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7-01-03 09:04:47| 人氣437|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淨空老法師2017年元旦開示:恆順眾生,隨喜功德!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淨空老法師2017年元旦開示:恆順眾生,隨喜功德!


底下視頻是淨空老法師於2017年1月1日講於「香港佛陀教育協會」。文字檔僅供參考,若有「註:…」是末學的說明,先報告之。末學咪弟頂禮。阿彌陀佛!

~~~~~~~~~~~~~~~~



諸位法師,諸位大德,諸位同學:大家新年好!


時間過得很快!昨天我問一個同學,我說我二十六歲接觸到佛法,三十三歲出家,出家那一天就開始教學、就開始講經,講經到今年,(二○)17年,好像是五十八年了。他們給我說的是,從學佛算起到今年六十六年了,講到「六六大順」,「恆順眾生,隨喜功德」!我給大家談談這兩句話。


一個人來到這個社會上,最重要的一樁大事情:如何讓我這一生生活得快快樂樂?過一個真正幸福快樂的人生,能不能做到?能!怎麼做到?方老師教給我的,章嘉大師教給我的。方老師給我指路,我跟他學哲學,他把佛經哲學告訴我,跟我說:釋迦牟尼是世界上最偉大的哲學家,大乘經典是全世界哲學的最高峰,學佛是人生最高的享受。我從這裡入門,特別是喜歡「人生最高的享受」。


以後接觸佛法學習經教才恍然大悟,這個「最高的享受」原來就是「孔顏之樂」。


孔夫子會經營自己,一生生活快樂幸福。弟子當中,夫子最讚歎的:顏回。顏回家境清寒,真的,一天三餐飯都成問題。但是你看到顏回,夫子讚歎說「回也不改其樂」。無論在什麼場所、無論在什麼時候,你看到他都是滿面笑容,歡歡喜喜、快快樂樂。他這種快樂從哪來的?孔子為我們解答了,《論語》裡頭第一句話:「學而時習之不亦說乎」這一句話就是方先生所說的「人生最高的享受」,是從聖賢那裡學來、做到了,快樂啊!


佛教導我們「恆順眾生,隨喜功德」,這兩句話普賢大士說的。普賢菩薩:華嚴三聖(之一)。


佛法在中國以四大菩薩代表。地藏菩薩,九華山,地藏:「地」是心地;「藏」是寶藏。心裡邊的寶藏才是真的,不是假的,與外面不相干,是什麼?孝道,地藏菩薩代表孝道。「孝」是中國傳統文化的根,「敬」是中國傳統文化的本,「孝敬」。從什麼時候開始教?母親懷孕,胎教。母親起心動念,端正,真誠端正,沒有邪念,這十個月。為什麼?怕影響胎兒。言語柔和,動作緩慢,把「孝」「敬」都表演出來,讓嬰兒在胎裡面感受,出來之後母親是嬰兒第一任老師。小孩睜開眼睛會看,豎起耳朵他會聽,他已經開始學習了,所以母親在他面前的表現,他全學會了。母親要表演多久呢?三年,一千天。從小孩滿三歲這一千天當中,凡是負面的(訊息),不能讓小孩看到、不能讓小孩聽到、不能讓小孩接觸到,小孩能夠看到、聽到、接觸到的全是倫理道德,全是善心、善意、善行、善語,這叫紮根教育。中國文化承傳五千年靠什麼?靠這個。


●    註:若沒有道德、因果教育,這世界早亡了。因為大家逞私慾、離經叛道,或亂殺或亂淫,招致人禍(戰爭、瘟疫等)天災,早早就毀滅。幸有宗教道德教育匡正人心,才得以延續生機。一個女人,若年輕時離經叛道,忤逆不倫,則就算結婚,生的孩子是招引來不善的眾生:或短命或多病或愛忤逆長上、自己,這時難過、生氣也來不及了(且離經叛道的人,本身就會引來多災多難,早先的快樂通常只是短暫的數年而已,死後還得墮三惡道(地獄、餓鬼、畜生道)受苦)。若能及早悔改,接受道德教化、改正身心行為,則還可擁有幸福人生。而墮胎,是傷生害命,若是小孩來報恩的,則是恩將仇報;若是來報仇的,是仇上加仇,故墮胎,是要命的事,不可輕易為之,非常麻煩、非常逆天、非常損福(工作、考試、財運都變更差了,心靈也易受到干擾而莫名憂苦;唯有勤心念佛、堅持斷惡向善,如慎口業、惜蟲蟻命、謙虛、端正心念行為、常恭敬一切人事物等(即把十善修好),才能消業增福;若只是祭拜嬰靈,卻不肯斷惡向善加念佛超度,則效果甚微(這是指早先已做過墮胎者;最好是防範在先,即男女謹慎婚前行為))。曾經有婦女懷孕,經超音波檢查,小孩有先天缺陷,本來要墮胎,但經學佛人勸其念佛念觀音、誦經、斷惡向善,小孩生出來正常乖巧。例子還不止一個。佛力不可思議也。


另外,小孩從胎兒時期到出生三歲、最晚七歲前,心念因為較清淨,很容易將周遭的訊息打入深深心海(腦中),對未來的影響非常巨大,這段時間若能讓小孩多看道德因果卡通(父母也要做出榜樣)、教其聖賢書(如弟子規、三字經),將來至少也是君子(能抵抗誘惑),甚至能成聖成賢(會開發智慧;小孩雖小,因心清淨,易與佛菩薩感應而開慧,故道德因果教育重要,亦可多讓其看佛菩薩像及慈悲救人故事)●


非常可惜的,民國初年我這個年齡還感受到、還看到。(到了)戰爭爆發,中日戰爭爆發、七七事變爆發,八年抗戰當中,鄉下還有這個風氣,城市沒有了。抗戰勝利之後鄉下也看不到、也沒有了。那麼換句話說,80歲的人,他做錯了事情我們能不能責怪他?不可以。為什麼?他沒見到過。90以上,我這個年齡,今天是(二○)17年的元旦,要從這裡算一個階段的話,那我就近91歲了,我這個年齡以上的再做錯事情不能原諒,為什麼?你見過的,你有過感染,(雖然)沒有從前那麼深刻的教育,我看到人,社會大眾;在家裡看到父母,看到尊長、長輩、看到堂兄弟姐妹,因為還是一個大家庭。這個倫理道德是大家庭的骨幹,他見到了,流傳了5000年。


民國是因為日本侵略戰爭把我們的文化打垮了。 勝利之後,可以說從民國建立之後,這些留學生到國外去之後,對國外嚮往、羨慕,回國來說中國一無是處,被人家欺負,要學外國人全盤西化,把中國東西統統丟棄了,造成今天社會動亂,造成今天的天災人禍,連續不斷。怎樣挽救?


●    註:其實外國也把宗教裏的大愛丟棄,人心向下沉淪,講拳頭(科學、船堅炮利,想以此攻他國,此是強橫暴力的心念,是惡性循環,一直下去不改變,世界必速滅亡),不講心頭(心靈的善,愛惜人、動物、蟲蟻等),結果是戰爭,接下來是天災不斷,近年人心更墮落,世界天災、瘟疫也愈頻繁(病毒變種快速,這是因人心不善常殺蟲、常有恨念、淫風盛等種種不善所招引,連專家想對治也趕不上速度,若道德再不提升,就來不及了;心越善,病毒也漸漸不毒,安分了,因為境隨人心轉;而各人造業各人擔,做好自己要緊,最好也發大心,除自己斷惡,也多勸人斷惡,可快速改善世風)。故該是道德趕快拾起的時刻,道德教育、因果教育,不是騙人的東西,是真理,是良性循環。


母親辛苦養大小孩,這是「愛及下」,兒女向上慈敬,這是「愛及上」,上、下慈愛皆一體,善循環不盡,是古來正信宗教傳達的大愛,永不變的真理。現代人,都想生活安康、少病、幸福,卻把道德丟掉(要別人順從自己,卻不為別人想、不為父母想),這是矛盾至極,必損福報(未來決不幸福)。而只有「包容、體諒、敬上、愛幼」是乃本性、天真慈愛的本性。這本性人人皆有,蟲蟲亦皆有,蟲蟲是過去生修不好而墮落為蟲,我們不傷牠,與牠結善緣,將來牠可能還先成佛,救我們;況且,許多身邊的蟲蟲,是我們過去生的父母、兄弟姊妹同事朋友等,怎可隨意殺之呢;多對蟲蟻付出愛心,愛心的念波會遍布人間,天災、戰爭、瘟疫也就漸漸消滅了(心、境一體,又境隨心轉故;譬如希望孩子孝順,自己得先對父母、長輩及一切人、蟲蟲及動物鬼神等孝順、恭敬,則必有善報、必生孝子(因果報應有快有慢,但時候到了必報))。●


現在西方人比我們清楚,我接觸歐洲一些漢學家,他們可就說:拯救今天的地球,只有中國孔孟學說跟大乘佛法。歐洲漢學家他們說出來的。中國崛起,他們看到了歡喜,他看到跟別人看法不一樣。中國要是崛起之後帶領全世界,會帶給全世界人幸福、快樂,不會帶來災難。有證明。唐太宗編的《群書治要》就是證明。現在有很多不同文字的版本在各個地方流通,讀到這本書的人沒有不生歡喜,希望中國強大之後帶領全世界走向永續的安定和諧。好啊!很難得了!


那麼這個跟「隨喜功德」有什麼關係呢?有關係,我們要「恆順眾生,隨喜功德」,沒有一個人喜歡戰爭,沒有一個人歡迎災難。


要避免戰爭,那就像湯恩比博士說的:希望世界變成一個國家,心量拓開。我們肯定我們是地球人,地球人愛地球,地球人愛地球上的人民、愛地球上的動物、愛地球上的植物、愛地球這一片淨土,這就對了。


怎麼樣才能辦到?教學。教什麼?宗教教育。能做得到,我非常相信!


我在1999年,98年99年,我住在新加坡,將新加坡的九個宗教團結起來,像兄弟姐妹一樣,一直到現在。


宗教有潛力,那是他的信徒。但是宗教不能迷信,宗教一定要教學,我們仔細觀察,每一個宗教創始人都是最偉大的社會教育家,他們到處講經教學,有一股人追隨他,向他學習,變成信徒;他的信徒也是講經教學。


講經教學什麼時候丟掉的?我的老師告訴我,大概200年。換句話說,200年前的中國寺院庵堂,無論都市、鄉村,沒有不講經教學。釋迦牟尼佛一生,講經教學49年。我還有一點印象就是冬天,冬天農夫不工作的,冬天太冷氣候不好,所以冬天這一段時期是什麼?上廟裡去聽經,接受佛陀教育。雖然講經天天有,但是冬天這三個月是一年最重要的教學機緣,中國是以農立國,隨順農夫的休假。所以秋收冬藏,農耕開始播種是在春天,所以冬天這些其餘的時候是完全休息了,所以教學就從這開始。這是有系列的教學。


講一部經、講一部論,還有很多讀書人在寺廟裡面掛單,就是這三個月他要住在寺院,他要非常認真的學一部經、學一部論。民國初年還有;抗戰之前有,不多了,還能看到、聽說,之後沒有了;勝利之後完全沒有。


老一代講經的法師過世了,現在接班人成問題了,這是大事不是小事。漢學院的興起也就是因為這個原因,如何去培養儒釋(佛)道繼承的人才,讓一些年輕人不要多,30到50個就夠了,幫助他們學好漢字、學好文言文,有能力讀中國古書,讓他們來繼承古聖先賢的大事業,把「教學為先」發揚光大,再培養底下一代人才。我們能想到再有50年到100年,中國文化可以復興,可以傳遍到全世界。這是我們的願望,希望我們同學們共同努力!


發現人才,鼓勵他、幫助他,盡量找機會讓他學習不能中斷,最好是能夠辦一條龍的學校,從前私塾的家學。很值得提倡,真正培養聖賢,受教育為什麼?學聖學賢,聖賢教育。佛教是做什麼,學佛學菩薩。我們學佛要學跟阿彌陀佛一樣,跟釋迦牟尼佛一樣。佛的大弟子、菩薩們,地藏菩薩表孝,觀音菩薩表慈悲,文殊表智慧,普賢表真幹。一定要把所學的變成生活,變成事業、變成處事待人接物,不能缺少的倫常道德。


現在社會動亂,不怕!我們記住《易經》所說的:「積善之家,必有餘慶;積不善之家,必有餘殃」中國五千年老祖宗歷史有記載,「斷惡修善、積功累德」,一直到民國初年我們還看到這種遺風,我們深深相信,中國有老祖宗庇護、有三寶加持,眾神讚歎,恢復中國傳統文化是我們的責任,我們一定要把它再傳下去,不能在我們這一代消失掉。這是我們這一生中國人頭等大事。


不但中國人是頭等,外國人現在也認為這是頭等大事,所以找到我要合作,我非常歡喜。緣成熟了,我們努力帶頭把這個世界帶回太平盛世,希望往後全世界的人都讀中國書、都學《群書治要》,這個地球可能會出現千年盛世。


所以,我希望同學們認真努力紮根,不會被外面財色名利迷惑,不會受外緣的干擾,我們自己能做得了主,依靠聖賢教誨,依靠佛法的「三皈」「五戒」「十善」,我以這個「恆順大家,隨喜功德」。謝謝諸位!


祝福大家新年如意!


過去我常講「諸惡莫作,歲歲平安;眾善奉行,年年如意!」「斷惡修善」,我們彼此互相勉勵,不受外面不好的環境影響,我們要給它斷絕。從哪裡開始?我建議大家從手機開始。我有五十多年沒看電視,這大家都知道,我沒有手機;這些東西不善,天天看它,怎麼能夠有健康抵抗力。只有把這些東西隔絕,養成我們健康的智慧,有能力抗拒,不受感染,你自然幸福快樂就現前。


●註:手機中多有不善的訊息(殺盜淫妄,負面能量),且有磁場,易使人心氣浮躁,對人心平穩安寧大大不利(傷心傷身傷眼);若看,盡量看正信因果、道德佛法開示(有正面能量),可增福;若落實於生活中(如常念佛、修十善(慎口業、惜蟲蟻莫傷(能延壽、少病少傷增福祿)、謙虛、端正心念、盡量恭敬一切人事物等等),更增大福消大業障)●


好,謝謝大家!


祝福大家:光壽無量!諸事吉祥如意!謝謝!


(字幕顯示)願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濟三途苦,若有見聞者,悉發菩提心,盡此一報身,同生極樂國。


祝福世界各國領導,政躬康泰,國運昌隆,平等對待,和睦相處,天下太平。


祝福世界淨宗同學,身心健康,煩惱輕、智慧長,道業進步。


釋淨空敬賀。


引用網址:https://www.youtube.com/watch?v=BF7D7xwmaDM








引用:http://mypaper.pchome.com.tw/medimedi26/post/1369461787

敬祝 諸大善菩薩 身心健康 圓滿吉祥

自如頂禮 阿彌陀佛



台長: 自如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