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1-06-19 03:19:17| 人氣196|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安慰自己的六種情緒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安慰自己的六種情緒
分類:心逸荻影
2011/06/18 18:25
 


一、當我覺得沒有自信,總覺得不如人
~我應該這麼做~

1.停止~批評和責難自己。
《肯定自己‧欣賞自己》
一書的作者克萊基荷芬解釋,
會不斷苛責自已,說喪氣話的人,
通常~是對自己不夠肯定的人。
「要對自己溫柔點,停止猛烈的批評,
是建立自信的第一步,」
她建議,
拿枝筆列出~你不斷在責罵自己的話語,
並且自問~看到這些話會有什麼感覺,
這樣的責罵~是否對自己有好處。
老實說~當然是沒有好處,
因此,
一定要下定決心~停止這種責難。
如果一時還做不到,
不妨先把注意力~放在已經做好的部份,
告訴自己~做得有多好。

2.學習積極正面的自我對話。
我們的內心~都有一部投影機,
每天~讀出成千上萬的畫面與情緒,
除了~要停止負面的批評,
還要積極~輸入一些正面的鼓勵。
寫一張自己的履歷表,
把所有的優點都列上去,
每週瀏覽一次,
做為自我對話的腳本,
在忍不住要責罵自己之前,
先想想看~自己還有哪些優點,
其實~沒有想像中的糟。

3.每天問自己兩個問題:
「我的人生~有什麼是好的?」、
「還有什麼事~可以做?」
心靈文學作品《自尊心的六根支柱》作者
布藍登則進一步建議,
從這兩個問題~啟發自己更有創意的對話,
找到自己的價值~才能更肯定自我。

4.停止和別人比較~珍惜自己所擁有的。
別再羨慕~別人的太太比較漂亮,
或嫉妒~別人比較會賺錢,
許多痛苦和不平~就是從"跟別人比較"開始的,
不只是拿枝筆寫下自己的優點,
也列下自己所擁有的~和自己比,也學會珍惜。


二、當我覺得挫折倒楣,負面念頭縈繞於心
~我可以這麼想~

1.多看看壞事的光明面。
英國心理學家韋斯曼博士曾花了很多年的時間,
研究上千名幸與不幸的人,
最後他驚訝地發現,
運氣~是一種心境、思考和行為模式,
一個人的態度或想法~會決定他是好運或歹命。
因此他在《幸運的配方》中建議~碰到爛事的人,
要先在垃圾中~挖挖寶,
「想一想~事情本來有可能更糟」、
「這不幸的事~是否真的那麼重要?」、
「想一想~還有比自己更倒楣的人」,
這些~都足以讓自己對目前的境況釋懷。

2.相信事情會否極泰來~甚至因禍得福。
韋斯曼也發現,
好運的人~會看得比較長遠,
不會~因壞事而氣餒,甚至~會發揮想像力,
相信上天~是要利用這個踏腳石,
給自己帶來更大的好運。
例如,沒得到這個工作,
也許~是有更好的工作等著你。

3.別自怨自艾。
其實~再幸運的人也會碰到挫折,也會哭泣,
但最重要的是~他們會快快把爛事或厄運拋諸腦後。
做些事~分散注意力,
像是~上健身房運動流汗、看個搞笑的電影,
或花20分鐘~想曾經發生在自己身上的好事,
回憶一下~給自己正面的感覺。

4.用建設性的方法~來解決問題。
最後,
如果是需要進一步解決的事情~而不只是轉換心情,
韋斯曼建議,
別一開始就認定~自己對整個局勢無能為力,
要下定決心~採取主動。
接著~發揮創意,
列出~可能的解決選項,
甚至和別人有些腦力激盪~問問他們:
「如果是你,你會怎麼處理這件事?」
好好斟酌~所有可能的方案。
最後~也是最重要的,
專心解決問題~而不是沉溺在問題中。


三、當我覺得傷心難過時,如何為自己打氣?
~我可以這麼做~

1.開懷大笑。
最新一期的《O雜誌》
(美國知名的脫口秀主持人歐普拉)建議
心情不好的人~可多做以下幾件事,
因為有愈來愈多的科學研究證實,
它們能改善鬱悶的心情。
像是~租一些喜劇的DVD回家~讓自己開懷大笑。
笑~能改善人的心情,
即使是強迫的~也有同樣的效果。

2.快走或跳個有氧舞蹈。
科學家早就發現~運動能紓緩鬱悶和改善心情,
1999年的《內科醫學文獻》早已證實,
運動和治療有一樣的效果,
因為它能刺激神經~傳導物質的分泌,
像是~腦內啡、血清素和多巴胺。

3.聽聽瑪丹娜的音樂,大聲地唱~用力地搖擺。
也有研究證實,
聽音樂~能刺激腦部分泌腦內啡。
英國曼徹斯特大學最新發現,
聽大聲的音樂~能活化部份的內耳球囊,
它們~連接與愉快感覺有關的腦部組織。

4.上街為自己買束花吧。
美國羅特格爾大學在2001年的研究,
72%的年長者如果經常收到花長達六個月,
會比那些從來沒收到花的人快樂。
另一個研究也發現,
花束~比其他禮物更能帶來喜悅與快樂。

5.找朋友聊聊天。
孤立的人~容易鬱悶痛苦,
許多專家都建議,
發生事情或心情低潮時,
一定要有朋友在旁邊。
密西根大學的研究則進一步指出,
不只是找到支持的力量~還要有歸屬感,
要找那種可信任、可依賴的朋友。

6.找隻狗玩玩。
1999年的兩個研究都證實,
寵物~能給愛滋病人和老人帶來快樂與安慰。
另一個研究也發現,
養寵物的人~比較不容易得心臟病,
這都是~因為心情紓緩的緣故。
抱抱狗、逗逗牠,都能帶來快樂。


四、當我覺得容易擔心憂慮
~我應該這麼做~

1.保持忙碌。
以領導管理與人際溝通聞名於世的卡內基,
也曾以《如何停止憂慮.開創人生》一書
幫助許多人~走出低潮,克服憂慮,
其中第一個方法~就是保持忙碌。
忙碌~使人不再有憂慮的空間,
一個人不可能~很興奮地做某件事同時又很煩惱。
在工作上~保持忙碌,
休閒時~也可以多安排一些活動,
特別是~戶外的爬山、運動或打球,讓身體動一動,
也讓腦子多想一下的機會~都沒有。

2.用或然率來排除心中的憂慮。
想想看:
「這件事發生的機率~究竟有多少?」
仔細研究,
你會發現~99%所擔心的事從來沒有發生過,
很多是來自~自己的想像,而非現實。

3.接受不可避免的事實。
卡內基建議,如果真是碰到困境或瓶頸,
不妨利用以下幾個步驟克服心中的憂慮。
先問自己:「最壞的情況是什麼?」
分析出最壞情況後~接受它,
會立刻產生不一樣的效果,
那就是~馬上使自己放鬆,得到心中的平靜,
此時,才有餘力~進一步思考:
「我能不能在最壞的情況下做些改善?」
因為一直憂慮下去~永遠想不出好辦法。

4.為憂慮訂下「停損點」。
進場從事股票交易的人都知道,
最聰明的交易原則~是為自己訂一個停損點,
當股價跌落到某個點時,
就自動賣出,不再損失。
卡內基深諳此道,
也為自己的煩惱訂下停損點,
「我所擔憂的事~對我到底有多重要?」、
「我所付出的煩惱~是否已經超值?」,
最終目的~都是為了求取心靈的寧靜。


五、當我覺得憤怒生氣
~我可以這麼做~

1.先深呼吸。
"吸-呼"~"吸-呼",把氣吐出來,也把氣緩下來。
從一數到十,看看自己要數幾次,才能把氣緩下來。

2.區別輕重緩急。
稍微紓緩後,再問自己:"我需要生這個氣嗎?"
想想發怒的原因。
或是"我有必要這麼生氣嗎?"
區別此事~對自己的輕重緩急。

3.培養同理心。
再想想,
"如果我是對方~我會說同樣的話、做同樣的事嗎?"
如果會~大可不必這麼氣,
試著從對方的角度~看事情,培養同理心。

4.原諒對方。
如果還是怒氣難消~難保平靜。
《別為小事抓狂》的作者、
也是美國心理諮商專家卡爾森建議,
可試著問自己:
「如果這個人今天晚上就死了,我還會不會生氣?」
了解人生無常~別太計較,學著原諒對方,
更別讓自己~帶著怒氣上床睡覺。

5.善待自己。
最後再想想,
有必要拿別人的錯來懲罰自己~損害自己的健康嗎?
所以~也就別氣了。


六、當我覺得壓力大,喘不過氣來
~我可以這麼做~

1.暫停一下。
壓力管理大師戴維森在
《完全傻瓜手冊-如何紓解壓力》一書中
建議辛苦的現代人,在被壓得喘不過氣時,
要善用「策略性暫停」。
也就是,
讓自己有機會~做幾個深呼吸、喝杯水、
安靜的坐一下~甚至是發呆,讓腦袋空白。

2.想想愉快的事。
在腦袋停下來之後,
還要繼續想像~愉快的場景或事情。
閉上眼睛~回憶過去一次愉快的旅行,
像是~美麗的溪水,寬廣的步道。
或是回味一下~小孩的童言童語,
另一半的~愛意與溫暖。
研究發現,
愉快的感覺~能重新調整內部的生理時鐘,
獲得~短暫但直接的休息。

3.求助於外。
如果是因為事情常常做不完~所帶來的壓力,
那麼得考慮~去找人幫忙,
要記得~自己可不是萬能,
不必做~一天有48小時的超人。
找出事情的優先順序~把事情簡化,
也都是紓緩壓力的好方法。

本文摘自 健康雜誌網

§逸荻§

台長: gary
人氣(196) | 回應(0)| 推薦 (1)|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教育學習(進修、留學、學術研究、教育概況) | 個人分類: 牟尼珠 |
此分類下一篇:為人厚道,處世精明
此分類上一篇:忽略的智慧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