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8-05-04 23:31:17| 人氣1,020|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找回曾經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最近對自己「活著活著然後就老了」特別有感覺。感覺說出這句話無疑就是活得不耐煩的另一種解讀,但其實不然,反而是我對生命有更多的體悟和想法,不是什麼鼓舞人心的勵志名言,卻是精神上的更大的成長,我很清楚,是因為這幾天不斷報導的大火新聞,那些灰燼燒盡我心坎,熊熊火光竄入我腦海,心疼和畫面不斷、一直迴繞著我。不想再去想,卻又想多關心一點,矛盾和執著的心意,讓自己這麼多天下來一直處於低落的狀態,不知道該如何在想起那天的畫面後還硬著頭皮微笑,不知道該抱著哪種心態繼續堅持微笑的動力,於是乎,我就放縱自己沉浸在「憂鬱」,縱使不舒服,但他卻確確實實是我當下最直接的感受。
我的憂鬱是那種自我折磨的難受。例如:一個人待在原本是令我安心的空間,我卻會突然感到恐慌,甚至會覺得壓迫,一顆心莫名的瘋狂跳動,跳得我整個晚上無法入睡,直到我正視我不安的心臟,安慰它、詢問它,這樣突如其來的舉動是為什麼?
這個時候我會打開手機看任何可以讓我大腦斷電的畫面,我的手會顫抖著打開各種軟體直到我停止思考,以前只要看卡通我就會安心不少,但最近心煩意亂得讓再單純不過的卡通都無法讓我安定了,這時候我會看可以讓我完全投入心思、花時間感同身受的電視劇。
話題先扯開一下,小時候的我,因為和哥哥姐姐的年齡差距,他們上學時我還在享受童年,好險只有一個人的童年,還有電視陪伴,自我有印象來,我就在看電視了,印象最深刻的就是那一段不識字的童年看的電視劇,對於電視劇裡的細節全然不知,只知道「愛情」純粹的,讓連什麼都不懂的我都刻骨銘心,我到現在都還好喜歡以前那些看的一知半解的電視劇,縱使不懂,也因為他們把「愛」說的純粹、我也看的簡單,更讓我難以忘懷。
最近的大火事件,讓我萌生想寫專屬消防員的故事的念頭,腦海裡卻猛烈跳出一些模糊的片段,我只記得印象裡那部電視劇出現一位演技非常精湛的演員─藍正龍,於是我循著他曾演出過的電視劇列表裡找到了那部我連名字都不認識的電視劇、但畫面我卻清晰記得的─火線任務。
我不知道有多人看過,又有多少人記得,但當我在youtube裡找相關畫面時,一聽到片頭曲搭配畫面的我,眼淚都快飆出來,我終於知道為什麼這首歌到現在還會時不時在我嘴邊哼唱著,原來,我和這首歌、這部電視劇的緣分如此深厚。雖然現在找不太到這部電視劇的太多畫面和資料,但在看完片頭曲的畫面,我只覺得有著想寫一個好看、貼近消防員的故事的我還太過遜色,不只手法,連心態都還太過膚淺,特別是當我看完下面一些留言時,我更覺得動不動就說想故事的我好愚蠢。

留言裡說著「因為這部電視劇,所以毅然決然當消防員。」、「這部電視劇讓我對消防員更加崇拜和敬重。」等等撼動人心的字句,我果然還太過天真了。
我寫的故事總是脫離不了小情小愛,因為從小我憧憬的、那最令我心動的一切,都是來自小時候看到過的種種,所以不管大家如何嘲笑,我都還是寫著那種關乎愛情的故事;可我現在才發現,我真正喜歡的是真實生活裡的愛情,生活中的兩難和愛情的堅貞,兩個摩擦交織下的情與愛,才是真的。我知道小時候不識字的我還是很有品味的,因為我喜歡的不如我想的簡單。
繞了一圈,我想說的是,我最近看的電視劇是快將近20年,由王小棣導演改編自侯文詠原著拍攝的電視劇「大醫院小醫師」。這部電視可能是我人生中和我最有緣分的一部了,國小放學在公視看見有播,往後天天看;國中放寒暑假一個早起的早上發現有播,於是早上開始早起只為了看它;高中學測前心癢偷看電視被我看見公視有播,考完那天後一直看。幾乎每一次的放假我都會遇到這部電劇,我每次都義正嚴詞的放下課業,認真的把他追完,我的「追劇」可不是大家想的那樣,在網路上用跳的方式看完,我是每天在電視機前等著他播,然後老實的一集一集每天看。我想強調的是,我有多喜歡這部電視劇,而這部電視劇即便過了快20年都還是我心目中的最愛。
我很喜歡看以前老老實實一周一集或是一天一集追過的的戲劇,特別是在現在台灣電視劇環境不好的情況下,我更是喜歡。看著以前的電視劇,每一次看完總會有心境上的轉變;看完以前的電視劇,每一次都覺得心得比上一次看得自己有更多不同,或許不是成長,但我很喜歡因為環境給自己和這部電視劇帶來更多不同的解讀。
覺得自己老了,或許是因為我習慣不斷往回看自己經歷過的,是折磨沒錯、有痛苦無誤,但試圖再回味一次那些過往,心會偷偷刺痛,但我很清楚走過的痛和堅持的自己,有多麼閃閃發光、多麼耀眼。
那些像牆面斑白、剝落的回憶,像是掉了幾塊不再完整的拼圖,用未來的心情去填補那些空洞,是有些突兀、有些不適合,但他有著全新的風貌,而我稱那個煥然一新的他─「成長」。






台長: ♀↖阿﹌馮↗♂

您可能對以下文章有興趣

人氣(1,020) | 回應(0)| 推薦 (1)|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聊心情 |
此分類下一篇:失態
此分類上一篇:281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