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8-06-09 22:49:54| 人氣875|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柬國紀事(’02-’04) --斷山.雨季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今天,跟朋友相約去七星山,沒想到才爬到涼亭,就遇到大雨.
後來,我們冒著雨走過夢幻湖,我的小傘幾乎沒有作用,全身幾乎都溼淋淋地下山.

這是我第一次,在大雨中爬山,過程中還不小心滑了一跤;
無意中,想起了在柬埔寨.斷山的歲月,自己忍不住笑了出來.

柬埔寨,一年有三個季節:涼季.熱季.雨季;
其中,每年的5月~9月底左右,是雨季的季節;常常一整天都下著雨,不然就是在亳無徵兆下,從起風到下雨通常在不到幾分鐘的時間,突如其來一場大雨,常常讓人措手不及.

那種感覺,很像台灣夏季的午後雷陣雨.

常常,當我感受到起風時,就會以最快的速度,飛快從辦公室飛奔回宿舍,趕快把洗好的衣服收起來,否則就白洗了@@

記得,有一次,我請那位翻譯保鏢-Lee,用那個摩托車改裝的三輪車(就是摩托車右側會再加上一個很像手拉車的後座,這樣一方面可以多坐一些人,一方面可以載貨),載我到外面巿集去買水(話說,我們在機構內都是接雨水,儲在水槽裏,但我們台灣人還是用不慣,所以會去外面買一桶又一桶的水當煮飯及飲用水),買東西.

當我們兩個,很開心地聊天時,也沒多留意天空的狀況;沒想到,嘩啦的一聲,大雨就這麼落下了,讓我們措手不及,在尖叫聲中,我們只好趕快將車子停到路旁大樹下,但其實我們兩個人已經被這突如其來的大雨,淋成落湯雞了;那個衣服.褲子都可以轉出水,好像剛從水中走出來.

看著彼此,我們兩個人大笑了起來~

這是我第一次被淋得那麼慘.

我跟Lee說,反正都溼了,那就等雨小一些,買完東西再回去吧!
所以我們兩個人,就全身都是水,慢慢地騎車回機構.



對機構內的小朋友們而言,下雨,是他們最歡樂的時刻,反應,跟我這個台灣來的媽媽完全不同.
當孩子們看到雨落下時,他們會非常興奮地歡呼,而且拿著肥皂.待洗的衣服往球場上衝;

跟我這位老師,衝回房裏關窗.收衣服的光景,形成一個很明顯的對比.

孩子們在大雨中,有的在洗頭,有的在洗衣服,有的在追逐玩耍,有的則是在雨中唱歌.......

我總是,站在宿舍的陽台上,靜靜地看著他們,
孩子們不斷地對我大叫:媽媽,一起來玩~~
而我,則是笑著跟他們說:不行,媽媽淋了雨會感冒.

斷山的一場大雨,孩子們在雨中的笑靨,讓我印象深刻......

那兒的孩子,是天養的;
坦白說,第一次見到他們全部衝向雨中,我第一個反應是:會不會感冒?還很緊張地想把50多位小朋友叫回來;但後來,看到他們的笑顏,我懂了,這就是他們的生活方式,他們已經與這片大地相處了好幾年,甚至十多年,不是我這位”城市鄉巴佬”可以理解的.而我,還帶著優勢的文明國家對孩子們的想法,看待他們的生活.

後來,我也索性隨著他們去了,只有不斷地喊著:要小心,別滑倒受傷了!

其實,很多在柬國的點點滴滴,都忘了差不多了;只有在不經意中,在相似的情景之下,才會被喚起......

而在斷山的孩子們,也是一直最讓我疼愛,最讓我掛心的.

在他們身上,我學到了很多;
我學會了,與他們站在同一個水平,看待他們的世界,愛他們的世界.

想念 斷山的雨季,那個讓我淋得像落湯雞的午后.



圖:雨後的陽明山,有種矇矓之美



顯示文章地圖
台長: Cheryl
人氣(875)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我的心,遺留在那古老的王國 |
此分類下一篇:柬國紀事(’02-’04)--野雞車
此分類上一篇:柬國紀事(’02-’04) -- Cafe’ Dogo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