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0-06-06 19:25:21| 人氣177|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沒有必要問的問題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沒有必要問的問題

2010/05/11 12:52



閒談中,一個先生問:法師,佛教講不殺生,那如果我在山上遇到一隻老

虎,我不殺牠,它就要吃我,它不吃我,就要餓死。這時候我應該採取哪種

措施,是讓牠吃我呢,還是殺死它?


法師說:對於這個問題,探討的價值不大,因為這是個偽命題。你不是武松,

所以你不會遇到老虎,就如同天還不會塌,你探討天塌了我們躲到哪裡是沒有

意義的,是個論證陷阱。我問你:如果你開著車在路上行駛,突然從路邊衝出

一隻狗和一個人,你選擇撞哪一個?

 


先生說:那我當然選擇撞狗了,因為人的生命是無價的,而狗我只要賠償就可以了。


法師說:其實你應該選擇剎車。對於人和狗的生命價值你只是站在你的理解立場

如同你對人命和虎命的對立理解一樣。因為價值觀的不同,每個人會有不同

的處理方法。

 

 

如大乘佛法中,菩薩處處捨己為人,就像捨身飼虎的薩埵太子一樣,主動為

他人獻身。如果是只為自己考慮的凡夫,當然會為了自身利益把老虎殺掉。

同時還有更智慧的選擇,就是在危急關頭念觀世音菩薩聖號。 《妙法蓮華

觀世音菩薩普門品》:若惡獸圍繞,利牙爪可怖,念彼觀音力,疾走無邊

方。螈蛇及蝮蠍,氣毒煙火然,念彼觀音力,尋聲自回去。

 


在佛法修學中,我們有時會遇到外界很多稀奇古怪的問題,如:關公和岳飛作

戰誰會贏,你媽和你老婆同時掉進水裡你先救誰之類的問題。經常為回答不出

來而煩惱,其實很多問題是可以拒絕探討和回答的。因為這些問題從一開始醞

釀就是錯誤的,即使探討明白了,對於我們的修行、對我們生命的改善也不會

有任何意義,反而會徒增一些毫無來由的煩惱。

 

 

~清靜法師開示~

台長: gary
人氣(177)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教育學習(進修、留學、學術研究、教育概況) | 個人分類: 牟尼珠 |
此分類下一篇:《弟子規》動畫片
此分類上一篇:珍惜人生的每一種滋味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