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9-10-12 10:14:35| 人氣34|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與孩子點點滴滴的回憶❤❤怕鬼的是誰?❤❤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前陣子狂下雨,順勢跟繪本班的孩子們說了個跟下雨有關的故事。范謝將軍的故事。范謝將軍,即民間廟會遶境時常見的「七爺八爺」「黑白無常」。白無常,本名為謝必安,身材高瘦,膚色白皙;黑無常,本名為范無咎,身材矮胖,膚色黝黑。這一對生前擔任捕快的同袍,雖無血緣,卻情同手足。這是一則關於他們押送犯人上京,不料卻遇到犯人同伙劫囚的故事,背景嘩啦下著傾盆大雨,自然平添了許多追緝上的困難,同時也增添了更多緊張的氣氛與情調。孩子們都聽得相當專注。

這是不短的故事,不是繪本,幾乎都是文字,我是用唸的,多少加了點類似說書人的播報戲劇效果,孩子們聽得津津有味,聽到緊張刺激處,還會眼睛瞪大,全身緊繃~如果有小孩忍不住發問,其他人就會群起圍攻,大喊:噓~~~然後呢?嚷著要我趕快說下去。

 

「貓管家,剛才你說的那本故事,可以借我看嗎?」下課了,還有孩子跑來跟我借書,自己一人席地翻閱。

故事說完後,有孩子問,鬼是不是會害人?也有孩子問,現在是不是到處都有鬼?

因為那時候正值民間習俗的鬼月,所以孩子會這麼問也不奇怪,我也很開心孩子們提出了問題。

我說,另外一個世界就跟人類一樣,人有好人跟壞人,鬼當然也會有好鬼跟壞鬼。且我們有誰可以抓壞人?警察。鬼的世界當然也會有類似警察的角色,也有管理鬼的神明,像故事裡面的城隍爺和七爺八爺。

 

心存善念,你的身上會有光,惡鬼就不敢來啦!

 

孩子們聽了,才鬆了一口氣。

 

我想起小時候,對於鬼神之事,長輩們常常是態度隱晦。

拼了命的,對於神,是求;對於鬼,是躲。

長大後,人生經過一些事件的累積,自己慢慢接觸另一個世界之事,才發現,是非善惡,好壞對錯,並非如此二元對立,直接把鬼與「惡」畫上等號,那麼對於鬼也太不公平了。鬼的世界如人的世界一樣廣泛,鬼有好鬼,自然也有壞鬼,也有苦鬼,也有淘氣鬼。可愛的鬼也不少。

神也有脾性。神也有分成各種境界。也不全然神盡是慈眉善目,也有神是頂著一張兇惡臉的。

 

記得很久以前,遇到一個小女孩。小女孩常常來空間看書,多來幾回,累積了一些信任感,一次,小女孩終於把她忍耐好久好久的心事向我吐露,原來她最近頗受怕鬼之事的困擾。她跟我分享,其他同學教她,晚上睡覺時,如果會怕鬼,那就把棉被蓋住臉,這樣就不會怕了。我說,妳這樣不會不能呼吸嗎?她說,不要蓋全密就好。

她後來給我看了她胸口配戴的護身符,她說,那也是她的法寶,也是幫助鬼不要靠近她的。

等她媽媽來找她時,媽媽知道她跟我吐露怕鬼的事後,激動得一把抓著她走,一邊跟我連聲抱歉,說這孩子都在胡思亂想,一邊斥責著孩子要她不要亂想,這世間哪有鬼,然後火速地騎著機車把孩子載走了。

我望著那名母親火速逃離,消失於黑暗街道上的身影,我想著,這樣的逃離真的能讓內心的恐懼消失嗎?閉口不談,是否就真能獲得內心的平靜?或是, 那些恐懼只是如同被上了鎖,關在盒子裡頭,不見天日,不被言說,但不代表並不存在呢?

有很多時候,發現更多時候大人不跟孩子談的事,其實是大人自己心中的罣礙。

 

礙什麼?

礙於自己不懂,怕被識破的面子;

礙於說了,破壞身份;

礙於說了,觸了心中的懼;

 

我的童年也是在走過喪家,父母親會要自己趕緊遮住制服口袋上方的學號,那樣的情境下長大的。

這些身份的框架跟恐懼的起造都是哪裡來的?恐怕很多大人自己也未曾想過。

 

多想一點,就會發現,成長的哪些時機點,其實也是自己無意中被這些無形中的層層疊疊給捆住了。

究竟是怕鬼?還是怕死亡?還是怕捨愛別離?這些是不同面向的思考;但總是容易很輕易地就簡化為-怕鬼。

 
前陣子有則新聞,山友到山裡爬山,發現山裡有巨型百步蛇,所以通報警消。警消走了四十分鐘的山路才到百步蛇出沒的地方,把百步蛇抓走。

人啊,不只怕鬼,也怕蛇。蛇好端端地住在家裡,就忽然被人類指責著說你好恐怖,然後,然後就被抓走了。

 

人啊,你到底在怕什麼呢?你怕的究竟是蛇?還是害怕神話故事裡頭的「蛇」,故事裡頭的「蛇」往往被塑造成壞心眼,但如果換個不同民族的神話故事,「蛇」便是山神的化身,是神聖的。就連在台灣民間的習俗裡,蛇往往是福德正神的隨伴(女兒或兵將的傳說不一)。

 

多一點意識,罣礙就能少一點。

 

世間萬物終究一死,塵歸塵,土歸土,今日的滅亡,它人的養份。不死的,像是塑膠,不只不死,還化成微粒四處飄盪,這才叫做陰魂不散,這還比較可怕吧。

台長: 划著船撈字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