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4-01-07 20:58:26| 人氣2,972| 回應2 | 上一篇 | 下一篇

區間車小旅行_斗六他里霧

推薦 2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區間車小旅行_斗六他里霧

朋友一個突然又隨性的提議,決定了去斗六一日旅行的行程。


一來,對這熟悉名稱又陌生印象的地方,是應該要前往了解了解;二來,想再去刷悠遊卡出站打卡的新指標...哈哈。

老天爺給了個非常美麗的太陽天,早上氣溫雖低了些,但耀眼的陽光像是神賜的祝福一般。出發,便是喜悅。

在新市站與朋友不約而同在同一個車廂巧遇。我睡我的,他玩他的,一個半小時的車程,斗六,斗六站到了~~

斗六車站,一直一直都只有在車廂裡看到的水果座位,今天終於踏上了同一個月台。
每一顆水果上面都坐了侯車的乘客,害我都不好意思光明正大的拍水果...

一出站,就在旅遊資訊中心順利拿到了斗六市旅遊DM(屏東的小妹啊~加油點哪~~)賀~~~馬上出發,啊是要往哪裡走@@,結果不熟路又沒有問的結果就是走錯方向,還好當地熱情的司機大哥看拿著地圖一頭霧水的我發出援聲,指點明路,回頭從東出口出去,過兩個路口,才是我們要去的第一站:太平老街。

太平老街是巴洛克式商店街,台灣還有好幾處,也都列為觀光景點。
這裡的老街,當然整個都是新的店家,還有間百年中藥行跟手工棉被行被列為景點,不過沒有專業導覽帶路,我也只當一般遊客逛過去。
沒幾步,就看到做功課時看到的貓的耳朵烘焙。來到貴寶地,就進去逛了下,買了包手工餅,順勢就跟小姐聊了起來。小姐很熱心的介紹了他覺得好吃的碗粿(休息沒吃到)還有走下去拐個彎的行啟紀念館(公民會館),謝過小姐的指點,繼續前進。


在太平街和府前街口,看到老屋裝修的餐廳墨池堂,已經客滿,略等了一會才拍到比較沒有人的門面,台南這樣的小店很多,但在斗六市區似乎就僅此一家呢,開的出色的話,過幾年再來應該會變很多間吧...

拐個彎,大路沖逆著光的老建築就是我筆記裡寫著要來玩的行啟紀念館(公民會館),也是籽公園,地點,也是雲林縣記者之家,跟三小棟的所在之地。

三小棟...是個什麼三小啊...

請參考 文化部網站
http://cloud.culture.tw/frontsite/scenery/sceneryDetailAction.do?method=doDetail&serNo=201208220001&siteId=101&subMenuId=403

原是民防管制中心的三小棟,有個獨特的防空洞式碉堡般的建築。每間都互通的隔間,還有著電報室、核管制中心字樣的藍底白字壓克力牌,天花板上面的圓孔,連接外面的煙囱是通氣用的。
四周包圍著高大的芒果樹,靠路邊三間小磚房圍著,所以名曰三小棟。

三小棟後面是宿舍。廢棄了的水泥磚牆建築,牆上端正有力的寫著警察宿舍四字。讓小時也住在警察宿舍裡的我不禁繞了進去(完全沒想到可能會有蛇或壞人...)

巡了一圈三小棟,便往行啟紀念館走去,逆光的紀念館很難拍,古樸的建築,是我喜歡的風格,後面有不搭調的彩繪牆,和幾間保留下來的小屋,形成一個據點,再往後,就是一個操場大的籽公園。

籽公園中間有個生態教室,裡面有小沙坑可玩,外面圍了一圈生態池,種了一些水生植物,在裡面可以看到操場大的綠地,非常舒服。

但讓我好奇的是在外圍老舊水泥做的像看台一樣的東西。問了教室那熱心的警察(衛)先生,才知道,那邊原來是日治時期的賽馬場跟點校場,與行啟紀念館是同一時期的建築。
另外還得到一個消息,就是原來我們經過斗南站看到車站旁那一排雪白牆的建築,是鐵路倉庫建成的「他里霧文化園區」

正當我考古挖故事的當兒~朋友已經餓到快翻臉了。於是速速趕往會合,開始尋找DM裡的美食。

有趣的是,古早味碗粿今天休息,福德廟麵攤已經打烊收的差不多了...研究了一下,先去找阿賜豬腳,但我很豬頭沒有發現人家寫下午五點開...拐個彎,看到阿國獅魷魚羹,DM上的美食,果然是門庭若市...

問題是我一點跟人家擠的興趣也無,於是去斜對面的魷魚興。雖然不是DM上的美食,可也是座無虛席,只有牆邊面壁的座位。在這裡終於吃到不會像甜湯一般的羹了,味道雖不同,但同樣是美味。

吃完正餐當然是要來個甜點的。

往甜點的路上,我發現前面這排商家就是地圖上東市場的所在。於是任性的要走一下市場。
市場有一些蕭條,好些店鋪前都掛著大大的售字,角落的浪貓邊警戒邊大口的咬嚼他的鮮肉。走出了噓唏的市場,向右一轉,DM美食長興圓仔冰就在路口等我們哪~~

哇...前面大鍋的湯圓和燒麻糬,太誘人啦~怕吃不完只點了一個紅豆圓仔湯,甜而不膩的湯汁,Q軟有嚼勁的湯圓,真是滿足。而且我們到時剛好有位子,我們一坐定就進來一批人沒位子坐,真幸運啊~~

吃完了甜湯,繞回去剛剛看到的天主玫瑰堂,很特別的教堂建築,美麗的彩繪玻璃,靜諡的空間,很舒服的氛圍。對街還有個聖母的兒子_基督教的教堂,就顯的厚重而穩。都是有點年代的建築造型。若不是慢步閒逛,還真是不容易發現呢。


接下來我們在公正街來回走了三回,才確定了周爺爺在那個街口。才開店沒多久的葱油餅店已經開始排隊了,吃的太飽加上我也不適合吃油膩,看了看錶,下午兩點半了,也差不多該往回走了。

與同行友人討論是否在斗南下車一逛他里霧文化園區?經過他一番搜尋後有興趣,才一同前往。

斗南車站也是老式車站站身,一出車站我就幾乎要尖叫了,一台衝天要飛的溪洲牌機關車展示在門口,是虎尾糖廠的911。

雖然是展示車,但是還是忍不住拍了幾張。


以鐵路倉庫改建的他里霧文化園區,有繪本館,漫畫館,電影館、環境教育館跟生活美學館。老倉庫加上新創意,我很喜歡這裡的設計。

前面有水池,漫畫館還設計了全透明採光玻璃的閱讀區,看裡頭捧著書看的小女孩,好舒服的一個畫面。

而靠鐵軌的那一面,也一樣有全透光的玻璃牆閱讀區,看書還可以兼看火車呢~~

而生活教育館更是在靠軌道這一側做了一道走廊,可以倚著欄杆欣賞來去的火車,真是太讚了。

不過,我如果等到火車開過去...可能要再一個小時才能等到下一班,所以看看時間,車子也快到了,跳過了生活美學館來不及參訪,就等下回吧。

這裡很適合帶孩子去看書的好地方呢~~

在他里霧劃下這次斗六之旅的完美句點,也讓我的刷卡行動多了兩個新點,下一次要到哪裡去玩呢~~呵呵






台長: 小翔
人氣(2,972) | 回應(2)| 推薦 (2)|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來去趴趴走 |
此分類下一篇:大甲漫遊
此分類上一篇:漫晃阿緱城_加圖

DB
真有意思的文章,
用悠遊卡打卡來記錄台灣!

我剛剛才發現妳的站長LOGO換了,
原來妳是用每一年的生肖作為圖案。
我之前還奇怪怎麼有人用蛇的圖案作LOGO,
莫非是屬蛇的?哈哈~
不過無論是蛇或馬,
兩個圖案都畫得很可愛。
2014-01-11 15:16:51
版主回應
辛苦您看完這落落長的遊記啊...

嘿啊,被您發現了

因為是自己畫的呀,一年換一次,不會換太快讓人認不出來。
謝謝您喜歡
2014-01-13 18:37:49
Buzzard
黃守瓜不是瓜, 紫金牛不是牛
爆米花不是花, 他里霧不是霧

瓜非瓜, 牛非牛

花非花. 霧非霧
夜半來, 天明去
來如春夢不多時
去似朝雲無覓處
2014-06-12 10:37:31
版主回應
太強大了~~~佩服
2014-06-13 22:02:53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