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8-02-17 00:40:41| 人氣620|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如果...你還當我是家人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我和哥哥姐姐都住在外婆家,哥哥姐姐名義上總說他們是陪伴外婆,但亂弄的桌面、總是凌亂的床、地板上那有意無意落下的紙屑、髒亂,總讓愛孫心切的外婆敢怒不敢言,年邁的她無能為力清掃所以只好睜一隻眼閉一隻眼,但這些情況不是沒人跟我們說,身邊的大人耳邊總會時不時唸個一兩句,嘴上總愛掛著「大而化之」的哥哥姐姐,把「左耳進,右耳出」發揮的淋漓盡致,有時還會不耐煩的頂撞大人說:「不是住在這裡的你們懂什麼,我們是在陪阿婆,要不然你們來啊!」大人們這時啞口無言只好無奈離去。
外婆年邁的身體、大人們的耳提面命,以及毋庸置疑就是我們製造出的髒亂,我都看在眼裡、放在心裡,甚至總把那些畫面當成肩上最要緊的責任,從過年前一個月我就要大家把自己放在共用桌上的東西收一收,給予的時間不是不夠,給予的提醒,被人賞了無數次白眼,為了把那些盡在眼前的髒亂解決我無以為懼,但每天我得到的回應總是姊姊告訴我很忙、很累,所以有時間、有體力去打手遊,而沒有時間去收拾好自己大又多又亂的各式保養品,我本想幫她收進她在外婆家的房間,但她又吵著說她明天還要用,拿進去還要拿出來很麻煩,而她的房間也凌亂的沒有一絲空間放保養品,所以我放棄再勸說容易發怒的她,反正我心想,時間的確還早,不用急,可到了小年夜要拜拜的時間,桌上除了她的保養品外什麼都沒有了,她還遲遲不收乾淨,外婆從早到晚對我的叮嚀,我知道外婆的擔心,所以我也跟著急了,我不斷催促姊姊,姊姊竟回我她很累然後就把所有她看不順眼的東西丟了,擺上自己的保養品後倒頭就睡,我受不了這樣意氣用事的行為,我就直接當場離開,姐姐覺得我很莫名其妙就去跟剛回家的哥哥說,哥哥不假思索地認為我欺負了下班後很累的姊姊,他罵了我,還把我的東西弄倒在地上後不撿起來,他回到家後還繼續跟父母告狀說我欺負姐姐,要我一個人待在樓上自省也好,天知道,我在樓上的崩潰大哭,是因為無人能說的委屈,我不求回報只盼姊姊把自己的東西收好,哥哥竟完全不想搞清楚狀況就直接要大家公審般的指責我、謾罵我,不想也不管我在對姊姊無言以對前苦口婆心的勸告,他只願維護彷彿那個才是他的妹妹的姊姊,而我什麼也不是就像陌生人,即便一起相處20年的我。
那天晚上的拜拜,我向神明許了一個不吉利的願望,不想說但心裡明白那是個自我了斷的想法,當下的執著,隨時都想消失,現在比當晚冷靜許多的我,知道神明會原諒那天如此痛苦的我的消極念頭。當晚我像個無頭蒼蠅慌張地四處找人尋求安慰,我不期望父母能為我帶來什麼改變,因為從小到大父母就認為我最小,什麼安慰都也只是要我忍、要成熟的我原諒他們,我想要的公平對待,從一開始都是假象,好不容易盼到摯友的回應,問他一句方便打電話嗎?隨後看見她的來電,接起電話,話來不及說我先大哭,她一陣錯愕後安靜讓我哭了許久,沒有跟我說什麼道理只是默默地安慰我,要我別多想,不被同理的心情,終於得到稍稍宣洩,好想就這麼把自己淹沒,到現在,我都不知道自己的怎麼熬過備嘗委屈和心酸的小年夜。
小年夜的晚上,我哭了。
因為哥哥的一句話,我想放棄自己的生命,想消極的自我了斷。
因為哥哥的一個眼神,我想消失在這個世界上,我想隨著愛的人一起離去。
因為哥哥的不講理,我想同歸於盡,只為了讓這個世界看見我的怨和恨。
因為哥哥的斷章取義,我想閉上雙眼,忘記我對生命為何還執著的堅持。
因為哥哥的所作所為,我想不要再在意,但是越想越恨,所以崩潰了。
情人節的晚上,我哭了。
媽媽要我放下。
媽媽要我放下執念。
媽媽要我從此不再理會。
媽媽要我自我檢討、學著自省。
媽媽要我不要計較,因為我成熟。
媽媽要我放下那些咬著牙、憤恨留下的淚。
但,錯的從來都不是我!
為什麼要低頭的是我?
為什麼要道歉的是我?
為什麼要打破僵局的是我?
為什麼要忽視傷口的是我?
為什麼要放下這個仇恨的是我?
為什麼要所謂「成熟」的我去受傷?
為什麼要懂得忍氣吞聲的我選擇沉默?
為什麼要我去得到我那些有錯在先的人的原諒?
只因為他是我的哥哥嗎?!
只因為我的年紀比較小嗎?!
只因為那看似和平的表面嗎?!
只因為要滿足大家心中渴望的假象嗎?!
只因為我說出了大家不願正視的問題嗎?!
只因為大家都要我寬容大度的去相信原諒會更好嗎?!
這次我真的受不了了...
騎著機車失聲痛哭。
吹著冷風撕心裂肺。
我一心一意為了維持比誰都還要在意的和平,然後傷痕累累,只換得媽媽一句:以後別這麼做了,不值得...
哥哥呢????
他幼稚的聯合姐姐不跟我說話。
他無理的對我不斷使以各種白眼。
姐姐呢????
她明知自己有錯卻選擇沉默。
她深知哥哥的幼稚行為卻不出面阻止。
她身為一名自稱專業的社工卻做出在我看來就是霸凌的行為無誤。
我呢??????
從小到大就一直被兩人排擠,卻因為孤單不得不死皮賴臉的粘著他們。
從小到大就被迫看著他們兩人革命情感,來摧毀自以為被需要的價值。
敢愛敢恨,卻一次一次的失守...
只因為我相信家人不會丟下我
只因為我相信家人會是生命裡唯一的依靠
只因為我相信我深愛著家人我也會獲得相同的感受
只因為我相信家人會像我愛著他們一樣愛著我
但一直以來都像是一種惡性循環一樣,每到假日,我用最快的速度,最簡潔的方式,回到家裡,不求家人待我如獲至寶,連珍惜都不在他們眼中,不求噓寒問暖,連聲問候都忘記給我;但當我選擇放開時,卻又告訴我,你們在等我,我欣喜若狂地以為自己從此就可以獲得幸福了,從此就可以感受到最渴望的關懷了;但再一次回到家裡,只是再次證明我是個只會重蹈覆轍錯誤的傻瓜。
只求不愛我,就放開我,
只求不疼我,就別拍頭,
只求不聯絡,就別牽手。
當家人當得令人心灰意冷,
當家人當得令人為之卻步,
好心寒。
我知道大家口中說的那個活該,
我清楚大家心裡想的那些字眼,
我了解大家眼裡看的那個白癡,
一再一再地告訴我,
誰叫放不開的人就該這麼活受罪。
誰叫不在乎的人就可以天下無敵。
一再一再地想要比較,
只是再一次心痛,
我就是在人間煉獄裡不斷折磨。
我就是自我折磨活該踩在腳下。
可以這麼看似平靜地自我嘲諷,
是經過了那天晚上對著電話那頭的摯友失聲痛哭,
是經過炮竹聲中得到閨密越過海洋裡的安慰。
她們要我學著離開總是讓我得到傷心的地方,
她們要我學著對自己多愛惜一點,
她們要我學著看見原諒並不是做錯的人給予的,
哥哥每一天對我的冷嘲熱諷,我真的無心回應,
哥哥每一天對我的各種眼色,我只剩心灰意冷,
這一次,我想我真的很難短時間去做到放寬心,不在意。
是真的,如果他可以多花點時間搞清楚究竟是誰對誰錯。
是真的,如果他可以不做出像是霸凌般的舉動。
但,他對我的行為彷彿、無疑就是要大家公審我,只想對他說真的不必,我已經大的不再是可以被他公審的妹妹,我已經大的看見你待我不似待姐姐那般真心、公平,這樣的你,又有什麼資格告訴我你是我的大哥,又有什麼資格告訴我,什麼叫做從懲罰中讓我明白我做錯了,因為你只用了你那愚蠢的邏輯在思考。
像是救贖,放過了執念深不可測的自己,要自己明白即使在乎的人不善待自己,自己也要好好地愛著自己;
像是救贖,真的不需要去愛著一個不懂得珍惜的人,更不需要拿自己的關心讓別人踐踏,真的,真的不需要了。
我想這次的會這麼心痛是因為,
大人要他們口中「成熟」的我認錯,
認錯我不該要姐姐收共用桌上的保養品,
認錯我不該去指責哥哥姐姐那有目共睹的髒亂,
認錯我不該說出事實傷害哥哥姐姐讓他們的老大自尊受傷,
認錯我不管真的有無做錯都要向哥哥姐姐低頭讓我知道錯了的謬論。
這次不會選擇屈服,
這次不會選擇低頭,
這次不會選擇原諒,
這次不會絕對不會。

台長: ♀↖阿﹌馮↗♂
人氣(620)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聊家庭 |
此分類下一篇:討債子女
此分類上一篇:這樣生氣真的是我過份嗎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