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8-09-03 23:10:18| 人氣455|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巫婆手記】我喜歡你們-記小鬼班同學會(下集)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97.8.17】

【無盡的回憶與問候】

  難得見到小鬼,除了一一詢問近況外,不可免俗的也問起大家的「家人」。記得以前小鬼的家人們總是踴躍參與我們的活動,從最早的「火焰城堡」園遊會開始,小鬼家長們一手包辦攤位的規劃、採買、設攤以及販賣過程,所以巫婆和小鬼們可以單純的負責會場的佈置以及動態表演,讓進來「火焰城堡」用餐的顧客可以邊吃邊觀賞小鬼們的舞蹈演出。親愛的小鬼們,你們還記得當時我們跳的是哪一首歌嗎?這個有獎徵答活動只開放給你們,第一個答對的人可以在明年的同學會收到禮物喔!(今天到場的小鬼們說明年一定要約到大家,慶祝大家邁入新的旅程。)

  四年級時我們玩得很瘋,舉辦「美味小天王」活動時,明明是一家一菜,結果餐點多到要「外銷」才行,熱情的小鬼爸媽準備了各式各樣的熱食、湯品與飲料,大家都吃得不亦樂乎!「童話城堡」以話劇演出的方式設攤,成為龍星親職教育日中最特別的景象,小鬼爸媽不但為我們粉刷了一棵樹,還為每個上場的小演員們化妝。當時為了讓每個小鬼都有演出的機會,儘管劇本相同,但每一場的演員卻完全不同,三場演下來,協助化妝的家長們應該也累壞了吧!敏棋說:「原本『某人』是不敢出教室門的,玩開後,還可以頂著妝在外到處玩呢。」哈哈哈,誰都沒料想到,「某人」現在竟成為戲劇社社長。

  小鬼們的活動只有這樣而已嗎?在慶寧老師、佳蓉老師和巫婆的協同教學下,我們辦了一場跨學年的「親子逍遙遊」,許多家長攜家帶眷的參加焢土窯活動,等待的同時小鬼們也加入闖關遊戲活動,我們佔據了當地的活動中心與附近農田,這還是小鬼家長們從中斡旋才得以獲得大力支援的活動。

  我常想,一個老師究竟能做多少事情有時是取決於孩子與家長的,如果孩子與家長給予我們足夠的信心與信任,我們能完成的事情真的很多很多!回顧這些活動的片段,心中的感動仍是難以言喻的,所以同學會不僅僅是巫婆和小鬼們的聚會,我也要趁此問候小鬼的家人們,那樣的熟悉感就彷彿我們(親師)是很久不見的好朋友,而小鬼們也會很自然的在聚會中提到爸媽或弟妹,因為對巫婆來說他們並不陌生。藉此,我也要向小鬼們的家人再說聲「謝謝」,對初出茅廬的巫婆這麼看重,也給予我這麼多的協助與支援,那些成真的美夢若少了您將遜色不少!


【方向感】

  由於小鬼班不是巫婆帶畢業的,所以趁著同學會這天問問大家就讀的學校與近況,後來才驚覺自己的莽撞,因為日前剛放榜(高中職)的麻吉班有孩子曾提到自己會因為考不好而不敢出席同學會,所以我又亡羊補牢的補問小鬼們會不會介意這種事情,結果大家的反應都是:「有什麼好介意的!」我想這就是小學沒有分班的好處吧!孩子們的友誼不是建立在外在的成就上,而是拿真誠的心在交流,所以在這樣的場合可以談學校的事,而且令人訝異的是,這些孩子都好有想法。

  高中時候的巫婆在做什麼?

  讀書(讀閒書的時間多於課本)。

  高中時候的巫婆方向在哪?

  分數到哪就唸哪?對於未來沒有什麼明確的目標。

  所以巫婆常覺得自己過去浪費了很多時間,一直到大學才認清,與其朝三暮四,不如好好把握當下,為一個目標而努力,這樣也許能闖出自己的專業。可是這些十七、八歲的現代孩子,高中還沒畢業對未來卻已經很有想法了!

  敏棋說想往化工方面的科系發展,也曾考慮甄試之類的途徑。唸五專的敏華為了想體驗大學生活,已經開始準備插大考試。得群想讀生命科學(還是地球科學……之類的科系,巫婆已經記不太清楚了。),而語萱想從資訊轉往工業工程或工業設計之類的科系走,哈哈哈,和巫婆最終的「志願表」有雷同之處。話說巫婆的志願卡上只填了約二十個左右的志願,除了第一個中央地球科學以及最後一個長庚工業工程(或設計)外,其他清一色是師院,從北到南、從西到東、從公費到自費,每一個數理教育學系都上了我的志願卡,但這不是從我心意而填出來的,儘管以結果論來看,這樣的選擇沒有讓我遺憾終生。

  比較特別的是振傑和麒育!由於兩人在高中都是熱音社的成員,對音樂產生很大的興趣,所以他們未來都想繼續「玩音樂」,奇妙的是,這兩人也都體認到「玩音樂需要很大的金援」,所以對於未來的出路也必須慎重衡量兼顧的可能性。其中麒育已有一些打算,他說自己想要從理組轉考金融方面的科系,想以工作換取最大報酬來支持繼續玩音樂的決心。

  親愛的小鬼們,這點巫婆真的輸給你們了,你們這麼年輕對未來就已有想法,而且能了解理想與現實之間是有落差的,同時又能為堅持理想而挑戰現實條件,這是多數成人都不敢輕易嘗試的路,可你們卻仍想盡力一試,巫婆真的很羨慕你們的年輕以及你們懷抱勇氣的態度。

  有方向,未來就不遠!希望你們都能抓牢屬於自己的理想,盡情發揮!


【潮爆一哥】

  話說這次小鬼們的同學會出現一個很勁爆的話題──「潮流」!

  振傑身上一件價值二萬多元的衣服讓巫婆咋舌,而這也為他贏得「潮爆一哥」的稱譽。但巫婆馬上追問:「錢從哪裡來?」其實我心裡已預設了答案──「肯定是爸媽給的。」沒想到振傑回答說錢是自己辛苦打工賺來的,而且還連忙補充道:買這樣的東西絕不跟爸媽伸手。

  然後眼尖的得群馬上追問巫婆的背包是哪個牌子的。是呀,它雖然稱不上是什麼名牌包,但也小有名氣,不過巫婆買的當下還以為它是地攤貨呢,如果不是同事發現後告訴我,我真的壓根不知道這個背包是有牌的。

  接著小鬼們談論起「潮流」、LV……等名牌之類的事情,讓巫婆很難參與,因為我是「名牌盲」。說真的,雖然以我的薪水進不了高所得族,但我也不是個守財奴,在購書支出上尤其揮霍,可是書以外的事物能令我感興趣且願意消費的並不多,特別是流行時尚相關的物品。因此對巫婆談潮流無疑是對牛彈琴,如果有人想拿名牌服飾或包包向我炫耀,我還得先跟對方say sorry,因為我的「沒反應」可能會教他們失望。

  我沒有批評流行的意思,只是每個人的個性與喜好不同,應該互相尊重,特別是像振傑這樣的年輕孩子,儘管想要追求流行,卻不會為此跟爸媽求援,反而能自食其力打工賺取報酬來購買,這態度很讓巫婆欣賞。但巫婆的職業病真的很重,忍不住唸了幾句,畢竟辛苦錢得來不易,就這樣花掉會讓我心疼,我心疼你們付出的勞力代價太高,也心疼你們把時間花在這些外在事物上,同時更為你們的未來(金錢價值觀)擔心。沒錯,巫婆又迂腐一次了。

  散會前,振傑問了巫婆一個很嚴肅的話題:「如果你的男朋友或老公也這樣『玩潮流』,你會怎麼辦?」

  「分了。」我說的很絕決。

  其實,我應該多做一些詮釋的。如果巫婆的男朋友可以在不倚靠家人金援也不影響他人的情況下「玩潮流」,我想我是可以接受的,就像振傑這樣其實也沒什麼不好。但如果要談到婚姻問題,我想他應該要先思考婚姻對他的意義為何,如果一個人的興趣會動搖他在婚姻裡需要承擔的責任,也許婚姻並不適合他。

  想到這兒,不免聯想起振傑,這孩子該不會是在問自己面臨的問題吧?!巫婆常常這樣被誘騙去代別人思考問題呢!我想我還是趕緊澄清一下好了,巫婆的想法只是巫婆的,不能用來推論喔!而且我的想法說不定會「因人而異」呢!


【學弟】

  如果有小鬼覺得同學會這天巫婆跟麒育聊得比較多,千萬不要以為巫婆對成績好的人特別偏愛喔!一切只是因為我們唸了同一所高中所致。

  跟麒育聊武陵的事情會勾起巫婆許多回憶,像麒育提到的百人大社「野天康輔社」,高一時我也曾經參加過,當時學到的團康技巧至今仍非常受用。還有那些關於武陵的傳統與創新,以及育菁樓的空調……,唉,巫婆老嘍!過去的學生現在都成了學弟,唉呀呀~歲月催人老嘍!


【插曲】

(一)童顏童語

  因為唱名的遊戲讓巫婆下定決心,在下次同學會前要先熟背大家的姓名,以免又出糗了,可是語萱卻特別在同學會前把《童顏童語》拿出來瀏覽,席間還提到現在回頭看自己小四作品的感覺:「當時我怎麼會寫出這麼勁爆的東西?」讓巫婆大感訝異。

  是呀,小鬼們對《童顏童語》的出版其實是最充滿熱情與期待的一班,我不應該忘了當時你們投入的態度,但與巫婆分開七年後,還有人珍藏著它,並在同學會中提到其內容,對巫婆來說格外有意義。

  其實,小鬼們的《童顏童語》是創刊號,至小蜜蜂這班,巫婆擁有的《童顏童語》已經有八本之多了。這些孩子們的作品是我非常重要的回憶,你們學習的歷程盡在其中。淑娟老師說這是身為家長最想要的東西,但我也由衷希望這對你們而言也是重要的紀念品。

  謝謝語萱帶給巫婆的感動!

(二)瓜瓜家族、壢中的風雲人物

  雖然達元因為要事沒有出席同學會,但透過敏棋的傳述讓大家知道達元已成了壢中的風雲人物,我們都與有榮焉。然後我們也開始「背」著達元聊是非,這才發現,原來大家都看過達元的「概念電影」。雖然畫面剪接得手法還顯青澀,但影片透露出的訊息很值得玩味,這也讓大家想起達元中年級時在聯絡簿上連載的「瓜瓜家族」。後來這些漫畫式的紀錄法也出現在達元的日記本中,從四格漫畫到複雜的分格畫面,達元在兒時的創作歷程裡已學到分鏡的技巧,這些他自行摸索出的技能是巫婆在大學正式的漫畫課裡學會的。所以巫婆總說:「孩子的未來是值得期待的。」只要願意投入、願意去嘗試,你們會學到很多用錢買不到的能力。

  現在巫婆非常慶幸自己一直有保留孩子作品、書信與賀卡的習慣,如果有一天達元成了國際大導演,我便可以拿他畢業後回贈巫婆的漫畫手稿本去競標了,呵呵呵~完整一冊的漫畫故事,收益應該會很驚人才是!


圖為巫婆妹攝於慈湖。

台長: 巫婆
人氣(455)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巫婆手記 |
此分類下一篇:【巫婆手記】給巫婆教到感覺好幸福
此分類上一篇:【巫婆手記】我喜歡你們-記小鬼班同學會(上集)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