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8-12-07 03:27:39| 人氣1,870|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九降風】(2008):萬人「迷」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1,
全片只有一個場景能看:曾志偉坐在自己店裡面,小湯進來問他的兒子「萬人迷」阿彥在不在?(身兼監制與投資者的曾志偉,在這部片還出現過另一個五秒鐘的場景:他在醫院守護他那車禍受傷的兒子。這兩個場景的曾至偉,是他從影以來最神秘的演出:長拍,驚鴻一瞥,幾近無言。)

 

我曾想過,如果有部電影裡面出現某個一等一的巨星,例如偉大的馬龍白蘭度,或者談不上偉大但名氣實在很大的布萊德彼特。

 

他們在裡面或者只是演出一個很小的角色,甚至只是驚鴻一瞥的路人,乃至是沒有半句台詞的鳥人──這也許令人想起希區考克,但希區考克(導演)的問題在於,大家都很清楚那是他的電影,他在自己電影裡的演出,猶如是一種蓋章行為。

 

那麼,這種非常「歧」幻的巨星一瞥,也許才能喚起我們兩種「真實意識」:(a)這部劇情片裡面很可能具有某種非常真實的東西,那種東西我們前所未見;(b)在這部劇情片之外的現實世界中,很可能出現有某種偉大的人事物,他們在我們面前活生生地呈現,但我們卻視而不見、聽而不聞。

 

2,這部影片的素質教人看了實在不敢恭維:導演林書宇如果不是對電影極不用功(我們在裡面完全看不到東西方經典影片,對他的一點點點幫助),便是他對電影完全沒有才氣可言。

 

3,片中兩位女生令人有所期待──從她們的外型,以及她們那被壓在角色下卻壓不住的眼神中看出來。

她們在這部電影中徹底被糟蹋了,就像片中那五個男生的青春那樣,青春只有一片又一片的糟蹋時光。

這部電影最糟糕的地方,主要不在於,青春的活力只是無頭蒼蠅的亂闖胡撞,而是非常虛偽地為了不讓這片草莽青春留白,竟然兩次抬出很幼稚的道德覺醒事件出來,做為這整部電影的焦點。

這,教人不禁回想起那些腦袋僵硬的老師,對韓愈<師說>只能「說文解字」。

 

4,原著劇本又是優良劇本獎又是金馬最佳原著劇本獎,看來文字與影像真真是不可同日而語;看來許多文學大師的作品與其行動,真真千萬不可同日而語。

台長: 顏士凱
人氣(1,870)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電影賞析(電影情報、觀後感、影評) | 個人分類: 台灣電影論 |
此分類下一篇:我們最原始的情與愛:【海角七號】的歷史邏輯
此分類上一篇:一隻手伸到我的臉上來:【渺渺】

VVC
很難得看到對九降風的另一種聲音的評論,在此向顏先生至上我的感謝與欽佩。
這電影我在戲院看的索然無味,但在電子媒體與網路世界裡,他卻是被吹捧到上天了一樣,我訥悶著,是我關影經驗出了問題,還是他們都不想成為”殘害國片的劊子手”罵名下的犧牲者?
2009-05-17 12:26:28
版主回應
我的文章不算什麼,比起下面這一句話:要相信你自己的直覺(不是感覺),要相信社會之聲99%都是運作出來的。
2009-05-17 16:38:57
是 (本台目前設定為強制悄悄話)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