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1-08-13 08:56:00| 人氣175|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愛和慈悲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部落格專用相簿




愛和慈悲

分類:心靈故事
2011/08/12 23:44

愛和慈悲是含糊的名詞;我們可用不同的說法予以詮釋。
一般而言,我們的生活態度是取著,想要依附各種情況,以便獲得安全。
我們也許把某人看作自己的小孩;另一方面,我們也可能喜歡自視為無助的嬰兒,而跳到某人的膝上求抱。
此膝可能屬於個人、機構、社團、老師或如父如母的人物。
所謂「愛」的關係通常是採取這兩種模式之一
不是我們被別人餵,就是我們餵別人。
這是錯誤、走樣的愛或慈悲
 
付託的衝動似乎很強——我們想「有所屬」,想做某人的小孩,或想要他人做我們的小孩。
個人、機構、制度或任何事物,都可能成為我們的小孩;
我們會養育他⋯⋯、餵他奶、促進他的成長, 不然就是機構做偉大之母,不斷餵我們。
若無此「母」,我們便活不下去。
這兩種模式適用於任何能令我們愉快的生命力。
此力也許是簡單得如點頭之交,也許是我們想做的令人興奮之事,也許是複雜得如結婚或選擇職業。
我們不是想控制那種興奮或人情,就是想成為那種興奮之情的一部分。
 
不過,還有另一種或第三種愛和慈悲。
你是什麼人,就做什麼人。你不把自己縮小成嬰兒,也不要別人跳到你的膝上求抱。
你在世間和生活中,只做真實的你。
你本身若能如此,外在的情況自會如實呈現。
這樣一來,你就能直接、正確地與之溝通,
不會耽溺於任何一種胡扯,或任何一種情緒上、哲學上或心理上的見解:
這第三種方式是平衡的敞開與溝通之道,自能留出極大的開創空間或餘地,可資共舞和交換意見。
 
慈悲意謂不玩偽善或自欺的遊戲。
譬如,我們若有求於某人而對他說「我愛你」,我們常是希望能引誘他進入我們的境界,加入我們這一邊。
此種以勸誘為目的之愛是極其狹窄的。
「即使你恨我,你也該愛我,因為我的心中充滿了愛,愛得飄飄然,完全陶醉了!」
此話怎講?意思就是對方應進入你的境界,因為你說你愛他,不會傷害他。
種愛大有問題。凡是有點頭腦的人都一定不會受此類策略的誘惑。
「你若真愛現實的我,為什麼要我進入你的境界?
究竟為何有此境界與要求的問題?
你想要我的什麼?
我怎麼知道一旦我進入你那『愛』的境界,你會不會支配我,
會不會用你那對愛的強求製造出封閉得可怕的情況?」
一個人的愛若牽涉到境界,別人便會懷疑其鍾愛和慈悲的態度。
我們怎能確定為我們所設之宴沒有下毒?
這種敞開是以自我為中心地敞開,還是完全地敞開?
 
真慈悲的基本特色是沒有局限的純粹、無畏地敞開。
沒有對鄰居友愛親切的必要,也沒有對人和藹講話及裝出可愛笑容的必要。
這種小把戲用不上;其實,它反而會令人困窘。
真正地敞開可就大多了,那種敞開的規模之大是革命性的、全面性的。
 
慈悲意謂你如實做個成年人,但仍童心未泯。
在佛法裡,慈悲的象徵就是我講過的,
一個月亮在天空照耀,而月影則反映在一百個水碗之中。
月亮並未要求說:「你若對我敞開,我就幫你個忙,把光照在你身上。」月亮只是照耀。
點在於沒有利益他人或令他人快樂之欲;不含聽眾,無「我」無「人」。
那是敞開的施捨,是沒有「施」、「受」相對觀念的圓滿佈施。
此即為慈悲之基的敞開;敞開而無所求。
你只做如實的你,做情況的主人。
如果你能這麼「做」,活力便會在你四周流轉,在你體內暢通
這會帶你進入與人合作和溝通的情況,當然也就需要極大的熱情和敞開。
如果你能做真正的你,你便無須以盡力做個好人、信士或慈悲之人為「保險單」了。

 

台長: gary
人氣(175) | 回應(0)| 推薦 (1)|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教育學習(進修、留學、學術研究、教育概況) | 個人分類: 逆旅 |
此分類下一篇:~改變自己~
此分類上一篇:夏季養生十件事 千萬不能做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