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0-10-01 20:31:17| 人氣245|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尊重的提醒,感恩的接受 .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部落格專用相簿




尊重的提醒,感恩的接受 .

分類:文章分享
2010/10/01 14:15

 

尊重的提醒,感恩的接受

  

俗云:「在人群中好修行。」因為在人與人之間,可以互相鞭策、勉勵,如此才有機會磨練自己。此外,要先把自己這分愛、這分悲心的方向確認清楚。有人說:「我可以去救人!」這樣還不夠,自我心性的調適更重要,否則我何必常說:「慈濟不只是社會上一般的慈善機構,而是一個修行道場。」不論出家或在家學佛都要以此自我警惕。

社會工作,只不過是讓我們作研究,就像我們的實驗室一樣。平時,自己要多開拓智慧和常識,要常常自我反省──我為什麼要來修行?修行,在道場裡是不是有生命共同體的心態?是不是要先救自己的慧命?慧命,就是平等慧,不生不減、不增不滅。慧命要如何在人與人之間發揮?要能把大家的感受或煩惱,都當作自己的一樣。

我們要如何讓大家的心平靜?就是要反問自己──自己的心平靜嗎?是否讓人起心動念、形成別人的煩惱?我們若能常常有慚愧、懺悔的心,如此,才能常常懺自己、愧他人──別人不好的感受,是不是我造成的?這都是要常常反省的。

如果大家用心聽,應該可以了解,自己也是大地眾生之一,我們只是對人慈悲,不知有沒有對自己慈悲?去救別人的生命時,是否曾想過要救自己的慧命?慧命是在眾生中成長,就如同蓮花一般,一定要在污泥中才能成長;修行是不脫離人群的,唯有在人群中,才能讓我們發揮智慧良能,所以要常常生起感恩心。

除了自己之外,周圍無不是值得我們感恩的人,無不是鞭策我們慧命增長的人;我們應該要好好用心,將佛陀教我們的道理,身體力行,做到斷惡行善──諸惡莫作,眾善奉行。

請大家要用心,一個團體的美,是美在每一個個體。人人把自己的行為、規矩守好,每個人的聲音柔軟,臉孔展現笑容,這個團體就會很美。人與人之間要互相關心,誰有錯誤,我們要給予「尊重的提醒」,不要在背後說是非,而是要面對面的提醒;被提醒的人,要用感恩的心接受。

所以,「尊重的提醒,感恩的接受」是非常重要的。因為人人都還是凡夫,自己的習氣不知何時會出現,如果有人及時提醒我們,就應該要趕快改進。

人生無常,我們要常常警惕自己──一天過一天,一年過一年,到底自己的慧命成長多少?自己的壞習氣改了多少?自己要多加努力。如果我們常常認為:「我天生就是這樣,我的習氣就是這樣。」那就不必來修行了。

大家要用心照顧好自己的慧命。雖然大家都很忙,但是形態還是要整齊,不要邋里邋遢。未來是什麼樣的社會,從現在社會人士的穿著,就可知將來的社會是什麼樣子,所以我很重視生活教育,志業體同仁的服裝要很整齊;同樣的理念也要落實在精舍的修行團體中。衣食住行的威儀是最明顯的,所以請大家要照顧好自己。進一步若能和心互愛、互相勉勵,不是更好嗎?

修行的團體,人人若能切實做到「尊重的提醒,感恩的接受」,就是最好的修行團體,也是最美的團體。我們要立宏願、發大心,從自己做起──對自己要慈悲,讓自己輕安自在,也不要讓別人起煩惱。如果大家能體會這些話,那麼每個人都將是成功的修行者,請大家多用心!

台長: gary
人氣(245)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教育學習(進修、留學、學術研究、教育概況) | 個人分類: 牟尼珠 |
此分類下一篇:最珍貴的東西是免費的
此分類上一篇:什麼是福?如何惜福?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