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10-27 01:10:02| 人氣371|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反求諸己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這是我老爸著名的名言之一,老實說我也不是很懂這句話的意思
所以我所知道的都是他所跟我講的
他的說法是
"要求別人前先問問自己,想想如果換成自己,有沒有做的比他更好的本領"
雖然這句話是他的經典,但實踐者卻是另一個人,我的高中老師

我所看到的,聽到的
總是"對自己的要求再少也不為過,對別人的要求再多也不為過"
總是"嚴以待人,寬以律己"
甚至對方發生了一點小錯誤,就加以批判,謾罵,無止盡的攻訐
彷彿自己是那麼的高瞻遠矚,對方是那麼的十惡不赦

就算是聖人,也有慈悲心吧

最近很多人常跟我提到責任的問題
我想責任應該是種"能力",或著責任應該伴隨著能力
沒有能力的責任,就像解不開的套,就像鑽進了死胡同,越拉越緊,越鑽越出不去
我突然想到了"蝜蝂"這可憐的小動物
聽說這東西會不斷的扛東西,而且專挑比自己還要大,還要重的東西扛
更慘的是還喜歡往高處走
下場就是"極其力不已,至墜地死"

這是柳宗元說的故事,也不是我說的

台長: Cheng -Fu
人氣(371)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只有態度,沒有風度 |
此分類下一篇:我想
此分類上一篇:冷屁股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