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07-15 12:12:15| 人氣3,045|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哈伯瑪斯論溝通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圖片:哈伯瑪斯,《認識與旨趣》

〈哈伯瑪斯論溝通〉

  哈伯瑪斯(Jurgen Habermas)認為,在人際溝通裡,語言涉及的詮釋、理解與交換,背後往往具有兩造視為理所當然的預設,他在觀察使用語言及溝通行為時,指出語言的表達主要可分為三類:「自我頗白句」,如願意、希望、老實說……;「提及與建立人際關係的句子」,如命令、要求、勸告……;「認知性的句子」,如描寫、報告、敍述……。人們藉由此三種句子的互用與引導,促成溝通與交換事務。
  
  因此,所謂「理所當然的預設」,亦該由此切入。舉例來說,今天我對某人說:「(我知道-你也知道)某某書很難找買,(我希望)有機會希望你可以幫我找找(找到了就幫我買)」,括弧內的文字,正是這種預設,也因為雙方都認同這種假設,溝通才可以繼續進行,反之,若一方未有此種認知,則必中斷此時的討論,例如「這本書會很難買嗎?不是吧!」因此,一方只好暫停此種請求,溝通只好先轉移到其他方面──我必須先說明為何難買,是個人問題或是出版問題等等,等到達成溝通後,才可以再回到最初的「買書」模式。

  由此可知,溝通,往往就在此「題外出題」的方式中產生,可是題外出題又是為了「切合本題」。以上述例子來說,就是「解釋書為何難買」是為了達成「希望你可以幫忙買書」──人與人的溝通、理所當然的預設,往往如此。

二00六年五月

台長: 劉大風/劉小風
人氣(3,045)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文活動(書評、展覽、舞蹈、表演) | 個人分類: 哲學思想 |
此分類下一篇:《小窗幽記》與《菜根譚》的讀法
此分類上一篇:從錢穆到新儒家-由《國史大綱》談起

妙妙
難怪誤會會產生...我認為你應該懂我的意思,你以為我了解了你說的話...濫用&quot理所當然的預設&quot,越溝越不通.
羅青的&quot答案&quot說得好:天上的星星為何像人群一樣的擁擠?地上的人們為何又像星星一樣的疏遠?
2007-03-27 10:50:55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