校出來的,副連,保官都是四年制預官,林排是專科班,他們人都還不錯,有空多向他們請益.保官對你好像很欣賞,說你有軍人面像,文人氣質,連長對你期望很高,別讓我失望了!”


“是,謝謝連長!”


“星期六要交接值星了,有沒有把握?”


“報告連長,我會盡力而為!”


“很好!”

我再次端詳這個面前的凶悍老虎,第一次覺得那雙眼睛後面好像藏著暖暖的關心,是我想太多了嗎?


卷三:天地變色,暮靄沉沉楚天闊


我其實沒時間想太多,因為星期六一下子就到了,副連,輔仔,保官和亞志都放假去了,只留我和老虎留守,還好ㄚ弟沒走,否則我要怎麼辦?


終於,當值星官的第一個考驗來了.星期天的早上,連長宣佈師裡剛剛下達的命令,郝柏村要求每一個營區周圍都要種上九重葛,半年後必須綠意盎然成為營區的天然保護.


“陳排長,利用今天的時間帶領留守的弟兄完成種植的動作,每顆九重葛都要掛名牌,以後那棵長不大就由那個人負責.我今天晚點名前驗收.”


天啊!你考驗我啊?我們營區周圍一圈多大,還有後山,每隔一公尺就要植一株,要種到那一年?還要掛名牌?


我定了定神,安排王班長帶了八個兵出去砍九重葛,回來之後,將九重葛分成許多小段,每一班按人數分到固定的株數,由各班班長帶隊種植,同時要求文書士出去買塑膠牌子,寫上名子,纏上鐵絲,等種好後就纏上去.我想我太疏忽了親自督導這回事,也忘了有些班長和阿兵哥還等著看菜排長的笑話,晚點名前,我以為已經完成的任務,結果是被狠狠地拿出來當眾批判了一頓.


大家都收假回來,晚點名的氣氛仍一如往常充斥著幾分不安,只是這次主角不再是林亞志,而是我.


“陳排長,你要連長教你怎麼種樹嗎?”說完丟出了十幾株短短的九重葛.


“這些不知誰種的我輕輕一拔就拔出來了,你不知道規定入土部分必須至少2/3嗎?一公尺有多長你知道嗎?你確定是大學畢業的嗎?你們每棵之間的距離大概是3公尺,你要唬誰啊?”冰冷的口氣,嚴峻的眼神,我一輩子沒有這麼想鑽個洞把自己埋進去.


厄運還沒結束呢!


“陳排長,明天早餐之前我要看到九重葛全部種完,否則大家就不要吃飯,解散後全部上床睡覺!”


幹!你才在唬我,今天一個下午都無法完成的事你明天早餐前要驗收,現在又要大家睡覺,我是神仙嗎?


我頹喪地坐在福利社裡,不知該如何是好.ㄚ弟跑來安慰我.


“排ㄟ,別難過啦!他罵以前丁排和林排比這難聽十倍!”


“唉!明早要驗收!”


ㄚ弟獻計.他和林正彥(負責開吉普車的兵)帶四個兵現在出去再多砍一些九重葛回來,晚上偷偷種.


“ㄚ弟,晚上不能種,連長說了大家必須睡覺,而且你們幾個也種不完.”


我眉頭一皺,計上心來.


“你帶四個人去砍九重葛回來,放在連集合場,然後不要排他們站衛兵,明天早上全連阿兵哥5點起床,拂曉出擊!”


兩點正,吉普車響,ㄚ弟回來了,我迎上去,拍拍他們,送上早就準備好的麵包和牛奶,看著他們吃完,打發他們睡覺去,ㄚ弟過來拍拍我.


“排ㄟ,明天我會挺你,看看哪個阿兵哥敢不聽你的話!”


心裡一陣暖,笑著要他快去睡.而我,哼哼,晁老虎,我要你看看誰才是老虎!


四點三十分,天還未亮,安全士官把我喚醒,我迅速梳洗完畢,走到連集合場,ㄚ弟居然蹲在那裡檢查九重葛.


“ㄚ弟,你….”


“早,排,我已經把九重葛分好了,還有這些你看,大概是無法長大的,昨晚太黑看不清說,一定要丟掉,不能種…..”


我一陣感動.”ㄚ弟,你今天沒出勤對不對?下午你到中山室的小房間去補眠,我罩你……”


我們互看一眼,肝膽相照大約如是.


五點正,嗶嗶嗶嗶急促哨聲把沉睡中的阿兵哥喚醒,一片怨聲載道,我狠狠地掠下一句話,


“注意,三分鐘後,每個人帶著臉盆連集合場集合完畢,遲到一個人,班長連帶處罰跑連集合場10圈.稍息後開始動作,稍息!”


一陣天搖地動,夾雜著我惡狠狠的咆哮聲,”豬啊!動作那麼慢?你是到莞山連來養老嗎?” “我說棉被可以亂摺嗎?你連軍人最基本的本事都沒有嗎?回去作死老百姓好了!” “他媽的你這麼大聲是和排長作對嗎?嗄?”


我用此生最凶惡狠毒的眼光盯著每一個人,間或傳來ㄚ弟的喲和聲,他真的是在挺我.兩分三十秒,集合哨吹響,我劈頭劈尾又把阿兵哥臭罵一頓,


“這樣的速度,你們搭的是烏龜車嗎?別忘了我們是戰車連!…..”寧靜的清晨,除了風聲微動,就是我的聲音:


“你們要做王八烏龜嗎?…”王八王八王八...聲聲迴蕩,沒有一個人敢笑,想來我的那張不怒自威的臉一定比大便還臭.


“每班派出一個人幫其他班兵整理棉被,其餘的人一個人拿10株九重葛,一臉盆水,按照昨天的分區,重新種植,細節我不再重述,亂種的可以試試看!”


“每班班長檢查完後在這張九重葛分配表負責欄上簽名,林排副(老芋仔),游排副(ㄚ弟),陳排副,你們負責督導各排,檢查完畢後在這張上簽名以示負責.”


“是!”


“現在是5點零七分,你們有20分鐘的時間,5點27分連集合場集合完畢,稍息後開始動作,稍息!”


一群螞蟻在微微亮的天空下,分工合作,安全士官也沒閒著,幫我督導內務,確定棉被都摺得四四方方,我,菜鳥排長,孤單佇立在連集合場上,風吹得我的值星帶啪啦作響,我挺直著腰桿,凝視遠方.我知道晁連長已被吵醒,他正站在安全士官桌前,可能在看我,可能在看別人,可能正在疑惑,為什麼副連他們聽到這麼吵都沒出來,殊不知我前一晚已告知我今晨的計劃,要他們不需跟著起床.


我依舊看著前方,心裡有一種壯烈的感覺,完全沒理會後面站著的連長,我只知道,我腰桿打得直挺,頭傲傲微揚,我,陳雁石,是現在的發號施令者,這裡,唯我獨尊!


五點27分整,全連集合完畢,由林清泉班長帶全連跑步,三個排副跟著我做抽樣檢查.6點整,我叫游年興請連長出來早點名,三分鐘後游年興跑出來告訴我連長今天不早點名,要大家做完環境清掃去吃早餐,然後分配教學勤務.


今早的軍官席只有亞志和我,輔仔休假,副連和保官叫傳令兵把菜打回去吃,亞志也不太敢跟我多說話,大概我早上的惡形惡狀嚇到他了.我在中山室宣佈完今天的衛兵勤務,教學勤務,沒有事做的就由陳排附帶隊清潔槍枝.


信步走到後山,小黑跟著我,我遠眺著鳳山溪,波光璘璕,今天是個艷陽普照的好天氣,一艘小船沿著溪口上溯至海口,這麼早,要捕魚去嗎?風微微吹來,我的眼睛有一點濕濕的,我摟著小黑輕輕撫摸,突然好想好想家.


小黑掙脫了我的擁抱,望後跑去,有人來了.


只見小黑興奮地又叫又跳,一直往那個人身上巴著,一定是常常來餵他的人.


是他,晁連長.


我沒說話.我想我在害怕和倔強當中,選擇了後者.


“看到什麼了嗎?”他開口了.


“一艘小船,大概要去捕魚,可是我卻想到暮靄沉沉….”


“暮靄沉沉楚天闊?現在可是早上…….雁石你過來…”


他叫我的名字?我抬起頭迷惘地看著他.


“生連長的氣嗎?”老虎柔聲地問.


“…………”有一點點的委屈,眼淚突然不爭氣地在眼眶打轉,我從小到大沒被別人罵過,連在成功嶺受訓時都倍受讚譽.


接下來的事,是我現在一再回味的慢動作.每每思之至此,心旌動搖!


連長雙手按著我的肩,深深地看著我,我的眼淚再也敵不過心理的地心引力,噗噗滑落.晁連長慌得一把把我抱緊,我嗅著他身上的氣味,輕輕哭了起來.


我終於知道我為什麼心慌,我終於知道為什麼被他責備時特別委屈,我終於知道我為什麼失眠,我終於知道我為什麼曾經恨他........

台長: 素還真
人氣(667)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社會萬象(時事、政論、公益、八卦、社會、宗教、超自然)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