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01-20 14:17:22| 人氣851| 回應2 | 上一篇 | 下一篇

無閒(台語詩)--紀念往生的祖母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無閒--寫給阿媽(台語詩)



無閒寫批予你  (無閒:很忙沒有空; 批:信)

無閒講糖甘蜜甜的話

無閒梳你白白的頭鬃

無閒帶你去外面曝日頭

無閒看你大大的腳盤是不是還閣會凍行路 (會凍:可以)

想起你自少年時就走走闖闖

無閒佇海海的人生怨嗟  (佇:在)

你昑瑪老了 親像囡仔  (昑瑪:現在)

縐縐的面容有一點仔光絲

是對我的肖念

啊!我咁真正無閒?

我正少年 你卻是日暮的西山

天若是有情天就袂老 (袂老:不會老)

現此時,我佇遙遠的所在

只有將你囥在心底  (囥:放)

夢中緩緩看詳細



圖:廬山村暮色
攝影:西葉
附記:我的老祖母,過年後就高齡96了.年輕時是鹿港望族的婢女,跟著大小姐嫁到阿公家,後來被阿公納作妾.大祖母因是有錢人家的小姐有纏足,我的祖母只是ㄚ頭,有雙大腳ㄚ.

12/6/02 11:50 PM



再後記:

這是將近四年前寫的台語詩,再讀一次,依舊悲傷逾恒.聽父親說,祖母從很小的時候就被賣給有錢人家當婢女,因為年紀太小,連自己的親生父母叫什麼名字都不知道,只好跟著主人姓,名字也是主人給的.她印象中只記得有個弟弟叫做施火能,後來父親讀中學時,才輾轉打聽到這個未曾謀面的舅舅.可惜他在好幾年前也往生了.祖母出身卑微,對主人和小姐盡忠勤勉,即使成為妾,對大祖母(也就是主人家的小姐)依舊盡心奉侍,數十年如一日.爸爸是祖母所生的老大,算是庶子,總排行是老四.依傳統習慣,他們這些庶子只有稱大祖母為阿母,自己的母親卻只能稱姨.祖母一生勞碌,和媳婦們處得不好,可對我們這些孫子輩(不管是她自己的,或大祖母那邊的),卻都是疼愛得不得了,她總是叫我們金孫(寶貝孫子之意),小時候,我們最喜歡她來了,總是吵著阿媽,說要吃這個要吃那個,她就會去張鑼給我們吃,只要孫子說要吃炒飯,她就炒飯,要吃餃子,她就趕緊包餃子,總之有求必應就是了,完全不嫌煩.

現在祖母走了,和母親之間的心結也解開了,帶給我們深深的懷念.

台長: zenyueh
人氣(851) | 回應(2)|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水某
如果您的祖母天上有知則無所憾了只因她有你這麼有才情的孫女
2006-09-14 20:02:17
zeny
不好意思,我不知您是哪位,我祖母辛苦一生,算是福壽雙全了.
2007-02-05 17:22:42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