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6-09 17:46:14| 人氣120|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火車遊歐洲-61.蛻變中的柏林(Berlin)(二)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一早,當寢室所有人都還陶醉在被窩裡時,我已出了門。

波茨坦廣場(Potsdam Platz),這個昔日東西德的交界處,正在進行龐大的造鎮計畫,許多嶄新、高聳的現代建築,正一棟棟佔據了這區域的街道兩旁。
我沿著Ebertstr.而行,馬路旁是青翠的公園,經過著名的布蘭登堡門(Brandenburg Tor),我來到國會大廈(Reichstag)。

古典建築的國會大廈上,由英國建築大師諾曼佛斯特所設計的玻璃穹頂,已成為柏林的新地標。每天吸引無數的人潮,我待在入口處前彎曲冗長的隊伍裡緩緩前進,等了一個多小時才得以入內參觀。

這座令人驚嘆的玻璃穹頂由鋼骨玻璃帷幕所構成,中央有著醒目的玻璃錐形柱,四周則是繞著穹頂周圍而上的坡道。在這個透明的半球體內,可以十足體驗新的視覺經驗與空間感。

從國會大廈屋頂上可清處看見一座座的高架起重機構成柏林市區獨特的天際線,柏林圍牆倒下之後,柏林便以驚人的速度在發展。此時此刻我眼中的柏林,只是這變化中的一個切面,這個城市,正飛快地改變其容貌,每一分每一秒都是過去。我在想,如還有機會再度造訪柏林,它和我此時此刻所看到的一切會有多大差距?

我回到布蘭登堡門(Brandenburg Tor),穿過巴黎廣場(Pariser Platz),沿著寬闊的菩提樹下大道(Unter den Linden)散步回昔日東柏林境內,然後隨性的在幾個區域閒逛。

穿梭在濃厚歷史感的老市街,偶見在新的個性商店、酒吧或餐館鑲在舊建築裡。吸引我目光的,有街上遊蕩的龐克族和奇裝異服的年輕人,以及街角磚牆上的塗鴉、海報、在陽台上新奇詭異的裝飾物。

當初柏林圍牆高築起衝突、矛盾、對立。在圍牆倒下之後,衝突和矛盾似乎以另一種不同的形式存在著,現在的柏林,正處於新與舊、歷史與未來之間。

傍晚,我前往著名的庫爾菲斯騰大道(Kurfuerstendamm)。這條林蔭大道跟之前屬於東柏林的市區或菩提樹下大道相較之下,便是十足的商業街,充滿熱鬧和喧囂。露天咖啡座、速食店、百貨公司、精品店等,人潮川流不息,五光十色又光彩炫麗,就像西方資本主義世界的大都會的商業區一般。據說當柏林圍牆倒下之後,數以萬計的東柏林人湧入在這條令他們美夢成真的大道上狂歡。

老實說,我還比較喜歡柏林中心(Berlin-Mitte),也就是昔日東柏林的區域,除了較具文化、歷史感之外,也較為悠閒,保留了那麼點「德國味」。當初築起了柏林圍牆,使東、西柏林各往不同方向發展,姑且不論制度好壞,但就城市的獨特性及個性而言,昔日東柏林區域顯然比西柏林明顯的多。

回到旅館,Andrea還是靜靜地躺在床上看書。和另外三位來自英國倫敦的女孩比較起來,我懷疑這美國女孩是否都足不出戶。睡我上舖及隔壁床這三位倫敦女孩,昨晚狂歡到凌晨三點多才回來,雖然她們已盡量壓低聲響,但我還是被她們的說話及上床聲吵醒。而現在她們正專注地梳妝打扮,換上緊身衣褲,灑上誘人香水。

像這樣的歐美年輕男女在青年旅館裡常看到。白天總是躲在棉被裡睡覺,通常在下午起床活動,越晚越有精神,每天到不同的舞廳和酒吧去燃燒青春,凌晨兩、三點之後回到寢室。他們被稱為party animal,旅行在各個城市的酒吧及舞廳中。

「大衛,你晚餐吃了嗎?」Andrea她問我。
「吃過了。」我回答。
「那晚點等我吃完晚餐後,我們到附近的酒吧去喝喝酒好嗎?」
「沒問題。」我笑著說。

我和Andrea並肩坐在吧台,吧台後是三位英俊、乾淨的帥哥酒保,包裹在緊身衣或緊身背心下的身軀,如雕像般完美、結實,說起話來溫柔有禮、輕聲細語。環顧身旁多數的顧客,幾乎是成雙成對的男子。我們應該是來到同性戀酒吧。

今天在街上時,我曾幾次看到男人和男人牽手在街上走著,甚至有一次在馬路口,我面前的兩個男子趁著等紅燈時間,便擁抱熱吻了好幾回。柏林的同性戀氣氛及景象令我驚訝,迥異於德國甚至歐洲其他城市。

迷幻的電子音樂、昏暗的燈光,酒吧裡瀰漫著輕鬆、恣意享樂的氣氛。

台長: 尚未設定
人氣(120)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台灣旅遊(台澎金馬)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