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1-12-23 12:13:24| 人氣4,372| 回應3 | 上一篇 | 下一篇

江明樹:讀昨夜微霜〈一片銀杏,想起〉

推薦 11 收藏 1 轉貼0 訂閱站台




昨夜微霜〈一片銀杏,想起〉‧ 作者:江明樹

 

 

一片銀杏,想起
                                    ── 寫給大呆

你從遙遠的北地
捎來小小一片銀杏
和一串楓葉
淡藍色的航空郵簡,抖落
零下四度的嚴寒向晚

轉紅之葉,初次相遇
翻轉,把玩,手心
你說:年年飄紅如許
冷鋒颯颯,書冊內頁
小小臉頰潮紅

還沒厭倦旅人生活嗎
我不敢多問

遠離夢遊年代的你
是否依然保有
永恆飛行的熱情
或,已是下階段人生
定點盤旋

秦時明月
漢時關闕
是否依然我們可以偶爾
悠然回顧的風景

是怎樣的執愛頑冥,讓你
異域恆常,維持呆呆的姿態
宣告璀燦漂泊
我卻不小心聞到
思鄉情歌
燒焦的味道

心事是否與人說過
我不知道,小小銀杏
確實早已把人出賣

昨日校園走過
流蘇正放,白花漫漫
千層樹一層一層的剝落
洩露過多,杜鵑與紫薇
彼此窺視競美的堂奧

突然想起,你告訴過
校園某處也有一株銀杏
我沒有特意尋找
亦如,我寧願相信
你是一個快樂

貓眼手記是你送的
深夜沙沙,沙沙寫著
不為什麼
只想偷偷告訴你

故鄉。黃昏。歌聲。如舊。

                       -----昨夜微霜

 
現代詩PO文臉書,微霜是多產詩人,經常可以閱讀到。此詩副刊與臉書都刊登呈現。段落排列隨性,如心情的起伏。小標題:寫給大呆 ,此中旨趣在詩行中。試著解讀:引維基資料:

銀杏具有一定觀賞價值。因其枝條平直,樹冠呈較規整的圓錐形,大量種植的銀杏林在視覺效果上具有整體美感。銀杏葉在秋季會變成金黃色,在秋季低角度陽光的照射下比較美觀,常被攝影者用作背景。

數多便是美的羅列,銀杏與楓樹頗被攝影書寫,在秋天在冬天樹立在北國,整齊佇立成一種圖象,成為畫家與攝影家的最愛。「你從遙遠的北地/捎來小小一片銀杏/和一串楓葉」,銀杏與楓樹塑造秋天的特殊美感,每每也能穿透詩人的心靈,銀杏凋零的淒清與楓樹轉紅的淒美,勾起秋天景象的聯想。「淡藍色的航空郵簡,抖落/零下四度的嚴寒向晚」,這個情境是由異國一張小小明信片喚起,大呆簡筆寫下零下四度冷冽的黃昏時刻,短短五行的顏色變化,即有可觀,銀杏黃,楓葉紅,北國臆想推遠的象喻。

轉紅之葉,初次相遇
翻轉,把玩,手心
你說:年年飄紅如許
冷鋒颯颯,書冊內頁
小小臉頰潮紅

轉紅之際的夏秋交替的臨界點,強化秋景的浪漫,「翻轉,把玩,手心」,一張明信片的如擬的「年年飄紅如許」。也許信封內附了一片楓葉,也許是大呆攝影相片,楓葉紅如臉上遭受冷凍臉部潮紅,對照相映。這引起作者撰文此詩的觸媒,沒有雙方的情愫連繫,頂多是風景照或明信片的遐思罷了!

還沒厭倦旅人生活嗎?」接下來的五段,可以聯成一氣閱讀,這一句探問的伏筆,在以下的詩行,試著解讀兩人相識,相知相惜,作者稱對方大呆,彷彿在說,情人你在異國,或者說大呆在旅遊,樂不思蜀。我在台灣,你還記得我,寄了信(明信片)來,而收信的我,看圖片引起濃烈的思念,大呆!你知道我的思念嗎?大呆的你,似乎無感?才有「秦時明月/漢時關闕」相隔兩地,借托從昔日寫起,也就暗示出目前兩人相隔的情境,作者套用王昌齡「出塞」比喻大呆出國,內心探問還要逗留多久,情人一日不見如隔三秋,一盼三嘆,款款深情,藏諸詩章。

思鄉情歌
燒焦的味道
心事是否與人說過
我不知道,小小銀杏
確實早已把人出賣

五行的句子,似乎暗示兩人感情有變,大呆或有聽聞風聲,小小銀杏喻作者本人遭受謠言所累,事實非如此,此詩也是一種內心表白。「昨日校園走過」勾起從前。「悠然回顧的風景」到「昨日校園走過」,無縫接軌到兩人漫步校園的昨日情懷,「校園某處也有一株銀杏」與異國的銀杏對應,一株與整排羅列,有差別嗎?作者與大呆看一支銀杏與整排銀杏,應該沒有差別?添加情韻深致,作者心靈感受「貓眼手記」誠然是大呆的快樂手記。沒有別的雜質。答案斬釘截鐵:故鄉。黃昏。歌聲。如舊。

此詩由詠物的抒情,整首詩由一封航空郵簡,筆者聯想小小的一張明信片,作者藉著精緻的攝影秋天美麗,銀杏楓葉詠物及人的相思推想臆測,對大呆浪漫懷想,作者多情繾綣,細膩傳達情思。

微霜,是網路臉書的英雌,長期用心經營,粉絲多。近十年經營臉書人脈,生日出書,讀者粉絲一大票點讚。近期出版手工詩集「婷藏」,引起了不少的迴響。

(江明樹,2011-12-23 )

本文:刊登於_掌門詩刊66期

 

 

流蘇

 

遠方

 

 

 

台長: 昨夜微霜
人氣(4,372) | 回應(3)| 推薦 (11)| 收藏 (1)|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掌門詩學】 |
此分類下一篇:〈懺情詩〉
此分類上一篇:旅人:木蓮──愛情的入出口

小薰
聖誕快樂^^
2011-12-24 21:49:12
一片汪洋
詩//評都獨到哦...
又是一年的聖誕節和新年了,霜霜節日快樂...感謝你長期關注和支持..天天開心!送上家鄉的蜜柚酒!
2011-12-25 14:00:52
祝福
〈祝福〉 作者:蕭荷

年初,和女兒到台大校園散步,巧遇退休的同事和她先生兩人在一棵樹下,像欣賞藝術品般繞著它轉。我好奇走了過去,才一仰頭,立刻叫出聲,「啊!銀杏,是銀杏呢!」

「是銀杏,我們每年都會來看它。」同事說。

自從念國中補校時,英文老師在課堂上展示一片從溪頭帶回來的銀杏葉之後,我便嚮往有一天也要到溪頭去看銀杏。因為它的優雅扇形葉片,深深吸引了我。但三十幾年過去了,這想法一直未能實現,也從未真真實實地看過一棵銀杏樹。沒想到,就這麼偶然地在台大校園裡遇見了。

自那天開始,每次去台大,必定繞到那兒轉轉,在樹下的石頭縫裡找尋掉落的銀杏葉,放在手心觀賞。退休後,去台大撿葉子,變成我向先生和女兒報告的歡喜行程。我習慣帶一本厚厚的書,將一片片鮮黃葉子夾進書頁裡,帶回家向女兒炫耀。

秋天來臨,突然一個想法閃過腦際,於是更加勤快地往台大跑。有溫暖陽光的清晨,或下著小雨的午後,我獨自雀躍地在銀杏樹下尋寶,找尋剛掉落下來的金黃色扇形葉片。銀杏葉的葉柄有長有短。長的優雅,短的可愛。

一段時間後,翻開書本,被壓平的葉子,有的枯黃,有的長出黑色斑點,大概是雨天時撿的,水未擦乾就夾進書裡的結果。

發霉的葉子忍痛丟棄,蒐集成功的銀杏葉就貼在對摺的粉彩紙上,用彩色鉛筆在葉子旁邊的空白處畫上點點或圈圈,寫上祝福的語句,做成卡片。

我打算將卡片寄到退休前服務的小學,送給一群可愛的孩子。

他們導師,在我擔任公職最後一天,帶著全班學生走進我工作的圖書室,每個人真心誠意的送給我一句祝福的話,並獻上親手摺好的幸運星和紙鶴。一向教學認真的年輕男老師,教孩子們給阿姨一個擁抱,祝福阿姨退休後繼續追尋自己的夢想。

我從孩子們手中接過他們繪製的「祝福的童話」繪本,內心的感動久久無法平復。孩子們的天真話語和無邪的笑容,成了我退休後常回想的畫面。

我經常想像他們專心摺著小星星的情形。孩子們,過完年你們即將畢業升上國一,我想藉一片銀杏葉祝福你們,新的一年平平安安,順順利利。
http://www.merit-times.com.tw/NewsPage.aspx?Unid=251333
2012-02-03 07:54:54
我要回應 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 登入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