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0-02-02 10:44:15| 人氣213|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真正的高手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部落格專用相簿




   真正的高手

 

左宗棠很喜歡下圍棋,而且,還是箇中高手,其屬僚皆非其對手。

有一次,左宗棠微服出巡,看見有一茅舍,橫樑上掛著匾額「天下第一棋手」,左宗棠不服,入內與茅舍主人連弈三盤。

主人三盤皆輸,左宗棠笑道:「你可以將此匾額卸下了!」隨後,左宗棠自信滿滿,興高采烈的走了。

過沒多久,左宗棠班師回朝,又路過此處,左宗棠又好奇的找到這間茅舍,赫然仍見「天下第一棋手」之匾額仍未拆下,左宗棠又入內,與此主人下了三盤。

這次,左宗棠三盤皆輸。左宗棠大感訝異,問茅舍主人何故?

主人答:「上回,您有任務在身,要率兵打仗,我不能挫您的銳氣,現今,您已得勝歸來,我當然全力以赴,當仁不讓啦...  

 

世間真正的高手,是能勝,而不勝,有讓人的胸襟;能贏,而不一定要贏,有善體人的心懷,不是嗎?


  (摘錄自《生命中的新視窗》一書)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049481

 



部落格專用相簿




心靈之窗    潘台成

有一次出外旅行,夜宿山裡的友人家。時值深夜,和友人在窗下閒談,我由窗戶望出去,看見滿地的泥濘,深覺此地山路崎嶇難行,長住在此,甚為辛勞,不禁對友人流露出欽佩之情。

 

   不料,友人怡然自得的抬起頭,望著窗外說:你看!這滿天的星辰多美啊!

 

   次日夜晚,友人邀我至野外賞月,巧遇一群小孩也在戶外玩耍,聽到他們跑來跑去的嚷著:

 「這兒有一個月亮!

 「這裡也有一個!

 「這邊還有一個!

 

   我不禁深思,為什麼在我心中,月亮只有一個呢?

 

 那群孩子當中,有一個約莫一歲多的幼童玩著玩著,就開始哭鬧起來,那高頻率的叫聲滿刺耳的,真讓人有點受不了,我求助的望著旁邊的友人,友人卻氣定神閒地說道:他只是在牙牙學語啊!

 

   為什麼同樣的視野,我看到的是泥濘,友人看到的卻是滿天的星斗?

 

   為什麼月亮明明只有一個,可是透過小孩的眼睛,卻能看出兩個、三個甚至更多的月亮?

 

   為什麼幼兒的哭叫,我會覺得刺耳,而友人卻不以為意呢?

 

   我的心靈之窗,曾幾何時已被封閉了?打開它吧!回到童稚的純真,拭去那蒙上心窗的塵埃,如此才能看到生命之美!

 



部落格專用相簿




台長: gary
人氣(213)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教育學習(進修、留學、學術研究、教育概況) | 個人分類: 勵志 |
此分類下一篇:懂得讓自己更好
此分類上一篇:釋證嚴靜思晨語第十九篇~精神的抗體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