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0-09-24 16:37:06| 人氣4,114| 回應19 | 上一篇 | 下一篇

《閱讀三毛》,壹

推薦 6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三毛的自殺〉‧一

三毛一生自殺過三次,第三次自殺後死亡。

三毛天生文人,對文學敏感度很高,文科作業他駕輕就熟,但是對數學她則是一竅不通,再敲還是不通。(許多偉大的文豪都曾出現過這種學習發展不均現象。)每次數學她都考得很差。但她很聰明,有一天她發現老師月考出題的方式,老師每次都高比率集中在課本的最後幾頁,她就把後面幾頁的題目和答案全部死背下來。以學國文的方式讀數學。就這樣她一路驚險過關直到國中二年級。

人的好運氣用久了終也會變成壞運氣。國中二年級的時候,三毛仍是以死背數學的方式準備功課。有一次月考,數學成績竟然被她考了高級分,數學老師當然不信,就賭定三毛作弊。「作弊」這兩個字對三毛來說是非常大的侮辱。自尊心很強的三毛對老師說:「作弊,對我來說是不可能的,就算你是老師,也不能這樣侮辱我。」(三毛的父親是國內知名的律師,有良好家教的口碑。)數學老師非常生氣的把她叫到辦公室去,拿出一張考卷讓三毛當場寫。三毛當然寫不出來,考了零分。

老師以這判斷三毛作弊鐵證如山。老師讓三毛在班上站著,然後用醮著滿滿黑墨汁的毛筆在三毛兩隻眼睛上畫熊貓,代表考了兩個鴨蛋。因為墨汁太滿加上三毛的眼淚,兩道大黑線沿著眼睛流下來,惹得全班哄堂大笑。就這樣被罰站整堂課不說,下課鈴響後,老師命令三毛沿著每班教室走過再繞操操場一圈回來。-----就這樣,在全校師生面前,三毛被罰遊街示眾,被凌遲恥笑......從那天以後,三毛就開始逃學,逃到墳場去,每天背著書包去墳場跟死人作伴,逃學到公墓去看小說。她發現世界上最可怕的東西就是「人」,比死人更可怕。就這樣三毛開始休學,從此關閉自己,然後自殺。這是三毛第一次自殺。

每次我讀到這段,我都陪她哭,真的好心疼,好心疼。常想,如果是我遇到我能怎麼辦?請注意,國中二年級的女生已經是小大人了,已經知道愛漂亮,已經很愛面子,很懂得羞恥心,甚至已經談戀愛了。(記得我國中二年級就有學長遞情書),這階段的孩子也是最彆扭的階段,任何女生都無法接受老師如此傷害的。這不是處罰,這已經是謀殺。

數學老師,真的殺了三毛,而三毛的悲劇人生,是那位數學老師種下的毒瘤。

 (昨夜微霜‧2010-09-18)

 

附錄:

【三毛遺書】

小熊,我走了,這一回是真的。
當敦煌飛天的時候,澔平,我要想你。
如果不是自製心太強,小熊你也知道,我那一批三百七十五個鑰匙,起碼有一百把要交給誰。
這次我帶了白色的那只小熊去了,為了親他,我已經許久不肯擦一點點口紅,可是他還是被我親得有點灰撲撲的。
此刻的你在火車上,還是在汽車裏?
如果我不回來了要記住,小熊,我曾經巴不得巴不得,你不要鬆掉我衣袖,在一個夜雨敲窗的晚上。
好,同志,我要走了。
歡迎你回台灣來。

  愛人三毛

 

※這封三毛遺書是三毛留給睦澔平的,也是唯一出土的三毛遺書。「小熊」是三毛對睦澔平的暱稱。睦澔平這個人的確蠻奇異,據說,柏楊生前寫的最後一封信也是寫給睦澔平。


 

霜的藏書  

台長: 昨夜微霜
人氣(4,114) | 回應(19)| 推薦 (6)|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霜の書房】 |
此分類下一篇:〈小王子裡傳遞的愛情〉
此分類上一篇:〈漫談白馬〉

紅瓜
看過三毛與荷西的感人愛情
2010-09-24 20:57:20
版主回應
愛情的偉大,不在它長久。在質感。
三毛與菏西的愛情,浪漫又淒美
他們認識的時候,荷西才是高三的男孩
三毛看他只不過是小孩子(三毛當時已是大學生了比荷西大6歲)
高三的菏西向三毛求愛,請三毛等他6年(大學畢業+當兵)
三毛沒答應,但河西沒放棄,默默守候
6年後三毛第2次自殺被救後又逃到西班牙
他們在度相遇。三毛透露出想去撒哈拉沙漠
菏西就先飛到撒哈拉找到海底打撈沉船的工作,等待三毛
三毛說:這樣的男人我怎能不嫁他?
三毛就飛到撒哈拉向荷西求婚
2010-09-24 23:03:34
紅瓜
看過三毛與荷西的感人愛情
2010-09-24 20:59:02
版主回應
大才子光臨寒舍
霜霜趕緊去放鞭炮!
歡迎你常來----喝茶?咖啡?或高梁?
2010-09-24 23:31:19
霜兒學妹來看妳
那天怎沒上來
2010-09-25 00:20:01
版主回應
怕被灌醉!
2010-09-25 06:51:39
輝哥~
杜康造酒醉劉伶、微霜賦詩撥心弦、
今朝醉酒明日醒、中秋絲絲盡纏綿~
2010-09-25 08:58:27
版主回應
輝哥,有酒沒有肉怎喝?
2010-09-26 23:30:25
旅人
天下奇女子
怎用三毛之筆名
不用五毛呢
讀三毛讀得真多
霜大也是三毛學的專家囉

晚安安
2010-09-26 22:25:58
版主回應
因為她看小時後了《三毛流浪記》《三毛從軍記》以後就開始自稱是三毛。三毛原名叫做陳平。
2010-09-26 23:20:15
樸拙
這篇文章我看到標題兩次
上次點不進來
這次才有幸一探究竟
多謝好心不關報台
2010-09-26 23:48:31
版主回應
抱歉!
以後我盡量不衝動關臺。
妳來偶爾也留一下腳印,我才知道文有人看,就會勤快歇敲鍵。
2010-09-27 23:42:50
旅人
霜大真是三毛學家
對三毛瞭如指掌
謝謝您的解釋

送熱咖啡
早安安
2010-09-27 06:06:34
版主回應
喜歡就讀
2010-09-27 23:41:13
愛 是光明使者
雖說 生死事大
但 也僅是脆弱
生命 真只在[呼吸間]......

就說我父[遠行前]半小時
仍與曾孫女小手執握
眼眶泛紅 淚水盈漾
已是一生淚盡將涸
仍不免一息有情牽引 欲回眸
卻已 [有口難言]!

只一口氣住 只在呼吸間
方知生命危脆 國土危脆
不禁想佛陀[八大人覺]之經教
色身只是個皮囊
一口氣化 灰飛煙滅!
所有的聲淚笑影 僅或換得一罈
[無所住而生其心]......

所以
啥為[英雄 偶像]?
唉 實我笑矣!

人呀
爭何短長 多少比類?
不過一時名相!
之乎者也 或加些許句逗刪節驚嘆問耳!

加減乘除 終歸是個......
零!

不管如何的線性指趨 向無窮去
終將迴向圓 終將非線性地歸於......
零!

以科學論之 宇宙總能=零!
(引力能為負 質能為正
正負相消 總能=零!)

所以 宇宙也無啥了不起
不過是:
[心包太虛 人天合一 正等正覺 空即妙有]!


知者易 智者難!
聞思易 修證難!

歐陽修:
「夜涼吹笛千山月。路暗迷人百種花。
棋罷不知人換世。酒闌無奈客思家。」
想人生 不過如此

以相對論
[人間百年 天上一盹]
時空 真是謎 真是迷

光 已是迷
更在光年外 光之外
時空外......


也許 在不有時空圍囿外
[靈魂] 才真醒?
[我] 才始正覺?

[真空]不空呀!
今科學就在窮研[大霹靂]乃源自:
[真空狀態]!

何以信佛? 就因佛說:
[真空妙有]!

所以
想從[人間高台上 輕叩宇宙大門]!
想從[科學相對論門 遠眺佛說不二門]!

以皮囊觀之 或生死事大
以靈魂視角觀之 或空海浮漚?

[星空遼闊 而星光緊密
人間擁擠 卻人性疏離]......
想想 或就在於心量 與視野

老子謂:[和光同塵]
今古幾希?
竹本竹本 拙樸拙樸
近乎道?

才女三毛 令人惋惜
但 真誠女子之浪漫情懷 天應知
尚在撒哈拉夜空裡 迴蕩著:

echo......))))))

ps
攸關生死事大
老頭不禁哆嗦!
2010-10-09 09:52:40
(悄悄話)
2010-10-09 10:10:31
微霜
〈亂敲〉

情人節前出現一篇新聞
美國一位先生,60年來每天早晨送一朵玫瑰花給太太
頓時,羨煞全球60幾億人口
當然很多人猜測這是花農的陰謀
不過,我的思考是,60年都送玫瑰的男人會可愛嗎?
未免太單調無趣了吧!
何況,我ㄧ點都不相信愛情真能天長地久
夫妻長長久久終老的因子,絕不單一是愛情

突然想起曾經看過的一個西方故事
一位士兵被派去夜晚看守吊在十字架上的屍體
屍體不遠就是墳場,新墳邊一位新寡少婦哭咽淒慘
正絕食中,死意堅決要殉夫,沒有了愛情還要命幹嗎?
半夜斷續的哭聲引起士兵同情
端起還沒吃食的宵夜,走到少婦旁邊勸食
起先少婦不理他,哭得更慘烈
後來經不起士兵的勸誡,竟然吃了一口
大概餓了太久的關係,發覺真是天下美味
就把全部食物吃得精光,酒也喝光
酒足飯飽後精神也隨之愉快了
夜色中,少婦醉眼迷濛,士兵青春的臉龐異常迷人
激動下兩個人在墳前激情雲雨,且大大滿足情慾

天亮了
士兵回到岡位,驚然發現吊在十字架上的屍體被偷走了
士兵害怕極了,這是會被上級處死的嚴重失職
新寡少婦看到後,毫不猶豫的走向新墳
挖開新墳把丈夫的屍體拉出來,吊掛在十字架上..........
2010-11-03 10:24:14
版主回應
昨夜微霜 http://www.youtube.com/watch?v=Mpqs0XBbJes&feature=related 林慧萍-說時依舊。三毛的故事。三毛填詞更顯淒美



http://www.youtube.com/watch?v=SHgd-ZW8S2c&feature=related 林慧萍 - 黃舒駿 - 驛

〈驛〉好可怕,聽這口白的故事,起了全身雞皮疙瘩!等了三十年........?
2010-11-13 21:04:09
三毛最後一封信/冰火椎心傷別離
《三毛最後一封信》/冰火椎心傷別離

三毛:我跟你說,我打過他幾次,他這一生。

我在帳篷裡面睡覺,我們兩個人,荒山野地的。睜開眼睛他不見了!然後我知道他到水裡去了!我就站在懸崖上看著那波光粼粼的海。從早晨九點鐘,我飯也沒得吃,到他四點鐘上來,我眼睛就盯住那差不多每四十五秒他就要冒起來一次的人。他上來我從懸崖上衝下去打他!他說,現在幾點?我說現在下午四點。他說,他以為才九點半……鬼喔!

我當然想打他!喔……好急喔!那個會很急喔……。實在是太愛他囉……。


其實三毛不只一次為了荷西愛潛水而生氣,但是,最後這一次荷西終究還是把自己送給了大海。是命運捉弄人嗎?當西屬撒哈拉的撒哈拉威人爭取獨立,最後西班牙退出,當地卻被摩洛哥與茅利塔尼亞兩國瓜分。三毛與荷西於是被迫遷移到西北非外海的加納利群島,只不過荷西竟然在最西邊的拉芭瑪島意外潛水身亡。三毛說︰當她去認屍的時候,荷西的屍體全身冰冷,卻突然在七孔迸流出火熱的鮮血,這火與冰之間的煎熬讓她幾乎活不下去。
2010-12-16 16:59:16
版主回應
(三毛獨白)

許多個夜晚我躺在床上,住在一棟海邊的房子裡。總是聽見晚上的風,帶著一種嗚咽的聲音劃過我的窗口。我坐在那個地方,我突然發覺:我原來已經沒有家了,是一個人。

每一個晚上我坐在那裡等待黎明,那時候,我總以為這樣的日子是過不下去了。

關於《三毛最後一封信》
1991年冬,未到而立之年的青年才子眭澔平,獨自乘坐在異鄉奔馳的長途火車,準備暫時結束漫長的世界行腳,返回即將開學的英國校區。火車上的俄國海關,用盡鄙夷的目光和不友善的行止,檢閱旅人的身分證明與行囊。在混亂中,三毛贈與的《滾滾紅塵》就這樣被粗暴地撞飛滾地。

帶著慍怒又不平衡的心情,他接收被撿回,但也被淘氣孩童狠狠踩過幾腳的書本,低下頭,意外在夾頁中看見一角露出的信箋。那是,三毛留給他的,最後一封信。

在淚眼婆娑中,眭澔平以感性的文字、誠摯的語音,帶讀者慢慢重返兩人相識相知、真誠對語的每個場景,讓讀者看到,也聽到,傳奇三毛人生最後一年,最深度也最令人心碎的告白。
2010-12-16 17:01:30
愛 是光明使者
有高靈語:
[真愛一個人 是使她(他)能不愛他(她)]

我想他的意思是:真愛 使人自由!

對於愛要愛到很痛苦
我先會有點不忍 再來有點保留 繼而有點旁觀

對於這種愛 我會仰天 會不免有所嘆
嘆人世情緣 執著如許
不是羨慕 但 也不忍苛責
只有祝福 繼而嘆息
只是有點不忍 有點輕喟

愛 是廣的

當然 男女之情
是最近肉身 最可體感 也最親切
最與心跳血潮直接感和

不過 我還是想 愛是廣的
當然 情執專一是美
或也有其時空不等背景種種
是學不來的 有時也只能聽聽故事說

對今天多有所謂:[偶像][八卦]
什麼[劈腿]
什麼[嶺上摘仙桃] [海底偷撈月]
什麼[外遇 出軌 偷拍]...
什麼[吃這個也癢 吃那個也癢]...

有時真想笑!

我的感覺就是:無聊 干我屁事!
有人想玩個幾砲 他家的事
想怎麼劈 怎麼個軟骨功法 算她家的道行

這種[資訊] 只覺得不營養!

所謂[偶像 英雄]
我一直覺得與我們凡人何異?
不就同是個臭皮囊袋麼? 有啥呢?
[明星] 不是也放屁?
[英雄] 不是也[出恭](就是[拉屎]啦)?

真愛 使人光明 而非陷溺
真愛 相互取與 不有失落
真愛 使人自由 看見自己
真愛 不使依附 使人獨立
真愛 不使迷惘 而是清醒......
能得真愛 能給真愛者 也要能好好自愛
2010-12-17 09:52:53
版主回應
三毛的文學作品實在不宜拿來當作紀實閱讀與批判。

三毛的寫作風格一路走來始終如一的以第一人稱當敘事觀點,且以半自傳體的書寫風格呈現。這也是她作品最受讀者歡迎的地方,這更是最受衛道人士批判的致命傷,作為讀者的我們,或許應該跳脫幫三毛故事人物對號入座的迷思,純粹以看故事心態來閱讀她的書。

至於紀實,三毛死後紛紛出籠的調查報告,田野或是官網都是有滿滿證據輔助的真相。有興趣的朋友或許應該找找這些書來讀,然後就會知道三毛真實人生是怎麼樣一個傳奇女子。

每人對愛的見解與對愛的堅持都會不同,當然際遇也會跟著不同。互相包容與尊重是該最優先被重視。

米蘭昆德拉《生命不可承受之輕》書裡,每位主角懷抱的愛情觀不同,得出來的結論也就大大不同,卻也充分展現了愛情的多樣貌。有人認為愛情是一種征服,有人不願戰鬥,有人相濡以沫,有人不斷出軌,有人寬容雅量,有人羊角掛刀。

三毛的愛也是,真愛不死。算是一種見證吧。

從三毛對愛情的執著,對照小王子愛的純真。讀者在閱讀中不但獲得閱讀樂趣,更能反思。或許更進一步了解屬於自己愛的真諦。http://mypaper.pchome.com.tw/navy218348/post/1321750437
2010-12-17 14:17:17
愛 是光明使者
1.
微霜
妳誤解了 我所寫的 不是指對三毛
是對現在的社會現像 不是有:[大小戀 喇舌...雙j]
還有遠一點的[偷拍]...
而我也不是評當事人 是對無聊媒體批評!

我覺得記者不行 電視傳媒不行!

我評的是指現今的社會現像
太愛管閒事了! 卻不懂得愛!

尤其是狗仔
對那些[排排坐 吃果果]的男男女女 [名嘴]們!
有時看這些節目 真是八卦 真是無聊!

我所指的是這些 妳誤會了

至於
對妳所提的真愛
諸多刻骨銘心得愛情
並不在我所評的裡面
就有些話
頂多也只是在寫在[輕喟]以前的部份

至於[輕喟]以後的[想笑]
就是指對今社會之種種了
而結語最後的[真愛]部份......
可說是對天下所有情人之祝福了

2.
三毛是赤誠有血有淚的奇女子
她的書我也約有十本吧 她是難得的勇者!
開遊記先河 也是個藝術人生行者!
對於三毛 及[驛]的女子(不管真假)
都是令人相當佩服 也相當不忍
我的本意是希望她們好
因我讀些靈異書 就是[自了者] 並未就能自了
這是我前面所寫[輕喟]之所本

至於[輕喟]而後所寫者
就與這前奇女子等 無涉

3.
微霜
妳對愛情的論述 舉[生命不可承受之輕]為例
我是讚同的(雖然 這本書我並未讀過)
愛情不待他人評點 只要自己負責就好!
這也是為啥我對媒體八卦者 如此嘲諷!

4.
看來我們的觀點 並無多少不同呀
2010-12-17 14:46:24
版主回應
愛老,握手!

有點意外愛老也讀三毛作品。
很多男人都排斥三毛,更列名衛道人士批判她
其實,那些批判三毛的人,沒幾個看過三毛的作品
這對三毛來說真的極不公平

三毛的作品我全部都收藏。且每本都閱讀完。不過很多都忘了。
皇冠出版社最近重新出版三毛全集,新瓶裝老酒,但是仍然很吸引我。好想整套買下來,又不知該怎麼處理原有版本。真是兩難。新的排版很整齊封面又漂亮,主要是整套一樣高擺書房很整齊看起來讓人舒服,不像以前逐本買的,版本大大小小寬寬窄窄,真的很難排書架。---------或許吧,等皇冠全部出版齊全,等書展時或許出版社會特價促銷。先忍住慾望慢慢跟他耗,保證會推出促銷。(這有很多前例可循)

《張愛玲全集》也是,一本一本推出來,新的版本封面都好漂亮,真懷疑以前的美編都在幹嘛?每次去書店翻翻翻翻都好想帶回家,但是家裡的舊書不知怎麼辦?----發現最近的出版社都在玩這套,九歌出版社也是,大量重新出版余光中.張愛玲.蔣勳...這些人的作品。買書的時候最好先了解出版資訊,免得買回家撞書,只差封面不同以及多一篇序。
2010-12-17 17:12:32
三毛特展語講座
http://author.crown.com.tw/echo/

三毛逝世特展二十周年紀念,特展與講座
2010-12-20 08:40:21
橄欖樹下的回聲
●系列講座第一場「橄欖樹下的回聲──追憶三毛的二三事」,楊照主持,漫畫家蔡志忠、丁松青神父、陳田心(三毛大姊)主講。1月8日(星期六)下午14:30-16:30於台北市立圖書館B2演講廳(台北市建國南路二段125號)舉行,免費入場。詢問電話:02-2716-8888或上網查詢:【永遠的三毛】紀念官網http://www.crown.com.tw/book/echo

http://udn.com/NEWS/READING/X5/6072402.shtml 永遠的三毛/孤寂,是創造力的泉源 【聯合報╱蔡志忠】

印度的禪修大師奧修說:

創造力是最偉大的叛逆!創造就必須擺脫所有的制約,否則你的創造力什麼都不是,只是一種拷貝一種複製品。唯有成為獨立的個體時,你才能創造,當你仍屬於群眾心理中的一分子時,你無法創造。創造者無法依循前人的腳步,他必須尋找自己的路,探索生命裡的叢林,必須放掉群眾的頭腦、捨去群眾的心理狀態。

保有創造力的方式,就是要一個人單獨前進。所有的創造者如畫家、舞者、音樂家、詩人、雕刻家等,都必須放棄社會上的地位,過著波西米亞式、流浪者的生活。每個人都可以自由地做自己,以自己的方式,活出自己的生命。唯有如此,創造力才能展現。

我相信三毛是個天生的創作者,因此她喜歡一個人踩在孤寂道上獨行,朝向寂靜彼岸,追求心靈的遠方故鄉。也在他鄉找到摯愛荷西,在撒哈拉沙漠結婚,在大加納利島上過著三毛式的古典浪漫。然而隨著荷西意外身亡,回到台灣的三毛十二年間始終難以忘懷這段姻緣,也沒有其他強烈的真愛以填補內心的空白。1989年三月,三毛因為意外胸腔嚴重創傷,第二天我與女兒和《滾滾紅塵》導演嚴浩到榮總醫院探望,我與女兒在外面陽台等護士為她換藥時,聽到由病房傳來她極端悽厲的慘叫聲,彷彿在為自己的命運多乖痛苦哀號。

接下來的一年,知道她很投入地改編張愛玲小說為《滾滾紅塵》的電影劇本,在電影拍好深受好評之際,突然很震驚的由報上得知三毛死亡的消息。出殯那天在榮總的靈堂門口,三毛的媽媽抱住我痛哭地說:「蔡志忠,你告訴我三毛不是自殺的對嗎?」我回答說:「她當然不是自殺的,她好端端的坐在馬桶上如何自殺呢?我相信她現在已經人在天堂。」我知道三毛的媽媽信仰基督教,如果是自殺將來母女不能在天堂相見。如果有人問我三毛的死因,我會回答說:「她該做的都已經做了,而這世間卻也沒有讓她留下來的理由。」
2011-01-04 04:23:28
永遠的三毛/不朽的流浪封印
【聯合報╱鍾文音】 2011.01.18 02:23 am

三毛那個時代再也不曾回返,即使現在以「流浪」盜名於世者是如此的目不暇給,但大部分人再怎麼樣也無法成為三毛,因為她的那種近乎不要命的流浪激情,那種血濃於水的化為當地人,那種生死以之的異國戀情……諸此種種都是經典,傳奇可遇不可求。何況今日的流浪者多已世故且保有退路,說來一點也不三毛,即使每個人幾乎都在她的影子下邊境行走。

關於三毛,是流浪的封印。

童年時幾乎每個同學家的書櫃都有那麼幾本關於她的流浪書,在那麼封閉的年代,那些拓印著「撒哈拉」如此異國情調的地理符號,說來簡直是一場閱讀的奇幻之境。

小學還曾被大哥帶去聽女作家流浪歸來的演講,擠在黑壓壓的人潮大廳,只聽見纖細而帶點神經質的麥克風聲音傳進我的腦波,於今想來恍然是一場又一場的「流浪者布道大會」。

三毛在當年如是流浪之神,有個性而稜角分明的女郎紛紛仿效穿起波西米亞衣裳,長花裙下繫著綁皮繩的夾腳鞋,華麗刺繡,寬鬆游牧民族棉麻連身衣,長髮、皮靴、叮叮咚咚的手環與晃啊晃的大耳環……那時和我錯身的大姊姊們常讓我目不轉睛。多年後,當我身處雜沓如迷宮的非洲市集,當我在漫天無邊無際的孤獨曠野,當我騎著駱駝循著撒哈拉沙漠前進時,我忽然想起童年的幻想之境原來就是如此啊。但斯人已杳,徒我獨戀。

我閱讀三毛和許多人的經驗應該是迥異的,因為這麼多年過去了,其實三毛一直被冰存在童年的記憶裡,也就是說我升上國中後就沒再閱讀過三毛了。多年後,我方明白三毛一直流在我的血液裡,她僅需餵養十三歲前的我即足夠讓我回味一生,這是多麼奇怪又深邃的閱讀影響。或許也可說,早慧的三毛在當年已完成一生的經典之作了,她那種迷人的說故事方式,和她演講說話一樣動人。於是我就在要蛻變成少女前讀了她的許多流浪書,自此之後,撒哈拉、橄欖樹、駱駝、馬、荷西、長髮、長裙、皮靴……就如此地隱埋在心裡的深處,最後還化成我著迷的立體形象。

我的前半生旅程尋訪了許多心儀女作家的旅程,比如莒哈絲、西蒙波娃、卡蜜兒、張愛玲、艾蜜莉狄金森……但倒是從來沒有想到走訪三毛的流浪旅程,甚至當別人將我比擬成她時,我還會激烈地辯解:「不不不,我和她一點都不相同:我沒有三毛的流浪精神,我不是去流浪,我只是去遠方,我旅行只是想要鑿開生命的出口,我的生命從來沒有過荷西這樣的角色,就是有過,我也從不為一個男人廝守……
2011-01-18 07:45:39
阿端
我也喜歡三毛的書
他的勇氣與浪漫令我折服

他選擇離世的方式令人心疼難過惋惜
最近才知我以前認識的一位女詩人
也自己了結了自己
心情很沉重~~
2011-02-19 22:56:03
版主回應
三毛
她的故事
她的身影
已是一則傳奇

本來我想寫一系列三毛的
但是每次敲筆就是低壓壟罩
挑戰我的敏感神經,測試我的淚腺
我想我已經放棄

三毛的書我幾乎每本都讀
曾經長期的即時跟隨她流浪的腳步喜樂過
尤其是她的那篇〈背影〉

「那片墓園曾經是荷西與我常常經過的地方;不久以後,竟是荷西永遠睡下去的地方.....」

「母親踏著的青石板,是一片又一片碎掉的心.....」
2011-02-20 06:25:16
江明樹
不可否認的,人是怕死的,人恐懼死亡是事實。
自殺者,求得自由,求得解脫。
死亡與人生唯一的連繫斷絕了,等待恐懼的未知。
愛斯基摩老人,踏上浮冰進入北極熊出沒地,等待死亡。
波斯老人習俗,自願在渡河時留在彼岸等死。
越南和尚自焚,緬甸和尚迎向槍林的視死如歸,有佛教大死一番的蓮花再生。
古埃及人一生都在準備死亡,法老王的墓穴,為不死不朽鋪路。
日本電影「樽山節考」,老婦人要兒子背負到深山等待死亡,餓死或當野獸食物,所持理由是不糟蹋食物。
日本神風特攻隊,他們確定為自己的信念,為國家效忠。
切腹與一般自殺者不同,日本人傳統視為高尚榮譽的行為。
三島在1961年出版「憂國」,自己又演電影的角色1970年自殺,文評家皆認為有跡可尋。
三毛之死,前面說過了,與海明威、芥川龍之介一樣,無法克服身心的創傷與折磨,必然選擇的道路。

http://www.facebook.com/shuang.wei2#!/notes/%E6%B1%9F%E6%98%8E%E6%A8%B9/%E4%BD%9C%E5%AE%B6%E4%B9%8B%E6%AD%BB/295419460549837
2012-05-23 06:12:38
版主回應
三毛的自殺.是有紋理可尋的...
2012-05-23 06:18:31
浮塵子
讀到微霜寫的三毛之死,真的無比慨,這真的是所謂的教育殺人,一個國中二年級的學生如何承受如此人格及心靈上的羞辱?生命之沉重莫過於此,國中二年級的階段正處於同儕表現的階段,在此階段心靈的陰影如果沒有適當的受到正確的輔導與紓解,一輩子將揮之不去,學校教育很重要,卻常常是扼殺孩子的地方,相形之下家庭較扮演相當重要的腳色,我不知道當時三毛的父親(國內知名的律師)是如何與三毛談這樣的事情"?
2012-05-23 06:13:24
我要回應 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 登入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