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5-11-27 10:11:31| 人氣4,415| 回應7 | 上一篇 | 下一篇

《楊風情詩選》書序〈從來花易老,珍重相逢少〉

推薦 7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楊風情詩選《原來你還在唱歌》出版了


 
 


從來花易老,珍重相逢少
          昨夜微霜

 

 〈燭影搖紅〉  ─獻給楊風

 

月下聽泉,涓涓白水浮清淺。

纖纖四手執相環,圓曲春風展。

肯結上邪行伴?正濃時,暈桃輕赧。

許些寧靜,更點朦朧,再添婉轉。

 

燭影搖紅,柔光暫引酥心軟。

蝶花戀醉腆綿綿,凝水梨花眼。

細道芳辰爭選,對燭台,添成三願:

一身常健,兩隨鴛鴦,三生無怨。

 

 

日昨,開車載楊風與旅人出遊,說好要去萬里野柳看海,途中不是塞車就是迷路,結果繞了一大圈,爬到陽明山去吃土雞。走陽金公路時突然被濃霧所困,本知道陽明山常有霧,卻從未想過霧能如此濃厚,大燈、霧燈、遠燈、警示燈全開,能見度也仍是霧。自會開車以來從沒遇過這情況,心裡著實害怕,開車技術本就不好,車上又載著兩位大師,可千萬不能有任何閃失啊!

 

我問:「霧來了怎麼辦?」

楊風說:「霧來了,正好寫詩」;「霧來了,像貓的腳步…..」

旅人說:「這麼濃的霧不能像貓的腳步,但穿過它妳就『悟道』了」

 

為緩和我的緊張,楊風問:「霜霜啊,我們認識幾年了?」

算一算,我們認識有十年了。時光飛逝,一晃眼十年過去,我們的情感也由不斷的相聚增溫,而成親人般的鐵三角。旅人說,十年共同吃過不少佳餚,共同製造美好回憶。我笑說,十年來楊風每段戀情他都見證,知道太多秘密會被滅口嗎?

 

愛情是文學中的永恆話題,情詩更是璀璨明珠。楊風是情詩高手,寫來首首扣人心懸,他曾說過,他的詩作大都是傾訴兒女情長的風花雪月,其中,同志戀情的發酵是他寫詩的主要動機。這本情詩選共收錄一百二十首情詩,其中三段戀情是最讓我揪心和祝福的,分別是寫給David及Dullai和子旭,以下選三首詩各一推薦。

 

〈哭出第一朵白櫻〉

      *去年春天,David來不及看到後院的白櫻盛開,就往生了。今年,立春才剛過呢,第一朵白櫻就已綻放在枝頭。

 

忍了兩個冬天的痛

今天,終於在枝頭

哭出聲來

三百六十五又零一日

只迸出一朵

帶雨的小白花

 

等待雪融

等待雪融後

哭出春的

第二朵小花

 

這首淒美情詩,是寫給已逝戀人David的,楊風住家的後花園有一棵白櫻樹,是當年David和他共同親手種下的,但來不及等待白櫻花開戀人即已棄世。當時悲傷的他日日寫詩悼念David,後來更集結成詩集出版,書名就叫做《白櫻樹下》。我就是在這時期認識楊風,那時每首詩我都逐日拜讀,字字血淚,讀來讓人不忍又心疼,也深深體會白櫻對他的意義,所以十年來每當後院的白櫻花開時,楊風就會通知我。

 

 

山上來的孩子

   ──給Dullai

 

摘一朵胡頽子送我吧!

從雪溶的山上

摘一朵粉蝶蘭送我吧!

當五色鳥靜靜

佇立在

水鹿的背脊上

 

當小米酒釀醇了青春

酣醉出黛綠一片

你壯濶的肩和胸呵!

橫臥成一幅山景

 

摘一朵夏枯草送我吧!

你──

山上來的孩子

當秋風吹起

雪的綺想

輕舞在

一千五百公尺高的

山巔上

 

這首詩充滿輕快旋律,是寫給山上的孩子Dullai的。Dullai是位年輕俊俏的布農族原住民男孩,黝黑的皮膚充滿健康美,大大的眼睛深深的酒窩,有點靦腆,很愛笑,笑起來全身散發著陽光。Dullai廚藝很好,曾在他的家鄉開了一家野味餐廳名叫「原鄉食坊」,當年餐廳名字是我跟他共取的。開幕時我和楊風及旅人都寫詩共賀。聽說Dullai酒量很好,聽說Dullai歌聲很棒,聽說………所以楊風寫了一系列原住民風格的情詩,後來選了三十首集結成書,書名為《山上的孩子》。

 

 

我來為你歌唱

 *寫給病榻上的子旭

 

整整

釀了一星期的淚水

終於

爬落臉頰

當CD Rom的音軌

叮叮

協奏起

巴哈的古鋼琴曲

我來看你

在病榻旁

在插滿香水百合的綠瓶兒旁

我來看你

看你將蒼白抹在唇上

把癯瘦掛在胸前

 

從負壓病房的碎花窗帘

晨光

幽幽拶了進來

我來為你歌唱

歌唱那首

慢板G小調歌曲

「那年──

那年初夏

越橘花兒開滿山巔

你曾為我歌唱」

我說

 

終於

你雙眼睜開

那微微的笑呵

像青葙花

像青葙花那樣

燦爛

 

〈我來為你歌唱〉這首詩是寫給子旭的,整首詩深情無限,面對病危中的子旭,寫滿焦急、心疼與祝禱。這詩完成於2012年,猶記那年秋天,九降風起時,我開車載楊風到新埔拍紅柿,拍完美景後,在農場,楊風買了一大箱柿乾宅配給子旭,然後告訴我說子旭剛出院,柿乾對肺很有幫助。看著他亮麗的笑容,我笑著問他:「喔,又戀愛囉!」

 

愛情的面貌,風情萬種,樣樣皆是美好。綜觀楊風情詩一百二十首,有思念、有纏綿、有激情、有狂熱、有親密、也有離別與思念、更有苦戀與揣想,以及回憶和輪迴。不管是有具名或無具名,皆是風情萬種,引人悅讀。其實,正如禪宗《指月錄》中所說的,所有指向月亮的手指並不是我們追求的目標,我們追求的是那輪明月。在此,那輪明月就是詩。我喜讀楊風的情詩,也偷偷學習著。最後微霜野人獻曝也寫一首情詩共唱愛的美好。

 

〈愛的十四行〉          昨夜微霜

 

愛你
原來只是心中幻影
遙不可及的夢想,天際霞漾
詩人的巨像,學者風範

竟然甜蜜我每一天時光
每刻,每分,每秒
浪漫的詩引擎,待發
充塞我每一個細胞,浸濕我每根毛髮

是誰,把昨天的你,今天的我,排列相遇
印與墨,光與影,雲與月
攪拌均勻,和水和泥,相思夢引

四月,五月,六月
深情的網,掩覆我失落的憂傷
現在起,你是我的世界,你是我的國王


(昨夜微霜2015年11月18日)

 


楊風珍藏版詩集,高23公分 X 寬17公分,彩色印刷,精裝珍藏版。

 

 

11月30日前訂購享85折優惠,訂購專屬網路書店「開悟的貓」

 


台長: 昨夜微霜
人氣(4,415) | 回應(7)| 推薦 (7)|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文活動(書評、展覽、舞蹈、表演) | 個人分類: 【刊登】 |
此分類下一篇:〈元宵夜〉
此分類上一篇:〈菸〉

昨夜微霜
向明大師與楊風教授新書講座與發表會

時間:12月7日 (星期一) 晚間 7 點 至 9 點

地點:金石堂城中店3樓生活學堂
   台北市中正區重慶南路一段119號3樓
2015-11-28 16:30:57
昨夜微霜
向明大師與楊風教授新書講座與發表會

時間:12月7日 (星期一) 晚間 7 點 至 9 點

地點:金石堂城中店3樓生活學堂
   台北市中正區重慶南路一段119號3樓
2015-11-28 16:32:02
旅人
霜大對楊風的情詩
了解多多
序文表達得很好

謝謝來紅樓告知
楊風教授發表會及講座時地

午安安
2015-11-28 17:04:48
楊風
感恩
2015-11-29 08:39:19
版主回應
楊風的自序:

一生寫過不少詩,有詠物詩,有詠史詩,也有和時事相關的詩;但往往把這些不同內容的詩,寫成情詩。一生也有過幾段戀情,有甜蜜、幸福的,但更多的是辛酸和痛苦。這些刻骨銘心的戀情,往往也成了我詩作的題材。
我曾在一本詩集的「詩觀」──〈苦難與簡樸〉當中,這樣寫著:

對我來說,興起寫詩的動機,都是在感情受到重創的情況下。我一向認同俄國文豪托爾斯泰(Leotolstoy)所說,文學應該負起社會責任。因此,認同包括詩作在內的文學活動,都應該和苦難的社會相結合。但實際上,我的詩作大都是傾訴兒女情長的風花雪月之作。其中,同志戀情的發酵,是我寫作的主要動機。不管是四十年前大學時代,發表在學生雜誌(台灣大學《大學新聞》)的作品,或是二、三十年前發表在笠詩刊的一連串作品─《愛強錄》和《苦苦錄》,乃至最近的詩作《山上的孩子》,都無法脫離這個主題。苦難,往往是同志戀情的命定結局。苦難因此也成了我詩作的特色。印度詩人泰戈爾(R.Tagore)說過:『世界以痛苦吻我,卻要求報以詩歌。』(《漂鳥集》167)也許,這正是我停不下寫詩這支筆的原因吧!(見:楊風《台灣詩人群像:楊風》,頁4。)

這本情詩選裡的詩作,最早寫於1972年,最遲則寫於2015年。旅人(李勇吉)詩兄,在他的碩士論文裡,曾把我的詩作,分成下面幾類:一、同志詩─審美救贖;二、禪詩─追求超越;三、花詩─唯美傾向;四、身體詩─身體覺醒;五、生態詩─反思生態;六、政治詩─批判政治。(見:李勇吉《審美現代性視域中的楊風詩歌研究》,國立台灣師範大學國文系,碩士論文,2013,頁26。)本書所收錄的一百二十首詩作,大體是其中的第一、第三和第四類。而在結論一章當中,旅人詩兄則有這樣的評論:

本論文主要的內容,即是對上述楊風詩歌類型與審美現代性層面的對應關係,展開全面論述,也就是對楊風詩歌,從審美現代性視域,深入觀察研究。深入觀察研究結果,獲得兩項重要具體結論:一、楊風詩歌藝術的成就,是唯美的,哀愁的,是同志身分苦難的結晶,也是女性化美學的彰顯…(見前引書,頁130。)

這本情詩選裡,還收錄我的三十一幅畫作,(加上封面、封底和首頁,共有三十四幅,)大部分是油畫,但也有壓克力畫和多媒材畫。它們都是近十年來的畫作。習畫期間,受到張翛老師的指導,在此向他致上最深的謝忱。這些不成熟的畫作,也請各位讀者批評指教!
最後,要謝謝旅人詩兄和昨夜微霜小姐為這本詩集寫序。另外,許世賢兄不但為這本詩集寫序,而且還親自設計版面,實在令筆者感動,特此向他致上十二萬分的謝忱!
2015-12-01 09:49:26
WitchVera
好讀, 也是好交情~ ^__^
好高興見到旅人北北 陳克華醫生 與世賢兄, 旅人北北還正好坐我前一位, 我也是粉絲見到偶像的驚喜呢!

早安 舒心
(剛寫好連結http://mypaper.pchome.com.tw/whitegoose/post/1359824959)
2016-01-17 10:19:58
(悄悄話)
2020-07-05 13:25:47
(悄悄話)
2020-07-05 13:43:21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