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0-07-21 11:07:58| 人氣358|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台南市安平區保母-親子育兒坊 - 偏差的愛只會培養出以自我為中心的孩子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偏差的愛只會培養出以自我為中心的孩子

T小弟是個性激烈的孩子,只要說出口就一定要得到。即使大家一起玩遊戲,他也我行我素,經常與大家不歡而散。如果有人胡鬧或稍微挑釁他,便會搞得天翻地覆。他會奪走挑釁他的那個孩子的東西,堅持「不道歉,絕對不還東西」,一直斥責那孩子,直到他哭為止。

有時,幾個小朋友一起玩游擊隊遊戲。(編按:日本在小朋友間人氣很高的特攝影片,假面超人的角色扮演遊戲。)T小弟猜拳輸了必須扮怪獸,可是他卻想耍賴。

即使同伴說:「猜輸的人,就該扮怪獸!」T小弟也充耳不聞。大家等得不耐煩,要他「現在馬上玩———」,一起作勢對T小弟展開游擊隊攻擊。那時T小弟突然罵了一句:「畜牲」,一腳踢中H小弟的臉部。不甘掛彩受欺負,H小弟氣憤不已地反擊。

「老師,慘了!」大家非常驚慌,騷動不已。
那天,H小弟家便接到T小弟媽媽的致歉電話。

「真是對不起。」T小弟的媽媽一開口先賠不是,H小弟的媽媽也冷靜地回說:「沒關係啦。都是小孩子嘛。」可是,T小弟的媽媽卻接著說:「不過啊,我們家的孩子說,大家最先都是這樣玩,他只是這樣玩回去而已。妳覺得呢?」H小弟的媽媽聽了驚訝不已。

T小弟的媽媽說:「如果真的是這樣子,那就是大問題囉!」
「啊?」H小弟的媽媽聽了說不出話來。

對T小弟的媽媽來說,T小弟傷害同伴事小,自己的寶貝兒子受同伴排擠才是嚴重的問題。確實剛開始大家向著T小弟做動作,不過那是在玩游擊隊遊戲的時候。可是T小弟卻略過不提,自己猜輸拳必須扮怪獸而很生氣的這一段,他也認為「大家一開始玩得好好的,我沒有使壞。」

T小弟的媽媽對孩子的話不疑有他,也沒找老師了解狀況,卻對受傷的H小弟的媽媽告狀:「你們家的孩子會排擠同伴,請妳制止他這種行為。」總之,大人常眼見為信,以看見事物的瞬間來判斷事情的善惡對錯。可是問題的發生其實常受各種狀況的影響。

如果T小弟的媽媽能確實掌握狀況,適時開導T小弟:「猜輸拳扮怪獸,是一種約定,這是沒辦法的事。既然想和大家一起玩,就要遵守約定。」所謂的母愛,有時會陷入一種自我為中心的愛,認為「只有自己的孩子最好」。這樣偏執的愛,是造成孩子被同伴孤立的一大原因。

即使孩子再怎麼可愛,也要時時告誡他:「這世界不會老是照著自己的意思而運轉。」這麼做十分重要。在小學低年級以前,孩子通常對媽媽的話能夠敞開胸懷用心傾聽,在這之前就要做好教育。在小學低年級以前還可以在自己的手裡守護孩子。但如果T小弟依然故我任性而為,那麼不久的將來,朋友必定離他而遠去。

「我才對,都是大家不好。」這樣以自我為中心的孩子,久而久之沒有人會想親近他。如果T小弟能發現自己的問題,並且學會自我控制,那就還好。可是現階段看來,這種期待似乎很渺茫。

過分努力當個回應父母期望的「好孩子」,將使孩子想在外面喘口氣

N小妹從學校回家途中,一直要U小妹替她拿學校書包。身材瘦小的U小妹氣喘噓噓地走著,N小妹則緊跟在後。U小妹只要稍微休息,N小妹便大聲斥責。N小妹的媽媽向來熱心教育,只要學校有教學參觀或懇親會,必定撥空參加。

N小妹成績優異,同時也是班長,是個令媽媽驕傲的女兒。N小妹的媽媽個性是非黑白分明,管教孩子十分嚴格。當N小妹哭鬧任性時,媽媽會突然打她一巴掌。這種情形讓N小妹心生畏懼,覺得媽媽可怕極了。因此她暗自下定決心,絕對不惹媽媽生氣。

N小妹必須學習各式各樣的才藝。而她也一如媽媽的期待,拚命用功。媽媽非當驕傲,「帶這孩子到哪裡都不會丟臉」。可是有一天,U小妹的媽媽卻打電話來家裡。

「我們家孩子常被N小妹命令替她拿書包,所以現在哭著不想上學。」N小妹的媽媽嚇了一大跳,不由自主脫口而出:「我們家孩子,不會做出那樣的事吧?」U小妹的媽媽在無奈之下,只好求助於學校老師,老師剛開始也半信半疑。可是除了U小妹以外,又有好幾個孩子出面投訴:「N小妹凡事都要命令別人,真的很煩。」

於是老師問N小妹:「妳真的做了那樣的事嗎?」
開始一直矢口否認的N小妹,突然哇地放聲大哭,並且央求說:「老師,千萬不要告訴我媽媽———」

在完美主義型的媽媽當中,像N小妹的媽媽自認「我們家孩子最棒了,什麼都行」的人,一定不在少數吧。孩子為了回應媽媽這樣的期待,自然拚命用功了。N小妹不論在課業或體育上,都非常認真學習,可是長期過度的努力,終於累積了許多壓力。而N小妹的那種壓力,便透過命令其他孩子的舉動釋放出來。

當N小妹成績不好時,她的媽媽會很嚴厲地斥責她:「為什麼考這樣的分數?妳媽可從沒拿過這麼差勁的成績。」無論孩子考了什麼好成績,她也不會認同地說:「你這回很用功哦!」更別提說些鼓勵她的話了。像N小妹的媽媽這類型的人絕不在少數。不,最近似乎愈來愈多了。 

 

台長: 親子育兒坊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