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9-10-26 14:25:21| 人氣1,818| 回應3 | 上一篇 | 下一篇

念與忘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為了一個已疏遠的女子,幾乎鐵定我餘生沒能再愛別人了。我的愛情已經宣佈死亡,死亡時間是:2009年1月16日傍晚7時43分。

我好像早就有預感會在那一夜碰見您似的。

起初我還下不了決定。年輕時候沉迷的搖滾樂也逐漸褪淡,近乎提不起勁再追聽下去。但記得您當時十分喜歡X-Japan,於是忍痛付上那混帳的昂貴票價。心裡固然想博一博運氣,求見您一面;但即使不乎預期所盼望,我終究也渴望藉著觀賞您心儀的樂隊,當作告別青蔥歲月的一個儀式也好,更深層的意義還是藉此忘掉您--這個我多年來反反覆覆的夢魘。

誰料我那個他媽的假設居然會實現?平日的預感卻不見得這麼靈驗。

在前往演唱會會場的中轉巴士車站,我突然感受到後面有個令我心跳加速的身影;於是我用既驚奇又荒亂的心情轉頭一瞄:果真,你就出現在我眼前,緊隨排在我後面等候轉乘巴士。

因為有過一次碰釘的不快經驗,明知善忘的您大有可能跟上次一樣,總認不出我,把我這個萍水相逢的爛傢伙忘卻得一乾二淨。故此我不敢即時上前跟您打招呼,只好從旁偷偷觀察著您,注視著您。

那夜您梳一頭均稱的短髮,烏黑而明亮;明顯與那時候的您不一樣,那不經漂染的自然棕髮,紮一束馬尾辮子,額頭右側總是夾著兩只髮夾,看起來十分文靜內歛。的確,在校內您是個成績優異的乖學生呢!如今聳立在我眼前的您,已躍身成職業女性的模樣了。當年那個馬尾辮子的文靜女生,恐怕已經永遠埋葬在我的記憶裡去……

您依然保留著白皙膚色,臉上卻明顯多了一點風霜,畢竟一個女人要是活多十年、練歷多十載,面上的青春氣息總在逐一殘酷地減退。就連您那雙一直教人摸不透的迷濛眼眸,也沾染上半分年月擦過的痕跡,不似昔日的冷豔迷茫,反而增添一份出乎意料的寬容與祥和。

誠然,我一點也不嫌您變滄桑疲憊,只是十分妒忌您變成熟了。而這種成熟是比起你往時不舌媚俗的美麗,看來非常快樂和歡顏。那夜您跟隨一名男伴前去觀賞演唱會的,您與那個他媽的男伴言談甚歡,還不時大笑起來。混帳!與您同窗幾個年頭,從未見過您會這樣子他媽的大笑起來呢。不管那個高個子的男伴是否您現時的男友,事實上我都沒資格去妒忌他;然而真正叫我恨不得妒嫉的,正是您成熟得來無憂無慮的豁然開朗,讓我意識到您已遠遠拋離了我,突顯了我的卑微和不長進。

巴士到站,您與男伴走上頂層的頭一排座位坐著,繼續閒聊說笑。

我故意坐在您們的後座,以便透過玻璃窗的反射來凝望您多一會,順帶伸耳細聽您說話。說真的,我目的不是在偷聽您倆的談話內容,畢竟我只是個乘坐同一架巴士的陌路人,不會明白您們在說甚麼,故此我不太會意說話的內容。然而我真正想要聽的,僅是您說話的聲音而已。

回想起多年前快要畢業的時候,我確實與您通過三至四次電話的,可憐我竟憶不起您的聲線;甚至到現在、那夜過後,我竭盡思緒仍也沒法用任何詞彙去形容您的聲線。若要我拍一部關於自己成長期的愛情故事,恐怕那會是一齣只有畫無聲的默片了,我真是失敗呢!

期間我留意到,您打開黑色皮製的爛手袋,拿起手提電話接聽來電。可見您還有些地方沒變過:從手袋、手提電話、身上的深藍絨毛外衣到稍後揭起的化妝鏡盒,全都不是名牌,您依舊是衣著樸素、打扮隨意的女子。如果不是我早就認識您,旁人怎會聯想得到您現正前去看搖滾樂演唱會呢?尤其是X-Japan隸屬視覺系的搖滾樂隊,成員與樂迷都是著重外觀打扮見稱的,甚至當晚充斥著很多「盛裝」出席朝聖的潮爆樂迷,湧成一濤海浪,很輕易就此把您淹沒在色彩鮮艷的人海裡。

整段車程大約半句鐘左右,我只在您身後默默凝視玻璃窗的倒影。真是奇妙,入夜後的玻璃板塊儼如一匹放映黑白舊影片的布幕。您是片內的女主角,窗外的路旁街燈有如漫天星海點綴的,只照耀著您;而我既像失了聚焦的臨時演員,又實則是個充滿希冀的觀眾影迷,不干涉劇情的躲在主角身後……您我的緣盡,一一通過這片影像娓娓反映出來。

巴士駛過十五分鐘左右,感覺上這段半小時車程比起接下來X-Japan的表演更要漫長。彷彿整個世界的時間齒輪被堵住而失去了運作。在這凝止了的時刻,我還在用唏噓無奈的目光望您,一面嫉妒您的脫胎驟變,心跳急促得快要爆裂開似的,深知道這或會是最後一次和您共處。而我,這個不起眼的臨時演員,終於決定了擅闖入鏡,爭搶最後僅有的對白和戲份!我呼出一大片口氣,鼓起這股氣來……

「請問您是不是AOY?」(AOY是中文全名的譯音縮寫)

您顯然露出驚訝的表情,然後將視線轉望向那位男伴,啞笑了一下,連男伴也得到共識似的跟您一共啞笑起來。您果然比從前開朗了許多,換是那時候的您,一旦遇上陌生人上前搭訕,您必定含羞拘謹地低下頭,表現得極不自然。但當晚您竟表現得如此從容,至今仍難以置信。

「我是您中學時期的同校同學,大概您已經不太記起了。」正如我所預料,於是我急忙地補充說道。

「當時我問您借過X-Japan的唱片呢!」我暗示了自己的來意。

「嗯。」您似乎還未完全消除剛才那刻的驚訝,來不及反應地勉強回應。

回應了後,氣氛又再回復原來的沉默、平靜。

您繼續和您的男伴聊天,不過就受到我搭訕的影響,您倆好像也有點不好意思,免於太盡情而失儀。而我則再把視線移向玻璃窗,繼續偷瞄您。

豈料,當我面著玻璃窗望得入神之際,您竟突然面向玻璃窗朝我的倒影方向微笑了一會兒,這大概是回給我剛才的招呼吧!我真的不敢相信,您知道嗎?這麼多年來我是十分難得才見得到您的笑容,現在您迎臉對著我展現笑靨,雖然是透過一塊他媽的玻璃反射,但也算是我有生以來所見到您唯一一張四目交投下的笑臉。這次不善盡美的笑臉相對,也許是要彌補我過往那段茫晃日子裡的遺缺,為我快死去的愛情好好送路。

過了一陣,您突然把頭轉過來問我:「那麼您又是前去看X-Japan的嗎?」

那刻輪到我元神未回,來不及意識去開口回答您,只點頭表示「是」,就此而已。回想起我當時真是失禮,彷似回到當初暗裡仰慕您的滑稽模樣。可是您看來並不介意我的無禮的回應,還向我微笑一下,彷彿在示意難得有個昔日同窗的知音來捧X-Japan場呢。

「嗯,不錯啦。我也正是和我哥哥一起前去會場……哎,這位就是我哥哥。」您的手指指著那位男伴說道。

於是我便向您聲稱是兄長的那位男伴點一點頭。當然,我絕非懷疑您有否向我撒謊,反正您根本也無須向我這等爛角色掩飾甚麼;況且就算您已有男友或丈夫,我亦無從怨言的,這確實是我當時不爭氣的既定惡果。重申一點,我到這裡的來意是很清晰的,由始至終都沒動搖過。

「那我倆個是不是讀同一班級?」接著您問道。

「不。我只是您的隔離班同學,跟您的好友方同學讀同一班的。」

「哦……原來是方方的那一班。」您好像稍為恢復一點記憶似的。

「那麼您還有沒有跟一些個別舊同學保持聯絡嗎?」我順勢反問道。

「沒有了。完全沒再聯絡。」您好像有點尷尬的說。

「連方同學也再沒聯絡?」

「嗯。也沒有了……」

當時我心想著,難道對現時的您來說,高中時期的回憶真是一丁點意義也沒有?既然您已當作黑板上的粉筆字一般抹掉,超越了感性緬懷的成長階段而步進成年,那即便証明您現已展開另一段豐盛盎然的人生。莫說是您當時友好的同儕、喜歡的老師、傾慕的男生以至鍾情的X-Japan……那時侯的一切,您都沒必要去回眸,而我則是被您抹去的其中一堆粉末,飄散在空泛的四周。

剩餘的短促車程裡,我和您兄長斷斷續續的談及演唱會的事宜,以及一些有關X-Japan的見聞,我跟他又淺又淡的相互交流,反而就此冷落您了。

我仍然牢記著,您說過您的音樂品味,很大程度是受到兄長的薰陶。所以從您倆言談間,我可清楚感受到您倆兄妹的感情多麼要好,遠超出您對朋輩的態度。

巴士終於到達會場,下車後我和您倆兄妹三個人並肩而行。那一刻我知道,這會是您我齊步共行的最後一段路程。走過該道短窄的行人石路後,我便正式告別人生中最美艷盛放的一片光景,餘生只容懷著一顆死掉的心,去等待苟延殘喘的軀體永久棲息。

步進會場後,我和您倆兄妹分道揚鑣,之後覓遍四周都再不見您倆的踪影。入場觀眾的人海真的淹沒您了,眼見從四面八方湧進的群眾們亢奮的心情,配上開騷前大會播放罐頭音樂似的、純音樂版本的X-Japan作品;整個現場氣氛像是為我特設的,令人即刻焦急起來,害我甚至到表演正式開始後也心不在焉。

倖然當晚X-Japan的表現不及平常預期的水準。畢竟那是衝著集體回憶而來欣賞的演唱會,只要台上的表演者能夠勾揭起支持者一頁頁回憶,就已經相當圓滿。

然而碰上您的這件小事,可謂當晚觀賞演唱會前的小插曲。對我來說,這更是全晚的最大高潮位,影響我對該次盛事提高了若干的觀感分數。自那夜之後,我不禁在家中狂煲X-Japan的歌曲,一邊想起您……並開始疑問著究竟這次偶遇是否上天刻意安排,為求令我的青蔥告別儀式來得非一般的震撼吧?

就這樣持續了一段時間。我再沒見過您的踪影,連那種突然令人心跳加速的氣味也不復見,總算可以從您的陰霾裡平復過來。X-Japan的唱片已放在一旁,封上一些麈埃;多聽了其他音樂去沖淡那一夜的情景,重上了原來生活的軌道。

得知另一支我蠻喜歡的樂隊Green Day將於下年一月來港演唱,我便急不及待去購買門票,票價亦遠比X-Japan的便宜。然而當走到售票處櫥窗面前,竟給我留意到表演的時間日期……


「他媽的!」我差點大叫出來。

2010年1月16日。

怎麼偏要是這個他媽的混帳日期啊?莫非為我的告別儀式增設一週年紀念的老套玩意?

當然我不存任何再三的奢想,因為我十分肯定,到時您不會前去觀賞Green Day的演唱會。依我對您的了解,Green Day這種不倫不類的流行龐克爛貨色,您怎會看得上眼?對嗎?

況且,告別儀式過了一遍後,是絕對不會重演的,否則2009年1月16日當晚的儀式還有著甚麼意義?請讓我懷著喜悅的心情去好好觀賞Green Day吧!

奇怪,難道是時間洗滌我的心扉?我為自己的愛情落筆寫這篇悼文同時,伴隨著耳邊的,竟不是X-Japan的<Say Anything>,也不是Green Day的< When I Come Around>。我居然聽著Judy & Mary那首甜到漏的<Radio>來總結愛情的死亡,看來也不賴耶。

 

台長:
人氣(1,818) | 回應(3)|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蕉蕉
我都有去呀, 雖然我都知佢地復出都係集體回憶....但係鬼叫我之前未睇過佢地咩!!!

我反而兩邊都好激動, 兩晚都係一路睇一路喊
2009-11-11 22:05:34
版主回應
我都聽聞話第二場表現好D.好似話隊中2/5成員因病抱恙冇去採排,搞到表現上半段有些少唔集中,遊緊魂咁.最在狀態既就只得toshi.如果咁既話,第一場咪只不過係補充rehersal,第二場先上正場.

X-Japan既live好興玩煽情,難免會有fans即場喊既...我反而受事前影響冇喊出黎,只有感觸.
2009-11-12 20:22:23
蕉蕉
我兩晚都有睇, 老實講, 雖則佢地而家都係四十歲頭, 但真係好難同十年前比呀喇....只不過係我呢d從來未去過朝聖0既, 一時興奮到全身失禁咁0者......果兩晚我見到有少少場外幾特別0既野

1) 我見番4年前我仲做緊搭台果陣時0既一個行家, 咁多年佢仲係keep住好似pata咁既長髮!!!!
2) 我見識到會fing頭同埋會著bikini, 由日本進口0既午餐肉!!
3) 第一晚我右手邊有條女, 帶住金絲眼鏡(即係咁, 我個人觀感覺得今時今日仲帶金絲眼鐘0既人, 真係有點悶....)我睇佢斯斯文文, 原來fing起頭上黎仲癲過我......我一直聞住佢陣溝左洗頭水既汗味......好彩唔係太睇得清楚佢個樣, 等我仲可以有點兒幻想空間
4) 原來都好多15-16歲既0既仔鐘意x!
5)果兩晚都無咁樣諗, 事後諗番, 其實人地搭個台出黎, 有冇預左我地跳x jump呀? 個看台搭出黎咋喎, 人地tokyo dome石屎起0既都諗緊要ban啦......宜家諗多幾諗, 果兩晚無死到人算係好彩!
2009-11-13 00:04:15
版主回應
頭4項我唔覺太出奇,畢竟我有過多次睇show經驗,至於第5項,你係指兩側樓梯坐位既人跳X jump?我睇$790既飛就唔覺有太多人響應去跳,始終香港人睇show好有安全意識,好守規矩既...
2009-11-13 00:17:45
微笑
癡情人種
2010-11-10 20:36:57
版主回應
又說不上是癡情的,而實際上我亦把這段感情忘卻了許多.
2010-11-11 20:58:06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