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0-08-06 07:20:28| 人氣129|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我不入地獄,誰入地獄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我不入地獄,誰入地獄

  比喻率先嚐試,無怨無悔的付出;當仁不讓,表現犧牲小我,完成大我的精神;孤軍奮戰,忍辱負重,犧牲自己,奉獻一切。不論何處有苦難發生,總是義無反顧,會去眾生需要的地方;只要有利於眾生,雖赴湯蹈火,亦在所不避,務必成就入世功德,方才圓滿出世心願。

  此諺語見於近代淨空法師的《無量壽經講記‧冊二‧至心精進第五》:「十方諸佛也是依照他自己的理想建立自己的佛國土,有些佛取穢土,像地藏菩薩的願:『我不入地獄,誰入地獄?』人家都不願意到地獄去度眾生,他偏偏要到地獄去度眾生。到地獄要現地獄相,因為你不跟他們現同樣身,就不能度那一類眾生。」

  地藏菩薩曾發廣大誓願:「眾生度盡,方證菩提;地獄未空,誓不成佛。」為中國佛教四大菩薩中表「大願」之菩薩。近代演培法師指出:根據地藏菩薩的願力分析,度眾生不只是度少數的眾生,而是要度盡一切眾生。入地獄,不但是暫時的,而且要常住地獄;不但常住地獄,而且要莊嚴地獄,使地獄成為樂國。

  亦作「佛不入地獄,誰入地獄」,參閱近代曾樸的《孽海花‧第三十五回》:「『不入虎穴,焉得虎子。』佛不入地獄,誰入地獄。本師只求救國,決不計較這些,只是沒有門徑也難。 」
 

台長: gary
人氣(129)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教育學習(進修、留學、學術研究、教育概況) | 個人分類: 牟尼珠 |
此分類下一篇:沒吃三天素,就想上西天
此分類上一篇:青山不動自如如,朝暮雲霞任卷舒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