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3-08-01 16:59:05| 人氣344|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科幻大騙局──《魔鬼終結者3》(0)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圖:約翰康納在《魔鬼終結者3》一開始就給關進狗籠裡!)

O‧狗之滑稽,滑稽之「茍」


相較於對街霓虹燈火燦爛萬千的西門町,深夜十點多的台北中山堂,黑漆、老舊而人疏,看起來有另一種廢墟之感。看過第二遍《魔鬼終結者3》後,我穿過街道,漫漫走進中山堂廣場,背後的跳動萬千在眼前一大片漆黑與沉靜中,轉眼間有如煙消雲散。夜空的顏色連在這地方看上去都顯得暗淡,大樹下有對男女面對面緊身靠著,一半在陰影下、一半在朦朧的光線中。


我把鐵觀音從背包裡取出,緩緩倒進口中,眼睛在腳步浮蕩過一陣後,變得精亮起來。這時我看清楚,大樹下那女人跨坐在男人的大腿上,男人的左手穿進女人背後的T恤裡,右手停靠在女人左大腿內側,男人口中不知說了什麼,臉上的表情像在哀求,女人的右手很瀟灑地把長髮甩開到頸後,男人的右手爬上女人的左峰上,女人口中說了幾個字後,右手很迅速地捏住男人的鼻子,她又繼續說著什麼,男人頓了一下後搖著頭。


女人用力將鼻子拉向她時,她的長髮從背後散落到前方的臉頰上來,兩個人的臉被女人的長髮淹沒在一起。我正準備將煙燃起來時,半空中突然響起一陣像狗的尾巴或腳,被某種重物擠壓的哀叫聲!就在我往左右兩邊望了幾下時,樹下那對男女一前一後的追趕跑跳碰地轉向旁邊的巷子去。


我還是沒看到狗的蹤影,但那聲音實在像極,我又在這廣場漫步起來,在另一個角度望向那棵大樹時,西門町的燈火猛然射進我的瞳孔;在避開那濃豔的光線時,電影最後一幕男終結者的電眼熄火、以及電影剛開始沒多久約翰康納跑進獸醫院吃大量鎮定劑,這兩個影像不知為什麼在這時突然重疊了起來──像尾巴癢起來的狗,奮力轉頭向後去抓癢的滑稽模樣。


我還是沒遇到狗;「滑稽」卻像跟著主人的狗,跟著我好一會兒。中山堂倒塌了,像癱在地上的一隻狗,黑暗是它伸出來的舌頭。


中山堂狗的熱氣不斷舔著我的臉,我臉上的肌肉像接受到從天上突然掉下來的水,臉頰出現滑稽的震動,震波不斷深入激蕩到腦神經...。


如果,人們再用前面兩集的科幻特效之眼來觀看這部電影,腦波必將發生可悲的「滑稽」幻象!


如果,我們妙用「滑稽」來擺脫這部電影的科幻表象大騙局,那麼,竟然在這被號稱為二十世紀最具科幻特效先趨的第三集,我們將震驚地發現其中充滿著近似於台灣新電影的人文內涵!

台長: 顏士凱
人氣(344)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電影賞析(電影情報、觀後感、影評) | 個人分類: 《站著做愛》 |
此分類下一篇:男、女終結者的終結──《魔鬼終結者3》(1)
此分類上一篇:洗手與性高潮(上)──《亂世浮生》

是 (本台目前設定為強制悄悄話)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