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9-02-21 17:23:42| 人氣1,406| 回應3 | 上一篇 | 下一篇

【學習小妙方】國文很可愛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以歷史的角度來欣賞文學作品,給自己一個記憶點就能輕鬆背古文!

  敬宜(小布丁)問巫婆有沒有背過「木蘭詩」(註一),答案當然是肯定的,只要你在臺灣就學,很難避免讀到一些古文,然而,古文不盡然都是無趣的,端看你從哪個角度來欣賞它!

  簡單來說,古文就是歷史的一部分,它不僅僅是當代作家的留世巨作,其間的一字一句更是整個時代背景醞釀出的抒情語言。所謂漢賦、唐詩、宋詞、元曲、明清小說與戲曲、以及民初的白話文運動,每一個時代之所以會發展出特定文體或流行某種寫作體例,絕對與當下的時勢有關。

  多數時候,我們覺得古文很難,其實難的不一定是它所使用的文字,而是我們無法解讀出其文字背後的意義,畢竟我們生活的現代離過去太遙遠,以我們浸淫(沉浸、陶醉其中之意)在科技與多媒體絢爛聲光的腦子,因生活便利、物質慾望高張而逐漸遠離純樸或困乏生活的身心靈,李白、陶淵明、胡適、徐志摩、李清照……都不如九把刀更貼近我們現在的思考邏輯。

  但這並不意味這些舊東西可以被淘汰,事實上,沒有這些文化的累積,如何衍生得出這個時代的文學作品?而少了經典文學的傳承,許多文字的使用也無法精確的敘寫出令人嚮往的意境。

  如果,古文讓你頭疼,或許你可以從歷史的角度重新去審視你對文學的觀感,而巫婆過去的學習經驗只能供為參考之用,每個人都應該找到屬於自己的學習與領略文學之美的方法。

  就以敬宜提到的「木蘭詩」為例吧!如果單純將之視為一首古詩去閱讀與背誦,那無疑是乏味的,至少對我來說。所以在看到這首詩後,我會先尋找相關的題材來閱讀,例如:當代的歷史。再來,就是我會試著從木蘭的角度來看事情的演變與發展。在戰亂的時代裡人們可以有多少選擇?關於從軍與否、生活貧富的種種。身為女子,又如何能在重男輕女的社會價值觀中走出自己的路?又或在完成使命後如何拾回往日的生活?在經歷與情感上,這名女子生命的轉折處與轉變會是如何的有趣?

  此外,木蘭詩雖然篇幅不短,但內容卻是依時序而寫,所以並不難讀,加上對這首詩背景的認識,你或許可以更進入詩的情境裡,對詩中的人物多些認同感,這樣不論是閱讀或背誦,都是在理解中進行的,應該就不會感覺文字或內容太艱澀或太乏味了。

  除了這個方法外,敬宜也提到:為什麼不教一些可以入歌的詩詞呢?其實每個人都有屬於自己獨到理解或記憶方法,入歌也是其中一項。

  還記得以前在布丁班上課時,偶然間提到某些特別的字彙或內容時,子宗和威彰當場就可以引吭高歌起來,最經典的不是就那「白鴿……白鴿」!當時不管講到什麼內容,他們就是有辦法做出一串掰歌來,逗得我們笑呵呵,而「屋頂之廚房篇」不也是因他們倆的挖掘才從布丁班紅透校園的嗎?

  巫婆的同學中也有不少這類型的「天才」,不管老師給的是什麼題材的文章,就是有辦法以最簡單的旋律將它唱起來,然後輕而易舉的在默寫中拿高分。我只能將他們編好的歌記下,卻沒有辦法學得他們入歌的技巧,我想那是需要天份的,因為什麼旋律適合什麼樣的內容,什麼調子可以讓文字活躍起來,這些都是需要有特別能力才可以掌握得宜的。

  以前在上教育實習課時,我們的教授常讓我們欣賞一些教育相關影片,當中有許多充滿個人風格的教學方法,教授說:「讓你們觀摩這些影片的用意不是要你們學習這些老師的教法,而是希望這些教學法可以觸動你們的心靈,啟發你們的思維,更重要的是,能夠讓你開始去尋找屬於自己的教學風格。」因為這些老師所使用的教學方法都是他們熟悉與駕輕就熟的風格,卻不一定能為我們所用,當我們彆扭的使用這些自己不熟稔的方法時,只會突顯自己的缺點,對教學一點助益也沒有。

  所以找到屬於自己的讀書方法是很重要的,而尋找過程中,觀摩與學習更是不可少的。任何東西都不會從天而降,不去嘗試永遠不知道可能性在哪,潛能也是需要開發的喔。

  最後,提供一個「不負責任的」建議,如果你真的覺得古詩文很無趣、很難記,或許可以試著給自己一個有趣的記憶點,那就是把現實生活融入文意中。以「長干行」(註二)為例,年輕的你們應該還蠻難想十四歲就嫁做人婦、獨守空閨的心情吧!其實這首詩並不難理解,但如果你能將詩中的男主想像成子宗、女主想像成威彰,也許要不了十分鐘,你就能將這首詩全背熟了,畢竟將故事改成下面這樣,想遺忘也是很不容易的事情吧!只是……有點對不住子宗和威彰就是了,兩位大哥別介意喔!救人一命勝造七級浮屠,助人為快樂之本嘛!如果大家能因為你們的幫助而找到學習的樂趣,兩位也算功德無量嘍!呵呵呵~


【長干行之翻譯亂改篇】(原譯文出自戴文和之筆)

  阿彰的頭髮才剛好蓋住額頭的時候,常折下花兒在門前遊戲。阿宗把竹竿當馬兒地騎來騎去,他們兩人繞著井欄追來逐去。他們同住在長干里內,小兩口感情融洽,沒有半點兒的猜疑和忌諱。

  十四歲的時候,阿彰嫁給了阿宗,成了阿宗的妻子,羞澀的容顏始終不曾舒展開來。坐向暗暗的牆壁邊,低垂著頭顱,任阿宗喚阿彰千遍萬遍也不肯回過頭來。十五歲的時候,阿彰才開始舒展眉頭(心情開朗),不再那麼羞澀了,希望像塵和灰那樣,和阿宗永不分離。

  阿彰常常懷著至死不變的信約,哪料到自己竟然成了「望夫臺」的主角,不斷地望阿宗回來,盼阿宗回來。十六歲的時候,阿宗離家遠行,要渡過那極端危險的瞿塘和灩澦堆。五月江水上漲,處處艱險,瞿塘實在難以接近,猿猴的哀啼,一路響徹雲霄。

  門前行走的足跡,因為久無人行,到處長滿了綠苔。綠苔逐漸地深厚,都難以打掃了,今年秋風似乎來得特別早,落葉紛紛飄落。八月裡,蝴蝶雙雙飛來飛去,在那西園的芳草叢上下翔舞。這樣的情景真讓阿彰感懷,讓阿彰傷心,也徒然地讓阿彰愁煩美麗的紅顏會逐漸衰老。

  阿宗哪!你什麼時候要離開三巴往東回來,不要忘了先寫封信回家通報啊!我一定會不怕路途遙遠前去迎接你,一直走到那七八百里遠的長風沙那兒呢!


註一:

木蘭詩

唧唧復唧唧,木蘭當戶織。
不聞機杼聲,唯聞女嘆息。
問女何所思?問女何所憶?
女亦無所思,女亦無所憶。
昨夜見軍帖,可汗大點兵;
軍書十二卷,卷卷有爺名。
阿爺無大兒,木蘭無長兄,
願為市鞍馬,從此替爺征。
東市買駿馬,西市買鞍韉,
南市買轡頭,北市買長鞭。
朝辭爺孃去,暮宿黃河邊;
不聞爺孃喚女聲,
但聞黃河流水鳴濺濺。
旦辭黃河去,暮至黑山頭。
不聞爺孃喚女聲,
但聞燕山胡騎聲啾啾。
萬里赴戎機,關山渡若飛。
朔氣傳金柝,寒光照鐵衣。
將軍百戰死,壯士十年歸。
歸來見天子,天子坐明堂。
策勳十二轉,賞賜百千強。
可汗問所欲,木蘭不用尚書郎,
願借明駝千里足,送兒還故鄉。
爺孃聞女來,出郭相扶將。
阿姐聞妹來,當戶理紅妝。
阿弟聞姐來,磨刀霍霍向豬羊。
開我東閣門,坐我西閣床。
脫我戰時袍,著我舊時裳。
當窗理雲鬢,對鏡貼花黃。
出門見伙伴,伙伴皆驚惶:
同行十二年,不知木蘭是女郎。
雄兔腳撲朔,雌兔眼迷離。
兩兔傍地走,安能辨我是雄雌?


註二:

長干行 李白

妾髮初覆額,折花門前劇。
郎騎竹馬來,繞床弄青梅。
同居長干里,兩人無嫌猜。
十四為君婦,羞顏未嘗開。
低頭向暗壁,千喚不一回。
十五始展眉,願同塵與灰。
常存抱柱信,豈上望夫臺。
十六君遠行,瞿塘灩澦堆。
五月不可觸,猿聲天上哀。
門前舊行跡,一一生綠苔。
苔深不能掃,落葉秋風早。
八月蝴蝶來,雙飛西園草。
感此傷妾心,坐愁紅顏老。
早晚下三巴,預將書報家。
相迎不道遠,直至長風沙。


註三:圖皆為巫婆妹攝於粗坑窯藝術空間。

台長: 巫婆
人氣(1,406) | 回應(3)|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學習小妙方 |
此分類上一篇:【學習小妙方】考試複習進度的安排

Apple
請問一下~

”國文”哪裡可愛呀??

我覺得”數學”在我眼前飛舞,

還比較漂亮!

國文,一堆我不認識的字!

數學,就算看不懂,

至少我看得懂數字吧!

尤其是$$$$$$$$$!

到任何國家都管用!

= =”
2009-02-21 21:24:49
版主回應
親愛的Apple:

  瞧妳說的,哎呀呀~是被巫婆給教壞了嗎?可是巫婆雖然喜歡數學但卻對 $ 沒有概念耶!每次出國,外幣、匯率、支出......什麼的,都是由任會計的巫婆妹在負責,她每次都以相當嚴肅的態度質疑我的計算能力怎能讓我在數學教育界裡混這麼久呢!

  另,昨天又一次靜心品閱聖嚴法師的108自在語,見到一句頗富深意的話剛好可以用來念你一下:

  大鴨游出大路,小鴨游出小路,不游就沒有路。

  不要給自己那麼多的藉口,妳們現在享有的學習資源可是我們做中學生當時所沒有的,真拿同年齡時期的妳們跟我比,國文差的可是我喲!

  總之,該你做的不要逃避,對巫婆來說呢,我也要盡量修練到「愛你的孩子,與其擔心,不如祝福吧!」的境界。(上句同樣出自聖嚴法師108自在語)
2009-02-22 17:02:38
阿輝
木蘭詩阿~~
好懷念喔~~~
以前國中必讀ㄉ課文
長干行我們高職也有教耶!!
還滿有親切感的!!
其實古文並沒那難.......
把它當成一篇小故事來讀你會更有耐心ㄉ把他看完
而且~~~
考古文很重要ㄉ一點就是~~
同字多義
這常在考試中出現
像是.......
”當”.”悠悠”......等
這些字常會考哪些”當”或”悠悠”ㄉ字義一樣
所以~~~
平時老師再補充相關ㄉ字義
要記的把他整理起來......
多做閱讀測驗也會讓你ㄉ古文更進步
其實這就像是英文ㄉ閱讀測驗一樣
看久就會掌握訣竅了!!
2009-02-25 22:51:20
版主回應
親愛的阿輝:

  謝謝你的分享。

  學習古文的技巧真的很多,但我想單純把古文當成一篇好文來欣賞,似乎才是最好的閱讀,只是你們都有考試要面對,讓這些經典的作品蒙上一層不應該的陰影,這真不知是誰的錯呀?
2009-03-07 16:13:34
紫白馬
我不是喜歡國文
也不是不喜歡國文
怎麼說呢~
至少沒有像英文這麼討厭...
不過我還是要努力學好英文就是了
2009-02-27 09:13:08
版主回應
親愛的紫白馬:

  國文與英文呀!身為華人,我依然認為中文是最重要的,但英文也是我們立足國際不可或缺的語言,所以都要好好學習嘍!
2009-03-07 16:16:35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