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2-04-30 20:18:23| 人氣358|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美麗境界】─馬尾巴的故事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上階梯,入書店;立文具區,觀筆架。一陣春天花草冒新芽時散放
到空氣般的氣味,輕掠髮鬢。一名婦人牽著小孩擦身而過;像雲在
半空中飄動,那一把馬尾顫放如是意境;如溪水越石蕩漾,那圓潤
無比的臀部激盪出腦海裡十年之前,宮澤理惠在『東京電梯女郎』中的美麗模樣。

拿著《巴黎的放蕩》,坐到位在童書區的圓柱形沙發椅上。打開“
蒙馬特山丘上的無政府主義者”那章,裡面談到畢卡索等人尚未成
名前住在巴黎附近山丘上,一個叫作「洗衣船」的地方。思緒游返
十年前,寓居陽明山腳下,常爬上五百階梯,往山上兩處年輕藝術
家群居之地,其中一個叫「巫雲」;山林中人,常展現另番異於常
人的境界。

「你好像不用工作?」轉過圓柱,方找到穿破回憶的那道似水之聲
,其越過空氣如穿過山林。禁不住笑了起來,「巫雲」那些友人伴
著我起身,貼近聲音的主人旁坐下,如越過幾株林木般悠然。她將
書閤了起來,淡淡的藍色封面色澤下浮出一個男人。我望了一下,
她的小孩坐在不遠處的地上,把幾本書疊起來玩。「這是妳的工作
?」我比了一下她膝上的書,她移動臉的方向朝向小孩說「那才是
。」馬尾跟著晃了一下,空氣釋放出滑潤的氣韻。

「看過電影了嗎?」我看著她那豐盈的臉頰,腦海中突然浮現珍妮
佛康娜莉年輕時的模樣。「那不是我的工作。」她忍住笑,我卻忍
不住大笑,旁邊的大人與小孩為之側目,卻使我想起書中特闢一章
「壞男孩」來形容那許的性格。事後想來不可思議的是,我竟伸手
摸了一下她的馬尾。她順著我摸她馬尾的手勢,偏著頭凝視起我,
眼神穿過我的身體,「我喜歡讀工學院的男生。」她低頭輕輕地說
;空氣晃盪出一股不可言喻的甜味。

想起當年讀工學院時,與室友常逗著一個讀商學院的女孩玩,我們
最常談到的話題是她的馬尾,及與馬尾有關的一切。「我也喜歡工
學院的男生。」我有點不正經地說,她忍不住輕笑出聲。「你到過
巴黎?」她將我手上的書拿過去,壓在「美麗境界」上面。「忽略
飛機不計的話,還滿常去的。」訝異這話並不如想像中的那麼不正
經;端詳起她那似張柏芝般的臉龐,明亮之中隱黯然。將藏匿在巴
黎之下的男人自她膝上翻出,「妳覺得有什麼東西能代表台灣文化
?」最近一個朋友如此問我,我忽然如是問她。

「電影吧,」她雙眼迷離地看著前方,「台灣新電影。」毫不猶豫
的口氣。望著她悠然神往雙眼,不禁想起十年前在NHK上,第一次
看到珍妮佛康娜莉(《The Hot Spot》)時,她那雙叫人驚嘆何謂
迷離夢幻的雙眼。「但現在卻落得如此下場?」她忽然轉過頭來,
馬尾消失在空中。「也許電影並不像大家所以為的是在創造某種神
話。」感覺默默飄離現實,「哦?」她的小孩猛然跑過來,「好電
影或較接近童話。」我摸著小孩的頭。

我們一起下樓,她邀我跟她們一起去吃漢堡,我說我想在階梯上坐
一會兒。望著她的馬尾及「尾」,雙雙曼妙撥動空氣,車輛在她們
背後流動,《遊園驚夢》的宮澤理惠、《美麗境界》的珍妮佛康娜
莉浮現眼前,以一種遠離圓潤的美麗,轉入瘦削精準的成熟境界,
矗立馬路中央,過往車輛訝然地敬而遠之──那失落的美麗童話。


台長: 顏士凱
人氣(358)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電影有異議 |
此分類下一篇:黑鷹計劃
此分類上一篇:新白雪公主與東方不敗─阿湯哥二度訪台

是 (本台目前設定為強制悄悄話)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