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2-12-27 21:20:42| 人氣10,871|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關公為什麼會成為武財神?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關公為什麼會成為武財神?

 

 

關公為什麼會成為武財神?

在民眾的心目中,

關公是一位義薄雲天的蓋世英豪。

後來,他卻變成了商人所禮奉的武財神。

這是怎麼回事呢?

在荊州民間有這樣一個傳說。

話說大敗劉備、抓了關羽和劉備的兩位夫人後,

曹操派張遼勸說關羽投降。關羽對張遼說:

曹操想要我歸附與他,首先必須依我三個條件:

其一,我只投降漢朝皇帝,不投降曹操;

其二,在此逗留期間,你們不僅不能侵犯劉備的家屬,

還要負擔其家屬的生活費用;

其三,一旦得知劉備下落,我立即就去找他。

張遼聽後馬上回報曹操。曹操一一答應了。

為收買關羽,曹操專門撥出一處宅院供他居住,

經常給關羽財物,還把心愛的赤兔馬送給他。

關羽對曹操的百般討好毫不動心,仍然經常打聽劉備的消息。

一天,關羽得知劉備現在暫且在袁紹帳下,

立刻把這個消息告訴了劉備的兩位夫人。兩位夫人要關羽趕快離開曹操。

關羽去丞相府向曹操辭別。誰知,曹操在門口掛上回避牌,不見客人。

關羽只好回去。原來,曹操以為自己對關羽以禮相待,又有不殺之恩,

只要不與他相見,關羽就不會不辭而別。

關羽想,你曹操不見我,我就向張遼告別,

免得旁人說我不講義氣。可張遼也稱病不見他。

這下子關羽才猛醒過來:這肯定是曹操的鬼主意。

於是,他立即下定決心,三十六計走為上。

關羽寫上一封信,派人送到丞相府。

然後,把曹操封授的漢壽亭侯大印懸掛在大堂上。

緊接著,將曹操賞賜的財物都一樣不少的悉數清點留下,

還附上了一本依照原、收、出、存記載得一清二楚的帳冊。

關羽這種簡明的記帳法,被後世的傳統商人照搬照用,

被世人稱為商用薄記法的設計發明者。

如此一來,關羽既有經濟頭腦,

又有算帳能力,還以信義著稱,這些恰好是商人的立足之本,

便順理成章地被商人尊奉為財神,為區別與趙財神

就把關羽尊奉為武財神

滿山紅遍部落格

如果您欣賞滿山紅遍PO的文章,請正確引用帶走-別讓她成為孤兒

台長: gary
人氣(10,871)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教育學習(進修、留學、學術研究、教育概況) | 個人分類: 靈光 |
此分類下一篇:為什麼為師要講吃素這個問題?
此分類上一篇:佛教與飲酒有什麼淵源?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